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容易被多数人错过的电影

有些电影注定是容易被多数人错过的,但是错过了实在可惜。

毒舌电影的微信公众号最近推出一篇文章,提出了不该以文艺片和商业片来定义一部影片,而应该以“把观众当亲爹”和“把观众当傻缺”来区分。好了,姑且不说这个想法是对是错,总之我是很喜欢。对此我也有一些想法,从目前来看,票房高低才是决定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关键,管它把观众当亲爹还是当傻缺,只要观众愿意掏钱买票,傻缺也能变成亲爹。

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基本上在它上映之前就能猜测个八九不离十了。目前影院大军集中在80、90后,当然再过几年00、10后马上要接手这个影院主力了,不过时代虽然在前进,但是时代中人的追求一般都是相似的。观看一部电影之前,我们基本上会注意的元素都是演员、导演编剧,以及题材。其中,由什么人出演,占了上风。所以才有我说的这句话“一部电影的票房高低基本上在它上映之前就能猜测个八九不离十了”。(此处插入南京话,“小杆子,啊你还懂啊?”)

除了以上这些因素,或者说,正是因为以上这些因素,影院排片也有了偏颇。过年那阵子,《美人鱼》火遍了所有影院,而至今已经过了一个多月了,仍然在影院占有一席之地,排片之密,有这样攻城略地的阵势,票房能不高吗?(事先说明,我可不是在诋毁《美人鱼》,个人很喜欢八爪鱼和那个戴浴帽的八婆美人鱼。我只是在说一个现象罢了,勿怪勿怪。)

我总是爱说废话,这点我也清楚,写这篇文的目的只是为了推荐几部可能被错过的、但我个人觉得从影片质量来看,还算值得一看的电影: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我最讨厌分先后了,别凡事总要较量个高低,relax~平常心)

《我不是王毛》

我不是王毛

把它放在第一位,是因为目前它在影院还没下架,自来水一枚希望能为这部影片做点小贡献。会有人听说是王大治主演的就吐槽一番(会有的,我有个同学就这么干了),但是人家毕竟凭借这部电影拿了个奖项名字特别长的影帝(至于是什么什么影帝,我就不去百度了,毕竟我提这事不是为了突出他是影帝,而是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觉得这个影帝实至名归)。影片挂着的喜剧/战争的名号,但是从影片的黑白画面就带来一种的观感上的悲剧气息,最后的结局也是来得太过突然太过残忍。有人说这部影片到最后有烂尾的趋势,也许有吧,但是我只是个小观众,被电影里的悲喜错杂压抑了情绪,没什么心思去考虑是否有这样的小纰漏。不只是王大治,整个表演阵容的演绎水平都是难得的整齐而出色。在那个历史背景下,他们都是可怜人,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各有各的悲哀。直到最后生命逝去了,狗剩和杏儿才真正地在一起,新四军吹响前进的号角,画面才由黑白转为彩色。个人觉得目前豆瓣评分7.4有点给低了。另外,昨晚看完这部电影,导致我当下一开口就是河南口音,方言的魅力真是大到潜移默化啊。

《山河故人》

山河故人

附图是影片最后一场戏,涛站在雪地里跳着舞,背景音乐和年轻时候一样,还是那首《go west》。从前青春正盛,如今却孤身一人。这一幕是影片中最触动我的了,当时就红了眼眶。塔还是那个塔,身边养的狗却也早就不是从前那条狗了,连狗都只能陪伴自己走一段路,又何况是人呢。山河故人,山河虽在,故人难留。

看完《山河故人》后的那一晚,我还特意为它写过一篇观影感受(像“影评”这类高技术的词语,我不能用也不敢用,在此膜拜一下那些知识面广而分析得头头是道的影评人)。影片中有好几个地方让我情不自禁红了眼,不是感动,却也不只是心酸。本来想着要好好介绍一下这部电影,毕竟它是我上个学期(哦我还是个学生)看过的院线电影中最喜欢的一部。可是话说到这个份上了,依然没办法形容自己对它的感情(那我就随意说说了)。它以山西话贯穿全片,即使后来到了澳洲,张晋生仍然讲着一口山西话。只是曾经还会讲上海话的Dollar,连母亲长什么样都忘了。那时这部电影宣传力度最大的部分除了是贾樟柯导的之外,便是张艾嘉和董子健之间的忘年恋了吧。她最后问他要怎么把她介绍给他的母亲,是老师,姐姐,还是女朋友?我看得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明明知道那个答案,却还要问,却为何要问。其实爱情本没有错,可我仍然会疑虑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爱情,或者是Dollar需要母爱,或者是老师想逃离寂寞。他们的爱情来得太突然,对于这种“情不知其所起,一往而深”的桥段,放在现实中可能挺妙的,放在电影里就有些云里雾里了。当然可能也有一些铺陈伏笔暗示着观众,他们的相爱是必然的,这就有劳大神们去分析了,网上的大神何其多,而我只是一名小观众罢了。另外,《go west》这首插曲撑起了满屏的时代感,我很喜欢这个设计。

《箭士柳白猿》

箭士柳白猿

(这部电影好像也还没下架,但是的确不好懂。)宋洋的表演无论在《师父》里还是在《箭士柳白猿》里都很有自己的风采,在《师父》里虽有廖凡当道,但他的表现也不落下风。而在《箭士柳白猿》这部影片里,我更想赞叹的是饰演月牙红的李呈媛,她时而风情,时而灵动,时而素雅,让人为之倾倒(哦好吧,这个“人”,说的是我)。影片中有几次打划勒巴子的场面,很硬派,很规整,但让我觉得更惊艳的是片中匡一民和徒弟在巷子里的打斗。那反探一枪的身法,实在漂亮,在此感怀一下饰演匡一民的已逝的于承惠老先生。如果用我在豆瓣上的短评中的一句话形容徐浩峰的电影,就是,“徐浩峰的武侠观念自成一体,风格卓越,哪里是谁都能模仿谁都能看破的?”尤其是这次,剪辑上狠下功夫,亦真亦幻,不过结果却搞得意境很高远但观众不好懂。你别问我有没有看懂,反正我倒是看了网上很多大神的分析帖,将信将疑吧。

《师父》

师父

如果说《箭士柳白猿》你可能看不懂,那《师父》就显得简单得多了。因为上面已经大篇幅讲述了我对《箭士柳白猿》的想法,这部就不多说了。比起廖凡,我更喜欢宋洋在里头的人设,他的转变更有层次感,也让我更愿意接受。另外说一下,那时《师父》刚上映没多久时,有人说蒋雯丽在里面的角色显得特别格格不入,她的表演也很让人出戏。我以为不然(大大的不然),许多人喜欢小宋佳的旗袍风情,喜欢小宋佳的人设,她就像是一碗温茶一样,总之,就是一个好人,一个好女人。但是我偏偏就喜欢蒋雯丽的气势,她替亡夫撑起武行大局,虽是利益心颇重,但一切以天津武行的发展为先,绝对是个不可或缺的领导者,蒋雯丽确确实实演出了那样的领头范儿。(说了不讲了怎么还讲了那么一大段)

《醉·生梦死》

醉·生梦死

这部电影是在哈尔滨的一个青旅里面窝在床上看的,暖气很舒服,只是影片里的气息有点阴郁。台湾电影在台湾话辅佐下,营造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市井氛围。不像我前几部提到的电影中的山西话或者河南话,南方的方言是不容易懂的。可能其他省份的人会看着有些吃力,需要全程盯着字幕,但是我是讲闽南话的,听这些演员讲台词倒觉得很亲切。全片的氛围是阴暗又潮湿,就像是那个水产市场的鱼腥味一样让人觉得低沉得很。看过的剪辑效果让我很喜欢的电影还有一部《心迷宫》,只是那部电影的气压更适中一些,《醉·生梦死》的剪辑效果摆在那,看到最后,按正常时间顺序捋完一遍后让我恍然有些窒息感。另外说一下,影片里尸体上的蛆都是活生生的真蛆,演员的敬业也是让人很感动啊(所以说敬业福难求嘛,我好像又在耿耿于怀什么事了)。

《心迷宫》

心迷宫

本来不想提这部的,因为我觉得它应该不算会被人错过的电影吧,知道的人不少呢。但是因为上面提到了,所以还是随手讲几句吧(好像哪里不对了)。它最妙的地方就在于剪辑了,插叙和人的臆想交织在一起,渐入佳境。当然,故事讲得也不错,演员演得也不错,那句“北上广是中国的幻象,小县城才是中国的真相”所蕴含的情怀表达得也贴切。我最喜欢的一场戏当属片尾白虎上香那幕了,恰到好处地打动我,上香求心安,求庇佑,总让我想唱起“在希望的田野上~”所有人都想过着平安的日子,可是事不从人愿。



昨天刚看完《我不是王毛》,之后就想着要不写篇文章推荐几部比较小众化的电影给大家?结果昨天在简书上看到有人推荐《心迷宫》了,今早又看到有评价《山河故人》的,现在写下这样文风随意的观影感受,实在有些自惭形秽。(本来不想写了的,结果今早我被逼着做了件非常非常自惭形秽的事,它助长了我现在继续自惭形秽的勇气)如果大家对这两部影片感兴趣的话,不妨到那两位笔者的文章中看看去,我对他们的推荐点到为止,因为我已经忘了是哪两篇文章了,如果再找到它们的话,会在评论区提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