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初中学段年级、学科走班、组班、选班的实践与探索

[红顺视点]:小学初中学段年级、学科走班、组班、选班的实践与探索


新高考推行,因选课需要,高中学生选课走班已成为常态。笔者在这里探索的是在小学、初中学段同年级或跨年级个人、小组走班与组班可行性方案。

一、同年级走班

1、示范性分派走班

比如以年级为单位,对英语、语文朗读优秀学生,可采取晨读跨班领读或展示。

这种走班有语文、英语年级教研组长负责组织实施。

2、减缓对立情绪的申请走班

若学生或家长与老师发生了小别扭或闹了点不愉快,一时双方情绪对立或学生(家长)对教师有掋触心理,该同学或家长可申请到外班体验新的环境”,最短为一个月,最长为一学期。

3、与学习风格、管理风格匹配的选择走班

对自己班级教师授课风格感觉不匹配、不大适应的同学,对本班班主任管理风格不大适应的同学,可选择性申请走班。

2、3这两种形式走班程序和方式可做如下规定:家长或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并做出到其他班级后的遵守纪律的承诺;流入班和流出班的两个班主任签字同意;年级审批、德育处备案;原则上走班时间一个月或一个学期,但走班到期后,走班学生本人不想回原班级,若流入班班主任同意就可以继续在新班;走班期间,该生的学籍及考核依然在原班级,对走班者实行双重管理”。

4、班干部或小组长学习经验型走班

推行高效课堂、小组合作学习学校,小组长在合学、展示等环节作用非常关键,可派薄弱班级小组长到优秀班级观摩体验一小周。

同样同类班干部之间也可协商互相跨班任职,到外班挂职学习体验一小周。

这种真实情境学习体验,效果非常明显。同时也间接促进了班主任、任课教师之间的学习与交流。

5、访问学者型走班

让学生自愿报名,组成3——5人的访问团到兄弟班级做一周访问学者。这些小小的访问学者们在兄弟班级的学习格外卖力,因为在他们看来,他们不仅仅是在学习,更是在展示自己班级的风貌。

二、同年级组班

1、学科协作组性质组班

对毕业班数学、英语学生基础差异较大学科,可尝试班级协作组性质组班。

具体方法是:2至3名教师自由协商组成学科协作组,教学效果捆绑制考核;学科教学可分二个或三个层级,同一节课分层同时授课,学生可自由选择适合自己学习层次的班级;协作教师轮流教不同层次班级。同一个学生数学可选A层班,英语可选C层班,注意,不是分快慢班,而是学科组班。

2、扩大同学面的年级组班

团队学习不仅仅限于班内,让同年级学生成为同班同学;让小组之间在整个年级流动起来;让教师资源实现最大整合,发挥团队整体效益。比如五年级有六个班,每班有八个小组,即全校该年级有48个小组。在全年级进度统一前提下,教导处可以双周为单位,适当调配,让不同小组流动重新组成新班,让同学不仅局限于同班,而是扩大到整个年级。

三、混龄学习的跨年级组班

1、周末跨级组班

比如四(1)、五(1)、六(1)3个班周末下午可以组成一个跨级班组群,实行学长负责制。其意义在于:孩子之间的相互学习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方式和内容;孩子最好的老师之一是自己的伙伴;班组群学习方式为独生子女带来更多同龄或跨龄交往的机会。

2、混龄阅读组班

混龄阅读:让不同年级孩子在同一教室里同读一本书,然后互相分享阅读收获。

四、同年级学生家长选班

学校合理组合同年级各班任课教师,向学生及家长公布各班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名单,家长与学生协商选择愿到的班级,标明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及不愿到的班级。学校尽量满足其选班心愿。

若某班、可让该教师担任两个班班主任,再配一个教师做协理班主任。

总之,小学初中学段走班、组班、选班,是一种新尝试、新探索,它体现的是把以学生为本转化成了以每一个学生为本新理念,它对控制学生流失、学困生转化、教学质量提升、教师合作共同体构建等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