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hexo搭建个人博客

前言

想利用git搭建博客,但是对于网上高级的博客的搭建方法和专业术语不太懂的小白白请看过来。
这里我将用直白的语言来说明博客搭建的方法,和过程。
看看我的博客

注:本文大部分内容参考简书作者钢小牙的Hexo搭个人静态博客,大家也可以到钢小牙的博客里面看。

环境配置

安装Node.js,Git,这里的安装都很简单,基本上可以算是傻瓜式安装,我就不详细说明了。

git

  1. 申请git账号,并登录。
  2. 点击New repository创建新的仓库。
Repository name

输入**user_name .github.io。(注意:user_name **输入的是你git的名称,例如我git的名称是Yimi-shan,那我输入的就是Yimi-shan.github.io)。

Initialize this repository with a README

在前面打上勾
可参考创建GitHub技术博客全攻略

  1. 点击Create repository创建你博客的仓库。
  2. 创建后在Settings中就可以看到你博客的链接了。

注意:一个账号只能创建一个博客。

配置 Git 和 SSH 密钥连接

  1. 在Windows下找到Git,打开GitBash。
  2. ""里面输入Git的名称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Yimi-shan"
  3. ""里面输入你Git的邮箱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yimi@qq.com"
  4. 查看git配置
    git config --lis
  5. 查看是否已经有了ssh密钥
    cd ~/.ssh
    如果返回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继续下一步,否则说明你已经有一个密匙对,转到 Step 3.
  6. 生成新的SSH密钥(""里面输入你的邮箱)
  • ssh-keygen -t rsa -C "yimi@qq.com"
  • 在输出的代码后面输入密码(一般不输入,直接回车)
    $ Enter file in which to save the key (/c/Users/a/.ssh/id_rsa):(回车)
  • 如果输出这句代码<small>$ Overwrite (y/n)?</small> 则输入y,没有则继续下一步
  • $ Enter passphrase (empty for no passphrase):(回车)
  • $ Enter same passphrase again:(回车)
  • Your identification has been saved in /c/Users/a/.ssh/id_rsa.
    Your public key has been saved in /c/Users/a/.ssh/id_rsa.pub.
    The key fingerprint is:
    SHA256:EMkHQGRFEsyBIFExtv9hYc3eLqcMuA2PVjRlWwscDFM yimi@qq.com

输出上面的信息则表示已经生成id_rsa和id_rsa.pub两个文件了。

  1. 复制秘钥
    点击计算机>>>c盘>>>Users>>>Administrator>>>.ssh>>>id_rsa.pub
    复制里面的内容。
    如果你的.ssh目录下面没有文件,则可以把.ssh删除,然后继续第6步.

  2. git官网中,登录你的git账号>>>点击你的git头像,在下拉框中选择settings>>>SSH and GPG keys>>>New SSH key>>>接着在key中粘贴你刚刚复制的秘钥>>>And SSH key

  3. 在刚刚的GitBash里面输入下面的代码,检查秘钥
    ssh git@github.com

你可能会看到这样的提示: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github.com (207.97.227.239)' can't be established.RSA key fingerprint is 16:27:ac:a5:76:28:2d:36:63:1b:56:4d:eb:df:a6:48.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输入yes即可
成功提示:
Hi Yimi-shan! You've successfully authenticated, but GitHub does not provide shell access.

安装Hexo

  1. 在Windows下找到Git,打开GitBash。
  2. 输入命令安装Hexo
    $ npm install -g hexo
    如果安装失败的话就多安装几次。

部署Hexo

  1. 先在桌面上新建一个叫“Hexo”的文件夹,在该文件夹右键打开Git Bash。
    $hexo init
    Hexo随后会自动在目标文件夹建立网站所需要的所有文件。
  2. 然后安装依赖包
    $ npm install
  3. 之后你可以启动本地服务,预览
    hexo s
    此时在浏览器打开http://localhost:4000/ 就可以预览默认主题。
    (后面如果你修改了你本地的文件夹,便可以使用这句代码预览效果)

部署到Github

部署到Github前需要配置根目录下的_config.yml文件,找到这部分代码,根据个人信息修改

# Site title: #网站的title  
subtitle: #个性签名,座右铭啥的 
description: #描述 
author: #也就是你 
language: #中文zh-CN timezone:

接下来找到下面的代码块

theme: landscape
# Deployment
## Docs: https://hexo.io/docs/deployment.html
deploy: 
  type: git 
  repository: 
  branch: master

默认没有repository,branch,需要自己添加

  1. type写git
  2. branch写master
  3. repsository: 你博客的仓库地址(如果你不知道,请看下面的详细内容)。
  • 首先在git官网中,登录你的git账号。

注意:必须是SSH形式的url。注意每个冒号后面有空格

复制主题

$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 hexo clean清除缓存
$ hexo g生成静态页面
$ hexo d推送部署至Github
够顺利的话,浏览器输入你博客的地址,就可以访问你的博客了。

你博客的地址,也就是你刚刚在Settings中看到的链接,也可以直接在浏览器地址栏中输入**user_name **.github.io。例如我的就是Yimi-shan.github.io

写博客

$ hexo new "postName"
你的文件夹里的source_posts目录下便会生成一个markdown文件:postName.md。你也可以在source_posts目录下直接创建一个后缀名为.md的文件。

博客的内容可以在简书上编辑,还支持实时预览,当然你使用一个支持markdown语法的编辑器(比如 Sublime)来编辑该文件也可以。

编辑完后,$ hexo g,然后$hexo s进入http://localhost:4000/ 本地预览一下,无误$ hexo d,推送部署。

更换主题

Hexo官网有很多,Github上随便一搜也是大把,下载后放到themes文件夹中,回到第4点,将theme:改成你下载的主题的名称即可。评论系统,站内搜索,分享按钮,google_analytics等等,根据需要和各主题的使用说明,通过配置主题的_config.yml文件添加,这里就不一一举例了。

本文大部分内容参考
文/钢小牙(简书作者)原文链接:
http://www.jianshu.com/p/e0a207e83b68#fn_lemma_1

By : Yimi-sha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