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美国农业的思考:大规模的食品机器生产是唯一的选择吗?

最近孩子刚出生,断更挺久了,但还是抽空看了一部纪录视频,觉得还是蛮震撼的。

视频名称叫《透视美国 01:美国农业》,讲述了美国式的大农业生产,把加州的中央河谷、堪萨斯州的玉米地等农田、养殖场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高效率的食品机器。最后画风一转,又提到了一种农业的新趋势:底特律的城市农业兴起。下面讲讲纪录片的内容和自己的感受。

一、富裕的加州中央河谷,原来竟然是沙漠?

全美一半的水果和坚果,都产自加州地区的中央河谷,但从前那里还是一片42000平方英里的沙漠。

让这片沙漠变成绿洲的,是加州的中央河谷工程。随着Shasta 大坝的兴建以及各种灌溉沟渠的开通,加州北部萨克拉门托河的丰富淡水资源浇灌了整个加州的中央河谷,从此变成了富饶的农业产地。

Shasta 大坝


中央河谷的农业“脐带”


加州农业生产力极强的一个表现是番茄的产量极高,那些残次番茄的冰山一角,已经可以供应隔壁内华达州的番茄大战之用。

番茄采收场景,每亩10吨的产量
大量番茄采收


番茄酱的加工

尽管大坝的兴建改变了加州南部缺水的现状,让加州成为了农业发达、人口繁荣的地区,但水坝的兴建也改变了萨克拉门托河的生态,比如阻碍了太平洋鲑鱼的洄游等。后来美国人还立法保护该流域的生态,重申了保护的重要性。

而且农业用水成本也在逐年提高,占到了生产成本的一半以上。感受到了危机的农场主,通过埋设几百万的地下灌溉设备、土壤水分监测设备来想方设法地提高淡水的利用率,以希望自己在5-10年的时间内,不会被环境和市场所淘汰。

但这样的生产方式,是否可以长期维持?

二、堪萨斯州的玉米地

这里原本是荒凉的草原,被采访的农场主,他的爷爷是最早在堪萨斯州开垦的农户。

为了养活家人,他爷爷玉米、小麦、风滚草等多种作物都种,但谷物的产量也就一英亩20蒲式耳的产量,而他的孙子,已经可以达到300蒲式耳的产量,翻了15倍。

这种产量提高的关键在三个方面:1、化肥的使用 2、灌溉技术的提高 3、育种的进步。

仅需一点点化肥,谷物的产量就可以轻松提高4倍,而配合地下淡水资源的开采(堪萨斯州下是全球最大的淡水蓄水层之一)和中枢灌溉技术的发明,谷物的产量更是轻松翻倍。

因为中枢灌溉技术而形成的圆形耕地

此外,玉米杂交技术的出现同样不可忽视。杂交玉米的推广可极大地提高玉米的产量,在玉米增产上的占比高达5成。玉米的高产以及易加工性还导致了种植结构的改变,原本以多种作物种植的堪萨斯州,目前80%的作物都变成了玉米

玉米的大面积生产还直接改变了美国的食品工业。在美国的超市中,45000多种包装食品,有1/3的原料都来自玉米。比如一款拥有37种调料的炸鸡块,30种原料都是玉米制作的

可以说,玉米是美国食品的灵魂,这一结果的出现,是现代农业科技、食品科技和美国食品公司的共谋

但是,这样的局面能长期维持下去吗?

三、吃玉米的肉牛

如果说有什么能代表美国食品,那恐非牛肉莫属。然鹅,为了追求肉牛的口感、快速催肥肉牛,JBS为首的肉类公司干了一件这样的事:把玉米当成了主粮来喂养青壮肉牛

食用了以玉米为主料的饲料后,肉牛在6个月的时间内体重翻倍,然后就被送进屠宰场。因此,在美国,连牛肉都是玉米的化身

密密麻麻的肉牛
超大型养牛场,可以容纳90000头牛
养牛场中部的玉米饲料加工中心

被改变了饮食习惯的肉牛(从草料变精料)其健康情况会有什么改变,大家可以去看另一部纪录片《食品公司》,这里就不多述了。

四、游牧的蜂群和蜂群崩溃失调症(CCD)

美国的农业主体是大规模单一品类的种植,在作物授粉上,对人工饲养蜂群的依赖程度极高

比如加州的美国大杏仁生产,需要150万个蜂箱来授粉,而整个美国也只有200万个蜂箱。因此每年到了杏仁开花的季节,都会有牧蜂人通过长途卡车运来蜂箱,以保证杏仁的顺利授粉

这些长途跋涉的蜜蜂,不仅要给杏仁授粉,还要走上8500英里的路程,给宾夕法尼亚的苹果和缅因州的蓝莓授粉。

然而,出于神秘的原因,每年都有大量的蜜蜂流失不返,牧蜂人最早发现了此现象,但科学家到现在都没搞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蜂群的崩溃。

其中也许跟农药的使用相关。毕竟单一作物的大规模生产,自然会导致该作物的病虫大量爆发;为了制衡病虫,人们不断研发新的农药投入使用,每年投入市场的农药品种都在增加

比如堪萨斯州的玉米,为了对付玉米螟,需要40-50多种药物的配合,而且还要采用转基因玉米技术来让玉米产生对付昆虫的毒蛋白,以减少农药的用量。

但害虫也在不断进化,连对转基因玉米产生抗性的虫子都出现了。这是一条永无止境的军备竞赛,人类无法一劳永逸,因为生命会自寻出路

五、底特律城市农业的兴起

虽然该视频着重讲了美国大农业的生产现状,但最后也留了一个思考,我们真的只能采用这样的农业生产方式吗

大规模、单一品种、机械化生产、化学品投入等手段,让美国人买到了廉价的农产品,仿佛已经永远解决了吃的问题。

石油资源不可再生,淡水资源可能枯竭,生态紊乱持续扩大,害虫抗性越演越烈、蜂群失调持续推进,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也不能坐视不理

在今天的中国,大规模单品类的农业生产仍然是主要的生产方式,上述美国农业存在的问题,我们中国也存在,而且部分还更剧烈,比如农药的滥用

而视频末尾底特律工业的衰退与城市农业的兴起,似乎让人看到了一部分可能的替代方案。

为何我们不能生产本土化的食品?为何我们的食谱不能更多样?为何我们不能利用城市的大量生物质资源来从事农业?

所谓的生物质,包括了我们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各种食品下脚料和残渣),还有我们每天都产生的人粪尿。通过安全无害的转化技术,这些都能转变成农作物的养料,以及能源。

即使不用在农业生产上,这些东西都是我们必须处理的,不然城市一片乌烟瘴气。而且随着人口的集中和城镇面积的加大,一二线城市的人口不断积聚,这些巨量的生物质资源,只会增多,不会减少,处理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

如果能将一半以上的生物质资源用于城市农业生产上,不管是对整个农业格局,还是对城市环境的美化和治理,对清洁能源的推广,又或者对日益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有莫大好处的。

哪怕没有利用这些资源,仅仅美化了阳台,多种了些花花草草,那也是在建立绿洲,让城市内的虫鸟得以歇一口气

要知道,我们周边的生态圈,大型哺乳动物的数量跟人口数是此消彼长,很多动物都绝迹了。随着植被种类和面积的减少,昆虫的多样性也在下降。

如果连顽强的昆虫都无法立足,那么就不仅仅是蜂群或昆虫崩溃失调了,是整个生态圈的崩溃失调。

因此城市农业,不管是阳台上养花种菜也好,还是室内的植物补光农耕也好,又或者是海绵城市的打造以及公园的可食景观建设,都是在改变我们的环境,改变我们的农业,改变我们的食谱,进而改变我们自身。

所以说,推广城市农业的普及,就是木郎我最大的愿心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蜜蜂正在消失,人类可能灭亡! --江上浮叶 蜜蜂消失已经不再是新闻,但至今美国蜜蜂的数量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减少,不免...
    滇山云竹阅读 519评论 0 0
  • 生命中值得感恩的十项恩福及理由: 1.感恩外婆身体健康。外婆已经83岁高龄了,但仍然身体硬朗,生活自理,把自己照顾...
    Karen啊阅读 158评论 0 0
  • 童年的羊角辫 棒棒糖温暖的酒窝 美着的不只是我一个 我是懂的 也是不懂的 哥哥对我的好 是不是需要回报 弟弟对我的...
    玲珑绪阅读 179评论 0 4
  • 大宝和对门的小哥哥在楼下骑自行车,骑了一会两人去草丛尿尿,尿完他把裤子穿得歪歪扭扭的,小哥哥笑他。 小哥哥爷爷在附...
    影少侠阅读 274评论 0 0
  • 自律到底有多難? 對於我這樣一個有嚴重拖𨒂症的人來說,要自律真的好難,那怕我心里都清楚明白不应該懶,可我還是把許多...
    一棵樹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