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八年的经验,愿你少走弯路

最近和女朋友讨论到工作问题,她说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些迷茫,身边的人和事对于现阶段的自己更多的是陌生和不安全感,这里我总结一下自己八年职场的经验。

学生思维和职场思维

  学生时代我们用成绩说话,学习、读书、考试,这是一条线性的路径,从A到B它是单一的方法,我们努力地学习最后会得到老师的表扬,家长的喜爱等等。

  职场,不是如此,如果要做比喻的话,更像是一张蜘蛛网,这张网的中心放着你想要的东西,中心一点,需要周围的网保持平衡,一丝一线必须织的扎实有力,以至于“外力”作用在这张网的时候,不会撕破,从中心展开来8个方向形成一种“势”,兵法有云:“围而不攻”,把8个方向的“势”做好功课,那么你想要的那个“中心”就会乖乖投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个势是什么

1、专业技能的“复利性”

我们都知道,钱是有利息的,同理,知识也有利息,通俗来讲的话就是——经验。我们总是会在职场上犯错,但是有的人一犯再犯,有的人却能反复的琢磨,这个反复的“琢磨”的行为背后,就是“刻意练习”,我们都知道一万小时理论,古话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每天有意识的花时间去反思自己的职场上的优缺点,“每天+反复琢磨+利息=总量”日积月累的这个总量是非常惊人的,不信你问卖油翁。


图片发自简书App

2、有意识地处理人际关系。

  中国人是活在关系网里的民族。这种根深蒂固的文化,有时是我们民族的骄傲,但有时也是一种羁绊。

“你这么厉害,帮我做一下吧”

“哇,发奖金了你请大家吃个饭吧”

“小万,你比其他人的工作能力都强,这事你来办吧!”

这些熟悉的意境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逻辑——中国的职场里事情和人情是叠加再一起的,它就像一碗方便面,面和佐料总是搭配在一起才会更好吃。同理,事情就是面,很多人认为把事情做好了就可以了,这样的人往往就会遇见上面说的那些场景,其实一碗面没有佐料也很难下咽,这就是为什么工作干不好的原因,在中国的职场里,不要忘记放“佐料”。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做好中国式领导的好员工。

  为什么说是“中国式”领导,因为在我们的历史文化里有很多的元素,等级意识,人情往来,拉帮结派…这些从封建社会延续下来的恶习,它们虽然来自于遥远的过去,缺依然影响着此刻的现代人。

所以,如何拿捏好你的上司和你之间的关系和距离,是需要细细地琢磨的,既要做到把事情做好没有怨言,也要做到领导有面子,信任你,对你放心,这是一门学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懂得合作。

我们这个世界从来都不是单打独斗形成现在的世界,而是靠合作。  懂得合作,并且懂得如何与他人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也许有人会问,别人不愿意和你合作怎么办?其实是有办法的。

我们作为人,是人就有需求,如果要分类的话,我把它分为,物质需求,社交需求,感情需求,存在感需求,求知需求。这些需求是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细心地观察这些朋友的需求,根据不同的属性提供他们不同的价值,给予他们最想要的,他们自然会来帮你,这不是什么厚黑学,也不算丛林法则,这就是合作的基本规则,我们从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交换玩具的时候就明白。


图片发自简书App

5、知识、信息、思维的储备。

举个例子,“一杯温度为0度的水”这一句话里,水到0度会结冰是知识,0度的水被装在被子里是信息,我们要用这一杯0度的水去干嘛?做冰块、制冷、降温,这些是思维。知识、信息,思维三根针要反复的打磨,最后用一根线一以贯之,这就是我们最后要到达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正确的认识时间。

“最后能成功的人,他总是站在时间这一边”。万物更替,周期变化,大到自然,小到花草树木,都在时间的年轮里。月盈月亏,花开花落,潮起潮落,这些都是需要时间的洗礼。而作为灵长动物的我们,总会有速成,速赢,速达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这种贪念或者妄念也是影响我们走向目标的阻碍,我们要懂得时间是作为一个朋友在陪伴我们成长成熟,我们却总想着一蹴而就,揠苗助长。沉下心来,耐心的去最一些事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投资自己。

  第一次接触到这个词的时候,我有些不屑,什么?还投资自己?你自己有几斤几两,还真把自己当个大人物了? 到后来我似乎理解这个词的意义。

创业的人总说自己没有钱、人脉,资源,最后导致了他创业不成功。其实,在我看来,这些都是为自己不成功所编造的理由而已。创业最重要的依然是人,是人本身。

为什么有人能够做到从0到1,而不是从1到2甚至到100?因为他们懂得投资自己,如果投资自己成功后,那么你就会有1这个基数,剩下的就是反复的复制这个1,最后你收获了100、1000…而大部分人从一开始就从0到1这个节点打起了退堂鼓,最后以失败告终。

如何投资自己?

《从0到1》里面有一个很经典的比喻,我们要做的不是准备好所有的原料,一次性把火箭送上天,而是应该像开车一样,到达不同的位置后反复的调整方向盘,从而找到方向,这样我们才能走的更远。


图片发自简书App

8、不做聪明的大脑,去做一支勤奋的笔。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是我们从小学到的一个句谚语,表面上看是说做好笔记功课,比用大脑记忆来的更实在。同理,这句话引申开来是在强调“想”与“做”的关系。

  这个世上聪明的人那么多,为何成功的人只有那百分之20呢,在我看来,如果我们作为一个“智者”一样去思考,去琢磨,去规划,去反思,最后一步都没有实施,那么这对整件事毫无作用,再好的方案,没有落到实处的去做,都是白搭。

那些“愚人”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他们的方法很简单——去做。

只有做了,那么结果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这样来看,这种方法是最高效也是最精准的,那些想破脑袋想得到方案的人,总会被事实的情况直接打脸,这就是不去做的结果。

这个时代,行动才是巨人,语言都是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八点是我工作8年所总结的经验,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有人会说,干事业可真难啊,一份工作真不容易啊,可不是吗,我们既然选择了目标,那么就应当风雨兼程,经历的越丰富,人生就会越精彩,人生百态,祝你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2章路遇不平 看到屋里空无一人,宋慈担忧了起来,他觉得肯定是禇瑛劣性不改,偷偷地逃走,又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她以...
    香蕉豆腐皮阅读 375评论 2 3
  • “起初神创造天地……”,童话大作家叶圣陶老先生在童话名著《稻草人》开头写道:“基督教里的人说,人是上帝亲手造的……...
    老茧阅读 1,100评论 0 1
  • 2018年6月10日 星期日晴 【亲子日记507天】 人之所以会懒惰,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了很多甚至不合...
    窝窝家阅读 145评论 0 2
  • 今天是星期六,我今天早上去跳舞了。我跳完舞了,我妈妈和弟弟去接我。然后我和弟弟还有妈妈一起去大乐购一起玩。我玩的很...
    蒙姿羽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