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志的思考

读《朱子治家格言》时,里面有一句话:“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我先问了问我自己,你读书志在圣贤吗?我内心的回答是:不是。那我读书不是志在圣贤,那这句话对吗?对这句话有怀疑而且我也做不到,我要如何借鉴这句话?如何引导孩子读书志在圣贤呢?不知如何借鉴和操作,所以内心隐隐责怪朱柏庐老先生写了这句话,让我心中有压力和不舒服。

所有的“痛苦”都是成长的契机,都是来祝福我的。关于这个不舒服,关于立志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心头。

一天(20170416),在公交车上,突然有了感悟:我的读书和努力虽然不是志在做圣贤一样的人物,但我有追求,我一直在追求自己内在和外在的美好,当时我的志向就一下显现了出来:分享自己的成长和育儿的心得,让更多的父母警醒,不去控制孩子;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得到身体和心灵的同步成长。

回头再思考《朱子治家格言》里的这句:“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难道圣贤真的是像我以前认为的:圣贤就是指做像尧舜禹、孔子孟子老子那样的人吗?悠悠历史上千年,能出几个像他们那样的人呢?

奇迹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感谢太阳园读书会的读友龚平送给我一本书---寂静法师写的《让孩子成才的秘密》。加上先前看的欧阳彦之著的《王阳明向内心光明致敬》,打通了我关于立志方面的思考。

我现在对《朱子治家格言》里的“圣贤”的理解是:历史上所有的圣贤他们所做、所说、所行都像明灯在照亮我们和指引方向,所以,所有我们在追求美好的、无私的、伟大的、也能照亮和指引别人的事情时,都是在做“圣贤”。所以,读书志在圣贤,就是要去做一个能发光、发热、对周围的人、社会有帮助有贡献的人。人人都可以是圣贤。

王阳明《传习录》中有一句话:“人胸中各有个圣人,只自信不及,都自埋倒了。”更验证了我的想法。人人皆可以做圣贤,所以读书志在圣贤就说得通了。

想通了这个,与我不断清理、静坐、冥想等修炼一定有关。“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在这以前我胸中的圣人蒙尘未被我发现。当我心明亮,看见了本源和初心,答案就出来了。“圣贤”就是我心中的那个伟大的、美好的、无私的梦想-----让我这个普通的个人的成长经历,在育儿的感悟上能让更多的父母觉醒,让更多的父母改变,让更多的孩子胸中的圣人不蒙尘。

既然想通了,对“读书志在圣贤”这句话不怀疑了,那如何引导孩子立志呢?古语说:孩子不用管,全凭父母德行感。如果父母自己没有伤痛,内心有未蒙尘的圣人,那也不会给孩子的胸中的圣人蒙尘。孩子自然知道如何做,志向就在她的胸中。但不幸的是我作为父母,有自己成长的伤痛,我要做的不是急于去引导孩子立志,而是就专注我自己的提高、清理和修炼。至少现在我不再继续给孩子胸中的圣人去撒土扬灰。我已经觉醒,看见了智慧的光,希望在今后的日常生活的点滴对话中能去发现、引导和发扬孩子的志向和梦想。比如孩子的梦想是成为老师,那我要引导她成为一个尊重学生、有爱心、有知识内涵有智慧的好老师,能培养出伟大人才的好老师。如果孩子的梦想是成为演员或模特,那我就要引导她成为一个有好的品德、品行可以为众多粉丝带来正能量、积极上进、带来正面引导的公众人物。

另外一个告诉自己的是:梦想不一定最终会实现,所以不去给自己和孩子压力,而是去体验追求梦想过程。梦想是可以改变的,那只是从一个美好变成另一个美好,孩子有权利去调整自己的梦想。

有志者,事竟成。人若有志,万事可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