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城市人文播客」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上周末我分享了最近想要开展和重启的几件事,同时招募感兴趣的伙伴和我一起共创。这两天联结到很多朋友,对「城市人文播客」尤其感兴趣。

招募 | 如果6月没有「毁灭」,那7月就开始「绽放」吧

对于一个即将从 0 开始、短期内不会变现却需要投入时间和精力的项目,大家的热情让我很受鼓舞,越来越坚信能把它做成想要的样子。

所以今天我想再谈谈对于「城市人文播客」的愿景,我想组一个什么样的团队,以及我们未来协作模式的一些规划

如果你仍在观望,或者不确信自己应该在这件事情上投入多少,希望这篇短文能给你一些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只是我的个人想法,我希望你能整体上认同,然后和我一起补充、完善,让播客项目的轮廓清晰可见(目标明确),也触手可及(具有可执行性)。


一、我想做一档怎样的播客?

About Project

昨晚和朋友聊「播客」,她问我为什么想要做这件事?

我说总要花点时间把生活填充的丰富一点。

“这个理由可不够充分,Holiday,认真想想你的 mission 是什么?”


我从小的成长是比较封闭的,常因为成绩不错而沾沾自喜,离开需要排名的校园才发现其实自己什么都不会。

前几年我特别嫉妒很多同龄人和后浪们,他们读书时就参与了各种有趣的实习和公益项目。我自问能力不差,但却等不到合适的机会。

后来我明白,机会不是等来的,是别人争取来的,而我不是没有争取的资格,而是根本不知道有这个机会的存在。

信息差,依然是将人与人划分出不同生活形态的一把隐形的刀。

前些年日本做过一项针对青少年的调查,问大家长大后想做什么。统计结果中,女生最想做的是开面包店和咖啡店,男生中最受欢迎的职业是司机、动画师和厨师。

一个健康发展的社会应该是多元且平等的,不是人人都想做明星、网红、CEO,烘焙师、司机、厨师可以将热爱发挥到极致,得到尊重。


有个女同学,考了老家的公务员,毕业没多久就结婚了,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最近聊天,她羡慕我自由职业不受束缚,走南闯北只为自己而活。

她说如果当时知道还有这种生活方式,至少不会那么早就结婚,多给自己两年时间或许现在会完全不同。

事实上,我也同样羡慕她有房有车,有稳定工作、伴侣和孩子,妥妥的人生赢家,只是我自己不会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


回到主题,我想我做这个播客的 mission 就是:展现更多旅行和生活的可能性。

让只爱打卡拍照的姑娘们知道,旅行不仅在朋友圈发生,更可以融入到当地生活;

让学生们知道,成绩不是优秀与否唯一的评判标准,高考失利不等于人生就完蛋;

让打工人知道,别把自己逼得太紧,身体才要紧,最美好的年纪不该只用来加班;

让鸡娃妈妈知道,不是每个孩子的天赋都在学习上,不被鸡的孩子或许表现更好;


我们定位城市人文,既关注在地文化及地域间的差异性,同时也从整体性的角度关注社会生活。

具体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1. 探讨当代青年关注的社会议题。通过与嘉宾对谈、团队成员圆桌讨论的形式,从社会现象出发,以个人经历为线索,向大家展示一种反固有范式的生活方式和观察视角。

如女性平等、职场内卷、鸡娃。

2. 以人类学和社会学的视角,传播地域性城市文化和生活方式。

如传统广州人为什么不爱吃辣、东北的澡堂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3. 分享旅途和生活中的奇葩经历、独特体验。

如我之前在塞尔维亚丢失所有证件和钱,得到好新当地人的帮助顺利回国的故事;在菲律宾海岛上打车,结果车在半路坏了,陪司机去修车的经历。

4. 发掘普通人的生活和一般人不知道的行业内幕。通过这部分的讲述,让大家因为了解而理解、尊重、感恩。

如正宗的肠粉是怎么做的,原来地铁工作人员还要上夜班。

总结起来,我们的内容,力求有深度、重视在地性、趣味性,同时立足当下,接地气儿。


关于这个 mission,昨天和朋友的一些探讨我觉得还蛮有启发性,也分享给大家。

之前一度令我很困惑的是:我提供可能性,然后呢?会对其他人造成什么改变吗?

关于这个问题,结论是:我们展示可能性,不是为了改变别人,而是让大家知道选择并不是唯一的。即使最后你依然做了同样的决定,继续过现在的生活,这是你权衡后的结果,而不是因为这是你不知道还有其他路可走。

举个例子,我们采访背包客、自由职业者,不是为了鼓励大家都辞职去看世界;我们采访大龄单身女青年,也不是鼓励大家都不结婚,而是让大家明白可以有另一种选择。


另一个问题是,个人经验和观点并不具备普适性,那么传播的价值在哪里?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先讲一件事。之前 WYN 的编辑跟我约过一篇稿子,想让我写写经营民宿以来难忘的故事。编辑们看完觉得很有趣,但没找到一个合适的点来推介给读者。

后来我自己想这件事,觉得是这样的:放在一个需要呈现价值观导向的平台,我的民宿共享经历不具有普适性。我不能鼓励每个人都敞开家门迎接陌生人,更不能保证大家真的这样做了遇到的都是有趣而温暖的人。

所以在我们的播客里,我们只做可能性的呈现,不预设对错、不划分高低;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可复刻,我们不提供具体的方法论,这需要大家自己去摸索。

至于价值,我觉得不要把它预设成一个可以改变世界的壮举,如果有一个听众听完受到启发,去了解了更多东西,我觉得有意义;单纯让大家觉得有趣,打发了无聊的时间,也是意义;通过做播客,我们搜集话题、去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让自己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都是意义。

当然,这只是我对这个播客的一些想法,你可以有你自己的。


二、我想组一个怎样的团队?

About Team

鉴于大家的参与热情,我参考以往在公益组织做志愿者的经验,将这个团队设为 2 个部分。

1. Core Team

我们将开放 6 名核心成员席位,希望你:

对做播客这件事,有强烈的意愿,大方向上认同我的理念,且有自己的想法;

具备某个领域的专业背景(社会学、人类学、旅行、建筑、NGO 等更佳),有自己想要做播客的选题,并能连接到一些嘉宾参与初期的节目录制;

时间管理能力和责任感强,能在日常的忙碌中贡献比其他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参与,对自己的节目负责到底,并以此为乐(而不是压力);

清楚地知道这不是一个短期可变现,或能达到某种目的的事情,但依然能够长期坚持(首期至少 6 个月)。

理想情况下,除广州外,北京、华中、华东、重庆或成都各1人,分别开展自己城市及周边的在地性内容录制,具备一定组织和协调能力。


2. Volunteer Members

志愿团队的成员适合这样的你:

对播客项目非常感兴趣,但不保证自己有充裕的时间,那么可以以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主导并参与某一期节目;

不擅长与人沟通,或者还没有太多自己的想法,那么可以加入别人组建的项目,负责资料筹备、文字稿校对、声音后期等制作;

自己没有精力参与,但仍希望加入播客项目,那么可以充当我们的 BD,帮忙介绍合适的嘉宾(尤其是如果你是在校生,希望你能帮忙介绍一些导师资源,并把这个项目传播给你的校友们)


对于这个志愿团队,我的其他说明:

1. 所有人都是平等的,我们不是一个公司,没有职级之分。核心团队和志愿团队是根据大家的投入度和稳定性划分,并不是上下级的关系。大家因为有共同的兴趣和使命感聚在一起,每个人的都有发声的权利和机会,每个人也要尊重其他人的想法和意见,即使你并不认可,也不要急着否定。

2. 志愿团队不靠激励,做多做少根据能力、时间、兴趣度来自行安排(但收获和付出肯定成正比),不强制、不内卷,没有热情的时候可以随时退出。

3. 我们将以每一期节目为一个独立项目,由话题的提出者来主导,你可以独立完成包括资料搜集、采访、对谈、后期的整个项目,也可以和其他人组队,你全权为自己主导的项目负责。

4. 如果这个播客能够在质量上有保证,我们或许可以找到赞助方,或者有其他变现的可能,但在大家加入时请不要抱着这种预设,希望你把它当成一个不赚钱但自己仍然愿意做的事,把丰富生活、提升能力和认识更多有趣的人作为唯三的福利。

 5. 目前团队采取全志愿的形式,请大家务必思考清楚再决定加入。在经济能力可接受范围内,我愿意采购一些设备,以及未来考虑将比较机械的校对、后期等工作外包,以节约大家的时间专心做好内容,但目前所有工作都需要大家共同完成,每一部分工作都同等重要。


三、未来将如何协作共创?

About Methods

1. 告别微信,工作相关内容通过专业的协作软件来管理和沟通。如果一个成员在休假中,绝对绝对不要找他。

2. 志愿者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擅长领域,提报选题,核心团队与提报人讨论决定具体开展细节。

3. 以每期节目为一个独立项目,设置明确的负责人,自行安排项目的进度和成员,对自己的项目负责,遇到问题时及时与核心团队沟通。

4. 建立嘉宾库,不断储蓄我们的内容素材。

5. 目前在音频平台及公众号同步更新,在大家时间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设计及后期从简,以内容质量为先。

6. 我期望这个团队能不断扩大和逐渐专业化,然后根据大家擅长的领域和工作类型划分更多不同的志愿岗位,给大家提供更多福利,但这需要每个人的努力,我们先把节目做好,甚至我们先开始着手做起来,然后再随着它一起成长,创造更多可能形。


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上篇招募文章中也有提到:

无论你的参与意愿有多强烈,我都希望你以 part-time 的形式加入,并且有其他的收入来源足以支撑日常生活。

做播客也好,做其他任何事情也好,都不是一天能做成的。饿肚子追求理想,是不会太长久的,反而可能把理想也磨平了。所以你把它当成一个业余想要投入的事情就好。

另外你也别说我看好这个项目,准备全身心做这个!

首先,这让我有压力,一有压力我就想躺平。其次,这让你自己有压力。在我的观念里,如果一件事成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就很难不要求它尽快变现。而有些事,需要慢慢来。


当我们在谈论「城市人文播客」时,我们在谈论什么?

我可能是在说生活的可能性,你一定也会有自己想要表达的主题。

如果你看完这篇依然决心加入,那你应该就是我们想找的人。

欢迎加入!

PS. 最近会组建核心团队以及组建志愿者团队,到时候我们组织一场线上会议,让大家远程面基。可以期待一下,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