(GeekBand)C++面向对象高级编程(下)第一周笔记

转换函数(conversion function)

        operator typ_name()const {}

        类似于基本类型强制转换的函数,把当前类型对象变为另一个类型的对象。该函数没有返回类型,函数中return返回typ类。当需要将当前对象与typ对象做运算或者转换时会找改运算符重载,如果找不到就找转换函数进行转换之后在进行运算。可以有多种转换函数。

调用转换函数

1

        构造函数中只有一个参数没有默认参数并没有explict。构造函数就可以把别的类型对象转换为当前类型,用于运算。

调用构造函数

        如果一个对象中有以上两种转换方式,如果在使用过程中两种方式都能达到目的,编译就会报错。这时候再构造函数前加explicit,构造函数就不能进行类型转换。

pointer-like classes,智能指针

        对于一个class的对象像一个指针,有指针的所有功能但可以有比指针有更多的功能。class里面必然会包含一个真正的指针。

智能指针实例

        迭代器就是一种智能指针。

仿函数(function-like classes)

        class对象像一个函数,即仿函数。()函数调用操作符,对()进行操作符重载就可以接受()这种操作符。对于标准库的仿函数都会继承一些奇特的基类。

namespace

        多人协同作业,防止函数或类或对象的命名冲突;使用的时候用using namespace name或name::

          namespace name

          {

          }

模板template

类模板

        template <typname T>

函数模板 function template

函数模板

        实际使用时不用直接指明class_name。

成员模板 member template

        类模板里面又有一个模板,里面的模板为成员模板。

          template<class T2,class T2>

          template<class U1,class U2>

        下图为一个(T1,T2)pair可以由另外一个由派生类(U1,U2)产生的pair构成:

成员模板

模板特化(specialization)

        设计一个模板之后,将泛化部分缩小可以有的范围或固定一个。

            template<>

           class class_name<typ_name>{}

模板偏特化(partial specialization)

        个数上的偏特化对于由多个模板参数的时候可以对其中一个或两个进行偏特化。


个数偏特化

        范围偏特化,将一个泛化类型缩小其范围,比如说任意意类型缩小为任意类型的指针。

范围偏特化

模板模板参数(template template parameter)

        模板的参数本身又是一个模板,在template上class与typename是共通的。

c++标准库

        标准库提供很多容器(数据结构),算法。算法通过迭代器来操作容器。通过算法和数据结构产生程序。

数量不定模板参数(variadic templates)

        模板接受的参数个数是不定的,然后在函数参数表中把其中确定个数分出来,剩下的打包。包可以继续进行处理类似于递归。

数量不定模板参数

         sizeof...(args),可以知道args有多少个内容;

        auto 变量可以用于存放不知道类型的数据,但是不能直接定义一个auto变量不赋初值。

范围for循环(ranged-base for):

        for(decl:coll)用于在容器coll里面遍历;

reference

        引用和所引用的对象大小和地址都一模一样,但是对于编译器来说引用都是通过指针来实现的;引用在定义的时候就必须应用一个对象,不能在之后改变为其他对象;应用可以和所引用的对象有相同的操作。

        引用一般用于函数参数传递和返回,函数参数是引用和值的不同,这种不能实现函数的重载,因为是一样的签名。而加或不加const是可以实现重载的,const是属于函数签名的一部分。

内存对齐

        一个类,实例化的对象所占空间的大小并不等于,当前类中所有成员变量和虚指针所占大小的和,这是由于内存对齐的影响。内存对齐是编译器的管辖范围,编译器为程序中的每个“数据单元”安排在适当的位置上。内存对齐主要有两大作用:

        1. 平台原因(移植原因):不是所有的硬件平台都能访问任意地址上的任意数据的;某些硬件平台只能在某些地址处取某些特定类型的数据,否则抛出硬件异常;

        2. 性能原因:数据结构(尤其是栈)应该尽可能地在自然边界上对齐。原因在于,为了访问未对齐的内存,处理器需要作两次内存访问;而对齐的内存访问仅需要一次访问。能加快访问速度使程序运行效率更高。

        对于内存对齐规律,对于不同的编译器由不同的对齐方法;而派生类的内存对齐是先在基类的内存对齐规律上,对基类进行构造,然后才对派生类所剩余的成员变量进行大度的内存对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