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历史决议”指出,“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两次重要论述,均是对我们党百年管党治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正风肃纪反腐提出的明确要求。新的时代,新的征程,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持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职能结合起来,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强化政治监督,落实“两个维护”

        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两个维护”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的自身政治建设质量、政治功能发挥效果,直接影响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功能,严查政治问题,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常态化、具体化的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党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期党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对改善基层党群、干群关系,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督促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渎职”的意识,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要引导党委在惩治和预防腐败方面更多地承担领导责任,把预防腐败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到各项改革和制度建设中去;要协助党委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深化作风建设,保障风清气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影响深远、鼓舞人心的变化,好传统好作风成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是联系党组织与基层群众之间的纽带,其作风形象直接影响着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关乎人心向背的第一道防线。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紧盯不放;对顶风违纪、反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性质恶劣的严肃追究、加重处罚。要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执行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严格家风家教,弘扬新风正气。

站稳人民立场,厚植群众基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办好民生“大事”,就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反腐为民、反腐惠民,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站稳人民立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把握监督职责定位,聚焦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食品安全、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出贪污侵占、吃拿卡要和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要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坚持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统一,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依靠群众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在监督中深化基层治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基层纪检监察部门,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前行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