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端午节这一周

@菁菁问答

问:在国外的生活,最主要的感受是什么?

答:

用两个词概括:就是思念和安静。

从情感上,我和现在生活的地方始终有一种隔离感。在我的内心,家的位置已经被两个地方所占据,一个是有父母在的家乡,另一个是我最亲近的城市——北京。在这两个可以称为家的地方,我的毛孔是舒张的,和周围的环境息息相通,我有一种和周围的人和事同呼吸共命运的感觉。但是在现在的小镇上,我从没有生活天长地久的感觉。小镇为我提供了住所、工作场所和锻炼场所,虽然条件便利,绿地广阔,但本质上这里的所有变化似乎在我的关注范围之外,一切交集也都是暂时的,我本身就是个客人。

从我自己的人生尺度来看,在这里旅居生活是一个必要的阶段。我之前的十年人生过的略微浮躁,没能在求学的年纪里静下心来,深挖知识的源头,导致如今觉得后劲渐失。于是正好拔出身来,在异国他乡寻得一个安静之处,每日读书、工作、寻找自我。没有父母和家人,在这里的生活稍显孤单。但我也渐渐习惯了这种清淡的生活以及由此而生的规律感。以前我觉得别人清规戒律的生活是一种对大好时光的固化和浪费。但我现在认识到,规律的生活是减少生活中无意义消耗的有效方式,它让一些生活中必做的琐事变得高效流程化,从而留出更多的时间来接收新的信息,扩充自己的认知。以前,琐碎的工作越是忙碌,我的内心越是觉得无聊,进而用更多的娱乐来占据自己的注意力;而现在外在生活越是单一,我内心却越觉得时间不够用。变化就在于,我重新打开了对世界和知识的好奇心。在不学习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更不知道“知道了”会有什么趣味。而一旦尝试过不断的去学习新的知识,就会被知识的力量驱使着再也停不下来。

我现在住的房子不是很舒适,刚搬来的时候非常沮丧,想要逃离,但渐渐的也就适应了,甚至慢慢开始庆幸于这种居住条件给我带来的改变。相比于以前,我不再长时间地赖在家里,把尽可能多的时间花在了办公室、户外和学校图书馆。一开始只是被家里糟糕的气味和环境驯化,慢慢地这也成了我的生活习惯。这种化劣势为优势的收获,得益于我们追求更好地生活的初心未曾改变。积极、健康的生活不会因为外在条件的改变而中断,它只取决于我们每天怎样利用自己的时间,怎样填充自己的生命。

问:家庭日记会一直写下去吗?

答:最近读爸妈的家庭日记,我常有一种感慨,这么多年,我似乎从未真正的了解他们。

小时候我对爸妈是一种生活上的依赖感,尤其是妈妈,每天我除了在学校的时间都会粘着她。从高中到大学,我对父母是精神和经济上的依赖。遇到困难,我会跟爸爸打电话商量,跟妈妈打电话获得精神上的支持。读了研究生,到后来工作,我逐渐把父母当成我的孩子去关心和支持,尽力给他们建立未来的经济保障。

近半年来,我们开始写家庭日记,这又是一次我们之间沟通方式上的重要突破。我写周记的目的是,让父母了解我的价值观和不断变化的认知,让他们看到世界的变化对我们这一代人的影响。而通过爸爸妈妈写的日记,我也有机会去理解他们对生活的态度、童年的记忆和人生的经历。我明显感觉到自己以前对父母的认识是很片面的,尤其是爸爸,以前我跟他聊天的时候都是我在说他在听,讨论的也都是发生在我身上的事儿。现在从旁观者的角度去看他的日记,有时候确实惊讶,觉得爸爸是一个特别汉子的男人,他小时候应该是个特别阳刚有志气的男孩,是典型的火星人。在我周围的这一代人里,他的这种性格挺稀缺的,男孩子都变温柔了,也很难看到他们热血沸腾的气质。各有各的好,但我还是为看到爸爸这些性格特质很是欣喜。妈妈以前就聊的多,也会跟我表达她的看法,所以没有太大意外。但她实际的细腻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属于典型的金星人。

家庭日记,在我能看到的未来,会是我们家的一个保留项目。只要爸妈还能读书、写字,我会陪着他们一直写,把自己的生活凝聚在文字里,成为家族传承的精神之气。

————— 2017-05-30 —————
妈咪 10:44

我的端午假日

又逢一年端午节!

第一天
一大早,准备好出行用品:锅盔、拌菜、茶水,沿路买了甜瓜、西瓜,一路哼着小曲,行驶近四十公里到子午林区。林区景色优美,清净凉快,鸟声清脆,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找到一处空地后,拴好吊床,切开西瓜,听着免费‘’音乐会‘’,玩着微信,困了睡吊床,渴了啃西瓜,饿了吃锅盔,没人打扰,田鸡、野兔时有偷窥,暗酌:好艳羡这两人神仙般的生活! 时近下午四点,又赶往庵里水库,野钓开始。老公钓,老婆收拾,夫唱妇随,默契紧凑。七点多回家。一整天开心快乐!

第二天
预报有雨,一直睡到自然醒。十二点饭后,在秦家梁林场逛了一圈。天下起了雨,回家,雨天睡觉最舒服!

第三天
雨过天晴,又是一个好天气。早上赶往罗川鱼池钓草鱼,可能是天太热的缘故,收获不尽人意。午饭后又前往庵里水库。水库的鱼种多,鱼肉筋道,鲫鱼易上钩。鲫鱼汤味鲜营养高,常喝对身体好。
老公野钓有热情,八点才回家。水库靠近林区,温差大。虽说感觉冷但心里乐!

不知不觉中三天假日结束,期盼下个节假日的到来!

爸比 10:56

家乡的端午风俗

我的家乡位于甘肃的东南部,四季分明,有陇东粮仓之称。这里文化底蕴浓厚,民风淳朴,是华夏民族发祥地之一;家乡有很多传统风俗,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比如时下的端午节,我们历来有独特的文化习俗。

端午的早晨,每家小孩都要戴香包,背部佩戴大青蛙,青蛙上面绣有五毒,据说可以避邪;胸前或者肩部佩戴自己的属相。香包上涂有五香草,或者是雄黄,耳朵上挂艾叶。雄黄和艾叶都是中药,也许是意寓预防疾病吧。早餐要吃焖饭,就是用糯糜整出来的米饭,撒上蜂蜜吃。小时候每家蜂蜜少,大部分人家放的都是白糖,也很香甜可口。这些风俗现在都还保留着。

小时候,端午节的中午会吃“巧娃娃”。所谓的巧娃娃就是用面食做的各种动物,在里面加上椒叶,食盐,再用铁锅烙上焦色,吃起来那可是香脆可口,现在想起来都会流口水。而现在的很多美食都无法吃出那时候的巧娃娃的香,很可能是当初粮食匮乏使得食物更美味的缘故吧!如今物资丰富,人们很少再花心思做精巧的面食去改善生活,童年关于巧娃娃的回忆也永远成了记忆。正如很多其它对传统风俗的记忆,偶尔回想起来还记忆犹新。

————— 2017-05-31 —————
妈咪 09:39

夏天

春天刚去,夏天就扑面而来,热烈、火辣。

夏天是花的海洋~雨花、伞花、裙花、鲜花…山林丛间,洋槐花、玛花和叫不上名的各种野花,漫山遍野,香味扑鼻,惹来成群结队的蜜蜂和蝴蝶。

门前庭院,红黄粉紫的月季、玫瑰,争相开放,艳丽娇滴,引得过路人注目观赏,神情陶醉。

夏天,最有特色的莫过于女人的裙子。爱美的大姐小妹迫不及待地穿上色彩缤纷的连衣裙、百褶裙、喇叭裙、迷你裙,花枝招展,美丽娇艳。我喜欢这花儿般的世界。

夏天是惬意的。撑起太阳伞,坐在水库边,享受满眼的绿色,悠闲的地垂钓鱼,自在舒服。在树荫下在山林中,挂起吊床,无拘无束地乘凉,吃西瓜,听鸟叫,玩WeChat,心旷神怡,休闲自在。

我喜欢夏天!

爸比 09:41

拔草

年初,和朋友的一次闲谈中,提到了食品安全问题,我提出自己种菜的想法,他说他有一块地送我去耕种,我欣然接受了他的好意。

我的专业是农学,现在的工作是种植业,对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开春气温刚刚回升,我就施入了很多农家肥,并进行了耙地整地,开始了自己的有机蔬菜种植。

随着一场春雨的降临,我按照规划第一次播种了各种蔬菜,有菠菜、生菜、苦菊、香菜、油菜、萝卜等十多种,在四周覆了地膜,种植了水果玉米、豆角、洋芋等,好一个丰盛的蔬菜园。

每逢降雨我都会分期分批种进各种蔬菜,只等收获的季节。有一天,母亲告诉我,她看见我种的菜了,只见杂草不见菜。我去菜地一看,大吃一惊,灰条、汗汗菜在唱主角,它们的生命力太强大了,我种的疏菜早被剥夺了生存权,销声匿迹了,可见达尔文的进化论是多么的富有科学性。

今天下午回家,母亲说中午她去拔草了,我告诉母亲她身体不好,不应该亲自去劳作,地里长什么就吃什么吧,反正野菜也是有机的。母亲说,种地就要勤管理,土地荒芜了是很可惜的。为了母亲的教诲,其实也是为了我自己,我下午利用闲余时间拔完了地里的所有杂草。

Jingjing 09:45
同一件事,从不同的眼睛看过去,由不同的人描述出来,总体印象就立体而生动

Jingjing 23:48
问题:你觉得别人的成功都是顺理成章的吗?
我的回答:
不是,任何事情的“成功结果”都是稀缺的,是很多个因素同时满足的结果。比别人更容易成功的人,通常会做更多地思考和计划,发挥长板,补足短板,提高整体成功的概率。
注意,这里是概率,不是必然。成与败不是只有正反两个结果,而是从不可能成功到很可能成功之间一系列连续的概率。追寻成功其实是在努力提高概率,而不是必然的保证。由此,我们如果能做到以下几方面会更好,

  1. 对所有的成功心存敬畏,不要像等待中奖一般,用顺其自然作为借口去逃避努力。
  2. 不要随便对别人作出成功的期待,那是一种过分的要求。我们更应该体谅别人的难处。
  3. 对任何成功后的所得应该珍惜,心存感恩。对自己的付出、对他人的帮助,对时代背景的助力都有所感念,这就是成功带给我们的幸福感,追求的过程也就有了意义。

————— 2017-06-01 —————
妈咪 10:36

保持童心

小时候,幸福很简单~吃饱、喝好、玩美、睡香。老了,简单很幸福~欲望少、需求少、烦恼少、疾病少。

适逢‘六一’儿童节,祝愿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女们:开心快乐,天天进步!祝愿即将步入老年的N和L:身体健康,幸福安康!纵使岁月蹉跎,时光荏苒,但童心是一种心态,珍惜它,爱惜它,你将青春永驻,活力四射!

爸比 10:38

牵挂

人常说:父母的心在儿女上,此话一点不假。人生一旦有了儿女就真正的成熟了,就有了责任和担当,就能体会到心疼的感觉。儿女是父母爱情的结晶和生命的延续;是父母感情的纽带和生活的动力;是父母终生的话题和一生的牵挂。

儿女小的时候,吃、穿、学,有忙不完的生活主题;儿女大了,工作、婚姻,有操不完的无用心。这或许是每个人都必经的心理历程。

今天再次提起小女儿的婚事,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因为时代的不同,人生观的不同,看法和理解就有所不同。我们那一代人选对象,只要为人真诚,心底善良,有一定的能力就行。那时候的社会阶层只分农村家庭和城镇家庭,每个层次上的家庭都差不多,不买房也不买车,只要门当户对就行;只要是自己喜欢的对象,就会主动去追,想尽一切办法去组成自己的家庭,对婚姻和家庭很有积极性。

现在大部分年轻人对婚姻的认识就不一样了,要有车有房,还期待家庭父母自立等等。由于价值观的不同,导致婚姻观也有所不同,对婚姻不太有热情和动力。作为每个父母来说,不是有意去干涉儿女婚事,只是不经意间就会想起,是一种潜意识的牵挂。

我对女儿婚事的理解是: 只要男方有一定的生存能力,善良有包容心,脾气好就行了。每次反思自己的具体要求,感觉还是符合客观实际的,是切实可行的。

————— 2017-06-02 —————
妈咪 09:03

日拱一卒

不求速成,每天进步一点点,不难,完全能做到。

每天可以多记一个英语单词,多读一篇文章,多写一句话,多学一句旋律,多走一步路,……今天比昨天做的多,明天比今天做的多,日积月累。试想想,一年多记多少个单词?多读多少篇文章?……

进步就是往前走。每天进步一点点,关键是天天都得做。每天给自己一个雷打不动的任务,不许找理由找借口,不许偷懒,认真完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奇迹发生。每天进步一点点,贵在坚持。不做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不求立竿见影,只求滴水穿石,铁棒成针。和孩子们共勉!

爸比 09:30

三叶梅

多年前,去海南游玩,第一次看见三叶梅。
经导游介绍了解到,三叶梅是海南市的市花,在海南分布很广。偶然的机会,当再次看见三叶梅的时候,就情不自禁的买了一盆,养了好多年,最近,突然开花了。花型很大,花色鲜艳,三片花瓣聚成一个三角形的花,非常漂亮,这又再次勾起我对三叶梅的兴趣。

经在网上查找,原来三叶梅颜色有很多种,有红色、橙色、白色、绿色、桔色、银色、蓝色等。品种丰富,花色繁多,很受花迷的青睐。根据网友的推荐,我再次购买了12个花色。按照卖家的介绍,先要用生根粉泡根,等毛细根露出后,再进行栽植。

下午回家和小侄子一起培土,栽盆,浇水,经过辛勤的劳动,完满的完成了栽植。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我的三叶梅能开出卖家介绍的那么多种鲜花来!

————— 2017-06-03 —————
爸比 08:02

世乒赛

今天世乒赛丁宁以4:1大胜平野美芋,真是大快人心!中国的乒乓球不愧是国球,永远是世界霸主。

小时候的我也很爱玩乒乓球,那时候我们的设备可是很简陋的,用两块水泥板拼在一块就是乒乓球桌,在一块木板上画一个乒乓球杯,然后用木锯锯下来就可以使用了。最困难的是买不起乒乓球,一般都是跟大人要一个鸡蛋去商店换一个乒乓球,一旦打坏了,还可以用胶布粘一粘继续使用。

上学以后仍然喜欢玩乒乓球,那时候的我大概十二、三岁,酷爱打乒乓球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每天下午有一节自习课,自习完了就是课外活动,只要到点就提前做好抢球桌的准备,抢到了就练5个球,开始比赛。每人只能打一场,一场21个球,谁输谁下场,竞争是很激烈的。如果球技不好,只能热热身而已。我的球技还可以吧,一直保持在前三名,当然上场的几率就多一些。直到现在对乒乓球还是非常热爱的,只要有大型比赛就会坚持观看,直到得出结果。

祝愿我们的世乒赛男女双丰收!

妈咪 08:08

早起的清洁工

用默默无闻来形容清洁工最恰当不过了。一到夏天,早起的鸟儿叽叽喳喳,五点左右就叫醒了早上锻炼的人。走到马路上,除了三三两两走路跑步的人,还有就是穿着橘红色工作服的清洁工,有男有女,有年轻的有年龄大的。他们挥动着扫把,正在起劲地打扫马路,清理垃圾桶,默默地、不声不吭地。

现在买车的人多,每到晚上贺车的鞭炮声时有响起,然而随之而来的就是丢弃在马路上的炮纸炮筒炮灰,谁处理呢?清洁工。

楼上的邻居就是一位清洁工,每每碰见她,都是小跑上下楼梯,因为她还有个两三岁的女儿在家,大孩子上中学,老公在外地打工。她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打扫马路清理垃圾,还要照顾孩子,默默地、毫无怨言地。

无论春夏和秋冬,清洁工人闻鸡而起,打扫马路,清理垃圾,为的是人们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人们也应该尊重她们的工作成果,不随地扔垃圾,不随意吐痰。大人们尤其要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因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 2017-06-04 —————

妈咪 06:43

我的姐姐

今天和姐姐的一通电话,勾起了我想写写姐姐的念头。

姐姐今年六十刚过,她大我整十岁。她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北京成家立业,女儿在西峰安家。姐姐和姐夫在北京带孙女。

姐姐的性格像父亲,她乐善好施,爱帮助别人。每每遇到可怜人,她既送钱又送吃。每逢家里来客,她好茶好饭伺候,客人走时还要送上礼品。她就这样,觉得别人来看她一趟不容易。

姐姐的心灵手巧随母亲。她的拿手好戏就是做菜~虎皮辣子、红烧牛肉、大盘鸡、酸辣鱼、肚子汤……她样样拿手。她的孙女经常夸她:“奶奶做的饭菜最最好吃啦。” 她织毛衣的手艺也顶呱呱,无论款式还是图案。

姐姐很外向很好动,不爱静静呆在家里。每逢周末,她和姐夫自驾游玩,周围的山山水水,她都喜欢去。她爱大自然,爱生活,爱她周围的亲人朋友。

姐姐爱哭。她时时打电话提及过世的爸妈,就哭一鼻掉一泪。觉得爸妈在世时,自己年轻不理解他们,没好好照顾他们。现在一想起就哭。为此,我和二姐经常电话上劝说一番。

姐姐身体不好,她人真的很好。惟愿姐姐日后的每一天开心快乐,健健康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灯亮了 有很多我在学我 我走路 他们也走 我停下 他们也停下 我抬头看看月亮 他们回头望望远方; 我回头看看来的...
    阿毛一身猫毛阅读 162评论 0 1
  • 今天,我在巡班的时候看见有几个学生在拍视频作业,穿着职业装,我刻意留意了一下,在模仿职业情景。等她们拍完,我便走了...
    包包_3a0d阅读 319评论 0 3
  • 在日本,人们以60岁为一个周期,到了60岁生活便可复位。莲井干生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人生变化。每天早晨起床,会拍拍屋子...
    zxc789阅读 991评论 0 0
  • 当打开书时,传达给我的信息是:太神了,它引领了趋势,造就了一批又一批先行者,且融入了他们的血液里,让成功成为了一道...
    王泽华wzh阅读 2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