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真爱至上》,你看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这样一部电影,汇集了当年英国最有名的一批演员,每年到了特定的时期,就会有成千上万的观众找出来观看,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或者是一群人,看完之后都会感动的落泪,它的英文名叫做《Love Actually》 ,翻译过来就是“真爱至上” 。

作为每年圣诞节必看影片,《真爱至上》在我心中的地位是无法替代的,在如今浮华喧嚣的尘世,很难再遇到一部这样的电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没有主角的电影,或者说每个人都是主角。

电影分为十条故事线,有长有短,全部穿插在影片中,人物之间或多或少有些联系,汇聚于伦敦这座城市。

故事的人物各种各样,从明星、首相,到作家、普通公民,甚至是三级片演员,人物略有偏重,每一个故事、每一个人物、每一个镜头,整整两个小时,丝毫没有多余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性之爱。

首先登场的是一位过气摇滚歌星,为了重返舞台找回曾经的荣耀和喝彩,在圣诞节前夕,重新录制了当年的冠军歌曲。人们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位贤惠的女人,但也可能是男人,虽然mack早已过气,但经理一直跟在他的身边,鼓励支持着他。

不管是功成名就,还是穷困潦倒,这位胖乎乎的经理,一直站在他的后面,时而兴奋的落泪,时而气愤的砸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独自一人的经理看见回到自己住处的mack时,他的眼中充满了质疑,当mack向他表明心意时,他的双眼陡然模糊。看似放荡不羁的mack明白,所有的人只是在逢场作戏,只有这个胖乎乎的男人,一直支持着他。

爱情本来就不关乎于性别,只有狭隘、无知的人,才会把爱情当作异性的专属。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阶级之爱。

自古讲求门当户对,所谓金童玉女、郎才女貌就是如此,要不然就是掉身价,不合适。帅气年轻的首相爱上了端茶倒水的胖女孩,本以为又是一场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悲情故事,但在电影之中一点都没有,除了作为首相的一些顾虑,更多的是当作普通人看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没有因为对方是首相就自卑、逃避,首相也没有因为对方是一位普通女孩就瞧不起或另眼相待。

普通公民与国家领导的爱情,就像灰姑娘和王子一样,并非都是童话,王子也是普通人,也会爱上普通人,穿越了阶级的爱情,才是最真实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纯真之爱。

演员明星之间谈恋爱,一点也不稀奇,早就习以为常,但是如果是三级片演员呢,你会怎么想?

在电影里无所顾忌的脱光衣服,上床接吻做爱,丝毫没有顾虑,但是到了工作之余,两个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人,反而畏畏缩缩,拘谨了起来,像两个小孩子似的纯真。

大概也只有这样的爱情,才是真正的不关乎于性,只关乎于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之爱。

丈夫出轨了怎么办?离婚;有两个孩子呢?将就过下去吧。男人有身份有地位了,就容易忘了本,尤其是中年过后,就更加禁不起诱惑,置家庭与妻子于不顾。

员工勾引领导,再新鲜不过的事了,但影片中表现的很隐晦,几个镜头就一笔带过,但是却通过一个圣诞节礼物,就把这场出轨刻画的淋漓尽致,可谓巧妙无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中没有讲妻子是否原谅了丈夫,丈夫是否真的悔过自新,但最后丈夫和妻子以及两个孩子一起在机场团聚,至少表明了,丈夫没有放下家庭,他仍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是爱情的升华,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国之恋。

一位被至爱女友抛弃的英国作家,跑到了法国一个小镇上去疗伤,在这里结识了一位葡萄牙女孩。因为语言上的障碍,两人只能通过简单的单词和手势来交流,但也正是这无法言语但又真挚亲切的相处,让他们在彼此的身上找到了爱意。

这里有一段特别经典的对白,用来表白最合适不过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分开的那段时间,两人都为了对方而学习英文和葡萄牙语,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彼此,为了传达爱意。有人说为了喜欢的人去学习一些东西,才是最有意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童趣之爱。

里面最有趣味的,还是当属十一岁的小男孩sam的爱情故事。因为母亲的离世,家里只剩下两个老爷们,而父亲也因为妻子的离世,一时间不知道如何与儿子交流,在问清了儿子的苦恼之后,才明白过来,父子俩都在饱受着爱情的折磨。

都说爱情不分年龄,但总是容易忽略了幼小的孩子。但他们的世界里,最好的就是最棒的,喜欢是很纯粹的,比如《两小无猜》 ,比如《怦然心动》 ,都是描述童年爱情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sam只是一个普通的男孩,跟女神之间的差距不是说弥补就能弥补的,为了得到女神的关注,在父亲的鼓励下,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苦练架子鼓,废寝忘食。当进入机场候室厅的时候,听见女神叫出自己的名字并且微微一吻时,对于sam来说,结果已不是那么重要了。

你有多久没有为了喜欢的事物拼尽全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痛苦之爱。

这大概是全片镜头最少的,只用了两个镜头就向大家描述了一对“不正常”的恋人。丈夫脾气古怪,患有精神病症,时不时的会动手打人,即使是挚爱的妻子,但妻子只是很轻描谈些的安慰着他,让他不要这样做。

无时不在承受着被殴打的风险,但妻子却始终如一的陪在他的身边,固然生活中会有些摩擦和许多不可预知性,但彼此能在一起,其他的都不再重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爱就爱。

一个一无是处,整天做白日梦的小伙子,觉得只有美国的姑娘才会喜欢自己,于是便独自一人乘坐飞机跑到了美国。本以为是异想天开,最后落魄而归,但哪料与大家想的完全不一样,不仅自己带回来了一位女朋友,还顺带给好兄弟捎回来了一个。

不得不说,这是美国被黑得最惨的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事之爱。

一方面是得到,一方面是失去。进公司两年,喜欢他只用了半小时,在公司的圣诞舞会上,终成正果。但与此同时的,还有一位一直暗恋着他的女孩,看起来人老珠黄,什么都没有说,也没有介绍,甚至连名字都不知道,只是在每晚下班时,会互道晚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因为表白了,所以收获了爱情;另一个因为一直无法开口,最后只能抱头哭泣。虽然以此来断定显得有些片面,但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并勇敢的表达出来,绝不是一件坏事。

虽说太多事情分散我注意;但我的挣扎是:我那么爱你,可我不愿告诉你;如果你明白我,多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抉择之爱。

最后的一个故事是关于最好的朋友和最喜欢的女孩之间的故事,都说朋友妻不可欺,可当自己身处此境时,反而无法自拔。

最喜欢这一段故事中的告白情节,以至于后面无数的告白都是借鉴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真爱就是一种选择,决定对某个人只是给予,不求回报,不执着于他是否会伤害你,是否他就是真爱。爱情也许不是降临到你身上的,而是一种选择。

很显然,这十个故事无法包含一切,他们只是这万千世界的一部分,而更多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是你我他。

这其中有被世人所不齿的,有不被人理解的,有痛苦的、悲伤的,也有快乐的、祝福的,但每一种爱,每一份情,都是真诚、真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不关乎于时间,不关乎于年龄,不关乎于性别,不关乎于金钱,不关乎于种族或者阶级,爱很简单,它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你用心发现,爱就在你身边。

圣诞节,一个人也好,两个人也罢,或者一群人围坐在电视机前,用餐,接吻,祝福。

愿你在特定的时间,遇见一个特别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