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骏豪+火龙果队+第4次作业

第七期主题拆书训练营《好好说话》第4次作业

有策略的请人帮忙

by 火龙果队队长郭骏豪

I:重述片段

        当个人的能力或条件无法应付某些情况的时候,找人求助不失为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而求助无外乎两种结果——被接受 Or 被拒绝。如果想在求助时收获更多肯定的答复,采取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是非常必要的。运用“三步法”策略,可以有效提高求助成功率。

“求助策略三步法”包含以下步骤:

Step1:提出具体的诉求,让对方感知他的哪种行为将产生具体可见的效果

Step2:扩大善意的效果,让对方相信他给予的善意将会得到珍惜和铭记

Step3:让对方有所选择,让对方了解帮与不帮由他自己来决定而非强人所难

        以上三步要做到步步为营,否则求助的效果会受到影响。

A:反思与规划

A1:回忆一下在你身边有没有发生过这样的故事?

        七月初,正是开展半年工作总结的时间。往年,单位的半年工作总结一般都是交给我来撰写,我也一直毫无怨言的接受任务,并且完成的很好。上午,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和颜悦色的交代了一遍“骏豪,你是我们单位的笔杆子哦,这次总结还是由你来起草吧。两天之内能拿个初稿不?”我心里盘算了一下,前期资料收集的差不多了,最多只要三天就能搞定,赶时间的话,晚上加加班也能赶上时间进度,便爽快的应承下来“没问题,主任,我一定按时完成任务”。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第一天下午正在用功写作的时候,忽然接到多年没见的大学死党何旭的电话“骏豪,我是何旭呀,这两天出差要经过重庆,明天上午过来看你。好多年没见了,一起聚聚吧,不许找理由不来哈!”何旭是我大学时候睡在下铺的好兄弟,一起摸爬滚打了四年,大家感情很好,他要过来看我,不去肯定不行啊。但问题也摆在面前,要花一个上午陪朋友,中午还要吃个饭叙叙旧,怎么样时间也不够用了,而且写作过程一旦被打断,重新整理思路需要更多时间,无法兼顾的情况下,选6择友情还是任务?确实很棘手。思来想去,我决定找单位的另一位写手老张帮忙。老张文笔也很不错,只是人懒一些,自从有我背锅主要写手之后,也乐得退居二线,偷得清闲。我遇到的这个难题如果请他捉刀帮忙,一定能迎刃而解。

        一念及此,我马上带上资料敲开了老张的办公室,这家伙正在手机上刷朋友圈呢。“老张,有个事情想请你帮个忙,行不?”“什么事?”老张一脸狐疑的看着我,神色警惕。“我这不是正要起草总结吗,明天有个急事要出去一趟,时间紧来不及,想请你帮忙捉个刀撒!”一听这个,老张连连摆手“不行不行不行,哎呀你不晓得,多久没动笔,已经很生疏了,我哪搞的定哦。”我赶快说“老张,你别谦虚了,就你的功力,写个总结还不小Case”。“不行不行,真的不行”老张直接拒绝了“你还是去找别人吧,我确实搞不来,哎呦肚子疼,我去上个厕所先,拜拜”。老张使出了江湖中失传已久的屎遁大法,绝尘而去,留下了懵逼无助的我。

        反思整个求助的过程,其实老张在当时有时间,有能力解决问题,完全可以帮上忙的,之所以惨遭拒绝,还是因为求助缺乏策略,从头到尾我都陷入了自己的思维当中,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既没有讲清我的具体诉求——我资料都收集好了,提纲也列出来了,老张只需要帮我梳理一下就好了;也没有扩大善意——让老张了解他的帮助对我很重要,能解我燃眉之急;更没有让对方有选择——帮或者不帮都由他决定,我只是一味的强求人家帮助。所以失败也是情理之中了。

A2:规划一下未来如何“有策略的请求别人提供帮助”?

        单位规定,全体男同志每个月必须轮流到值班室进行一次24小时的值班,排班计划表会在每个月的月底下发,如果有个人原因导致变动可提前自行调整。前两天值班表印发下来,我一看是9月7日值班。而那天正好是老妈的生日,我已经早早的做好安排,准备在当天中午请她吃一顿大餐为她庆生,如果派上值班的话计划就泡汤了。

        我看了看日历,9月7号是周一,如果换班的话,找到下一个周一值班的小陈来换是最合适的,对此,我决定运用三步法有策略的请他帮忙换班。

        找到小陈后,我会首先提出具体的诉求“不好意思,兄弟,我本来是下周一值班,因为那天我想跟老妈过生日,提前跟她说好了的。如果方便的话,你能跟我换一下班吗?平时陪父母的时间少,我不想错过老人的生日。”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小陈知道我跟他换班的具体原因,以及他如果换班能给我带来什么具体的效果。

        然后扩大善意,“你这次能跟我换班的话,我将非常感谢你成全我的孝心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我也一定二话不说跟你换班。”让他知道与人方便,有一天也必定会与自己方便。

        最后,再表达对方帮与不帮都由他自己决定“当然,我不晓得你那天有没有安排,换不换主要看你是不是方便。”言语中尊重对方的选择权。我相信只要这样去做去说,人家没有特殊理由应当是不会拒绝我的请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