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8


不惑之年话人生

  黄金易得,韶光难留。弹指一挥间,早已过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锦瑟年华悄然逝去,已届华发暗生的不惑之年。“峥嵘岁月欺人事,浩荡乾坤入客愁。”步入中年,这个年纪容易触景伤怀、感慨沧桑,有时候不免有“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韶华似水”时光催人老的感喟兴叹,平添“平生事业空自许,老大无成徒伤悲”的感怀,生发抚今追昔、人生之愁的万千思绪。于是感触良多,惆怅于心。

  走过酸甜苦辣,收获花样年华。依鄙人之陋见,不惑之年,顾名思义意指人到中年,备受风刀霜剑的磨炼砥砺,随着阅历的丰富、见识的增长,想通了很多事,遇事自然而然能从容淡定、明辨不疑,不会像青少年那样迷惘困惑了。如对人生目标和未来事业的定位,年轻人很大程度上凭个人的兴趣喜好或一时冲动,对爱情婚姻家庭的认识也较为感性肤浅,缺乏主见,面临重大抉择时,一味听从师长或者亲朋好友的意见。较之弱冠、而立之年,这个阶段的年龄特征显而易见:多了一份霜晨月夕的成熟魅力和沧桑之感,少了一份风华正茂的英气妩媚和意气奋发;多了一份锐气渐消、豁达乐观的知天乐命,少了一份慷慨高歌、睥睨四海的豪情壮志;多了一份责任担当,少了一份我行我素;多了一份敬畏之心、谦虚谨慎,少了一份倨傲之气、狂妄自大;多了一份安分守己、各归其位,少了一份率性而为、循性而动;多了一份自知之明、量力而行,少了一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多了一份深思熟虑、踏实稳重、老成练达,少了一份意气用事、鲁莽冒失、粗枝大叶;多了一份神定气闲、安若泰山的超然平淡,少了一份年少轻狂、志在必得的焦躁不安;多了一份不露声色、隐忍内敛、韬光养晦,少了一份喜形于色、锋芒必露、针锋相对。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举不胜举。

  由于岁月积淀,到了此时,或多或少皆有点滴些许关于人生的感悟体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人言言殊。诸如“人生如航海”、“人生是奋斗的战场”、“苦难是人生的老师”、“人生总有一场场垓下之围,生活也会逼得你四面楚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等观点微言大义,发人深省。同时,一些关于人生的深刻精辟、振聋发聩的论述,譬如“人生三境界:立德、立功、立言”;“人生四步曲:观览人生、消化痛苦、孕育歌声、愉悦世界”;“人生四憾事:幼无名师、长无良友、壮无实事、老无留名”;“人生最大的悲哀:求而不得、舍而不能、得而不惜”等等金声玉振,似醍醐灌顶般让人深受教益、茅塞顿开、顿有所悟。

  就我本人而言,乃一介草根,出身寒门,生性愚钝,庸碌无为,人生之路极其平常,经历可谓最简单不过,没有值得炫耀的傲人资本,更无光耀门楣、显亲扬名的光辉业绩。由于绝非古圣先贤,自愧才疏学浅,这辈子永远写不出例如“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生寄死归”、“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等等脍炙人口的千古名句。以一己之见,或者说斗胆妄论,窃以为:每个人的人生如同一本书,无非是内容厚薄有所区别而已。或者说,人生就是人在旅途。与朋友闲聊攀谈时,本人曾经多次大放厥词:无论是百转千回,抑或一帆风顺,人生归根结底终究不外乎殊途同归。绝大多数人待到有朝一日,便如同流星般无声无息地永远消逝在浩瀚无边的宇宙中。对此,鄙人尝试用串烧流行歌曲歌名的方式作一调侃戏说。如即便是穷困潦倒至《一无所有》的地步,《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知道》只要《坚强》、《勇敢》和《执着》,定能实现《最初的梦想》。假如上苍赐予一对《天使的翅膀》,我定会似《两只蝴蝶》般《飞得更高》,《我的舞台》也就《永远》《海阔天空》。

  这个阶段,不少人当然也包括我,开始把外圆内方、抱朴守拙的传统处世哲学奉为圭臬并推崇备至。处世态度崇尚恬淡宁静、平凡安逸,讲究以和为贵、相安无事,强调要胸襟开阔、宽宏大量、以德报怨,反对快意恩仇、以牙还牙、锱铢必较。体现在待人接物行事作风方面,信奉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注重三思而后行,谨言慎行、谨小慎微,鲜有离经叛道、惊世骇俗的言行举止。有人可能对自己早年的年轻气盛、少不更事,不知天高地厚的狂狷无形,不撞南墙不回头的任性和执迷不悟而纠结于心、耿耿于怀、深深自责。

  不仅如此,这个时期还是人生坐标系上一个极其重要的节点。说其重要,是由于不惑之年是人生重要分水岭,标志着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或者说是开启了漫漫人生之路的后半程,精彩纷呈,美仑美奂,波澜壮阔,蔚为大观。

  毋容置疑,这个阶段首当其冲是事业丰收期。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担粮。”步入中年,恰逢一生中阅历经验丰富、精力充沛旺盛的黄金时期,也是马上封侯、功成名就、事业有成的年龄,迎来了人生的收获季节。“天道酬勤”,汗水涔涔、履迹卓卓,前期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恰当其时地得到了回报,先前的学习工作和各项努力厚积薄发,水到渠成地结出累累硕果,荣誉、鲜花和掌声纷至沓来、竞相迸发。岁月如歌,此时的人生如同春华秋实般色彩斑斓、绚丽多姿。当然,事业未有穷期、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要沾沾自喜于已经取得的所谓“丰功伟绩”,还须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再创佳绩。

  不可否认,这个时期仍是人生的爬坡越坎期。“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西方也有一句至理名言:挫折是上帝掉下来的礼物。人生道路上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每一次经历尤其是挫折失败都是难得的成长机会。不惑之年,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可能前所未有,挑战接踵而至,觉得每天像在爬山登塔,身心疲惫。蹉跎岁月志犹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遭受挫折、身处逆境时,切不可畏难而退、悲观厌世、萎靡不振。要直面困难,坚强乐观,以“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般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坚定信心,永不放弃,不向命运低头。阳光总在风雨后,只要我们愈挫愈奋、屡败屡战,咬紧牙关,发愤图强,勇往直前,前方就会是柳暗花明的艳阳天。唯有如此,才能抵达胜利的彼岸!

  同时,这个阶段又是人生的承上启下期。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年迈双亲颐养天年需要侍奉,小孩尚未成年亟待抚养,重任在肩,压力山大,可想而知。因此,中年人当之无愧系家庭之中流砥柱,地位不言而喻、不可替代。家和万事兴。要强化“非你莫属、舍我其谁”的家庭主角意识,敢于担当,不负妻儿老小,让我们的社会细胞坚不可摧、坚如磐石。“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须知我们还有多少时间可以陪伴两鬓斑白、风烛残年的父母双亲,记得百忙之中可得要抽空常回家看看。躬行亲为,倡导并践行勤俭持家、孝老当家、从严教子、慎终追远的良好家风,尊老爱幼、扶老携幼,老人安度晚年,晚辈茁壮成长,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享受花好月圆的天伦之乐。

  这个阶段也是婚姻考验期。婚姻七年之痒是一道坎,进入中年,夫妻生活波澜不惊、平淡无奇,爱情到了需要保鲜的阶段。经历岁月的洗礼,此时此刻的男人愈发成熟,儒雅俊秀、聪慧睿智,魅力四射,非常有利于俘获芳心。古人云:“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天性使然,无可厚非。红粉佳人,玉面含羞,如果有美酒相佐,自然颊上生春,眸内流情,风情万种,回眸一笑百媚生,令人心旌摇曳、意乱神迷。“乱花渐欲迷人眼”,面对如花似玉、俏丽非凡、窈窕身姿的女神,男人们一定要经得起诱惑,以坐怀不乱的柳下惠为榜样,洁身自好,忠于婚姻,坚贞不渝,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将爱情进行到底。“遇上你是我的缘,守望你是我的歌”,莫忘当初与之海誓山盟相守一生的那个她,心心相印、不离不弃,无论地老天荒,我心依然如故地高歌“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绝唱。切不可自甘堕落成为见异思迁、移情别恋、遭人唾骂的当代陈世美,否则,用情不专,猎艳逐色,欲罢不能,到头来只能是玩火自焚、咎由自取、得不偿失,落得个妻离子散的可悲结局。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女同胞们,您为了相夫教子,为了贤妻良母的名分,负尽青春抛尽韶华。可惜美人迟暮,过了盛开绽放的芳龄,可不能一厢情愿于“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情比金坚、天长地久的爱情佳话,说不定您的位置岌岌可危,让位下岗或许就在明后天。这绝非危言耸听、骇人听闻。从今天开始,主动适应婚姻新常态,赶快做一名秀外慧中、端庄尔雅、贤良淑德、坚韧独立的现代女性吧!

  当然,这个阶段更是内外兼修期。“每个人的世界都是一个圆,学习是半径,半径越大,拥有的世界就越广阔。”善学者明、善思者智,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尚须牢记“书不嫌多,开卷有益”的古训,以韦编三绝、悬梁刺股的毅力,以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劲头,矢志刻苦学习,时刻进补充电,做到“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不断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三省吾身、修身养德,按照孔圣人关于君子“惠而不费,劳而不怨,欲而不贪,泰而不骄,威而不猛”的“五美”要求,以人为镜、见贤思齐,闻过则改、从善如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主动修为、日臻完善。

  贪欲无止境,没有满足时。欲望尽头是毁灭。要知天乐命,安贫乐道;清心寡欲、淡泊名利,超然物外,时刻告诫自己切勿心为形役,力戒贪心欲念,铭记散文诗《远山》刺耳警心的忠告:“不要攫取。攫取会使你失落。失落你要攫取的东西和你的自我。不要占有。占有会使你虚无。你得到的将不再是你所需要的,而你也不再是过去的你。”心存敬畏,学会感恩;与人为善,成人之美。雅量高致,豁达前瞻;知足常乐,随遇而安;与世无争,笑对人生,乐于幽居独处,以“息影林泉下,时还读我书”的平常心笑看花开花谢、云卷云舒。心静如水,人淡如菊;淡然于心,从容于表。“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处变不惊,泰然自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学会舍得,懂得放手。有道是:山不转水转。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山穷水尽,何必斤斤计较、怒目相向,争个输赢是非?

  “人本过客无来处,休言故里在何方。”一言以蔽之,人生在世,都是短暂寄存人间。正如《礼记·祭义》开宗明义所指出的那样: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乃不可违背的自然规律,任何人概莫能外。基于此,“钟鼓馔玉不足贵”,荣华富贵、功名利禄到头来均系“玉环飞燕皆尘土”、“是非成败转头空”的神马浮云和过眼云烟。大浪淘沙,人世沧桑,风云过往,为时不长,转眼间物是人非,以致于“宛转蛾眉能几时,须臾鹤发乱如丝”。湖南黔阳芙蓉楼的楹联“天地大杂亭千古浮生都是客,芙蓉空艳色百年人事尽如花”可谓含义隽永、回味无穷,精妙独到、发人深思。

  “知之非艰,行之惟难。”知易行难,闻道者百人之众,悟道者仅约五十,行道者寥寥数人而已。拥有一颗平常心,知行合一,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这便是参透人生的大彻大悟。

  “时间对于一个个体人而言,就是你的生命。”来日方长,时不我待,更应惜时如金,珍惜当下,专心致志走好人生后半程,毕竟“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当然,假如您百结愁肠、自惭形秽于当下境遇和人生的前半场,窃以为从头开始、华丽转身亦为时不晚、未尝不可。不妨立说立行,果敢坚毅摒弃“人到中年万事休”的错误观点,以“收拾河山待重来”的豪情壮志和无所畏惧的非凡胆魄与勇气,重新规划人生,再度蓄势待发、扬帆起航,浓墨重彩谱写后半生的精彩华章,在人生的绚丽舞台上光荣怒放转型升级、脱胎换骨的生命之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摘记: 第四十四章勇于“不了解” 对于心理分析学中最重要的发现要想能够领会,必须经历某种程度的“受苦”(suf...
    duolm阅读 264评论 0 0
  • 平昌奥运会如火如荼,偶尔看了几场冰球比赛。今晚看的比赛也比较有意思,加拿大对韩国,感觉挺过瘾,既是体育的对抗,也是...
    路建华阅读 114评论 0 0
  • 老黄是一个老民警,74岁。中年丧偶后再婚,和再婚的子女们生活在一起,虽然生活在一起20多年,感觉和亲生子女没什么差...
    伴你精进阅读 129评论 0 1
  • 2018年,你确定能改变自己吗? . 最近读到一本好书,叫《只管去做》。 为什么觉得好? 说不上来,只是觉得,这本...
    6c441304b6c1阅读 163评论 0 0
  • 2018,写给自己 如何快速的学习,并成为学习高手? 一个人关起门来看书学习,看起来很努力,可是很容易钻进死胡同,...
    苹果Apple来了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