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失明女孩屡次获得钢琴大奖:热爱,是成就一切的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因为热爱,生命多了一种可能

人民网一则新闻,一个17岁的失明女孩,凭着对钢琴的热爱,竟然凭着记忆练琴,而且屡次获得大奖,成为全国自强模范。

这位女孩叫熊翎好。

她出生的时候,虽然侥幸活了下来,但眼睛看不见。等她两三岁的时,偶然听到一首歌,自己就试着去弹。妈妈看她弹得有模有样,就让她开始学电子琴。

五六岁时,一次逛街,她听到了钢琴声,因为觉得很好听,就喜欢上钢琴,并且从此踏上了学琴之路。

此后,无论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每个礼拜她都坚持去上课。从六岁学琴至今,11年来,熊翎好凭借着对钢琴的无比热爱,克服学琴路上无数的困难。

一开始,很多人都劝她,眼睛都看不见,还学什么钢琴?而她骨子里有着一种执拗,凭借着自己的对钢琴的热爱,一弹就是11年,中间从未间断。

她曾感叹:没有钢琴就没有生命,钢琴是她“看”世界的唯一方式。

对钢琴的喜爱,为她打开了一扇窗,让她的世界从此不同。虽然没有眼睛,但钢琴让她见到了世界的另一面。11年间,她带着自己的钢琴走过了中国无数的地方,登上无数的奖台。

人生有所热爱,不仅可以看到生命的另一种可能,也能在跌落谷底时,可以有一束光帮我们照亮爬上去的台阶。

正如王尔德所说:“生活在阴沟里,依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

正如熊翎好,虽然没有眼睛,但对钢琴的热爱,让她的生活从此不一样,甚至让她见识到了生命的另一种可能。同时,钢琴也是她生命里的一束光,照亮她前行的路。

02热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说到热爱,我最佩服的就数巴菲特了。

近日,巴菲特的一顿午餐以历史新高 4567888 美元被人成功拍下。巴菲特一顿午餐这么值钱,在于他的渊博的知识和惊人的成就。

而这一切的收获都来源于他对阅读的热爱。

巴菲特曾称:“阅读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成为沃伦·巴菲特》这部纪录片,巴菲特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书房中或者办公室度过。

他从早上一起床就开始阅读,直到晚上上床睡觉。最让人惊讶的是,在他的办公室,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只有身后书架上的各种书籍,和一桌子摊开的新闻报纸。

他每天都在阅读和学习。

正是因为对阅读的热爱,曾经在伯克希尔2019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与芒格在6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共回答了55个问题,统计起来共说了4万字有余。

不仅如此,他因此成为全球著名投资商,还是当今世界上的人们口中“股神”。

因为热爱,所以阅读不仅改变了他的人生,也已经成为巴菲特生活中的重心。

有些人认为阅读比较枯燥无味,无法坚持下去,然而对于热爱它的人来说,可以持续坚持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同时还甘之若饴。

事实上,像巴菲特这样的高手,都具备这个特点,他们热爱、投入、死磕,专注自己热爱的事情,并用热血燃烧它,当你尽力去做的时候,时间永远不会亏待你,结果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了。

因此,成为一个高手的前提,是从热爱开始。

这世界上很少有天才,有的,只是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充满热情的人。

尼采说过:“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因为热爱,你可以持续训练,你可以花上一万个小时,可以身体永不疲倦,可以不分黑夜白昼,直到把这个东西融入内心深处。

当这项技能成为不可替代的能力时,你成为了一个超级厉害的人,成就和钱只不过是它的副产品。

03因为热爱,人生便是另外一番风景

著名的图书馆学家梁思庄,曾经父亲梁启超为她安排学生物学,但是因为她不喜欢生物学,后来在哥哥帮忙的帮助下,改成了学图书馆学。

凭借着对图书的热爱,内心的热爱驱使着她不断去努力,不断深入的了解图书馆,从中收获了成长的喜悦。她不仅在目录学领域有独创,而且为我国的图书馆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由此观之,一个人自己内心对某一事物的热爱往往是最重要的。当我们稍倾心力,热爱便于我们丰厚的回报。

很多人都知道,马未都

是收藏家,作家,但在此之前,他也曾下过乡,当过工人。

改变他的,正是他对文学的热爱。

在下乡的时候,每天忙完工作,没有事情做,于是他找来名著看,还自己尝试写小说。当工人时,他也是在下班后,跑进工厂的图书馆,阅读各种杂书。

因为对文学的喜爱,他不断吸取各种知识,从图书馆涉猎各种图书,经过多年的坚持,最终他写出了《今夜月儿圆》,一炮成名。

因为热爱,他不甘于现状,不断地努力,向着自己心中的梦想不断前进,最终实现了可能。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心中没有所爱,而是被日常琐事困在其中,慢慢地也就忘了,曾经自己心中的热爱。等到我们发现时,早已没了年少时的热血激情。

虽然大多数人的人生都是平凡的,但是只要坚持住了自己热爱的事情。多年以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的人生也竟不平庸。

只因自己坚持了当年那个无用的热爱,人生便成就了另一番风景。

04热爱,是成就一切的开始

热爱,是值得去追求和坚持的。或许对于没有追去的人来说,热爱是无用的,然而,对于有梦想的人来说,即使他人不赞同甚至反对,依旧以最热诚德信去坚持热爱。

爱迪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却始终兴致盎然,最终发明了电灯;达·芬奇日复一日地练习画鸡蛋,看似机械的行为在他却有无限乐趣,最终成就了一代绘画大师;金岳霖先生学习逻辑学时更是直言——“我觉得它很好玩”。

支撑他们坚持的正是热爱。因为足够的热爱,最终收获了成功。

相反,所有的半途而废、不了了之,都是因为爱得不够。

那么,热爱一件事情,是什么样的感觉呢?那是一种因为知道自己将要做的和正在做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动力十足;是别人无法忍受,而自己却当成享受的满足感;是永远不知疲倦、马力十足的将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善尽美。

因为热爱,所以才有好奇和钻研,才有坚守和努力。

因为热爱,它能让人变得勇敢,让你义无反顾,让你无时无刻不充满着能量,发自肺腑地主动去努力坚持。

虽然找到一件自己热爱的事情很难, 但是只要找到了。你会发现,热爱会让你将一件件对常人来说几乎是枯燥之事在不断的重复中做到极致。

你坚持所热爱的事,最终会让你成功。

因为热爱,是成就一切的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