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PFEC在WebRTC中的实现

1. 前言

在基于IP网络的多媒体通信系统(比如WebRTC)中,网络丢包对多媒体通信质量有非常严重的影响:例如造成视频的马赛克、图像模糊、帧率下降等问题,造成音频的声音失真、噪声干扰、音频中断等问题。这都会严重影响系统的通信质量,造成非常差的用户体验。

WebRTC主要采取两种手段对抗网络丢包:丢包重传(NACK)和前向纠错(FEC)。丢包重传在之前文章中有专门论述[1],本文集中注意力于FEC。FEC是一种前向纠错技术,发送端将负载数据加上一定的冗余纠错码一起发送,接收端根据接收到的纠错码对数据进行差错检测,如果发现差错,则利用纠错码进行纠错。而ULPFEC(Uneven Level Protection FEC,直译为非均等保护前向纠错)则是WebRTC实现的FEC方案之一,本文深入学习ULPFEC的理论基础和实现细节。

2. ULPFEC理论学习

ULPFEC由RFC5109[2]定义,在WebRTC中以RED格式进一步封装在RTP中传输。该标准使用XOR操作基于多个多媒体数据包生成FEC数据包,然后在接收端根据FEC数据包和已接收数据包恢复丢失的数据包。ULPFEC能够针对不同的数据包提供不同的保护级别,从而对重要的数据包提供更多的保护[3]。

2.1 ULPFEC基本概念

ULPFEC数据包中包含发送端需要告知接收端的一些重要信息,包括本FEC数据包所保护的媒体数据、保护级别和每个级别的保护长度。特别地,FEC数据包针对每个保护级别k设置一个偏移量掩码m(k),如果m(k)的第i位被设置为1,则序列号为N+i的媒体数据包在本FEC包的第k级别被保护。其中N为基准序列号,在本FEC包中设置。第k级别保护的媒体数据大小由L(k)指示,该值也在FEC包中设置。以上保护长度、偏移量掩码、负载类型和基准序列号能够完全确定生成FEC数据包中的奇偶校验码[2]。

一般来说,FEC是带宽和保护力度的权衡,针对同样的媒体数据,更多的FEC数据包意味着更有力的抗丢包保护,但同时也会消耗更多的带宽。通常情况下,对于媒体数据包,不同部分的重要程度不一样。因此,我们可以针对数据包的不同部分实施不同程度保护(即非均等保护前向纠错),以充分利用带宽资源。更多带宽花费在更重要的数据部分,相反,较少带宽花费在不那么重要的数据部分。媒体数据包根据重要程度划分为若干部分,每个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保护级别,每个部分的长度即为保护长度,每个FEC包可携带多个保护级别的奇偶校验码。根据数据包不同部分重要程度进行保护的算法,就是所谓的ULPFEC非均等保护前向纠错。

图1 ULP非均等保护前向纠错.png

图1很好说明了ULP的概念:FEC包1在L0级保护数据包A和B,FEC包2在L0级保护数据包C和D,同时在L1级保护数据包A、B、C和D。注意FEC包1和FEC包2的保护数据包集合不一样大,同时保护长度也不一样长。

2.2 ULPFEC报文格式

ULPFEC报文由一个头部和多个保护级别组成,每个保护级别包含级别头部和负载,如图2、3、4所示:

图2 FEC报文格式.png

RTP头部只有在FEC报文通过单独数据流发送时才用到,这里的RTP头部格式遵循RFC3550的定义[4]。

图3 FEC头部格式.png

FEC头部为10字节,包含内容如下:
E flag:扩展位,供将来使用,当前设置为0。
L flag:指示长偏移掩码是否使用,0表示偏移掩码为16位,1表示为48位。
P/X/CC/M/PT recovery field:由本FEC包所保护的所有媒体数据包的RTP头部的P/X/CC/M/PT flag位经XOR操作后得到。
SN base:本FEC包所保护的媒体数据包的RTP报文的序列号最小值。
TS recovery field: 由本FEC包所保护的所有媒体数据包的RTP头部中的Timestamp字段经XOR操作后得到。
Length recovery field: 由本FEC包所保护的所有媒体数据包的负载长度(包括CSRC、RTP头部扩展、负载和padding的长度之和,以16位无符号网络序表示)经XOR操作后得到。

图4 ULP级别头部格式.png

根据FEC头部中E flag是否设置,FEC级别头部长度为4字节或8字节。Protection length为2字节表示本级别所保护的媒体数据的长度;mask为2字节(如E flag设置则为6字节)表示偏移掩码,指示本级别所保护的媒体数据包的分布情况。如果偏移掩码的第i位置为1,则表示第N+i个媒体数据包在本级别中受保护,其中N为FEC头部中的媒体数据基准序列号。

偏移掩码的设置遵循以下规则:

a)媒体数据包在高于0级别的等级中只能被保护一次,但是可以在0级别中被多个FEC包保护,只要这些FEC包在0级别的保护长度相等。
b)如果媒体数据包在p级别被保护,那么它也必须在p-1级别被保护。注意保护p级别的FEC包和保护p-1级别的FEC包可能不是同一个。
c)如果FEC包包含p级别保护,那么它也必须包含p-1级别保护。注意p级别保护的数据包可能和p-1级别保护的数据包不是同一个。

规则a)把多重保护限定在0级别,高于0级别的多重保护会减小保护效果并且增大接收端恢复数据的复杂度。规则b)限定媒体数据包受保护的连续性,即不存在中间某段数据不受保护的媒体数据包。规则c)限定FEC数据包保护级别的连续性,即不存在中间某个级别不保护数据的FEC数据包。

下面以图5来简单说明,我们可以看到,FEC包1在0级别保护了数据包A、B,而FEC包2在0级别保护了数据包C、D,同时在1级别保护了数据包A、B、C和D。这都符合上述三条规则。

图5 ULP非均等保护组合举例.png
2.3 ULPFEC报文构造

通过对比RFC3550中RTP头部的定义我们可以发现,FEC头部和RTP头部非常类似:除E/L flag之外,FEC头部前8字节基本上和RTP头部前8字节定义相同,而且其数据也来源于媒体数据包的RTP头部(经XOR运算后得到)。而后两字节length recovery也是对媒体数据RTP负载长度计算得到的。因此,FEC头部就是它所保护的所有RTP报文的头部经XOR计算后得到的。

据此,我们很容易得到FEC头部的构造办法:对于本FEC包保护的所有媒体数据包,针对其RTP头部的前8字节进行XOR运算,最终结果根据格式定义填入到FEC头部中。具体细节在此不展开,详情可参考RFC5109[2]。需要注意的是FEC头部只保护RTP头部的前12字节,对于CSRC和RTP Extentions部分,FEC将其视为RTP负载部分进行保护。

对于保护级别的头部,根据预先确定的本级别保护长度和保护媒体数据集合,分别填入保护长度字段和设置偏移掩码字段。对于保护级别的负载部分,则是由本级别保护的媒体数据包的对应部分进行XOR运算后得到,然后填入负载位置。

2.4 ULPFEC报文发送

ULPFEC报文可采取两种方式发送:1)使用独立的RTP流发送;2)封装在RED报文中随源媒体数据一起发送。WebRTC采用第二种方式。RED(Redundant Coding)是针对RTP负载数据的二次封装,所以叫冗余编码,其定义在RFC2198[5]中。RED有两种数据封装格式:Primary Data Block和Redundant Data Block,分别如图6、图7所示:

图6 Redundant Data Block.png

F flag:指示本Block后续是否还有其他Block跟随,1表示有,0表示无。
block PT:本Block 的Payload Type,也即原始RTP负载数据的PT。
Timestamp offset:本Block相对于原始RTP头部中timestamp的偏移量。
Block length:本Block的长度。

图7 Primary Data Block.png

Primary Data Block表示本Block之后再无Block。

FEC报文在构造之后,会封装为RED格式,然后再进一步封装为RTP报文,最后随其他RTP报文(也已经封装为RED格式)一起发送到网络。在接收端,RTP报文首先根据负载判断为RED报文后,进行解包操作,得到原始RTP/FEC报文,然后继续接下来的流程。

2.5 ULPFEC报文恢复

报文恢复即是报文构造的逆过程,在接收端RTP数据包经过RED解包操作后,得到原始RTP包或者FEC包,前者进一步发送到VCM模块并存储在FEC处理模块,后者则进行丢包检测和数据包恢复工作。FEC包能够在媒体数据包丢失的情况下恢复,丢失的媒体数据包可以部分或全部恢复,这取决于实际的数据包丢失情况。丢失媒体数据包恢复需要两步:1)确定恢复丢失媒体数据包所需要的FEC数据包和未丢失媒体数据包的集合,有多种算法可确定这个数据包集合。2)重建丢失的媒体数据包,这又包括重建RTP头部和RTP负载。下面分别描述之。

重建RTP头部。设S是在0级别恢复数据包xi RTP头部所需要的FEC数据包和媒体数据包的集合,则重建xi的RTP头部的过程如下:1)对于S中所有的媒体数据包,针对其前10字节执行XOR运算得到媒体比特流M(最后2字节基于数据包长度进行XOR运算);FEC比特流F则为S中FEC数据包的前10字节。2)针对媒体比特流M和FEC比特流F执行XOR运算,得到恢复比特流R。3)新建一个标准RTP数据包,其头部长度为12字节。4)根据RTP头部和FEC头部的关系,用恢复比特流R填充RTP头部 ,其中RTP头部最后4字节为SSRC已经预先知道,直接填充即可。

重建RTP负载。设S是在n级别恢复数据包xi负载所需要的FEC数据包和媒体数据包的集合,则重建xi的RTP负载的过程如下:1)从FEC包中获取n级别的负载数据保护长度Ln。2)定义FEC比特流Fn为FEC包在n级别的FEC负载。3)根据n级别在FEC包中的位置,可计算得到S中的媒体数据包受本FEC包保护的负载数据段的起始位置,综合所有媒体数据包的负载数据段执行XOR运算,得到媒体比特流Mn。4)计算恢复比特流Rn为媒体比特流Fn和FEC比特流Mn的XOR运算结果。5)根据当前保护级别n和保护长度Ln,把恢复比特流Rn填充到恢复媒体数据包的相应位置。至此,丢失数据包在当前n保护级别的负载数据得到恢复;针对每个保护级别都执行上述操作,最终即可恢复整个丢失数据包。

更多ULPFEC报文构造和恢复的例子,可参考RFC5109[2]的第10节。

3. ULPFEC在WebRTC中实现

本节在深度分析WebRTC 60 Codebase中ULPFEC的相关代码,总结出其实现算法和细节。下面以Video为例,从FEC报文构建、FEC掩码构造和丢失数据包恢复三个方面分析ULPFEC在WebRTC中的实现。

3.1 ULPFEC报文构建

WebRTC中ULPFEC报文构建的流程如图8所示:

图8 FEC报文构建和发送流程.png

FEC报文构建开始于编码线程编码完一帧数据的后处理,控制流程经PayloadRouter到达RtpSenderVideo::SendVideo()函数。如果当前会话配置了red和ulpfec,则调用SendVideoPacketAsRedMaybeWithUlpfec(),该函数主要做四件事:1)把本rtp数据包送入UlpfecGenerator,并尝试构造FEC包;2)获取1)构造的FEC包(已经封装为RED包)列表;3)把本RTP数据包封装为RED包并发送到网络;4)把FEC包列表发送到网络。其中2)构造RED包的过程很简单,按照RFC2198的定义填充字段即可,3)和4)发送RED包到网络也很简单,在此不再过多论述。接下来重点分析2)的FEC包的构造过程。

步骤2)会触发ForwardErrorCorrection::EncodeFec()函数,该函数流程伪代码如下所示:

ForwardErrorCorrection::EncodeFec(media_packets,protection_factor, 
  num_important_packets, use_unequal_protection, fec_mask_type, fec_packets) {
  // step 1, 根据媒体数据包个数和保护因子,确定需要生成的fec数据包个数并初始化。
  int num_fec_packets = NumFecPackets(num_media_packets, protection_factor);
  for (int i = 0; i < num_fec_packets; ++i) {
    memset(generated_fec_packets_[i].data, 0, IP_PACKET_SIZE);
    fec_packets->push_back(&generated_fec_packets_[i]); 
  }

  // step2, 构建fec掩码表,并从中获取构造fec包需要的掩码,存储在packet_mask_中。
  // 这一步是最关键的,packet_masks_决定媒体数据包在FEC包中受保护的分布情况。
  const internal::PacketMaskTable mask_table(fec_mask_type, num_media_packets);
  internal::GeneratePacketMasks(num_media_packets, num_fec_packets,
     num_important_packets, use_unequal_protection,  mask_table, packet_masks_);

  // 步骤3,以packet_masks_和packet_mask_size_,media_packets和num_fec_packets
  // 为输入,生成FEC包集合generated_fec_packets_,包括半成品的头部和成型的负载。
  GenerateFecPayloads(media_packets, num_fec_packets);

  // 步骤4,填充并修正生成生成FEC数据包的头部,这很简单,按照RFC填充即可。 
  FinalizeFecHeaders(num_fec_packets, media_ssrc, seq_num_base);
}

FEC构造过程首先会根据输入媒体数据包的个数m和保护因子factor,确定需要生成的FEC包的个数num_fec = m * factor / 256,然后初始化这num_fec个FEC包。接下来是关键的一步,创建掩码表并获取num_fec个FEC包所需要的掩码数据,存储在packet_masks_。掩码表是预先定义好的一张三维表格,用以模拟不同情况下媒体数据包在FEC包中的保护分布情况,3.2节会针对该问题进一步分析。

接下来,函数以掩码信息packet_masks_,媒体数据包media_packets和fec包个数num_fec为输入调用GenerateFecPayloads()函数生成FEC数据包,此时FEC包中的负载部分已经成型,但是FEC头部需要进一步修正,这需要最后一步调用FinalizeFecHeaders()解决。

至此,FEC包的构造过程分析完毕。需要注意的是,WebRTC仅仅使用ULPFEC的Level 0对媒体数据包进行保护,也即FEC包中只有一个FEC Level。另外,在WebRTC内部,保护RTP头部的FEC头部称之为Level 0,而保护RTP负载的FEC Level部分称之为Level 1。这里和FEC5109文档中所定义的稍有不同,需要注意一下。

3.2 ULPFEC掩码表和掩码

根据RFC5109中相关定义可知,一个媒体数据包可以由多个FEC包保护,而一个FEC包也可以多保护多个媒体数据包。假设m个媒体数据包需要n个FEC数据包保护,则可以定义一个二维的m * n零一矩阵来描述媒体数据包在fec包中的保护分布情况:矩阵中元素m[i, j]置1表示第i个媒体数据包需要第j个FEC包保护。从行角度来看,第i行元素表示第i个FEC包保护的媒体数据包的集合;从列角度讲,第j列元素表示保护第j个媒体数据包的FEC包的集合。由于该矩阵是零一矩阵,因此在存储上可以采用掩码来存储。这个掩码也就是FEC Level Header中所定义的掩码。

那么掩码中的1该如何分布。我们知道,现实世界中网络丢包分为随机丢包和突发丢包两种情况,FEC包需要能够针对这两种情况对媒体数据包进行保护。WebRTC预先构造两个掩码表kPacketMaskRandomTbl和kPacketMaskBurstyTbl,以模拟在随机情况和突发情况下媒体数据包在FEC包中的保护分配情况。假设在随机丢包场景下,对于m * n的情况,我们只需要从kPacketMaskRandomTbl[m][n]就可以获取FEC包所需要的全部掩码,然后该掩码为基础,构造FEC数据包。

根据ULP思想,FEC包可以对媒体数据包集合中的不同数据包实施不同的保护力度。这源于一帧视频数据编码后生成的一系列RTP数据包中,其重要性是不一样的,比如开始几个RTP包的重要性更大一些。因此,WebRTC在构造FEC包的掩码时,有均匀保护和非均匀保护两种策略。

对于均匀保护,所有RTP包的重要性一样,FEC包对他们进行平等的均匀的保护。对于m * n,FEC包使用的掩码即为kPacketMaskRandomTbl[m][n]。对于非均匀保护,RTP包集合被非为重要数据包集合S1和普通数据包集合S2,分配较多个FEC包来保护S1,较少个FEC包保护S2。WebRTC定义了三种模式针对实现非均匀保护:

1)kModeNoOverlay:非叠加保护,保护S1的掩码和S2的掩码相互分离。
2)kModeOverlay:叠加保护,保护S1的掩码和S2的掩码叠加在一起。
3)kModeBiasFirstPacket:在均匀保护的基础上,所有FEC包都保护第一个包。

假设保护场景为(m, n),其中重要数据包为前k个,分配给重要数据包的FEC包个数为t,掩码表为mask_table。则三种场景下最终掩码的确定如下:

1)kModeNoOverlay:mask_table[k][t]和mask_table[m-k][n-t]的移位组合。
2)kModeOverlay: mask_table[k][t]和mask_table[m][n-t]的拼接。
3)kModeBiasFirstPacket:mask_table[m][n],再第一列全部置1。

至此,关于ULPFEC的掩码表和掩码分析完毕。

3.3 ULPFEC报文接收和数据包恢复

ULPFEC报文接收和丢失数据包恢复是ULPFEC报文构造和发送的逆过程,该过程分为三个子过程:1)把接收到的RED包进行解包得到RTP包或FEC包。2)把RTP/FEC包插入到FEC处理模块的合适列表中。3)发起数据包恢复尝试。图9描述这个过程。

图 9 ULPFEC接收数据包和丢失数据包恢复.png

RTP数据包首先到达RtpStreamReceiver::ReceivePacket(),判断出该RTP包为RED包后,调用ParseAndHandleEncapsulatingHeader()。该函数主要做了两件事:RED解包和处理包。前者很简单,就是按照RFC2198去掉RED头部,得到纯RTP报文或者FEC报文。后者深入到UlpfecReceiver中进一步处理RTP/FEC报文。

在ProcessReceivedFec()函数中,若接收到的是RTP包,则首先调用callback的OnRecoveredPacket()把RTP包发送到VCM模块,以不耽误解码过程。接下来调用DecodeFec()执行FEC恢复数据包过程。最后,把新恢复的数据包送到VCM模块进行解码。

DecodeFec()函数做两件事情:把数据包插入到合适列表,并发起丢失包恢复过程。FEC包插入到Fec列表,RTP包插入到Media列表。对于FEC包,还要根据其掩码遍历Media列表,把所有本FEC包保护的RTP包挂在自己名下的列表中。对于RTP包,还要根据自己的序列号遍历Fec列表,把本RTP包挂在所有保护自己的FEC包名下的列表中。

接下来是尝试恢复丢失数据包过程AttemptRecovery:对于Fec列表中的每一个FEC包,判断其目前的丢包数:如果未丢包则无需恢复操作,删除本FEC包继续下一个;如果丢包数大于1,则条件还不成熟,跳过本FEC包继续下一个;如果丢包数等于1,则调用RecoveryPacket()恢复一个RTP数据包。然后把该恢复包插入到Media列表中,并根据该RTP包的序列号遍历Fec列表,把该RTP包挂在所有保护自己的FEC包名下的列表中。

最后是真正执行恢复数据包过程的RecoveryPacket()。流程走到这里,所有条件都已经成熟,按照RFC5109的定义按部就班恢复数据包即可:1)准备阶段:把本FEC包中的头部数据和payload数据拷贝到recover_packet中作为基准数据。2)恢复阶段:针对本FEC包保护的每个已收到RTP包,recover_packet包与之执行XOR操作,结果仍然存储在recover_packet中。全部RTP包执行完XOR操作以后,recover_packet中的负载部分即为待恢复RTP包的负载数据。3)收尾阶段:修正recover_packet的RTP头部,得到最终恢复的RTP包。

至此,一个完整的接收端恢复丢失数据包的过程分析完毕。

4. 总结

本文首先从理论上学习RFC5109关于ULPFEC的定义,然后深入分析WebRTC源码,学习其ULPFEC的实现细节。通过本次学习,对ULPFEC有深入彻底的理解,为后续学习音视频技术和WebRTC其他模块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 WebRTC中丢包重传NACK实现分析
       http://www.jianshu.com/p/a7f6ec0c9273
[2] RTP Payload Format for Generic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
       https://tools.ietf.org/html/rfc5109
[3] ULPFEC (Uneven Level Protection Forward Error Correction)
       https://webrtcglossary.com/ulpfec/
[4] RTP: A Transport Protocol for Real-Time Applications
       https://tools.ietf.org/html/rfc3550
[5] RTP Payload for Redundant Audio Data
       https://tools.ietf.org/html/rfc219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