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舍友借完钱,我才明白一生什么最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夜    天气阴

文#阿呗

我今儿个不知道怎么了,突然变得特别的暴躁,刚回到宿舍,便和舍友珂子大吵了一架,原因仅仅是他要我还欠他的三块五毛钱。

我后来一再问自己,这世界怎么了?什么时候借钱的都成了大爷?

我还成了那群大爷中的一员,现在回想起来,真想抽自己。

脑海里还不断的浮现着珂子说的那句话:

“阿呗,你什么时候也变成网上说的那种人了?欠钱不还还觉得别人小气,你的良心不会痛嘛?”

是啊,我什么时候也变成那种人了,以前的我不是一度最痛恨那类的人嘛,我是怎么了?

真可怕,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样了。

#1

那天学院要打印东西,我来不及,便叫了珂子替我打印,回来时他随手把东西丢给了我。

我当时接过东西时,还在想,待会得把钱转过去,可转身就给忘了,后来竟然直接把这件事忘了。

人老了,记性老不好,我不得不安慰自己。

珂子本就是一个直率的小伙子,有话从不憋着,那两天他时不时的给我说,别忘了他的三块五毛钱。

第一次我翻了翻钱包,没钱,真可怜,凑不够三块五。第二次,我打开了微信,还有一块,我笑眯眯的问珂子,先还一半?珂子对我翻了个白眼,表示不想理我。

第三次,我那天正忙着赶论文,珂子又一次出现在我的身边。

那天我一度心烦,论文赶得我头都大了,转身就回了句,“不是珂子,就三块五毛钱,你至于逼着我天天要嘛?又不是不给你。”我语气里充满着我自己都不能理解的不耐烦。

可在我转身的那一刹那,看到珂子脸色变了,那一瞬间,我就已经开始想抽自己了。

如果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不能经过大脑的思考,请你闭嘴。我恶狠狠的掐了掐自己的大腿。

过了许久,珂子慢慢悠悠的说了句:

“阿呗你知道我那天打印了多少份东西嘛?二十多份,几乎我们班的所有啊,加起来可是快一百多块了,可几乎没几个人给我钱啊。”

“你以为我是追着所有人都要的嘛?我没有,我就只给你们几个说了那三块五毛钱的事啊,要不是我觉得你这人还行,我干嘛要帮你啊。”那一刻听的我心都碎了。

原来我在珂子的心里还算是可以的那一个。

可在这一刻我却是伤透了他的心,我想过去抱抱珂子,可是我做不到,我盯着自己的论文,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2

我突然想起了曾经在网上看到的那个段子。

我凭自己本事借的钱,为什么要还?

在宿舍每天调侃那种人时,我们常说的,也是这句,现在回过头想想,我像极了那群人。

我拿出我的本子,想一条条的写出自己欠了多少人的钱,我想着那些几毛的,几块的,几十块的,甚至几百块的,可回过头一算,我甚至都不知道欠了多少人的钱。

我这一刻想还极了,可是我满脑子的浆糊,怎么都想不起来。

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遗忘才是最可怕的

#3

那个晚上我们最终还是把这件事挑明了,全宿舍坐成两排,直勾勾的望着彼此,脑子快速的旋转。

到底谁借了钱没还,又借了谁的钱没还。

可最后的我们都尴尬的发现,我们都记不得了。也许那时刚借走钱时所有人还都记得,可过了这么长时间,早都忘的一干二净。

那些几百的几千的或许每个人都还深深的记着,可那些几毛的,几块的,甚至几十的,都消失殆尽。

细思极恐。

积少成多,哪怕一次只有一丁点,可如果把这两年三年都加起来,又得是多少钱?

我突然觉得特别的可悲,有时候我们不就是在这些毫不在意的小事上把友谊丢失殆尽了嘛?

毕竟都是大学生,能有多少的生活费可以嚯嚯呢?


#4

我把你当兄弟,也希望你可以把自己当人。

这是我看到过最偏激也让我最难受的一句话。

其实有时候不是说因为得到了这些小钱会怎么样,这些只不过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基本而已。

不是自己的,拿多了心里总会难受的。

一个人的垮台,就是在被一点一点的小事上不停的击碎,不停的碾压,最后,白白的摔的粉身碎骨。

回头想想,这些小事原来真的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一生。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细节决定成败

我不知道这两句那个对,但我知道,每一个细节都是不能忽略的。


#5

我有一个兄弟强子,那真是铁了心的兄弟,一起穿开裆裤玩到大的兄弟。

但是上了大学后,我却慢慢的不想和他一起玩了,说出来可能很小气,但是我觉得有些话总得说。

我不知道他的大学生涯是怎么度过的,但是从他平时借钱的次数看,我知道,他的大学过得非常的奢侈。

他总是和我们那个圈子里的人借钱,几乎所有人都给他借过钱,在他第一次和我说这件事时,我借了,我那时觉得,我们是兄弟,兄弟患难得帮一把。

可后来,他借钱的次数越来越多,哪怕是我们各种省吃俭用,也经不起他的挥霍。

有一次,强子跑来给我说:“兄弟,我学校里的女朋友怀孕了,我现在不知道怎么办,能帮到我的只有你了。”强子的语气里透露着哀求。

我那时第一个想法竟然不是想着怎么去帮他,而是突然特别心疼那个姑娘,一个大学都没有毕业,便被强子夺走了她那还没有出生的一个幼小生命。

我想象不到那个姑娘要承受多大的痛苦,我也不敢想象,想了会心疼,我记得那个姑娘,那个笑容里都透漏着害羞的姑娘。

我最终还是把钱借给了强子,哪怕在那个聊天记录里,还记录着他很多次没有还的旧账和烂账。

我心疼那个姑娘,所以我还是把钱给了他,她总得失去那个孩子,毕竟她还只是一个大学生,而且我知道,如果生出来,强子养不起。

我心疼那个姑娘,但是我并不心疼强子。

那次过后,我再也没有见过那个姑娘,我不敢见。


#6

其实说了那么多,不过是用一句话便能彻底的将我们都击垮。

别人帮你是情分,可不帮你是本分。

也许我们所有人的情义都能肆意的挥霍,可是总有一天,我们都将会把那些情感挥霍殆尽。

我不知道你们会不会后悔,我想,我会后悔到死。

我知道,我所说的这些事,不过是大学生宿舍里的一个常态,但不可否认,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是那一次次积累起来的“小钱”,引发的争吵绝对不会少。

如果你愿意,我希望,你能摸摸自己的心口,好好的想想,自己曾做错了多少!

我现在就正在摸着自己的胸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