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内比奥罗葡萄酒产区面面观

随着有关巴罗洛Barolo和巴巴莱斯科Babaresco的葡萄酒涨价的消息传出,现在是时候来看看这些葡萄酒的后面那些神奇的故事。这道理就好像为什么一个地区的房价在上涨,那么你就可以在邻近的地区寻找到更有潜力的房价一样。

首先我们先谈谈关于内比奥罗的一些小趣闻。

请先想象一下,一个芭蕾舞女演员的脸上被人踢了一脚那个样子,其实内比奥罗也有类似的”优雅一样的残忍”。一方面,他表现得很温柔。最好的内比奥罗通常是像用一个粉红色的玻璃杯盛着的,散发出玫瑰的芳香,还会让人想起覆盆子和茴香的味道。 但另一方面,他也是很残忍的,当你喝下一杯内比奥罗的时候,他往往带着浓重的干涩味,单宁又干又涩让人狠不得流口水来滋润缓解。这说的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体验,你要么非常喜欢他,要么,会非常讨厌他,但作为一个资深酒鬼,我还是真的喜欢他。

事实上,不是所有的内比奥罗都会有着让人愉悦的高单宁酸,也不是所有的内比奥罗,闻起来都像花朵一样馨香可人。内比奥罗这种葡萄在意大利的北部有很多的产区,它们都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这下面就是我们要知道的基本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罗洛DOCG

巴罗洛的颜色呈的是淡淡的石榴红,但不能说明这款酒它有多强烈。巴罗洛有坚涩的单宁,还有强壮的口味和高高的酒精含量(通常在14度以上)。这种感觉好像我们在波尔多的左岸能找得到。侍酒师们最喜欢形容巴罗洛的,就是这两个形容词,一个词叫”玫瑰”,另外一个词叫“焦油”。当然,巴罗洛,在意大利的北部是所有的内比奥罗产区里面水果味最浓郁突出的,还有非常丰富的香气,比如覆盘子,红樱桃,玫瑰,百花香,可可,茴香,甘草,各种香料,松露和粘土的味道。

巴罗洛葡萄酒经常在橡木桶里存放十八个月以上,出厂前还要经过三年的陈酿,尽管这样听起来会耗费很长时间,但这一款酒的确非常适合陈年。多数的巴罗洛葡萄酒的单宁都要存放十年以上才开始慢慢软化。

巴罗洛珍藏Barolo Riserva

陈年时间至少要求五年。巴罗洛共有11个小村庄,形成两种不同类型的风格口味,这是基于不同土壤的类型,一种是石灰岩,一种是砂岩 所形成的不同的风味。风土固然重要,但是酿酒师对酒的影响也非常关键,不过这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口味比较清淡的巴罗洛,包括像拉莫拉La Morra和巴罗洛Barolo,它的土壤都是石灰石组成。

而口味强烈的巴罗洛,包括阿尔坝的瑟拉朗格Serralunga d'Alba,蒙福特Monforte d'Alba,还有卡丝蒂格利奥诺。法拉托Castiglione Falletto,这些地方更加多的是风化的砂岩粘土。

巴巴莱斯科DOC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巴巴莱斯科产区的以石灰岩为主的土壤比较肥沃,再加上比较温和的气候,这样葡萄酒的单宁明显会比巴罗洛要低一些。当然,这不是说巴巴莱斯科就没有单宁,而是这样一种酒的单宁会表现得更加友善,或者说更加和善。在口味方面,巴巴莱斯科会有非常让人惊叹的红色水果的香气,比如草莓,覆盆子,樱桃,糖浆,还有棉花糖混合在一起,点缀在玫瑰花,百香果和淡淡的茴香混合形成的味道里。

巴巴莱斯科,要求陈酿不低于26个月,其中至少要有九个月呆在橡木桶里面。而巴巴莱斯科珍藏Barbaresco Riserva就必须要在橡木桶里面待够24个月,而且陈放50个月以上的时间。

罗埃罗RoeroDOCG

罗埃罗Roero也在皮埃蒙特的阿尔坝,位置在巴罗洛和巴巴莱斯科之间。这种酒是在2004年被提升成DOCG的,但到目前为止,大家对他脾性还是琢磨不定。一般的内比奥罗葡萄酒在口感和结构上都和巴罗洛差不多,只是价格通常只有巴罗洛的一小截。他们也会有像巴巴莱斯科那样的甜美的果香。

罗埃罗珍藏Roero Riserva则需要至少32个月的醇化,其中包括六个月的橡木桶存放。

其他地区的内比奥罗

博卡内比奥罗Boca Nebbiolo,也被称为思班娜Spanna。这种葡萄酒是混酿的,有着淳朴的乡土气息,高酸,高单宁,有着当地土壤里的铁那样的味道。

布拉马特拉的内比奥罗Bramaterra Nebbiolo也是被称作Spanna的混酿酒,口味比较清淡,带有新鲜的红色浆果和玫瑰花的芳香,单宁适中,酸度也适中,许多人会认为,如果不夠十年就开瓶喝的话,那么这种酒还是太年轻了。

卡纳维斯的内比奥罗Canavese Nebbiolo,至少有85%是产自皮埃蒙特的北部各省,这是一种单一品种的内比奥罗。同样拥有花香和泥土的气息,而且有强烈的单宁和甘草的味道,就品质而言,那些风格严肃的酒酒精度大约都要达到14度以上。

卡勒玛内比奥罗Carema Nebbiolo是皮埃蒙特北部的一颗宝石。他年轻的时候,有着玫瑰,紫罗兰,松露和野草莓的香气,陈化以后,大约需要三年的时间,而珍藏级的卡勒玛酒需要四年的时间才能灌瓶。

法拉内比奥罗Fara Nebbiolo,也被称为思班娜Spanna,是一种非常古老的混酿酒,它最早产于米兰西部的山区,葡萄酒里面有非常丰富的干果和淳朴的皮革香气。

奇米Chemme DOCG和嘉堤那拉Gattinara DOCG,这是两个相邻的皮埃蒙特小产区,他们生产单一品种的内比奥罗葡萄酒,有着浓郁的干果味道和质朴的泥土气息。

朗格内比奥罗Langhe Nebbiolo

朗格是一个大产区,它包括有巴罗洛,巴巴莱斯科和罗埃罗这三个地区。这指的是,DOCG以外的其他葡萄园,这些葡萄园都坐落在比较低的山丘,或者面向北方的地面上,所以更加难成熟,尽管如此,对于优秀的老年份的酒来说,这也是一个价值洼地。

莱索娜产区Lessona

最好的莱索娜是单一品种的内比奥罗酿的,但也有一些酒是混酿。这里是以沙质的土壤为主,有玫瑰,牡丹和紫罗兰的芳香,酒体轻盈优雅。在口感上,单宁紧凑,酸度高,因此,要陈化十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达到顶峰。

阿尔坝内比奥罗 Nebbiolo d'Alba是一个更大的产区。它包括了皮埃蒙特南部的大部分产区,价值优势比较明显。他们有着,不同的各种味道,从果味花香,到草本植物和淳朴的口感都有。如果遇上好的年份,他的表现会与众不同。如果遇上好的年份,那给你的感觉会与众不同,非常出彩。

瓦提利娜伦巴第Valtellina, Lombardy,这个是位于皮埃蒙特的邻省伦巴第的一个横向山谷,它通往科莫湖Lake Como,在这面朝南的山丘上,你会发现,内比奥罗被称为契温纳斯卡Chiavenasca,这个产区比其他地方凉爽多了,出产的葡萄酒有着很浓的酸味,泥土,浆果味还有很高的酸度,你在这里可以找到比较罕见的斯福扎托Sfurzato,或者叫,斯福萨特Sfursat的葡萄酒。就本质而言,它也是一种阿玛龙尼瓦尔波切利风格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的内比奥罗单品葡萄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