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好好说话的重要性:会好好说话的人,更能走向人生巅峰

闺蜜最近跟我抱怨,悔不当初上一次心急口快,说了不该说的话,得罪了领导,导致现在诸事不顺,做什么都被“重点关照”,一点小事都要被针对起来。但她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因为不会说话,在职场中得罪人的情况比比皆是。

罗振宇在《奇葩说》里就说过:职场中,最重要的能力是表达能力。说话都不会说的人,职场中不仅会得罪领导,还会得罪同事,会把职场关系搞得很糟糕,最后自然是事难办,薪难加,职难升。

而其实,远不只职场,在当今社会任何时候任何场景里,好好说话都是十分重要的,会好好说话的人,往往更能走向人生巅峰!

你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不会说话的人,往往容易弄巧成拙、弄得大家都下不来台,一开口就得罪人,混得不怎么样;而会说话的人,往往能够化腐朽为神奇、春风化雨,一路畅通无碍,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会好好说话,职场如鱼得水!

说话多容易,上下嘴皮一碰,一句话就秃噜出去了,但会好好说话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会好好说话的人,工作中总能逢凶化吉、获得升职加薪,领导和同事都会更宽容。

朋友讲的一个真实故事。同样是考研调剂写调剂信,80%的人会这样写:“您好,我叫XXX,我毕业于XXX大学,原本报考XXX大学,这次的成绩是XXXX。因为目前分数不够原报考学校,想调剂到您这边,不知道您还有没有名额?”

这样的调剂信十有八九会被Pass,太像群发邮件了!而且有一种退而求其次的感觉,看的人看完之后也满是不舒服。

她那个会说话的小师妹是这么写的:“我是....成绩是XXX。通过网上查阅和学长学姐们介绍,知道老师您风趣幽默,学术底蕴十分扎实,在学术圈内颇有好评,(一些真实的溢美之词)。因为我对老师您的口碑和人气十分驰往,加上我又不想放弃学习心理学的梦想,所以我希望调剂到贵校跟着老师您继续深造。(接着又列举了很多老师的研究和著作,表示自己有所涉猎,充满兴趣,以及谈了自己的一点看法)。希望老师你能给一次机会,万分感激!”最后于万千调剂生中杀出一条血路,顺利调剂成功。

再拿自身的一个例子来说好了。我的领导每次遇见我们的时候,经常会问我们,“最近怎么样?”可能很多人都会像我一样,虽然做了很多事,但口头上却回答“就那样呗,一切如常。”或者“最近好忙啊,忙到头发都掉了。”自认为回答得都很好,其实听起来暗含抱怨、敷衍。

但我发现,我们有个同事不是这样的,每次都会很认真的回答:最近在做什么事,收获了什么,有了一些什么突破,但是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对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些思考,还会适时请领导给出参考意见,“我是这么考虑的,不过可能有一些问题没有考虑到,不知道老大你这边有什么补充吗?你站得高看得远,肯定比我想的更有全局性”,等等。

是不是高下立现?果不其实,年中调薪的时候,他顺利调薪,我们都没有。

在职场中,说话无疑是一门伟大的艺术,关乎你的职业命运。会好好说话,就能改变命运,让你一路绿灯。不会好好说话,可能再坐穿底层,卖力做事也不被认可。

会好好说话,家庭幸福美满!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消耗品,家庭里的亲密关系更是容易被消耗。我们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不好好说话”是扼杀家庭亲密关系、生活幸福的元凶。

夫妻之间、亲子之间任何的小矛盾都会变成影响家庭幸福的大麻烦。

吵架时口无遮拦的话往往最能伤人,“你要这么想我也没办法。”“你哪一点配得上我XXX,我当时真是瞎了眼,才看上你。”这样的结果只会让夫妻关系变得如履薄冰。

孩子感冒了,夫妻俩明明很关心,却一顿埋怨,“该!谁让你穿这么点衣服出去?你看我还得照顾你,你就是老天爷派来折磨我的吧!”亲子关系再孩子这里看起来是要打折扣了。

父母不放心远方的你,关心的唠叨,你不厌其烦,“烦不烦啊?都听了千八百遍了,知道了知道了,能不能别说了。”这样的伤人态度只会把父母推得越来越远。

其实,对身边最亲的人不好好说话,随口而出都是“扎心的刀子”,是最愚蠢的行为。

最近的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里袁弘和张歆艺就是一对会好好说话的夫妻。当张歆艺问,“我要是以后一分钱也不挣,在家带孩子,变成那种婆婆妈妈的家庭主妇,你会不会嫌弃我?”

正常人可能会说“不嫌弃”,然后就完了。但袁弘不是,他说,“我现在尊重你,也不是因为你事业好,而且你怎么没工作呢,你在喂奶,你在进行一项伟大的事业。”

这番话,不仅表明了自己不嫌弃的态度,而且肯定了对方的付出,这种教科书式的说话方式,正是夫妻保持恩爱、家庭幸福的秘诀。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不是彼此之间的爱,而是沟通的技巧。而懂得好好说话的家庭,往往更容易幸福;懂得好好说话的关系,往往更能长久。

会好好说话,人缘好到爆棚!

越是会说话的人,说话越是能让人舒服。因为会好好说话的人,常常情商高,能够与你共情。在跟你说话的时候,尊重你,也尊重自己,懂得把握说话的度。他们的言辞、行为都是恰到好处,他懂得察言观色、适可而止,让你能够感受到被尊重、被在意。

黄渤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圈内外出了名的会说话、情商高,面对千奇百怪的刁难,一直很会说话,在以颜值为先的娱乐圈里圈粉无数。

比如曾经有一次,记着问他,他能不能取代葛优。他是这么回答的,“这个时代不会阻止你自己闪耀,但你也覆盖不了任何人的光辉。因为人家曾是开天辟地,在中国电影那样的时候,是创时代的电影人。我们只是继续前行的一些晚辈,对这个不敢造次。”

不亢不卑,对葛优的尊敬和对努力肯定,让所有听到的人都觉得舒坦。我想就是葛优本人看到也肯定会是十分欣赏。

在一次节目里,林志玲终于如愿“嫁给”了黄渤,他说:“你演绎了无数段爱情,希望有一天,能够看到你脸上露出真正的,不是剧本里的笑容。”

一席话让林志玲当场泪如泉涌,多次说黄渤是理想型。

会好好说话,就是闪耀的才华,吸引着身边的人向你靠近。

《妻子的旅行》里,因为程莉莎笑起来有点僵硬,应采儿就毫不客气地指出,说程莉莎是因为打了肉毒素才会这样笑起来满脸浮肿笑容僵硬,还非要谢娜模仿程莉莎的表情。两人搞怪模仿,笑作一团,程莉莎当时脸色就挂不住了。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在人际交往中,会说话的人通常会顾忌别人的感受,给足彼此尊重,懂得适可而止,看破不说破,不拆台。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娱乐圈内何炅、汪涵、黄渤等人在圈内外人缘都好的原因。别把口无遮拦误以为坦率直爽,给人留一点余地。

会好好说话的人,会注意说话的分寸,让彼此在舒适的范围内,都皆大欢喜。

世界上从来不缺会说话的人,但永远缺会好好说话的人!人与人相处,其实一般没啥大毛病,也不会闹到兵戎相见,但鸡毛蒜皮的小事、日积月累的小矛盾却数不胜数,也多是由于不会好好说话引起的。

比如,夫妻间可能会因为一句“你没看我忙着吗?”就会吵起来,同事间可能会因为一句“”“你问我我问谁?”而心生嫌隙。

那么,如何才能学会好好说话呢?

1、多言无益,唯言之时

喋喋不休和会说话可不是一回事,会说话一定不是要多说话,嘚吧嘚吧聒噪半天,词不达意,反而让人厌烦。

墨子的弟子子禽就曾问墨子,“多言有益乎?”墨子回:“虾蟆、蛙黾,日夜恒鸣,口干舌擗,然而不听。今观晨鸡,时夜而鸣,天下振动。多言何益?唯其言之时也。”意思就是说,像蛤蟆、青蛙、苍蝇一样,一天到晚叫个不停叫得口干舌燥,根本就没人听它的。你再看看雄鸡,每天黎明按时啼叫,天下震动,人们纷纷早起。所以说多说话有什么好处呢?只有在切合的时机说才有用!

所谓言多必失,说话前先整理下思路,注意下场合,减少废话的输出,为彼此节约时间,才是“好好说话”。

2、多学技巧,使交流最大化

这让我想到前几天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农村老太太去世,因土葬不合时宜了,家属们就在一起商量怎么办。

孙子A说:“老太太死了,不是埋掉就是烧掉。现在就放在家里,人来人往的,也不是个事。要我说,烧掉好,省钱省事!”其他人一听,瞬间不舒坦了,直接上去开骂了。

孙子B说:“奶奶走了,我也很难过。但是有什么办法啊,总不能让奶奶的遗体一直搁在屋里。入土为安,虽然奶奶一直有土葬的愿望,可现在土葬已经不行了。我看还是赶紧火化好。我是晚辈,还请各位长辈们给拿拿主意。”其他人一听,直夸他懂事孝道,大家也心平气和地商量起了老太太火化的后事。

可见,有时候,如何说话比内容本身更重要。同样的话同样的意思,为什么大家听起来会有不一样的意思和感受?这就是说话的技巧,说话者充分考虑了说话的场合和对象,把听的人放在心里,就能让听的人心里舒坦,能够最大化这次交流效果,实现既定的目标。

最后不经想起朱自清先生说的话:“只是不能无视世故人情,我们看时间、看地点、看人,在礼貌与趣味两个条件之下,修饰我们的说话。”即,人情练达即文章。所有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都会教会我们好好说话。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好好说话真的很重要。

余生,我们一起做一个会“好好说话”的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