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0

爱别离,求不得,放不下,怨长久

夕枂和淣俧结婚10年,此刻都坐在饭桌前,两人手中紧拽着离婚证,相顾无言。没有闹得家里鸡飞狗跳,就黯然收场的婚姻,是何缘由?

夕枂是非常漂亮的女人,鹅蛋脸上眉眼弯弯,樱桃小嘴,身段高挑,娇俏可人,未施粉黛也养眼迷人。尽管出身在贫寒家庭,可父母的宠爱,身边人的夸赞,成就了她开朗活泼的性格。淣俧芸芸众生的一员,个子不高,长相一般,家徒四壁,打工糊口。两个小年轻,却鬼使神差地相遇相知相恋。

夕枂是到哪都能吸引别人瞩目的存在,身边追求者众多,但她愣是没看上。淣俧是来夕枂上班茶楼找表哥,看着表哥对夕枂的殷勤态度,默默发笑。可能在夕枂眼里,这个瘦小男人不够成威胁,且对自己无半分念想,反而更坦然与他交流。一来二去,他们成为了朋友,有时候淣俧休息就过来坐坐。

他们关系发生本质转变是在一个夏夜,一位房地产商看上了夕枂,第一次就送她超薄手机,第二次就送车钥匙和一打现金。夕枂心里明镜一样,这是保养自己的前奏,果断拒绝。有钱人的观念无非是嫌弃太少,心贪婪的女人,需要更多来打动,各种东西相继馈赠。夕枂不肯接受,只得离职躲清净。在夕枂默默找到另一份工作的时候,她还是礼貌地给淣俧发了告别信息。淣俧很晚回复:“你做得很对,人穷志不短!果然巾帼小英雄。”夕枂被逗笑了,就从那天起,他们开始约吃饭,约散步,心照不宣地走在了一起。常常是夕枂叽叽喳喳地闹,淣俧安静地听和笑。夕枂偶尔闹点小脾气,淣俧也是默默照顾她,不到一会,她就又开心说笑起来。

他们的结合,众人皆不看好。淣俧爸妈第一次见未来儿媳,就觉得不可能会结婚生子,在他们看来如此漂亮的夕枂,只不过玩玩而已。身边的亲戚朋友,都一致认为这是狗屎运,不会长久。而夕枂父母更是强烈反对,无学历,无家底,那女儿未来嫁过去,一眼都可看到头的苦楚,这日子得多清苦,如此放在心尖宠着的孩子,怎么忍心她为生活过度奔波劳累。娘家的亲戚朋友都嗤之以鼻,在他们的绘声绘色的描述下,淣俧一无所有,还一无是处。

春去秋来,花谢花开,2月的一天,他们两默契的走近了民政局,没有求婚,没有许诺,重重的结婚章盖在了恋人紧挨一起的合照上。夕枂说生活是他们自己的,自己做主,活得好坏,取决于是否齐心。淣俧紧紧她的手,暗暗发誓要爱这个女人深入骨髓。

夕枂开始有意识的拾到自己,找到了一份体面工作,虽然工资不高,但时间适合照顾小家。淣俧则还在厂子里工作,工资也不高,但夫唱妇随的小日子,也算过得滋润。

出租房内两人此刻正靠在一起商议,是不是该买个小房子,老是租房,搬家很是头疼。夕枂觉得如果要一起共度余生,淣俧就该什么都和自己分享,闷葫芦的他,让夕枂猜不透。虽然每次小有摩擦,夕枂都是自行消化,但心里总有疙瘩,她是个不吐不快的人。淣俧沉默片刻,许诺自己努力改改,两人又黏糊一起规划未来。

父母听说他们要买房,有点抵触,认为房价太高,以后会跌,应该再等等。但夕枂觉得房价只会水涨船高,既然早晚要买,现下就可买。为此家庭矛盾开始升级,淣俧觉得经济吃紧,但他没有给夕枂像样的婚礼,也没有要自己一分钱彩礼,共同奋斗构建小家,也是应该。他们自己攒的钱勉勉强强付了首付,娘家是不好意思开口借钱,那婆家又抵触情绪,索性就靠自己吧。

后面的几年,他们离开自己的小窝,出门打拼,夕枂活泼开朗的性格,在工作上给她带来了很多助力,她收入相对稳定,诱惑很多,但她坚守本心,努力操持她的小家。淣俧无特长,但刻苦耐劳,也算靠自己本事挣钱。两口子紧紧抱成团,眼看着日子一天天舒心起来。淣俧舍不得夕枂做家务事,常常调侃屁大的地方,交给他拾到就分分钟的事。夕枂时常觉得虽然日子清苦,但淣俧会时不时给她买衣服,会给她烧饭洗衣服,过得很舒心。夕枂常常顾念淣俧累,就烧烧饭,洗洗衣服。

这样琴瑟和鸣的日子,过得飞快。几年后的一天,淣俧父母也来到他们的城市,因租房太贵,就住在了一起。夕枂是个大大咧咧的人,有啥说啥,淣俧父母认为她有时消费不懂节约,有时又不爱做家务,有时还出去和同事聚会……总之,就是不像好好过日子的人,老在背后跟淣俧嘀嘀咕咕。夕枂几次无意听到后,吃饭开诚布公地提出,她肯定有很多缺点,希望父母可以直接指出,一家人就该坦诚。淣俧父母反而觉得尴尬,忙说没啥没啥。

他们之间的真正冲突起始于某天,淣俧父母觉得他们老大不小,应该有个孩子。夕枂觉得现在两人经济并不宽裕,孩子后面要更好。淣俧无法周旋于家人之间,只得不啃声,这无疑让夕枂失望。他们之间的隔阂开始产生,夕枂有了搬出去住的想法,本来生活习惯不同,跟他们住在一起,自己得小心翼翼,现在连小家庭的事情,他们也要参与。虽然想抱孙子没错,可再奋斗几年,会更好一点。

淣俧父母更加确信这个女人不会好好跟儿子过日子,经常私下跟淣俧沟通。夕枂要搬出去住的消息,无疑给老两口再打一剂强心针。他们各种猜测,夕枂漂亮禁不住外面诱惑啦,是不是已经早找好退路啦……夕枂不喜欢和人辩解,只和淣俧确认,是否相信自己,是否要好好维持这个小家。淣俧的态度让夕枂觉得失望,淣俧还是不想忤逆父母,想着早晚要生,紧巴巴日子不会太久,并保证自己努力挣钱。夕枂无声叹息后,妥协了。

他们结婚的第三个年头,为人父母了。生活变得琐碎和忙碌起来,夕枂待产期间离了职,靠着淣俧微薄收入,紧巴巴过着。但夕枂欣慰的是,淣俧还是会常常给她买小吃,水果,照顾她无微不至。淣俧父母偶有意见,但看在肚子里宝宝份上,也出钱出力。两代人偶有摩擦,也心照不宣地接着过日子。孩子的到来,整个忙碌的日子,夕枂脑子里每天开始被孩子占满,她初为人母,喜悦去又焦虑不安。三代人挤在一起,在夕枂这时候看来,更应该多考虑孩子,所以有时会为此和淣俧沟通,有时直接和淣俧父母表达。

他们的生活开始潜移默化地变化,夕枂开始不再和淣俧腻歪撒娇,默默找待遇高一点的工作,淣俧不善言辞,虽然注意到她的变化,但数次想开口,张张嘴又无从说起。

淣俧父母眼看孩子长大了,想带回老家。夕枂第一次强硬拒绝,她想宝宝在自己身边,无法割舍。淣俧的沉默,无疑让夕枂心揪得疼,是他们迫切要孩子,但有了孩子,就该体谅她的爱子之心啊。最后,老人倔强地带走了孩子,说两人收入无法支撑这些消费。夕枂心凉了,每每下班回家,看着熟悉的地方,就想孩子,想得哭,打电话听到孩子的咿呀声,就难过得窒息。他们很久没有坦诚聊聊,夕枂在外还是没心没肺地嘻嘻哈哈,回家却话少了,不爱笑了。淣俧无从下手去扭转局面,只盼夕枂如往常一样平静后又开心起来。

不咸不淡地日子过了几年,他们简单装修了房子,回家安定下来,孩子回到身边,却不跟夕枂亲近,夕枂心难受,但仍旧耐心地靠近,慢慢和孩子相处。而淣俧父母也随着搬进他们的小家,总是说带孩子很累,这几年太苦,总说夕枂现在工资太低,不该回老家,年轻就该再拼搏几年。他们言语让夕枂难过,她有什么错,想守着自己孩子有什么错,就算偶尔说话直白,又有考虑听者心情。

生活中有多少大事会影响一个家庭,鸡毛蒜皮的小事最是摧毁人心,教育观念,生活方式等等叠加在一起,淣俧父母又不愿和他们保持距离,要坚持看着自己孙子,他们无能力再度买房,租房又是极大开支。夕枂叹息,一个家庭的经济基础多么重要,这么下去她很难接受。淣俧定定的望着她,觉得她还是后悔了,一开始就知道跟他一辈子,会是怎样的生活,她变了。

没有寻常家庭的吵吵闹闹,没有其他夫妻的声嘶力竭,更没有仔细划分财产的你争我夺。他们默契地再次走近民政局,出来的却是离婚证。无疑夕枂已经是淣俧生活的一部分,他骨子里爱她,疼惜她,但不得其法。而淣俧为什么会成为夕枂的一部分,夕枂自己说不清,但他慢慢成为了她心里的牵挂,会舍不得和他分开,但这种生活,夕枂无法调节好好过下去。 或许一别两宽更好。

这样的结局,始料未及,爱别离求不得,放不下怨长久。他们该何去何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