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宁愿去赞美一根电线杆

每当朱荔看到自己那14岁就长到了一米七五的儿子时,内心都会滋生出无限的骄傲和快慰。毫无疑问,儿子是一个无比可爱的英俊少年。

在这样的时刻,她都会暗暗激励自己,一定要为孩子尽量争取更好的生活。做为工薪族家庭,经济上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出于对孩子的满腔挚爱,他们夫妇所能做的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

不过在如今,单纯的努力工作,似乎并不是发财的诀窍,懂得投资,并有胆量和技巧才是。但他们手头总是只有十分有限的钱,连人人尽知的房产投资,都因囊中羞涩和过于保守而错过了,那有着几套房子的工友,与他们已经是两个世界的了。

唉!没办法,谁叫他们脑子死板呢,连孩子都跟着倒霉。从没想过人为什么要活着,只是他们两口子早已决定,这辈子就是为了孩子。孩子是他们的未来,是他们的梦想,是他们的希望,是他们的一切。

朱荔的丈夫李冀,还不到四十岁,鬓角就有了白发。一家人虽然整体上是和睦的,但活得并不轻松。除了生存成本和来自孩子的花销,逐年在提高,来自周围的人情份子与攀比心,也是水涨船高。妻子朱荔偶尔会抱怨一下丈夫,说他无能,挣不了大钱,宽厚的丈夫从来只是愧疚地一笑。

他似乎已习惯于被埋怨。对于妻子,那个从来爱赞美别人的女人,甚至连电线杆都要不放过溢美之词的女人,却从来没有赞美过他这一事实,他被动地接受了。很多人确实值得她去羡慕,而他却很无能为力。

最近这个阶段,李冀所在的工厂出现了不景气,本来一个月的班,只能上半个月了,收入当然也少了一半。这怎么行?于是他找了一份兼职出租车司机的活儿做为弥补,开半个月的出租车,每次12个小时。

朱荔虽然心疼,却也不能阻止,将来用钱的地方太多。现在孩子上初二,将来上高中,光是上辅导班就是一笔不小开销。她的同学来串门,告诉她,刚刚给即将中考的孩子报名语数外三门培训课,总共花了六万多,这还没报别的科呢。所以,身为父母,再辛苦也没办法,既然生了孩子,就得好好负责。

一般情况下,为了多拉几位乘客,李冀中午就在外面随便吃点饭。但是那天因为正赶上离家近,他就回家吃了。那天是礼拜天,孩子去了奶奶家。朱荔就简单做了一顿饭,看着丈夫匆匆吃完,喝了口水就下楼了。

她收拾完碗筷,擦干手,来到客厅,脑子里在想,李冀今天穿的那件黑色外套,有一颗扣子松动了,晚上等他回来,一定要想着重新缝一下。她随意地走到客厅窗前,往楼下看去,立时感觉蹊跷。

离他们吃完饭,已经快半个小时了,丈夫那辆黄紫相间的出租车,仍然停在楼下的停车位上,这不对劲呀!这是怎么回事?他怎么还没开走?

她朝下喊了一声,急忙奔下楼去。

到了楼下,走到车近前,看到丈夫还坐在出租车里,他左手搭在方向盘上,右手捂住胸口,头却歪向了一边。她猛然打开车门,一边叫他的名字,一边去推他的肩膀,可他一动不动,既不说话,也没有任何反应,她再用力,他还是一动不动……

她凄厉地叫喊起来,“李冀,你怎么了?!”

“李冀,李冀——”

她再没能唤醒他……

在朱荔的一生中,她永远也忘不了这个天气半阴不晴的午后,她唯一的丈夫突发疾病,永远离去了,永远永远……

她和孩子抱头痛哭。孩子也哭红了眼睛。

可以想像葬礼过后,朱荔的心有多么难受。她真的不想接受现实,不想!思念有多么深刻,悔恨就有多么尖锐。

当你彻底失去一个人,才会感到他的无比重要,才会明白,自己没有在他活着的时候,对他做到足够好,由此而带来多少难以自我原谅的遗憾。这遗憾是一种心灵的酷刑,几乎让她发疯。

以前,他们偶尔吵架的时候,他曾经表达不满:“你总是爱赞美别人,却不遗余力地挖苦我,这让我……”

那没说出来的话,应当是指很难堪吧?

朱荔却实在觉得李冀没有什么可夸的。本分就是本分,除非你有什么超长的才能,可你没有啊。在我这一帮朋友里面,我过得是最穷囧的了,这让我有点抬不起头来,连同学聚会都多次不曾参加了……

而现在,当她再也没有机会去面对李冀的时候,她终于看到李冀的珍贵,终于感受到铺天盖地的痛悔。如果李冀可以活过来,她一定满足他做为一个男人的尊严,他不过渴望的是家人内心的认可和口头上的温暖。但这些他都没有得到,没有!

昨天,他想吃红烧鱼,她却忘了去市场买回来。前天,他讲了一个从外面听来的笑话,她却完全不配合,打岔谈那些煞风景的烦人事儿。大前天,他从路边花几块钱买了一盆驱蚊草回来,她却表示自己不非常喜欢它的味道,买在家里没什么用。大大前天,他去参加一个工友的二婚婚礼,她却十分反感,表示把份子钱捎过去,人可去可不去的,让他感到为难……大大大前天……

太多太多的场景展现在脑海里,像电影一样放映着,敲打着她的心……

她在回忆里发现,原来每天都有不愉快在发生着,哪怕起因异常微不足道,本身根本不值得,但是,她处理起来的方式,却永远那么冷硬而消极。她对生活的不满,几乎就是对男人的不满,虽然她遇到的这个男人中规中矩,对家庭忠贞不二,可是她还是对他经济上的无能感到失望和愤懑。

如果可以再来一次,如果他会活过来,她一定会转变态度,不再咄咄逼人,她一定会善待他、体贴他、尊重他、珍惜他。他是累死的。他的压力比她还大!

“我居然去赞美一根电线杆子!”

是啊,他从来没说过她坏话,正如她从来没说过他的好话。是啊,朱荔甚至去赞美过一根电线杆,都没有真正看待过李冀!现他走了,自己伤心欲绝,终于不能不承认,他是多么的重要!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自己,还有那未成年的孩子,早早没了父亲……

如今,她再也不敢站到客厅的窗前,不是站在那里就泪如雨下,而是站在那里,她就会有跳下去的冲动。这些天,她和孩子无数次抱在一起痛哭,可是眼泪仍然没有流尽,仍然没有!如同那深深的歉疚、遗憾和悔恨,或将伴随她的一生……

以后,孩子就靠妈妈来养活了。她必须学会去面对现实了。擦了擦眼泪,她默默在心里祷告:李冀,等着我吧,我们终将再见。我会向你忏悔、道歉。在此之前,我会先把孩子养大,保佑我们吧,保佑我和孩子!无论多艰难,我都会替你照顾好孩子!

无论怎样,时间终会抚平一切。

不过,人们还是应当在活着的时候,彼此宽容和互相珍惜。没有人知道,哪一天就是自己的最后一天。生命是脆弱而短暂的。如果可能,还是尽量不要留下人生遗憾。

虽然很多遗憾无法避免,但是学会珍爱身边人,也许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吧?

可惜,朱荔明白这个道理时,实在太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