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用心灵自由写作-发现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

最开始书写,是因为内心有很多的东西需要表达出来,这种想写的冲动就像内心涌动的激情需要释放。打开电脑,才思泉涌,思绪在指间自然的流淌出来,那种一气呵成的感觉确实太爽了,付诸纸端的东西正是自己想要表达的,完稿过后,即使无人欣赏也是满心欢喜,就像腹中的胎儿诞生一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写多了,并且当作任务去写,或者别人约稿需要按照别人的思路去书写时,反而就觉的不那么自由了,写着写着就卡壳了。无意中美国作家Natalie Goldberg的一本《心灵写作:创造你的异想世界》吸引了我的注意力,这是一本教你如何去自由写作的书,也是教会你人生态度的书,“用写作来修行”,写作的过程中,你没有办法伪装,你需要去面对真实的自己,当你带着面具写作时,你无法表达你的真实情感,读者无法看到真实,也就很难和作者产生共鸣。所以,写作是修炼知行合一,创造孤独的机会去看到自己的脆弱,疗愈自己的创伤,拥抱自己的阴影。

咨询师要求是保持价值中立,而写作却是有价值观的,而且是具有强烈的价值观。我们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我们用文字呈现的风景就会不同,正是这样的不同,才让我们看到多姿多彩的世界,包括内心的风景。这本书给了我一个重要的启示,生活可以很平凡,“写作人的职责是将平凡化为生动,唤醒我们留心简单中自有不凡之处”。最重要的,也许是训练自己有一双发现美、发现不平凡的眼睛。

如何写出满意的作品?我从书中get到了以下的点分享给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你需要热爱。热爱才能产生兴趣,才能够坚持。写作是一条艰辛的道路,你需要持续的热情。相信你所爱的事物,坚持做下去,它便带你去到你需要去的地方。

第二,自由的书写。想到哪写到哪,不要理会语句通不通顺,标点符号用的正不正确,跟随你的思路,不要因为外在的形式打断她。一旦你表达出不受自我约束的东西,文中也会充满了能量。语言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可以将作者与读者的内心连接起来,越有力量的文字越能够直入心田。灵感来临时,无论身处何地,把这些只言片语记录在随身的小本上,当你可以写作时,文章的框架、核心的句子已经呈现在你的面前,你需要做得就是让故事更丰满,让你的观点更有说服力。

第三,把写作当作练习。写作是一个持之以恒的过程,他没有特定的方向,只与当下的整个你息息相关。不要想着去迎合读者的口味,当你一出现这样的想法时,你就开始不那么自由了。我们把写作练习想成慈爱的臂膀,没有来由,一心只想投入,那是我们的原始森林,我们需要在此凝聚力量。

第四,觉察自己,人融入写作,让他们成为一个整体。留心观察自己,我们分分秒秒都在变,这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我们随时可以从凝冻的自我和意念中抽离出来,重新出发。所以素材总是会源源不断的向你奔来,川流不息。当你不害怕自己内在的声音,也就不会畏惧别人对你的批评。

这让我想起了我初初写文章的时候,看到读者不好的评论,内心非常惶恐,非常想去与他辩驳,以期说服他接受我的观点。甚至为了逃避,干脆不看读者的评论。看到这本书时,我发现那是我害怕自己内在否定自己的声音,我需要去接纳客观事实,那就是不可能所有的人都100%的认可你,赞赏你,这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勇于表达,那就已经足够。另一方面,讨论的越激烈,争议越大,越体现了这篇文章的价值。

第五,用开放的心态,百无禁忌,无所羁绊。写作、生活和心灵是一体的,并不是单纯只用脑袋思考就能完成的。我们还需要动用视觉、味觉、嗅觉以及感受力,来体会周遭活生生、蹦蹦跳的万事万物。正如蒋勋所说的,好的艺术作品,你是可以闻到她的味道的,文学作品同样如此。

第六,写作的积累靠的是阅读、倾听与书写练习。阅读一本书,无论是粗读或者精读,我们都能够从中获得某些有价值的东西。我在训练自己阅读的过程中,会将书中的精华部分划出来,回头再精读;会在某些部分自己提炼总结,并标注在旁边;会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或者图表的形式理清思路;读完写出读书笔记;整理成PPT,再填充过去知识的积累以及扩展资料变成主题课程内容等等。一本好书,我们可以吸收的东西真的很多很多。

写作九成靠倾听,这需要训练你专注聆听周遭的环境,那时环境充盈了你的身体,当你提笔写作时,它便一发不可收拾地从你的体内流泄而出。你不仅是在倾听坐在你对面的那个人所说的,你同时在聆听空气、椅子、门、周围的杂音,倾听过去、未来,以及你所处的当下,用你的每一个感官去倾听。

第七,作品的丰满需要呈现而不是仅仅讲出来。比如,你只是告诉读者你很愤怒,读者不会有强烈的情感体验。当你牵着读者的手,引导他们走过有苦有乐的幽谷,让他们自己去体会痛苦与快乐,而决口不提苦乐二字,这就是表达的境界,一个丰满充满情感的世界就勾勒在了读者面前。

第八,保持美好喜悦的心情写作,让写作成为你的朋友。选择一个舒适的环境可以让自己保持平静、愉悦,不会被外部世界的纷扰影响到了你的内心,扰乱你的思路。与写作为友,相信她永远不会背叛你,这会给你带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写作给了我们大好的良机,让我们得以拾起内心所感受到的情感,然后赋予他们光芒、色彩,化平凡为不凡,唤醒了自己,觉察到我们正在体验的生活。

每一位作者和每一位读者都知道,好的写作就是最棒的旅行。让我们带上这位终生的朋友开启人生的旅途吧。

作者公众号:renlix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