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奶奶吮指录一】这种菜在中国一定能大红大卖!

听说每一个文艺青年心中都有一个梦想,开一个咖啡馆,墙上堆满书。有客人来了做一杯奶油泡沫上勾画着一箭穿心的卡布奇诺,没客人了就静坐一角,细细回味看了十遍的村上春树。

老奶奶的白日梦比较俗气,就是开一个特赚钱的餐馆,每天看着客人高高兴兴地吃个痛快,晚上回家数完钞票垫床底下再做个香香的梦。

我这些岁数也没有虚活,晓得光会做白日梦是没啥用的。但我那颗想发财的心,总会在美点佳肴前不安份地加速跳动,脑子不听使唤地想能否赚钱。

首先一个餐馆要成功,必定要有特色,一个别人来光顾你的理由。如今中国餐馆花样繁多,要想突围而出,要么自己创新,要么引进特色菜肴。创新需要天才,咱们这些庸才就找找有什么可以进口到中国受欢迎的新颖菜品就好了。

如果引进外国菜色,必须考虑是否符合国人口味,好像印度菜这些投放大量浓烈香料而且每样菜味道都差不多的,就很难在中国红起来。

其二,要考虑制作难度大不大。像是分子料理或者法国菜这些,看起来的确很高档很特别,但要做起来就非得花大钱雇一个能镇店的大厨不可,赚的钱还不知道供不供得起这个菩萨。

其三,食材成本不能过高。如果用到的原料必须从外国进口,例如法国鹅肝、里海鱼子酱、澳洲网鲍、日本和牛等,价钱虽然可以卖贵点,但运费、进口成本、甚至保质期这些因素的变化都可能随时缩小赚头。

从年轻时吃到现在想到现在,点子不敢说多,一两个总是有的。既然现在老了,要做也做不动了,不妨和诸位分享一下,倘若有谁从这里得到灵感赚到大钱,也算替我实现了白日梦吧。



嗯,关子卖得够大了,现在介绍的这第一种菜色符合以上所有的成功必要因素,而且据我观察在中国很少见。先上图介绍第一道菜:

像咸蛋超人的脸吗?

这一碟叫Loco Moco的菜很简单:两块汉堡肉,上面各搁一只鸡蛋(可以单面煎“sunny side up”、双面煎“over easy”、或者炒“scramble”),配一勺米饭和一勺通心粉沙拉,上面淋蘑菇肉汁芡。

不过其实找一幅摆得那么整齐的照片很不容易,为的只是让大家容易了解这道菜的结构。通常吃到的是酱紫的:

一塌糊涂的外卖饭盒

对,上菜绝对不会很漂亮,而且在肉汁芡或者鸡蛋掩盖下很难看到下面的肉。

这道菜不是个不三不四的怪胎或者新潮fusion菜,而是是夏威夷最特色的菜之一:Loco Moco。认识它的人都知道里面标配有两块大大的汉堡肉,所以不需要像牛肉面什么的把肉放在最上面秀给大家看。这也是一道非常平民的菜,放在陶瓷碟子上的机会不多,往往盛在纸碟或者泡沫饭盒里,方便坐在室外边看海边吃或者外卖带走。

虽然这上面每样东西的味道诸位大概都很熟悉(可能肉汁蘑菇芡除外),但是混搭起来非常有意思。吃以前的一塌糊涂刚才已经看到了,吃中途是酱紫的:

同样一塌糊涂的内容

看吧,也是一塌糊涂。最上面浓厚的蘑菇肉芡、流出来的蛋黄、汉堡肉汁依次渗入白米饭里面,一匙羹下去统统塞进嘴巴,不必矫情慢慢品尝里面的每一种味道,混在一起吃才过瘾。(旁边的那一勺通心粉沙拉,只是为了迁就不吃米饭的外地人搭上去的,没啥特别)

其实夏威夷菜里有大量这样配饭的,例如也有搭配类似英国炸鱼炸虾或者日本照烧鸡或者美国佬烤牛肉等等,Loco Moco只是我认为最具代表性和最特别的。对于咱们那些无饭不欢的中国胃,碰上就是他乡遇故知,所以移民来中国根本不存在口味适应的问题。

每次去到夏威夷,好肉的老公逮到机会就吃这个。面对我怀疑他胃容量的目光,他总是会回一个“待会儿别跟我争”的眼神。不过在中国卖份量方面可能要根据国情做成“壮男”和“美女”两个size,虽然我认为美女可能对下一道菜比较有兴趣。

做法难度系数不大,做汉堡和做肉饼没啥差别,人家汉堡肉还不需要剁呢。加到肉里面增加肉鲜嫩口感的洋葱蒜头种种香草和酱啥的,还有配在上面的蘑菇肉汁怎么做,网上菜谱很多我就不写了。

成本方面,这道菜里面最贵的只有牛肉。不需要用夏威夷大岛的特产牛肉,但也千万别用注水牛肉过期牛肉代替,还有别太小气做太薄。记住,不难做的菜就要以质以量取胜,否则别人学了这个概念后你还有什么优势呢?


下一个。上图:

Poke

这一盘叫做“poke”的菜,就简单解释为生鱼粒沙拉吧。(注意这个不是戳人的那个动词,念po-kay)。通常是生的吞拿鱼切成粒,海盐稍微腌一下,拌上酱油、麻油,放点海草和葱花。还有一道叫Lomi Salmon,和Poke 类似、不过用的是三文鱼,里面加了点番茄洋葱粒。你看看,连沙拉酱都用酱油麻油代替,中国人民不捧捧场像话吗?

Loni Salmon

老奶奶我比较挑,每次去吃日本菜都嫌nigiri 饭太多会吃撑、sashimi 要自己沾酱油和wasabi太累又单调,于是poke 就轻易成为我的最爱。厚厚的生鱼肉洋溢着海水的味道,直接吃过瘾,配点饭吃写意。更多的时候,我和老头子会外卖在车上偷偷吃了再回去,省得被人知道抢光了。

在夏威夷吃到的poke 比较多样化,就是搭配的海草也有几十种,不过如果搬到中国做的话,几种就凑合了,重点是生鱼嘛。另外,相比起日本菜里切生鱼片刀功的要求,poke 切粒简单多了,而且大伙儿混在一起,偶尔有些切得难看点也不打眼。

这道菜能否打响名堂,在乎你舍不舍得用好的生鱼。我想再次强调的是,越是简单的菜越是要重质重量,用在装修啊这些地方省下的钱买好点的鱼。带筋的、放久了的、产地有污染的别用,好人一定会有好报的。


再来一个肉:

Kalua Pig

这些被拆得支离破碎的猪肉丝叫Kalua Pork,也是地道夏威夷菜之一。传统的做法是挖一个土坑做成地下烤炉,生火烧热石头,猪腌制后以香蕉叶包裹放烧红的石头坑上,最后盖上沙土烤它五六个小时。是不是很像咱们的乞丐鸡?(不知道这道菜的请参考《射雕英雄传》)

为免分散注意力没选壮男图

当然,如今这种传统煮法已经变成了表演项目,多数只会出现在Luau这些为游客准备的大餐里面。你想想看,每家夏威夷餐馆都有卖Kalua Pork,难道个个都在厨房里挖一个土坑烤全猪吗?

所以大家卖的都是普通烤箱就可以做出来的烤猪肉,只要味道跟真正土坑烤出来的一样松软多汁就行。老实说,对比几次Luau里吃的和在外面餐馆吃的,味道的确区别不大。如果真觉得Luau的比较好,大概是气氛加的分。

同样很出名的肉菜还有:

Laulau

Laulau 和Kalua Pork最大的不同就是一个蒸一个烤。传统的据说是裹蒸butterfish ,具体是什么鱼我不知道,因为我吃到的是猪肉做的。(上图里右边也有一块鱼)


继续上图:

是不是很可爱?

这些个玩意儿叫Spam Musubi,简单来说就是午餐肉寿司,或者午餐肉饭团也行。其实这个我没有很爱,但是我家几个小孩加他们的表哥表姐表弟表妹都非常喜欢,所以应该也有市场。

这个Spam不是垃圾邮件,而是一个著名午餐肉罐头牌子,就等于美国的双汇(话说双汇已经收购了最大的美国肉公司,再买下Spam也不是没可能啊)。二战期间夏威夷肉类短缺,大家靠这种战备粮度过难关,因此对它有一种情意结,用Spam开发了不少菜色,这就是其中之一。

我一向对高度处理的肉类加工品没兴趣,不过我相信对很多靠火腿肠熬过发育高峰期饥饿的过来人来说,Spam寿司一定很会勾起他们的回忆。

简单的煎一下肉,用紫菜片包在饭团上,小学生也能做得出来。至于用的牌子是原装正宗的Spam,还是爱国号双汇,就请自行决定了。


最后当然少不了甜点:

Leonard's Bakery有Oahu最出名的Malasada

这当然不是没有洞的甜甜圈,而是由夏威夷葡萄牙移民带来的甜点Malasada。

也不要以为它只不过是和甜甜圈长得不一样,味道差不多。当我第一口咬下去的时候,我想起的不是甜甜圈,而是咱们广东人从小吃到大的早茶点心“沙翁”!

本来沙翁因为加了鸡蛋,吃上去就比甜甜圈松软和香,再加上各种口味的流沙馅,真让人感叹为什么咱们摆着做了这么久的沙翁不会想到加馅。所以说,这种甜点在中国,特别是在广东,铁定可以大受欢迎。

要做起来而且做得好也非常简单,沙翁去找个广东点心师傅拜拜师,内馅参考泡夫。最重要的是宣传要做到位,必须让人人都记住这是夏威夷来的葡萄牙点心Malasada。这个字容易发音而且好记,听上去又很新鲜。解释时可以本土化为夏威夷沙翁,千万别说成夏威夷甜甜圈,那样既凸显不了特色,还会让人误以为味道和甜甜圈差不多。


夏威夷特色菜还有很多,其中很多人喜欢吃的Saimen类似咱们的普通面条,Chicken Long Rice就是鸡肉米粉,Poi这种芋头捣起胶的糊糊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我就受不了),甜品里的Haupia 跟我们的椰子西米糕差不多。至于很多夏威夷餐馆都自以为傲的烧烤,本人觉得没什么特别,特别是如果你吃惯了韩国烧烤或者日本照烧味道的话,所以上面没推荐。不过如果要把全部特色菜一股脑儿照搬的话,加上去也没什么不可以。

写了这么久,把自己都写饿了。啊,家附近好像新开了一家叫“Mahalo”的夏威夷餐馆,不妨去试试看。你要参考menu吗?在这儿:

价钱还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