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有些心心想念的事情,总是不能成功?

文/腾阳

前段时间看《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看到一个故事,特别能引发人思考。

作者有一个儿子,学习很差,和同学交往时很不成熟,经常弄得周围的人很尴尬。

除此之外,他还长得又瘦又小,动作不协调,打棒球时,经常在投手投球前就挥动了球棒,惹得对手嘲笑。

作者觉得,要想孩子完美,父母首先是十足十美。

于是他和妻子经常鼓励儿子,“加油孩子,你是最棒的,我相信你能做到的!”

最后,他发现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费劲。

一开始,他和妻子还能对儿子加以肯定鼓励和帮助,可是一再失败,让他们不得不怀疑儿子是否真的不行了。

所以不管怎么注意鼓励和表达对儿子的信任,表面的言行始终掩饰不住背后透露的信息。

因此如果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尤其是要先改变自己的心态。

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一直觉得自己做事特别低效。

我就特别疑惑,为什么别人做起来这么轻松,而我做的时候总是困难重重?

就拿早起来举个例子吧。

每次看完关于早起的文章时,我总是像打了鸡血一般,决定要养成早起的习惯。

每天七点闹钟响起时,看看时间,都很自觉地把闹钟关掉。

然后醒来时,总是陷入深深的懊恼,为什么别人能早起,我就起不来?又浪费了一个早上…

可是事实真的是起不来吗?

我总害怕自己在七点起不来,于是就定了个七点半和八点的闹钟。

七点闹钟响起时,好困啊,我果然对自己要求太严格了,七点半再起吧!

下个闹钟响起,舍友还在蒙头大睡,八点闹钟也算比昨天早起了嘛,于是就又睡了下去。

我就这样陷入了怪圈,不断鼓励自己早起,然后不断地睡懒床。

到最后就自暴自弃了,去球吧!反正都起不来,还设什么闹钟?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从内心就觉得自己是个低效,不自律的人。因为相信自己是这样的人,所以就放纵自己,随他去吧。

姿势不对,再努力也是白费。

好比游泳姿势不对,扑腾得越起劲,只会沉下得越快。

很多时候,我们就像作者一样,说着言不由衷的话,下意识地做事。

要做的事太多,整天忙忙碌碌。看过那么多时间管理的书,上过那么多计划流程的课,可为什么觉得时间不够用?

别人写作一年,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团队,在各大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经验知识,出了好几本书了。可我依旧原地踏步。

我那么真诚地对待员工,想尽办法去对他们好,培养他们各方面技能,为什么他们一有机会就想着跳槽?

为什么?

因为你的内心真正想的,和你自己所做的完全是两码事。

无法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是个不自律的人。

你渴望通过写作达到财富自由,可内心又觉得自己做不到,不可能像那些大神一般自律,也不如他们有才华,行吧,得过且过。

员工总是不够忠诚?你真的有去善待他们吗?无时无刻都要监督着他们去工作,一旦觉得他们做得不好,“行了行了,起来,我做给你看!”

一开始的想法就不正确,那么接下来做的事,自然而然地就会跑偏了。

意识到这个问题以后,我突然明白,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除自身之外的事物!

想要改变赖床,靠闹钟是起不来的。想变强壮,靠健身器材是没用的。想思考事情更深入,靠别人的干货文章也是没用的。

真正能让自己快速成长起来的,不是外在的事物,而是自己的潜意识和自信!

想要成长,只有潜意识和自信的结合,才能发挥出正向的效果。

比如改变懒床的习惯,我是这样做的。

在墙上贴上小纸条,纸上写着“我一定明天能够早起!”每天睡觉前我都会看一眼。
录下自己的声音:明天你一定能够早起的!睡觉前也会听一遍。
早上闹钟响起时,紧握双手,然后向上一伸,跟自己说“早安!”
今天我自然醒的时间是八点半,那我明天就八点十五,后天就八点起吧!
每天比昨天提早十五分钟起,如果做不到,那我就先保持一周都在这个时间段早起。
当身体适应了这个时间段,再往前提早。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一点,只设一个闹钟,不给自己留后路。

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会让自己有一点成就感。而不断这种成就感累积,就能让自己一步一步自信起来。

自信了之后,这种心态又会不断地积极暗示,让潜意识壮大。

于是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建立起这样的机制以后,做事才能愉快主动,做事才能高效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