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林徽因、鲁迅、张爱玲这些民国大家都看不惯冰心?

民国出了很多文学艺术领域的大家,到今天不仅他们的作品可以供后人讨论,他们之间错综复杂的爱恨情仇也常常被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

而冰心呢就是其中一位,提到冰心人们的印象首先便是她的优美文笔,而且她的一些作品非常受小朋友喜爱。可不为人知的是,在民国同时期的作家圈子里冰心的人缘并不是很好。这之中的原因追根到底是冰心与其他的一些作家生活经历和思想境界并不相同引发的

其实,人和人本就有很多的不同,能够求同存异就好。

童年幸福生活优渥

冰心原名是谢婉莹,她虽然外表并不是很漂亮可她出身的家庭很富裕。冰心小时候住在林觉民的故居。这房子价值不菲,而在当时冰心的外祖父便能够轻松买下。

家庭经济条件好还是其次,最关键的是父母对冰心很是宠爱。因为他们家前两个孩子都不幸夭折,冰心就被父母当做宝贝一样养着。而且冰心的父母还特别注重孩子的教育,家里也是书香门第,有很多书籍。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从小冰心就热爱阅读。小小年纪便开始读四大名著了。

在那个非常混乱的时代并不是所有人都是那么幸运。张爱玲就没有冰心这般幸运,虽也出身于名门,可是父母的婚姻极度扭曲使得张爱玲受到了很多折磨。张爱玲的前半生基本都是挣扎在原生家庭的阴影之中,导致她的作品的底色都是那般悲凉。

冰心善于写作表达,是因为从小在充满爱的环境中长大。而张爱玲则是因为要抒发无人能理解的伤痛。这完全不同的人生经历自然使得二人的作品大相径庭。张爱玲说出“不要拿自己与冰心相提并论”,也就很好理解了。

同时代的女性作家,不同的经历与文风使得两人颇为不对付。冰心对张爱玲的看法与评价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作为文学创作者应该很能够共情,可事情一放到自己身上就拎不清了。

冰心的文笔也很棒,文字干净有趣,能受到小朋友喜爱就是最好的证明。而张爱玲是天生的悲观主义者,她的作品让人看了难受但又能受益匪浅。二人压根就不应该针锋相对,明明可以试着相互理解、尊重的。或许,名人也很是爱计较,毕竟都还是凡人。

爱情上的得到与失去

冰心的人生真的是常人可望而不可及,她不仅年少时过得顺风顺水,成年仍是如此。冰心在大学期间成绩一如既往地优异,还在19岁的时候就发表了作品名声大噪。

她大学毕业后还成功地保送到了美国留学,而这次留学不仅丰富了她的人生履历还收获了不可多得的爱情。在去往美国的船上有冰心好友的弟弟,老人家嘱托她到了船上帮忙照顾弟弟。没想到冰心认错了人,误把吴文藻认成了朋友的弟弟。二人便因此阴差阳错的相识。

与其说这次的相识是意外倒不如说是命中注定。当时去美国学习的冰心主攻的是文学专业,而吴文藻是社会学、民族学的大拿。二人在文科类专业的造诣都很深,一聊起来就停不下来,非常有共同话题。待到冰心留学归来,他们二人便甜蜜地进入了婚姻。还举办了当时非常流行的西式婚礼。

而又一位和冰心有矛盾的林徽因就不同了。林徽因与梁思成、徐志摩的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故事想必大家都不陌生。林徽因的婚姻便没有像冰心这样顺畅。

真正导致她们的矛盾点还是在徐志摩。冰心是很仰慕徐志摩这位翩翩公子的,而众所周知徐志摩对林徽因的痴心。徐志摩写道:“得之我幸,失之我命。”时就能看出他对林徽因的执着。

但徐志摩早早意外离世。对于大才子徐志摩的离世很多人都埋怨林徽因,其中有徐志摩的发妻也有冰心。她们认为林徽因不该对徐志摩那般决绝。至此,冰心和林徽因的梁子就算结下了。而且当时在京圈有林徽因、梁思成举办的文化沙龙很火热,知名人士都会受邀参与。唯独冰心被排除在外。

冰心少有的讽刺文章《我们太太的客厅》就是暗讽由林徽因举办的文化沙龙。里边所描述的这个沙龙聚会是虚伪,可憎的。民国的文学大家都很幼稚有趣,对谁不满意了便发表一篇文章讽刺挖苦人家。

林徽因的回应也是足够幽默,林徽因没有像其他文人那样也写篇文章回击。她当时正与梁思成在山西考察,便把带回来的山西土特产老陈醋送给了冰心。其中的意味已经很明显了,山西陈醋酸的够味。讽刺冰心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是在嫉妒他们。不得不说这些文人墨客在生活中并非高不可攀,反而是好玩极了。

文学大家的不认可

要说和林徽因、张爱玲的矛盾还有些是由于女人之间的嫉妒因素,那鲁迅先生也对冰心颇有微词就更值得一探究竟了。并且鲁迅先生对冰心的不认可也完全不存在个人恩怨,多是在思想层面和文章类型上的分歧。众所周知,鲁迅先生的文字发人深省,耐人寻味。而冰心的文章风格与之不大相同。这就是为什么鲁迅不看好他的原因。

鲁迅先生当然也不是要求所有人都像他那般写作,他只是认为在那个危机时代,应当将笔,纸作为武器。文人应当献身在文化领域的战斗。为此,鲁迅先生与胡适、徐志摩、林语堂都有分歧也都产生了矛盾。

在冰心文章被禁时,鲁迅先生也表示很惊讶。因为他认为冰心的文章压根缺乏深度,只是做些表面文章,根本就没有封禁的必要。这是对冰心文笔的另一种讽刺。冰心也该反省一下自身原因,毕竟多位文学艺术领域界人士对她表达过不满。但她的作品至今仍受大众喜爱,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可取之处。

结语

在平日生活中也是,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阅历和行事准则,想要受到所有人满意是不可能的。但是,当有很多人都有所反馈时,那就应该进行一下自我反省了。还是要尽量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