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欢喜城

    我要说的故事是关于一个叫kiki的姑娘,这里的kiki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个顶着棒球帽,披着棒球服,耳廓上一排耳钉的嘻哈姑娘。她很普通,一张白面团子似的脸盘儿,一瓣稍阔的嘴,圆圆的鼻头上,凑近了看还有几点雀斑,眼睛挺大,是规整的双眼皮,这眼睛要是单看起来倒不错,可放在这副五分的脸上大打折扣,像是别处来的。kiki不是美女,但愿意发掘,还是有五分风姿的。

    她管自己叫kiki倒不是为了赶时髦,她不太喜欢自己的名字,可能因为爸妈当年盼着男孩儿,给她了一个完全不配套的名字——王炜祺,她其实一直没觉得这个听起来很伟岸的名字和自己有什么关系,于是捡了其中一个字的谐音,取了个英文名。

    kiki其实和所有年轻的姑娘一样,盼着一个高大、帅气,或儒雅精致或阳光蓬勃的男孩儿。也和大部分姑娘一样,没有盼到这样一个人。最终也和大部分姑娘一样,觉得该谈恋爱了,找了一个不高不矮,说不上帅气,但五官也挑不出大毛病的五分男孩儿。

    他叫城,若一定要找出kiki喜欢他的一点原因,可能是他看起来比较有文化,至少比kiki有文化得多,kiki成绩不太好,混过初中,混到职校,实在觉得上着没意思,就出来找了份前台的工作,她心里还是有遗憾的,总觉得要不是当年躲在教室后面看小说,应该有个大学上的。城有时捧一本精装版绿色封面的小王子,定定的看一下午,kiki最迷他看书的模样。

    他们谈恋爱,然后可能会在三五年后结婚,接着生一个孩子,或者在一两年后分手。kiki是这样想的,就像大多数你我一样。

    有一天早晨,她觉得可能这个“然后”和“接着”的顺序搞错了,她拿着验孕棒叫醒了城:“我好像怀孕了。”城似乎没听清:“什么?”闭上惺忪的睡眼,沉默良久,起身平静的穿好衣服:“走吧,去一下医院。”

    Kiki知道没错的,她有预感,大概是一个母亲的直觉吧。一系列的检查证实kiki怀孕了,城拿着报告单,坐在走廊的椅子上,垂着头,浓密的眉头挤成了一团:“这……”kiki大概知道他要说什么,抢过话头:“我要这个孩子,你知道我的情况。”

    城当然知道,一个月前,自称kiki前男友的男人来找过他,确切的说不是“找”而是“揍”,幸好这个男人瘦得像是吸过毒,城勉强在众目睽睽下维护了现男友的尊严。kiki也在场,她哭着喊着对城说:“我爱你!”,这句话才决定了城最终的胜利。前男友还是不甘心:“她是个什么人你真知道?我们前两天才分手你不知道吧?她把我的孩子打了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多着呢?你就是下一个我。贱!”最后一个字,也不知道在说谁,前男友终于复仇了,按了按淤血的嘴角,满意地走了。

    “你到底还有什么没告诉我?”城红着眼睛,盯着kiki。

    kiki抱住城:“对不起,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爱你,只想和你在一起。”kiki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前男友追她,在一起了,有孩子了,可是那时她还要上学,就打掉了,后来发现前男友并没有那么好,被赶出门没处去,城把自己的床分了一半给她,于是他们在一起了。为什么会这样?kiki也在问自己。

    城没有再追问,他也不知道这一架是赢了还是输了。他们仍然还在一起,和之前一样。直到拿着检查报告这一刻,城又想起了前男友最后那句话:“你就是下一个我。”

    kiki靠在医院的走廊上,她感觉有妊娠反应了,胸口闷闷的,明明昨天没有的,好像怀孕是从折叠杂乱的报告开始的。排号到kiki了,城顿了一下,不自然地拉过kiki的包,拎在自己手上,另一只手虚扶着kiki的腰,又讪讪的落下了。

    医生撇了一眼他们:“这个孩子要么?”翻了几下检查报告:“你身体不太好啊,之前堕胎过吧?这次不要,以后恐怕难了。”公事公办的语气,让kiki有些慌:“要的,我们要的。”

    城没有说话,手揉了揉眉心,看着医生一张一合的嘴里吐出各种注意事项,他不明白自己怎么会在这里。他彷佛看到不久的将来,一个皱巴巴的婴儿在等着他换尿布,怎么换尿布?他努力回忆着电视剧里的情节。不!他心想:不能让这一切发生。他还打算自己创业做个小老板,通宵的网吧游戏还在等着他,他才谈过两次恋爱……他知道自己有了不好的念头,他不敢具体想是什么。只好“嗯嗯”的应承着医生。等医生大笔一挥,写完病历,城跟着kiki走出了门诊。kiki好像已经进入妈妈的角色了,她的手轻轻搭在肚子上,她打定主意要这个孩子了。从刚才到现在,他们之间一句话也没说,kiki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她知道回头绝不会看到一张要当爸爸的幸福笑脸。她没有勇气回头看那张搞大女友肚子的男孩,丧气的脸。

    kiki还抱着一线希望,她想试一试:“要不,我们结婚吧。”城往前跨了一大步,探出身子叫了一辆车:“这事儿我们回家坐下来再说。”

      他们的家是城的出租屋,和另外两个室友合租,还养着两条狗。kiki进门的时候被空气中漂浮的宠物气味呛得有些恶心。快步走到桌边,喝了口水压下呕吐感。

      城知道这时候说什么都不太合适,但他迫切的想说出来,他受不了了:“你别一时兴起,养个孩子不是开玩笑的!”

    “我认真想过了,你不想要我自己养,不用你负责。”不知道这句话在kiki心里酝酿了多久,她就这样平静的说出来了。

    城一下子激动起来,他不想被扣上不负责任的帽子:“我肯定会负责到底的!”他顿了一下,“你这个人就是一会儿一个主意,你要是到时候后悔了怎么办?”

    “城,我没逼你的意思,我自己一个人养孩子。”说完kiki摔上了卧室的门。

    城觉得现在和kiki待在一个狭小的卧室里,是个尴尬无言的局面,待在客厅里又怕随时回来的室友看出端倪,他不想让身边的朋友知道这件事,这不光彩。他拿起手机,点了支烟,拨通号码往楼下走,他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总归比待在屋里强。

    没等电话拨通,他快速掐掉了,他想和爸妈说这件事,但不知道他们得知消息后会怎么样,简直是不敢想象。城不是那种和父母话长短,说知心话的儿子。他爸妈甚至不知道他有女朋友,如果突然告诉他们,也许马上要当爷爷奶奶了,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城沿着马路边慢慢走着,最终还是掏出了手机:“喂?妈你现在空吗?跟你说点事。”

    “在那边怎么样呀?你看你好久没给妈妈打电话了,钱够不够用啊?”城还没来得及多说,他妈妈就絮絮叨叨了一堆。

    城有些不耐烦的叹了口气,放到往常肯定打断他妈的“演讲”了,但考虑到等会儿要说的事,现在也只能夹紧尾巴做人,他妈说一句,他就嗯一句,等了几个空档,想插上话,犹犹豫豫又被他妈抢了话头。

    “儿子啊,要跟妈说什么事?”

    城想了很久的措辞也被他妈的“演讲”打乱了:“妈,我女朋友怀孕了。”

    电话那端一下子安静了,城的妈妈显然没料到自己一贯很乖的儿子会做出这种事,嗓子突然又尖起来:“什么时候有的女朋友,这孩子几个月了?”

    “两三个月吧。”

    城的妈妈一下子没了主意,脑子一片空白:“你说说你怎么……你……我问问你爸爸吧,你说这事让我怎么说,你太不注意了。”

    城一下觉得轻松了些,终于有人和自己分担这件事了,他相信爸妈一定能帮自己的。匆匆挂了电话,他百无聊赖的继续往前走着,也不知道要走向哪里。

    他绕了两条街,又逛了一圈超市,买了些kiki平常喜欢吃的零食。磨蹭到华灯初上,终于等来了他爸的电话,电话那头依旧是刻板厚重的嗓音:“正好国庆节放假,你带她回来吃个饭吧。”城的爸爸当年凭着一股拼劲儿把全家从一个小城市带到了n市,立住了脚。可是,他没想到自己的儿子大学居然又考回了小城市,对儿子他有着恨铁不成钢的不满,但也从来没大发雷霆过,他觉得自己应该是一个能理解孩子的开明父亲。

    城这一刻也觉得自己的父亲是开明的,他松了一口气,起码现在他可以回家了,和kiki有一个交代了。可是,城又不安起来,父母究竟是什么意思?要赶紧结婚吗?还是先商量生孩子的事?好像父母也没有完全的站在他这一边,一切都是未知,城又喘不过气了。

    总在街上晃荡也不是回事,回到家,静悄悄的,室友还没回来,大概是去泡吧了,城这时候由衷羡慕室友的生活。kiki在床上蜷曲着身体睡着了,城把眼光投向她尚是扁平的肚子,那里有一条小生命,和我有关的生命,城在心里默默想着,目光变得柔和起来。城轻轻地走到床边,kiki翻动了一下身子,她感受到了城温暖的目光,她的心里有了点期盼。城俯下身,把被子往上扯了扯,握着kiki的手,轻轻裹到被子里:“国庆节你和我回趟家吧,我爸妈想见见你。”

    kiki笑了,小猫儿似的点了点头,她已经在心底描摹着婚礼上的婚纱和蜜月旅行地了。虽然一切来的那么突然,但是事情在朝着她期望的方向发展。“你再睡会儿吧,我给你煮点粥。”城摸摸她的脸颊,带上门出去了,今天总算是要过去了,明天怎么办就明天再说吧。

    转眼国庆就到了,城带着kiki回南京了,城也不知道结果会怎么样,甚至他也不知道该带着什么样的期待去等结果。kiki穿了一件白色套头的毛衣,略微有些起球,一条洗得有些发白的牛仔裤,落后两步跟着城,她心里有些不安,知道这次见面算不上水到渠成,颇有些赶鸭子上架。kiki想到来之前在微博上刷到关于婆婆的种种新闻,更加不知所措了。

    城按响了门铃,这次回家和以往不同,手上拎着水果篮子,后面跟着自己怀孕的女人,好像不是回自己家,倒像是去作客。门开了,他妈也不像往日在厨房里忙活着,而是和他爸一前一后迎在门边,热络的打开门:“来来来,快进来,丫头。”一边地上拖鞋,一边上下打量着kiki,目光在肚子上转了一圈,赶忙移开了。

    kiki手脚简直不知道往哪里放了:“叔叔、阿姨好。”

    城爸点点头:“快进来,一路上辛苦你们了。”

    “爸、妈,我回来了。”城不敢看他爸的眼睛,慌忙递上水果:“这是kiki给你们带的。”话说完想想不对,要是爸妈叫她kiki该有多奇怪。

    还好城的爸妈也算是见识广了:“哎呀,现在的小姑娘就是洋气,都是英文名,叔叔、阿姨叫不来,我们就喊丫头吧!”

    城和爸妈三人简直众星捧月般迎着kiki坐到桌边,桌上已经摆好了各类冷盘,城的妈妈来来回回往餐桌上端着菜:“丫头,我们马上开饭啊,饿了吧,尝尝看阿姨的手艺。”

    餐桌上城爸、城和kiki三人坐定,Kiki不安的拉了拉椅子,每次城妈端菜上桌时,总想着伸手接一把,城妈总能杂技似地绕开她的手:“我来我来,你们坐啊,先吃先吃,还有两个菜,马上好。”

    “丫头多大了?和小城是一个学校的吧?同班同学?”城爸慈爱的看着kiki。    

    kiki看着城爸嘴角笑起的皱纹,心渐渐平静下来,仔细在脑中重复了一下城爸的问题,一下子又不安了,该怎么和长辈解释自己没有读完职校?听城说过他爸是学校里的老师,十有八九想要一个知书达理的儿媳妇。

    “叔叔,我今年刚好二十,我们不是一个班的,是校外认识的。”kiki暂时不想让城爸知道她的学历,以后再说吧。

    城也为kiki担心了一把,自己的父亲不能接受一个辍学的儿媳,而对喜欢上这种女孩的儿子,一定深感失望,这两年自己让父亲失望的够多了,简直处处失望,这一击该失望透顶了。他慌忙转移话题:“妈赶紧来吃饭了,爸咱们先吃吧!”

    “好好,丫头自己夹,都是他妈妈做的菜,尝尝看手艺。”城爸心里透明着,见他们忙着转移话题,也就作罢。

    城妈在厨房,时不时往门边靠靠,注意着桌边的对话。终于,菜上完了,    kiki松了一口气,免了继续紧张着上菜。

    “丫头现在上学吧。”城妈盛了一碗汤,递给了kiki,随意的问了一句。

    kiki赶忙起身接过汤碗,该怎么回答,她看了一眼城,城低头剥了一只虾放到她碗里,没有打算接话的意思,她有些烦闷:“哦,阿姨,我现在工作,装修设计公司。”

    “哎呀,丫头这么厉害,做设计的,阿姨家也打算重新装修,到时候要请你出出主意。”

    “嗯嗯。”kiki不敢多说,慌忙应承着。

    城妈不时一筷子一筷子的往Kiki碗里夹菜,kiki如坐针毡,一下一下地微站起来。城剥的虾在碗里堆成了小山,机械的动作富有节奏。他们都在等一句话,在心里酝酿着该怎么回复。来之前,他们没有就此统一过口径,因为城实在不想就此争执了,拖拖拉拉,直到现在。

    “你们怎么打算啊?”城爸端起酒杯,来了一口,简直像是在壮胆。

    城停止了机械的动作,擦了擦手,Kiki等着城开口,她打定主意不管怎么样,她是不会先开口了。城也感觉到了kiki的决心,讪讪的开口道:“这个孩子我们挺想要的。”

    “嗯……”Kiki紧跟着嗫嚅道。

    城爸端起酒杯,看看空了杯子,起身去拿酒,城妈赶紧又夹了一筷子菜:“赶紧尝尝阿姨做的鱼,看看好不好吃,你现在要多补补营养。”

    一顿饭就在如此夹菜、起身、剥虾中丰盛而又将就的结束了,当所有人放下筷子的那一刻,全桌人好像都松了一口气。

    “我想去一下卫生间。”kiki觉得气氛太凝重了,终于找到一个理由起身了。

    “来来来,这边,阿姨带你去。”城妈连忙起身。

    城沉默不语,低着头,城爸倒干净了瓶中的最后一滴酒:“你跟我进来。”    

    城磨磨蹭蹭地起身,盼着这时候他妈能叫住他爸,想想这一遭是躲不过    了,跟着他爸进了书房。听着房门啪嗒一声关上,彻底隔绝了外面声音。城爸叹了口气,把自己放进了老红木的太师椅:“是爸不好,也从来没和你聊过这些事,爸知道你喜欢她,可你说你现在什么都没稳定下来,有家有孩子都是拖累,对你们两个都是拖累啊。”城爸顿了顿,“你说这个丫头,这么小,咱们家不说找个多好的,也……”城爸拍了拍儿子的肩膀。

    这一下子,城忽然抱住头:“爸!我错了,是我不好,我现在不想结婚,我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的啊!爸你帮我啊!”这么多天的不安和重负他不想再忍了,是个胆小鬼也好,做个渣男也行,是的!他就是!

    城爸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你说你怎么能这样对人家女孩儿,人家家里肯定饶不了你啊!”城爸心里有火,但也稍稍好受了点,还好他最怕的事情没有发生,他就怕自己唯一的儿子要死要活要娶人家,在他心里,这样的女孩真的配不上他的儿子。

    “不管怎么说,你们要好好商量,劝劝她,哪怕……哪怕要钱,要什么,我们家都出。”

    城缓缓抬起头:“怎么办?她不肯啊,就是要这个孩子。”他原本想说kiki的那段经历,欲言又止,这个时候不需要有更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掺和进来了,最好简单一点,他的脑子快糊涂了。

    “你们这么小,有了孩子你们会带吗?我和你妈要上班,是没这个空的。再说,你过两年肯定要给我回n市,那个小城市有什么前途。她知不知道,你要跟她说。”城爸有些着急了:“这事儿可不能等啊。”

    “知道了,你让我想想。”

    城妈尖锐的嗓音穿透了门板:“哎呀,你们俩去哪里了?丫头第一次来n市吧,城城快带丫头出去逛逛。”

    书房里,城爸从抽屉里拿出一沓钞票:“快拿着,等会你们出去,给人家买两件好衣服,喜欢的地方就都去逛逛。”

    城把钱卷了卷,塞进了裤袋:“嗯。”

    kiki看着热情的一家人,没有感觉到温暖和欣喜:“我经常来n市的,不用逛了,我们那儿什么都有。”

    城妈拍拍kiki的手:“这一天一个样,马上又要过冬了,让城城陪你买两件衣服,丫头这么漂亮,可得打扮。”

    城拉着kiki的手向门边走去,kiki冷着脸,她不想再维持假惺惺的热络了。任由城拉着出门了。“你怎么了,不开心啊,我爸妈说话比较直接,你不要介意,他们挺喜欢你的。”城用尽量轻快的语气说道。

    kiki的眼圈红了:“没有啊,你家人都很好,特别好,都喜欢我。”

    “你别哭啊。”城搜索了全身也没找到一张面纸,局促的搓了搓手:“我爸妈的意思是咱们都还年轻,有个孩子可麻烦了,再说我现在赚的不多……”

    “别说了,我肯定要这个孩子,你结不结婚随你,大不了我自己养孩子,你爸妈什么意思我也看明白了。他们到现在连我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吧,嗯,其实他们也不想知道。”kiki忍住了眼泪,她不知道怎么才能说服城和他的家人接受她,她想把自己放得很低很低,可她也不会怎么放才好。干脆算了,所有的一切都自己承担也好,她不是个长远的人,以后怎么办再说吧。

    “你别再说这种话了,什么你一个人养,你养得了么?”城有些激动了,他不忍心,更怕后面也许存在的无穷麻烦。

    “我去车站了,你跟你爸妈说一声我回去了。”kiki伸手拦了辆车,迅速坐了进去。城想拦,慢了一步,呆呆地站在旁边,周围人投来奇怪的目光。

    城垂头丧气的回到家,城爸和城妈一看Kiki没回来,大概猜到了怎么回事:“她一个人回去了?你晚点发信息问问有没有安全到家,小丫头也不容易。”

    城妈说:“你爸和我商量过了,我觉得你爸说的对,不是我们……实在是你们两个孩子都太小了,以后路长着呢,这事可没得后悔。这样,今天你也别回去了,好久没回家了,在家好好睡一觉,明天回去,跟她好好说说,说定了,妈来照顾两天,都行。”

    “她不肯啊,非要生下来,说一个人带孩子也行。”

    城爸又叹了一口气:“她就是个孩子,什么都不懂,我们这也是为她好,不    然她以后肯定后悔啊。这样,你再和她说说,不行的话过两天我和你妈请个假,来看看你们。”

    城也只好先应承下来,kiki这次是铁了心。他知道自己做的这件事无论怎    么辩解都和渣男完全对号入座,他也许说不上多爱kiki,但也是喜欢她的,喜欢这个没有棱角,有些温暖的人儿。要眼睁睁的看着她受苦,还要伸手推她一把,城真的不忍。

    第二天傍晚从南京回去时,出租屋里没人,城放下手中大包小包,才发现床头放着一张纸条,是kiki留下的:城,我走了,你不用再为难了,不要来找我。字有些歪扭,是她一贯的笔迹。城有些头大,突然感觉自己像是活在电视剧里。赶紧拿起手机,果不其然电话被拉黑了,发微信自然也被拉黑。

    她真的走了!城心想:唉,我该带着这份悔恨过一生了。“我再也找不到她了”,城觉得这个结局不算坏。城往床上一倒,瞪着天花板,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醒来,打开灯,把纸条拍下来,发给他爸,这才发现已经凌晨了,叹了口气继续睡了。

    早上是被电话给惊醒的,城立刻跳起来,以为是kiki打电话来了,这才发现是他爸的电话。“城城啊,你快去找人家,这事不能就这么不清不楚的,人家爸妈要是知道了,肯定没完。”

    “我找不到她,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我也没办法啊!”

    “你知道她家住在哪里吗?唉,你别急,我和你妈尽快过来,这事得赶紧弄清楚。”

    挂了他爸的电话,又打了一下kiki的手机,照例是无法接通。他想问问Kiki的朋友,可是想来想去也想不到kiki有什么朋友,她几乎没什么闺蜜之类的。或许可以打个电话问问她爸妈,可城也没有她爸妈的联系方式。细细一想,城觉得自己真的一点不了解她。

    城实在没办法,只好拜托朋友发了一条信息给她,内容是城想了很久编辑出来的:你在哪里?回我一下电话,我爸妈明天就来,我们再坐下来谈谈。你不要这么任性了。想了想还是把最后一句话删掉了。kiki看到这句话也许就永远不会回来了。

    城匆匆忙忙收拾一番,准备上班去,刚入职的单位若不表现的积极些,怕    是出头无望。刚坐到办公桌前,一个陌生号码打进来了,iphone富有节奏的铃声在办公室里突兀的响起,城赶紧捂住手机,手忙脚乱地猛按关机键,现在陌生号码不是推销房子就是卖保险的,这些人也这么早上班么?没过一会儿,电话又响起来,还是同一个号码,,城一把抓起手机,大步向外走去:“喂?谁啊!”

    电话那边愣了一下:“是**城吗?你好,我是祺祺的妈妈,你现在有空吗?阿姨……”

    没等对方说完,城赶忙应到:“阿姨,你好!我有空,有空,阿姨您说,哦,祺祺回家了吗?我着急,一直在找她。”城心想:糟了,该来的还是来了。

    kiki的妈妈轻轻咳了两声:“没事,你别担心,祺祺回来了,在睡觉呢。你们的事祺祺和我说了,祺祺之前不懂事,年纪小,是胡闹过,但是她对你是真心的,也是打定主意要和你在一起的。我这个做妈的肯定是希望女儿过得好,也相信你是个负责任的年轻人。”

    城听到最后一句话,不住得抖了一下:“是是是,阿姨,不知道祺祺是不是有什么误会,我肯定会照顾好她的,但是我们现在太年轻了,不……”

    “哪个不是从年轻来的,祺祺年纪虽然不大,但是家里大事小事她都行,她爸不管事,我上班又忙,我们家的事都是她在操心。结婚以后,你安心上班,祺祺先带孩子,孩子大点了再上班……”这个中年女人用不急不缓的语气把两个年轻人往后的生活安排好了。

    城听得一身鸡皮疙瘩,有种莫名的恐惧,这下像是走上了一条不归路。“阿姨,知道了。我这边领导过来了,等我下班来看看祺祺吧。”

    “好的好的,你不知道,祺祺嘴上不说,其实很盼着你的。你记一下地址,晚上阿姨做几个好菜,等你来。”

    还好kiki妈不是个唠叨的人,也担心影响未来女婿的工作,匆匆挂了电话。城是无路可退了,总要去面对,幸好kiki的妈妈不是个泼辣的妇女。

    好容易忐忐忑忑熬到了下班,拎着街边买的时令水果,来到了一栋郊区的新楼下,这是一片刚建成的房子,原先农村拆迁户的安置房。按照地址找到了那扇褐色的大铁门,理了理衣服,看看手机上的时间,会不会现在按门铃早了些?城有些踟蹰,楼下走上来一个中年男人,不会是他吧?他是kiki的爸?城用余光打量着男人,心中惴惴不安,男人走到他这一层时,放慢了脚步。城准备好了摆出笑脸,“叔叔……”嗓音还徘徊在喉咙中,眼见着男人奇怪的看着他,又走过他,慢慢上楼了,城一阵尴尬。楼下又传来一阵脚步声,看来这楼道也容不得徘徊。

    城鼓起勇气按响了门铃,刚响两声,门开了,是kiki的妈妈,围着围裙,挽着头发,满脸笑容:“来啦,快进来!快进来!”边接过城手中的水果,边拿了一双拖鞋。kiki在沙发上看电视,也没说话,随意的按着遥控器。

    “祺祺,快,城城来了,你们先说说话,一会儿饭好了,你们来吃饭。”

    城挨着kiki做到沙发上,“你怎么样?急死我了,到处找你,找不到……”城感觉自己的口气有些急躁了,手覆上kiki的手细细询问:“怎么样,身体有没有哪里不舒服?”kiki往沙发另一侧挪了挪,把手拿开了。城只好尴尬的看着电视,不时瞥一眼时钟,盼着开饭。

    终于开饭了,城看屋里只有三个人,有些奇怪从进门到现在一直没看到kiki的爸爸,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小棉袄,他从进门开始一直担心被kiki爸妈手撕成片,现在看来她妈妈的态度还算友善,不知道她爸爸会怎么样?等到一桌人坐定,只听kiki妈妈冲着里面房间高声叫道:“出来吃饭啦!”又冲着城笑笑,“她爸爸不太喜欢说话,你不要介意,先吃先吃。”只听里间一阵悉悉索索,门开了,一个高高,微胖的中年男人出来了,国字脸上没有什么表情,木然地走到桌边,拉开椅子坐下。城觉得这个人有些奇怪,但应该就是kiki的爸爸了,他怯怯的开口喊了一声:“叔叔好。”男人仿佛没听见一般,头都没有转动一下。Kiki妈及时开口打破了沉默:“快坐下来吃饭,别老站着了。”说完,拉着城坐到同样一言不发的kiki身边。

    城这顿饭吃得忐忑不安,他不知道kiki爸的沉默是什么意思,无言的愤怒?爆发前的沉默?还是……看起来好像不是很在意这件事。他不时悄悄打量一眼kiki的爸爸,准备好了随时被责骂。没想到,什么也没发生,从头到尾kiki爸什么都没说,吃完饭就缓缓走回自己的房间了。kiki放下筷子说了声:“我有点困。”也走回自己的房间。kiki妈有些无奈,重重叹了口气,幽幽开口:“他们父女俩一个样,有个什么话全都放在心里。她爸身体不太好,这事我也没告诉她爸,我一个人做主就行了,等你们的事定下来了,我再和她爸说。”城一定这话,只得连连“嗯”着。

    大概天下所有的妈妈都有话痨的潜质,接下来两个小时,kiki妈断断续续唠叨了一堆,恨不得把未来孙子、孙女的名字都起好了。城根本插不上话,开始总冲动着想把自己心里打算说出来,听着听着,他觉得若是现在贸然说出自己的打算,肯定会被这个中年妇女的唾沫星子淹死,也只好作罢。kiki妈用“那我们就赶快把事情定下来,你看你爸妈什么时候来,我们大家见一面。”对今天晚上所有的讲话进行了总结,城感觉彷佛是一个法官用小锤子“铛”,在他的脑袋上敲了一下。

    城只好一一答应着:“我爸妈这两天就来,到时候还要麻烦……”

    “不麻烦,不麻烦,你这孩子太见外了,回去路上慢点啊。”kiki妈满脸堆笑将城送到门口,等城下楼走远了,kiki妈又深深叹了口气,把门关上了。

    第二天一早,城的父母就到了,刚一落座,便急忙问那天去kiki家拜访的情况,城仔仔细细把kiki妈讲话的主要精神重复传达了一遍。听完,城爸妈的表情有些凝重,城爸皱紧了眉:“他们家的意思是让你们结婚?她爸就什么都没说?也不为你们以后考虑?”

    “嗯,他们家好像是这个意思。”

    “你就只会嗯,只会嗯,你哪里认识的这种人,还怀孕了!”城妈恨自己儿子没骨气的样子,踹了一脚。

    “先见面再说吧,你自己弄出来的事,绝对不能就这么算了,该负责任要负责。你赶紧给人家家里打电话,看什么时候有空,大家见一面。”城爸总是全家拿主意的那个,“你再看看哪家酒店比较好,定个好点的包间,第一次见面不能太随意了,哦,也没必要太贵。”

    城赶紧按部照办,终于商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kiki妈妈一股迫不及待的劲头让城有些犯怵。他再也不愿意想什么结不结婚,生不生孩子的问题了,随便吧,就等着他们见面吧,最后谁的观点赢了,他就按谁说的做。现在,他就是案板上的肉,由不得自己,谁的刀不是刀?要孩子就结婚,好像也没什么不可以,大部分的人生不就是这样,他还比别人早几年完成。不想结婚,自然也不会有孩子,确实可以过几年没有负担的生活,但几年以后还是一样要结婚生子。不结婚还会背上不负责任的名声。

    中国人的许多大事都是在饭桌上商定的。城定了一家看起来颇气派的酒店,早早和爸妈到包间里等着,城的爸妈不时看一眼门,向城嘱咐道:“一会我们来说话,你就应着,多吃少说,知道吗?”这时,城的手机响了,是kiki的微信:包间?这是这么多天,kiki发来的第一条信息,城赶紧回复。紧接着提高嗓音,又一下子低了下去:“爸、妈,他们……”

    霎时,包间里静了下来,三人正襟危坐,集中精力听着门外的响声,只恨房间门隔音太好,听不见外面的声音,更加不安了。没有一点前奏,门被推开了,kiki难得带着一副笑脸,她一贯是不见笑脸的,可能很久不笑,不太会了,笑容挂在脸上一阵一阵的,似乎自己都觉得尴尬,稍稍伸了伸脖子,叫声:“叔叔好,阿姨好。”城爸和城妈,赶忙起身,推得椅子吱嘎乱响,包间里一下有了饭局的气氛:“你好,你好,快坐下,这是……”边问,边向kiki身后张望着,后面是kiki的妈妈,打扮得略有些隆重,黑色眼线画在布满皱纹的眼皮上,断断续续的,大红的唇彩显得薄唇有些尖刻。

    城妈迎上去:“你好,是祺祺妈妈吧?”

    “你好,你好!”

    城爸也摆好了迎接的架势,kiki妈后面跟着一个男人,但不是上次城在kiki家看到的。kiki妈拉着男人,像大家介绍道:“这是祺祺她舅舅,她爸今天有事,没能过来,特地让我和你们打个招呼,真是太不好意思了!我就想她舅来,也一样的……”

    城爸赶紧迎上去,握住对方的手,kiki的舅舅也有些不自然,一阵寒暄后,好容易大家落座。对着几盘冷菜,一阵“吃吃吃,我们先吃。”吃来吃去,冷菜见了底,城妈提起嗓子叫道:“服务员、服务员,上菜快点!”一下又觉得不合适,冲着kiki妈笑了笑。

    这种场合,总归不适合问工作、家事什么的。四个长辈都在心里合计着,该说点什么,又怕说出来冷了场面。至于城,完全听之任之,低头默数着桌布上的棱格。

    一盆热气腾腾的酸菜鱼上来了,城妈利落伸手抢过服务员手上的盆子,鱼盆里腾起的热气像是一层纱帘,面对面的人变得隐隐绰绰,城妈让酸菜鱼从城爸的眼前以慢动作,缓缓穿过,盯着盆子不经意的触发了话题:“哎呀,你说,祺祺妈,让你烦心了,这俩个孩子,唉……”等酸菜鱼落桌,话题正式开始了。

    “对对对,城城这孩子做事一贯有分寸,这次的是……”城爸也不知道要用什么词汇说下去了,端起酒杯,一饮而尽,重重叹了口气。

    kiki妈急忙起身:“祺祺也不好,这么大的事,也让你们跟着操心了。”

    长辈们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这件事,说了一个连带上另一个,好像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又没资格去指点。

    “那你们家说,孩子们的这个事……”城妈是个急性子,她见这场面若没个人直切主题,怕是要推搡一晚上了。

    “我们家祺祺虽然年纪小,但是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也不是个不懂事的小孩子。他们两个也是真心的,祺祺嘴上不说,心里是真的在乎城城。”

    “两个孩子肯定是真心的,城城也是重感情的孩子,孩子到底是孩子,我们急这一时对两个孩子今后发展不好,城城工作现在还不稳定,什么事都还要我们照顾。”

    “是啊,你说这天冷了暖了换被子,还要我们操心。这边毕竟是小城市,他非要在这边自己先发展两年,但是我们意思是肯定要回n市的。”

    “这些不要紧,以后慢慢就会了。”

    ……

    三人你一句,我一句,城妈有些着急,这妈是装傻充愣还是真的听不懂,话都说得这么明白了。一股子气上来,脱口而出:“我们家完全没有准备!”说完,立刻后悔了,想挽回两句,一瞧见对面那个舅舅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啃着猪蹄,到嘴边的话又止住了。

    城从一开始,听着长辈们意料之中的你来我往,脑子里条件发射似的对话,就像看视频刷弹幕。城妈的这话好像突然把视频暂停了,显示无信号。城赶紧偏过头,看kiki,她低着头,正好一滴眼泪,落进那碗他盛的鱼汤里,荡起一圈涟漪,没有抽泣,没有颤抖,就像一尊石像,偶有雨水顺着石壁滴落,真的只有一滴。

    “我们先结婚,其他的以后再说。”城说出口,才意识到自己刚才说了什么,看来母子之间总是相似的。根本不需要推杯换盏,这对母子两句话把今晚的饭局推向了高潮。

    城妈再顾不得在场其他人,狠狠瞪了儿子一眼。kiki妈微展大红的薄唇:“年轻人,只要是有上进心,生活肯定是越来越好,阿姨相信你。”kiki妈今天第一次正视城,她现在心底是有些感激的。kiki依然没有动,但在城站起来接过敬酒时,看到汤碗里又泛起了涟漪。

    这次聚会究竟是不欢而散还是尽兴而归,每个人心中都有不一样的答案。kiki没有跟城回出租屋,约好等到领证了再搬到一起。反正也不要多久的,只是重新租一个看起来像个家的房子,又不是婚房,要不了几天。kiki心里终究有些不平,旁人结婚是挑新房,可是她只能挑租房。但她知道自己也不能奢求再多了。今天这顿饭,被城的一句话硬生生截成两段,前一段是其乐融融,后半段只有城妈吊着的脸。

    kiki跟着妈妈回家了,一路上娘俩没有说话,当妈的自然对今晚男方家长的意思心里通透,她觉得只要自己不说出来,女儿就不知道,哪怕是模糊过去也好。

    “你看,城城是个靠得住的孩子,他爸妈看上去也是……”kiki妈顿了一下,她不知道该怎么说,能显得真诚而真实,“嗯,也是可以的。”

    今晚唯一能让kiki舒一口气的就是城的那句“我们先结婚。”kiki心底又稍稍升起一点希望,她像言情小说的女主角一样想:他是个正直的好人,只是还没有长大,我愿意用青春等他成长。也许kiki看书总是没耐心看完吧,如果她愿意看到结局,会发现,那是一个悲剧。

    “嗯,可以的。”良久,kiki好像是在回应她妈妈。

    kiki妈也松了一口气,为自己机智的斡旋感到满意:“没想到我们家祺祺这么快要结婚了,哎哟,真的是没想到。”

    “要和爸说一声吗?”kiki往里间看了一眼。

    “明天早上,我和他说吧。哦,你爸的事就不要和他们家多说了,没什么好说的。”

    “可是,以后总要见面的。”

    “没事,你爸也就是不爱说话,哎呀,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再说吧,没事的。”kiki妈为了应付眼前已经穷尽心力了,最后这句“没事的”是对自己说的。

    对于自己丈夫以及自己生活中发生的一切,她的确觉得没什么大事。

    kiki爸爸十几年前做证券期货,风生水起,每天电脑前面坐一阵,钱就来了。轻轻松松在市中心买了房,配了一辆高档的轿车。

    那时候的生活没有“节省”这两个字,甚至懒得洗也可以成为衣服穿一次就被扔掉的理由。

    那时候的kiki,圆圆的脸蛋儿还没有铺开,爱唱爱跳,嘴巴甜,可讨人喜    欢了。一家三口出现在任何聚会上,总是焦点,被夸捧着。

    后来,新闻里说金融危机来了,kiki妈觉得新闻里的事和自己的生活没什么关系,没想到因为这四个字,kiki爸变得奇怪,经常见不到人,在家动不动发无名火。再后来,kiki妈无数次的后悔,为什么当时就没注意这条新闻?如果注意了,是不是kiki爸就不会因为破产去赌博,继而欠债,又带着投机心理,想扳回一局,结果把生活彻底赔光了?

    房子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价格被卖掉了,车被债主开走了,挥霍的日子没有积蓄。一下子什么都没了。kiki的爸爸继续用投机的方式,想把生活找回来,直到一无所有,也没有醒,而像是彻底睡了。他变得一言不发,不是那种呆呆的模样,他能把注意集中在一点,你觉得他在听你讲话,可就是什么回应也没有。有文化有素质的邻居、朋友说这是心理问题,要去看心理医生,三姑六婆们说这是神经病,要离远点。可是kiki爸照样吃饭、睡觉、看电视,有时候kiki妈都怀疑是不是他在装,装得好让旁人替他承担一切后果。

    因为kiki妈真的承担了所有的后果,每一天的日子都是面对沉默的丈夫,上门的债主和一无所有的家,也就慢慢习惯了,习惯了就不觉得有多大事。包括习惯了自己的女儿一点一点从一个优秀的乖乖女,变成了有些像她爸一般沉默的辍学生,她没有大发雷霆,没有指责女儿的不争气,她依旧觉得没事的。怎样的日子不是过呢?偶尔叹声气就过去了。

    就像今晚,看着空空荡荡的客厅,她叹了口气。

    城的爸妈就没这么坦然了,迟来的一巴掌终于在母女俩走远后,狠狠地扇到了城的脸上。

    “你要死啊,结婚结婚,拿什么结婚,你说结就结?你结婚啊,我们不管了!”城妈觉得不解气,又将包劈头盖脸甩向城。

    “她有孩子了,我怎么能不管!”城涨红了脸,吼了一声。

    “我和你妈给你在南京准备了房子,手头也没钱了,结婚的事你就自己看着办吧。”

    “不用你们管!”城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用生平最大的声音冲着他爸妈叫喊着。

    城爸和城妈连夜就回南京了,他们知道木已成舟,儿子大了,打骂没用,他们自诩有素养的父母,一哭二闹三上吊的一套做不来,只好用“不管”来威胁儿子,希望儿子能屈服。可是屈服之后又能怎么样呢?越来越大的肚子,是铁证,判多少年都不为过,怎么才算还清呢。

    房子里终于只剩自己了,城深深的吸了口气,他决定开始想结婚的事儿,他拿出一张纸,一项一项的排列起来,婚戒、喜糖、礼服、酒席……他一项一项的罗列出来,又一项一项的划。爸妈不管,不管的中心思想就是不给钱。没有钱就意味着没有彩礼,没有婚房,可是城现在身上所有的钱加起来,也付不起婚宴酒席。城忽然拉起水笔,刷刷在纸上重重地划了两道,穿过纸背,在木桌上留下了浅浅的痕迹。

    纸上的第一项是婚戒,城看了看支付宝和微信里的余额,又带上信用卡,和kiki在市中心的商场见面。周大生、IDO、谢瑞麟……kiki兴致勃勃的拉着城在各个柜台穿梭着。

    “你好,我看看这款,好像之前有部电视剧,唐嫣还是那谁,结婚就是这款戒指吧。”

    柜姐拿出一枚小小的戒指,戒指上是一个倒立的埃菲尔铁塔,铁塔中间镶着一颗亮晶晶的钻石。kiki充满期待的看着那枚戒指,轻轻地套上自己的手指,那戒指看起来更闪耀了,那手指看起来更纤细了。可惜,这枚不属于自己的戒指是柜姐给自己戴上的。kiki没有问城的意见,透过钻石闪烁的光芒,下面是一排一口气数不过来的零,她知道城没这么多钱,她不想让城为难。

    “我再看看吧,这个看起来有点累赘了,还是简洁一点好。”

    “那您再看看这个系列,经典简洁款,我给您试试看。”柜姐的反应最快,拉开旁边一个柜子,又拿出了一排戒指。

    kiki摆了摆手,她看明白了,只要自己说话,柜姐总有法子接下去,还是不说话的好。

    柜姐脸上的笑容凝固了,用刻意清脆的声音说:“我们的款式都是最好的,经典又适合年轻人,寓意美好,你转一圈回来就知道,还是我们的最好,结婚……”

    kiki低头匆匆走了,城本来刷着朋友圈,乍一抬头,发现kiki走远了,连忙跟上去。城从一开始的惴惴不安,越来越不耐烦。

    “你有看中的吗?挑来挑去也就这些。”城实在看不出这些戒指有什么不同,什么克拉、什么纯度,这些词一出来,本来指尖大不了多少的东西,一下子就能多好几个零。

    “你喜欢哪个?你看一下啊,给点意见。”

    “你看就行,你定。”

    “你……”kiki气不打一出来,看着城一副满不在乎的态度,盯准了柜台里最闪的一颗钻石,顺手一指:“就这个。”

    柜姐一副中了奖的表情,立刻从玻璃柜里取出一枚戒指:“您试试看。”

    城一听kiki笃定的口气,才回了神,一眼就瞥见了标价牌,紧皱眉头:“哎,这个有什么好的?你也不看看,走了走了,别试了,不合适。”

    kiki重重的把戒指往玻璃柜上一拍,“哒”的一声,在场三人心都抖了一下,kiki提高嗓音,以掩饰自己颤抖的内心:“你到底什么意思啊?”

    “小姐,我们的戒指很贵的,您注意点,你们还是商量好了再来。”柜姐撇了撇嘴,低头冲着戒指翻了个白眼。

    城低下头,按了按眉间,拽着kiki小声说着:“先走,先走。”

    kiki偏过头,站住不动,周围越来越多人投来好事的目光。kiki有些站不住了,半拉着往前走着。她隐约听到四周的议论声,像一根根针,扎进她的身体,她木然被拉着往前走。

    “你放手吧。”kiki轻轻说了一句。

    “啊?”城愣了

    kiki把手挣脱开来:“我自己可以走。”

    “我的意思是再看看,这婚戒又不是我们平常买件衣服,买个包,得比一比,你说是不是?”

    kiki嗤笑一声:“嗯,是啊,好好挑一个。”

    “你别这样行不行?我为了你和我爸妈都闹翻了,你还要怎么样?我直接和你说吧,我们结婚尽量简单一点,买个戒指,先把证领了。”城一口气把憋了很久的话,说出来了。

    “你什么意思?你结婚不请人?”kiki没想到原来城是这样打算的,她在心里嘲笑自己的单纯和幼稚。却又好像一下子踏实了,自己的惶惶不安终于落到实处。

    “我暂时不想让人家知道,我们结婚太突然了,情况又特殊,顺其自然,过段时间再补请吧。”城避开kiki的目光,自顾自的说下去。

    kiki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天已经有些泛凉,一阵风吹来,吹得她泪充盈了眼眶,可惜这泪不是热的,划过脸颊,好像要把热血凝固。

    “我有点不舒服。”kiki将手搭在腹部,弯下了腰。

    “那我们先回家,你休息一下,这事不着急。”

    “不着急?”

    “着急着急,也不急在今天吧,你先休息。”城觉得自己刚才说的话确实有几份过,换了一副哄孩子的口气。甜腻的气息萦绕在kiki耳边,kiki抑制不住喉咙的呕吐感,一把推开城,蹲在路边尽情的呕吐,看着城手足无措的样子,心中有一丝报复的快感。

    在一旁站了很久的环卫工大妈看不下去了:“小伙子,你快点扶你女朋友坐下来,去商场里要杯热水。是不是发热了?赶紧去医院看看。”

    城赶紧按照大妈的指示,让自己忙活起来,就算只是一通白忙活,他知道热水和座椅没办法缓解kiki的不适,可他让自己看起来关心自己的女朋友。

    等城绕了好一圈,端着热水出来时,kiki已经不见了。

    深秋的风,褪去了最后一丝夏的余热,只剩下赤条条的凉意。城在秋风中突然抽搐似的抖了一下。他们似乎有些像熟练的夫妻,分歧、冷战到甩手离开。两个人都在这种循环中变得越来越熟练。

    夫妻么,床头吵架床尾和,城回到家的时候,kiki好像什么事情没有发生过似的。城倒愧疚起来:“好些了没有,要不要去医院看一下?”

    “没事的,前三个月,书上说了是正常现象。”

    “哦,那你休息一下,我看看晚上吃点什么。”

    城在厨房里,研究着一本卷了边的孕期菜谱,封面上穿着粉色连衣裙的女人,像捧西瓜一样捧着自己的肚皮。城觉得自己好像一位刚刚进入角色的演员,兴致勃勃地照着菜谱上的步骤,一步一步开始了幸福剧本的演绎。

    kiki倚在厨房的塑料门框上,微笑的看着城手忙脚乱,不时指点一下。噼啪作响的油锅里升腾起一股烟雾,城被淹没其中,kiki看着烟缓缓蔓延开来,忙不迭躲出去,她胃里实在什么也吐不出来了。

    kiki路过客厅,回头看了一眼厨房,顺手把城的手机放进了口袋,朝厨房喊了一声:“我还是有点不舒服,先回房间睡一会儿。”

    有的女人,热衷于嘴上不停的抱怨,抱怨过了依旧忘我的投入新一轮循环;有的女人,嘴上不抱怨,但每一件事都被分类存档进C、D盘,等系统显示内存已满,再一性倾倒一批出去;有的女人,嘴上不抱怨,心里也不想。第一种叫刀子嘴,豆腐心;第二种最时髦,叫敏感,缺乏安全感;第三种叫傻人有傻福。

    kiki是第二种人,城父母的冷眼,城黏黏糊糊的态度,一切从简的婚礼,悬而未决的戒指……这一切把kiki的系统彻底塞满了,她再也忍不住了。在床边坐了好一会儿,把心里的那股气,扇得再旺盛一些,然后一把抓起城的手机,解锁密码是自己的生日,三两下翻到了名为“家”的号码,手指刚一接触屏幕,电话就拨出去了,kiki没料到屏幕如此灵敏。更没料到,电话一下子就接通了。熟悉而又陌生的语调从听筒里传来。

    “喂?”一个明显带着怒气的字眼。

    “你好,阿姨。”

    电话那端愣了一下,大概是利用这个空档在调整模式吧。“哦,是祺祺吧?他人呢?”声音里少了显而易见的怒气,多了一份疏远和生硬。

    “他不知道我打电话给你。”kiki觉得她们之间也不需要客套,直接一步跨越到针锋相对的婆媳关系。

    “阿姨我知道你们不满意我,从头到脚你们都不满意。”

    电话那头没有说话,算是一种默认了。

    “可这件事也不是我一个人造成的,孩子有了,我肯定要这个孩子,只要这个孩子在,你们家和我就脱不了关系,别想甩开我!”kiki停了半秒,“我真心想和城结婚,也必须和他结婚,起码我要给孩子一个正常的、普通的出生!就算你们再掩耳盗铃,这个孩子就是你们的孙子或者孙女。你们有没有点良心?”

    听到“良心”这两个字,电话那端立刻像触电般吼起来:“什么叫我们没良心?你有良心,你未婚的一个姑娘,怀孕了,你这叫不检点!”城妈也抓住了关键词——检点,“你说孩子是我们家的,谁知道是不是?像你这种人,学都没上…啧。”

    “你干嘛?反正撕破脸了,你让我说完!”电话那端好像开始了抢夺拉锯战。

    “喂?祺祺,你好啊,不好意思,你阿姨这两天心情不好。”看来城爸抢到了发言权。

    kiki没有说话,这对夫妻的中心思想一样,只是表达方式不同而已,她已经不想再宣泄她同样的怨了。

    “祺祺,我和他妈妈知道你们是铁了心要结婚,我们也拦不住,拦也得拦出仇来。我要是说让你们再好好考虑一下,肯定也没什么结果。你们结婚就结婚吧,但是要跟你说一下我们家的情况,我们给城城在南京买了房子,手上也没有多余的钱……”

    城爸的话在kiki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没有房子、车甚至没有一枚能够在小姐妹面前炫耀一下的戒指,都在意料之中。意料之外的是“结婚就结婚吧”,这样就算得到同意了么?

    “吃饭了。”城推开门,kiki手中还举着手机,她定格在了这个动作。

    “你拿我手机干吗?”城盯着kiki,他知道她究竟在干什么,只是需要一个解释,一个能让他不会爆发的解释。

    kiki像是回过神来,她暗暗为自己刚才一瞬间的心虚,感到好笑,于是她真的咧出一个标准的笑容:“对不起呀,我实在不想你和爸妈因为我闹僵了,刚才我和他们沟通过了,他们同意我们结婚了。”

    “爸妈和你爸妈”一字天差地别,城突然觉得好像爸妈被分了一半给别人,一时不知道是欢喜还是忧愁或者愤怒:“他们真的同意了?同意就好,同意就好……” 城像个已婚男人低头嗫嚅着。

    kiki挽起城的手臂,像是迈进婚礼殿堂一般,走向饭桌。两个人心里也搞不清,究竟这场婚姻是不是他们自愿结合的,因为孩子?因为争口气?因为愧疚?

    是做个聪明人好,还是做个糊涂人好呢?他们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也不愿意想,随波逐流在生活的恒河中,做个飘飘荡荡的糊涂人吧。

    双方父母都同意了,像是打了个游戏的副本,通关之后,又回到正题。挑选戒指、准备婚宴、通知亲朋好友……这回kiki热切参与到事项中,颇有点当家的风范,她想好了戒指是不能买太贵的,上次看到的一枚简约款,中间点缀着一颗小小的钻石差不多,一万出头一点,她的面子和城的钱包都过得去。婚礼就简单叫一些家里的亲戚朋友,婚纱平时也穿不上,租一套就行了,敬酒的衣服去淘宝上看一看……

    她整天心事重重,这回的心事倒不叫人烦,她在心里盘算得挺畅快。城晚上一吃完饭,就开始打游戏,她也没放在眼里,蹭过去,坐在椅子的扶手上,城连忙搬了把椅子,把她安顿下来。

    “没事儿,这两天也不吐了,感觉挺好的。”

    “什么时候再陪你去医院检查一下吧。”

    “嗯,最近事多,对了,你那边要请哪些朋友?要不要做个请柬,我看现在他们都是用微信的一个app发的,我感觉这个不错。”

    城一边在电脑屏幕上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漫不经心的回答kiki:“我在这边也没什么朋友,南京那边的他们也要上班,过来不方便,等我们回南京再补请吧。”

    “那你平时那几个狐朋狗友不请呀,整天出去吃饭喝酒的。”

    城挠挠头发:“不了吧,也不是关系特别好。”

    “哦,那随你,你们家的亲戚呢?”

    “不知道我爸妈他们呢。”

    “那你一会打个电话问问看,定酒席要提前一点,我妈找人算了个日子,就下个月,这样我怀孕也不明显。”kiki推了一把城:“你听见没有呀!你现在就去,别玩儿了!”

    城的游戏over了,他烦躁的推开电脑椅,拿起手机去阳台上打电话了。不一会进来,把手机塞到kiki手里:“我爸妈说戒指到南京买,你和他们说吧,我都行,听你们的。”

    kiki匆忙防到耳边,担心要是城的妈妈可尴尬了:“喂……”

    还好是城的爸爸:“没休息吧,祺祺?”

    “没有没有,您说。”自从上次电话结束之后,两相比较,kiki觉得城的父亲是个不错的人。

    “我和他妈妈的意思呢,你们买戒指还是到我们南京来,款式多,我们也可以帮着看看。”

    kiki实在不想未来的婆婆参与其中,她打定主意婚后尽量能回避就回避,省得到跟前讨嫌:“叔叔,省得去南京了,我在这边的商场都已经看好了,价格也不贵,款式也好看,我们最近上班也挺忙的,跑来跑去也不方便。”

    “你们年轻人,结了婚就要学会当家了,找认识的人还是能便宜不少钱的,我们这边认识人,就到我们这儿的吉庆银楼买。”

    kiki被这个银楼的名字俗气到了,心里不禁吐槽老一辈的审美,估计又是金戒指和金项链,刚想开口拒绝,城的爸爸就把这事定下来了,连回绝的余地也没有。kiki想想商场里看到的各色银楼首饰虽说不够现代,但还是有一份传统的美,黄金也实在,就应承下来。

    “那叔叔,婚礼就在我们这边办吧?您看,我们请些什么人,要不要写个名单。”

    电话那头咳了两声,紧接着又喝了一口水:“我们这边的亲戚呢,不多,他们平时上班也忙,我到时候问问,我们家亲戚也是不长走动的,一年都不一定聚一回。”说完像是自嘲,干笑了两声。“你安排你们家的亲戚朋友,我们这边主要还是我和他妈来,你最近不要太累,有什么让城城做。你看看,这时间不早了,你赶紧休息。”

    “叔……”

    “你们早点休息。”

    “再见,叔叔。”kiki还没说完,对面已经挂断了电话。

    kiki看着脸恨不得贴到电脑屏幕上的城,怅然若失,说不上来,就是哪里不对劲。

    她是不喜欢轻易和别人分享心事的人,但现在她有点迷茫,在人生的重大关口,有点迷茫,她需要一个能帮她出谋划策的人。佳是她心目中最好的人选,办公室里的麻雀,上至明星绯闻,下到保洁阿姨的黄昏恋都能成为她说书的素材,不过她很懂事,从来不八同事的卦,至少从来不在办公室里八卦。kiki想了很久,趁着午休,装作若无其事的凑到佳身边,有一搭没一搭聊了一阵,忽然说:“我下个月要结婚了,到时候你来。”

    kiki没看到佳脸上浮现应有惊讶,佳拍拍手上的薯片渣:“哈哈,我早就猜到了,你老公就是那天接你那个吧,看你着天天有心事的样子,想着婚礼怎么办吧!我给你策划策划。”佳一副兴致勃勃的样子,让kiki有些吃不消,犹犹豫豫把最近的事告诉了佳。

    这下佳倒是激动得跳起来了,椅子扶手碰到了kiki的肚子,佳连忙拉回来:“没事吧,没事吧。”这咋咋唬唬的劲儿,让kiki有点后悔告诉她了,无奈地摇了摇头。

    “你傻呀,这男的就是不想个你结婚,什么亲戚、朋友没空,就是不想让别人知道你们结婚!说不定以后离……”佳把后面一个字咽回去了,“反正他这样肯定不行,渣男啊!”

    kiki的心忽然剧烈的上下蹦跳起来,她下意识的说:“这个不会的,我们两家都说好了。”

    “什么不会的,多请一个人,多一份份子钱,你见过谁结婚不请的,你别被他们家骗了,哼,我估计叫你去南京买戒指也没安好心。”

    佳噼里啪啦在淘宝搜索栏里打出“吉庆银楼”,价格一排序,啧啧了两声:“我就说吧,你看这款式,这质量,最贵的都不超过三千,他们就是糊弄你呢!”

    kiki看着佳的嘴巴一张一合,恨不得把这张嘴给缝起来,这幅聪明人看透一切的面孔实在令人生厌。佳好像也感觉到kiki的恨意,佳不觉得是在恨她,佳觉得自己在完成一场神圣的救赎:“我和你说,这事你必须要弄清楚,这种公公婆婆以后要你好受,我估计你老公八成和他们串通一气,就你一个人还傻乎乎的。”

    kiki胡乱答应着:“没事……”

    “还没事呢?姑娘,你别傻了,婚前没解决的问题,婚后你还指望能解决?唉,不过你怀孕了,他们……”

    kiki重重的拍了一下桌子,佳的长篇大论被打断了:“不好意思,我突然有点不舒服,我去一下卫生间,那个,其实也不是我说的这么夸张,他爸还是挺好的,这事儿你别告诉人家啊。”

    “哎哎,你没事吧,我陪你去一下医院?”

    “没事没事,最近都有点。”kiki头也不回的,小跑向厕所。

    往冬天去了,天黑得早,城准时准点骑着小电驴接kiki下班,路上有买烘山芋的,城本来想买一个,想到新闻上报道烘山芋用的都是汽油桶,还是改买了旁边的糖炒栗子。放在贴身的袋子里,生怕冷了。城看了看手表,快六点了,kiki是没有加班加点的习惯的,这会儿还没出来挺奇怪的。他上楼一看,办公室里的灯早就关了,连忙打kiki的电话,响了好久也不见接通,接着打了两三个,还是无人接听。

    “又怎么了,这又怎么了?”城心想她又闹脾气了,又闹脾气!

    等电梯下楼,电梯门开了,出来一个女人,看着面熟,好像是kiki的同事,两人相互看了一眼,刚要擦肩而过,女人开口了:“你找kiki吧,她今天不舒服,下午请假回去了。”

    “是吗?她说回家了吗?她没告诉我。你是她的同事吗?”城尴尬的笑了笑,总觉得这个女人看他的眼神里有种莫名的鄙视。

    “嗯,我叫佳,我们一个办公室的,看她今天脸色特别不好,你可得好好对她!怀孕的人最敏感了,你赶紧打电话找她。”

    城本来想顺其自然,自然kiki一会儿就会回来的,但佳没有立即走的意思,城只好拿出手机又打了个电话,依然是无法接通。他腹诽佳不懂人情世故,仿佛拷问犯人般盯着他,他如芒在背。

    佳见没有结果,心里三分兴奋,七分担心,好戏好看,可万一真有事可不好。“那你快去她家找找看,这么晚了,别出什么事。”

    城是打心底不情愿,按一贯的经验kiki气消了自己就回来了。可是有佳盯着,他也只有硬着头皮应承下来。找到kiki家楼下,隐约楼上灯亮着,可上楼敲了半天门也没人开门。城觉得自己如果敲了两下门就放弃了,好像显得太敷衍了,于是又牟足了劲儿拍了两下门。

    这厢门没开,那厢门倒开了:“别敲了!烦死了!他们家没人,没下班呢!”

    城面子薄,见打扰到邻居,讷讷的说:“对不起啊,我看她们家灯亮着,我急着找人。”

    “找谁呀?女的下班晚,没回来呢,还是你找那个神经病啊?”邻居是个五十来岁的大妈,看着城一副着急的样子,语气倒轻快起来。

    “神经病?”城条件反射的重复了一遍。

    “你不知道啊?她老公是个神经病,平常也不说话,不出门,说是脑子坏了,你不会真找他吧?”

    城下意识的摇摇头:“不是不是,我可能找错了,找错了。”

    “找错了?你找哪里呀?”大妈一副不相信的样子。

    “我再看看……”城逃跑似的三步并作两步下楼了。

    “那个神经病啊。”脑子里走马灯似的转着大妈那副看好戏的脸,“啊”这个字转了三四个弯儿,向上一挑,以最轻蔑的方式在城的耳边不停播放着。

    城的车没电了,他只好下来推着走,从萤火点点的城郊结合部向灯火辉煌的市中心推去。不知道推了多久,手机忽然“叮”的一声响了,是kiki的号码,城推了半天车,早就一肚子气,全部集中到了这条短信上,他用力的点开,手指恨不得戳穿屏幕。没想到,这条信息,让他所有的气再也无处也发。

    ——你别找我了,这次我不是任性,不用回我。

    再打电话,还是无法接通。他还没把“神经病”的事理清楚,这条短信把他弄得更懵了。他也推不动车了,随意撑在路边,马路牙子上一坐,抓住救命稻草似的往家里打电话,电话接通了,他那一听就像是含着眼泪的语气吓到他妈了。

    “城城啊,怎么了?”城妈恨不得现在就飞到儿子身边,看谁委屈了儿子。

    城前言不搭后语的说完他今晚受到的一系列冲击,城妈更加震惊了,她震惊的语气简直要冲出手机,震破耳膜:“我就说要不怎么看她就不正常呢?有个不正常的爹,哎哟,我看她妈也不正常。”

    “你别瞎说。”城爸的声音险些被淹没。

    “什么瞎说,你们不会这样还想着要结婚吧!上回她走,我们也是尽心尽力满足她的要求,把她找回来了,这回还是她自己要走的。结婚要过一辈子的啊,你不能隔三差五就找你老婆吧!”

    城爸又一次抢过电话,他总是家里拥有最终话语权的那个人,“城城啊,爸知道你是因为自责,但是我们能做的,真的都做到了,她也有自己的选择,你再坚持说不定对人家来说,也是一种负担。”

    听了最后一句话,城平静了一些,“也许我的坚持对她来说就是一种负担呢?”他在心里反复品味这句话。

    “你自己早点回家,天冷了,别坐路边。你为了她,你……”城妈又抢过电话,城不耐烦的挂了电话。

    他又看了一遍短文——你别找我了,这次我不是任性,不用回我。

    是不要我找她的意思吗?还是让我去找她?我要不要找她?我应不应该找她?……

    城发现,他真的不是个聪明人,过不了聪明人的生活,糊涂吧,糊涂一点好。明天再说吧,也许明天她就自己回来了呢……


关于kiki和城的故事讲完了,是关于爱情的故事吗?我不忍心给这个故事贴上“爱情”的标签。有人说,少见多怪,这样的爱情比比皆是。爱情是道主观题,但抓不住得分点,一切都是白费力气,愿我,我们都能抓住爱的关键词,拿到十分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