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乐咪案例分享——读懂幼儿的情绪宣言!

            最近再带班的过程中,时常会听到小朋友发生争执时说出这些话:“我再也不理你了”、“你不是我的好朋友”、“XX笨蛋/XX你坏蛋、我讨厌你”...。甚至在老师规范他们一些常规要求时,也会对老师说“我不喜欢你了”、“我明天不来这了”、“我不要你了”...。各位爸爸妈妈,你的宝贝说过这些类似的话吗?你也曾在气急败坏或是伤心在意吗?

           这些话就好像幼儿的情绪宣言。然后他们为什么会使用这些消极的、戏剧性的语言呢?让我们一起通过案例来解读幼儿的情绪宣言。

1、认识幼儿的情绪宣言

            与成人的抽象思维不同,低龄段幼儿是具体形象思维,他们还很难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情感。所以当他们遇到困难或者问题时:

(1):用打,扔或者大喊大叫的方式表达。

(2):用我们刚提到情绪宣言来表达,因为这些语言给他们的感情赋予了具体的、物理的形状,这符合他们的具体形象思维方式。

对于幼儿来说:生气、难过=“你不是我的朋友”常指相同的意思。所以,现在可以理解“妈妈,我讨厌你”、“我再也不和你做朋友了”类似这样的话所表达的真正含义了吧。

2、解读幼儿的情绪发展

           要真正了解幼儿的情绪,首先要读得懂幼儿的情绪“语言”。幼儿情绪的发展会经历八个等级,不同等级,有不同的情绪表现方式。

       了解幼儿情绪管理的八级发展规律,接下我们要做的就是认同和接纳幼儿的情绪。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认同幼儿的情绪策略

其实,幼儿的感情表达就像扔给我们一个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们能把幼儿的感情标示出来,就如同我们选择接住了这个“情绪球”,相反,幼儿会一直不停地扔这个“球”。

举例:

两个孩子发生矛盾...

孩子:“你坏蛋,我再也不跟你玩了”。

成人:“不可以说小朋友坏蛋,她可是你的好朋友呢” 。 (在儿童看来,成人不仅拒绝接受他们的愤怒信息,并且还争辩这种情绪是错误的,成人已经“错失了这个球”,那么儿童必须更尽力地“扔球”)

孩子:“就坏,就坏,她都不是我的好朋友。”     (情绪会进一步升级......)

类似这样的“情绪”案例,作为老师和家长又该如何处理呢?

案例一:

工作计划时间,积木区,A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把将B搭得乐高枪打坏...

B:“(站起怒喊)A坏蛋,我再都不跟你玩了,哼!”然后接着就哭了...

Candy 对B:Candy知道现在你很生气,因为A弄坏了你的乐高,生气是可以的,但是说小朋友坏蛋是不可以的。

B:(边啜泣别嘟囔...)我的乐高枪、我的乐高枪...

Candy对A:B现在很生气,也很伤心,因为你弄坏了他的乐高枪。

A:我觉得他搭的不好看。

Candy:噢,原来是这样啊,Candy看你搭的乐高飞机,也觉得不是很好看,应该把上面的去掉一些。

     说完,我把A的乐高飞机上面的一部分乐高摘掉了,A立马泪崩,扑到我怀里...

A:不行、Candy,我不喜欢你了,我再也不喜欢你了,我不要你了...

Candy:Candy知道你现在很伤心、很生气,因为我弄坏了你的乐高飞机,刚才你没经过B同意,动了B的乐高枪,他也是这样伤心,这样生气的。

A抱着我的哭了一会儿,情绪慢慢缓和,之后很平静再老师的引导下和B解决了问题。

(PS:在案例中,需要说明的是,基于对每个小朋友性格特点的了解,在冲突开始时并没有先采用“解决冲突六步法”,而是根据当下情景和小朋友的语言反应而采取得另外一种解决办法 ( 这种解决方式也仅仅用于处理个别事件) ,并且侧重于情绪爆发后的引导和缓和,为后续的处理奠定良好的沟通基础,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

案例二:

午饭时间,C、D同为一桌,因为D小朋友在吃饭的时候把鞋脱了,C把D的鞋子便用脚踩着,D一下子爆发了,开始嚷嚷..

D对C:我不理你,我要把你扔到井里去。

我走到他俩身边,

C:Candy,吃饭的时候不能脱鞋子。

Candy对C:C,提醒小朋友不能脱鞋子是可以的,但是这样把别人的鞋子踩在脚底下是不可以。

Candy对D:吃饭时间,小朋友是不可以脱鞋的。

D对Candy:哼,我不跟你玩了,明天我再也不来了…

Candy对D:Candy知道你现在有点生气,因为C把你的鞋子踩在脚底下,生气可以,但是说别人坏不可以,吃饭的时候拖鞋也不可以。

D对Candy:我以后不来了,不理你们了。

Candy对D:因为Candy说吃饭得时候不可以脱鞋,所以你不高兴了,对吧。

D没有说话,我接着问道..

Candy对D:那现在呢,是小朋友们的吃饭时间,你现在是选择穿着鞋子好好吃饭,还是选择把鞋子送给那些没有鞋穿的小朋友,你光脚丫坐着这吃。

D:我穿鞋吃饭。

Candy对D:好,那现在按照你的选择,吃饭中你能再脱鞋了。

(PS:在这个案例中,会看到小朋友口中反复出现情绪宣言这类话语,作为成人,只要我们了解孩子在这一刻语言爆发得原因,然后沟通中准确帮他描述出此刻的情绪,并给予认可接纳,孩子的情绪就可以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并且在最后给孩子做选择,也是贯彻了“有限的选择,温柔的坚持”这一策略)

            在卡乐咪类似于这类的案例很多,有点一言两语就过了,有点会反反复复很多遍;有的在老师的引导下情绪缓和很快,有点也会僵持很久,哭闹很久。不管怎样,读懂幼儿的情绪宣言, 作有准备的老师和父母,这样才能迎接并克服孩子带给我们的挑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