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开始学财务|轻松get会计语

几年前,公司招聘了一个海外留学背景的财务,在国外读的会计硕士,国内某外企工作了2年,跳槽到我们公司做财务主管,面试时表达沟通各方面FC都很满意。看了学历背景,我都不好意思问什么专业相关的问题了,心想这些根本不是事!

我和我的team满心欢喜的等到她入职了,轮流给她介绍了公司情况,财务部门情况,以及每个人的工作内容,部门工作重点,领导要求的主要报表,以及她需要负责的工作。第一个月做报表,我手把手的教,她坐我旁边一起动手。然后让她回去多看过去的财务报告,各种凭证数据等,有啥不懂的随时问就行。

结果那些基础的专业概念难住她了:

她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为啥现金流量表里收到的钱和利润表里的收入不一致,这两个不都是收入吗?”

 第二个问题是“AR是啥,EBIT和EBITDA有啥区别?”

第三个问题是“银行预留印鉴究竟是什么东西,书上有提到但是实务中没见过?”

国内211、985大学本科毕业(非财务专业),国外知名大学会计硕士,问出这样的问题,也就憨厚如我才能耐心的给她解释一下。

1.收入通常指的是企业的经营收入也就是公司卖东西或者提供服务而产生的经济利益的流入。上篇介绍了权责发生制,大家都明白收入不等于收到了全部的钱。而现金流量表里收到的钱可能对应我们今年的收入,也可能是我们去年赊销的那部分收入在今年回款了。

2.AR通常指的是应收账款(account receivable),也就是我们的东西卖出去了,确认了收入,但是钱没收回来,那对应就产生了应收账款。

3.EBIT是earning before interest and tax(息税前利润),还没有扣除利息费用和企业所得税的利润。主要衡量企业的盈利能力。

4.EBITDA是earning before interest, tax,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主要衡量企业主营业务产生现金的能力。折旧和摊销是过去发生的资本性支出在本期不会引起现金流的变化。

5.银行预留印鉴通常指的是企业的财务章和法人章,也就是在银行开户的时候留的那个印章。有的企业可能是财务章加上法人章,再加上财务总监个人名章。

不知道如上概念或会计语你get到了吗?日常工作中经常用到的还有这些:

@米果妈

1.资产负债表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此公式是借贷记账法的演变,有借必有贷方,借贷必相等。我会计界的各项数据都有对应关系,公式右边的资产要么来源于股东自己的投入,要么是欠钱买来的。比如你拥有一套房子,这个房子500万是你的资产,你首付了200万是所有者权益,贷款300万就是负债。

资产:指的是企业过去交易或者事项所形成的,由企业控制或拥有的,预计会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企业资源。(也就是你现在拥有的东西)

负债:指的是由企业过去事项或交易形成,预计会使企业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义务。(也就是你现在欠别人的钱)

所有者权益:指的是企业资产扣掉负债后,由股东享有的权益。包括:股东投入的资本、损失和利得,留存收益等等。(你拥有的比欠别人的多,剩下的就是你目前的净资产)

2.利润表三大要素:收入费用和利润

收入的定义在上面已经介绍过了,那什么情况下企业才能确认收入呢?是收到钱吗,是已经发货吗?显然不能简单的回答是或者不是。

通常满足如下条件收入才确认记账:

①主要风险报酬转移;

②主要控制管理权转移。

③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

④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⑤相关的已发生或将发生的成本能可靠地计量。

费用是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也就是日常经营活动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耗费。

通常满足如下条件费用才能确认记账:

①与费用相关的经济利益应当很可能流出企业;

②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结果会导致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

③经济利益的流出额能够可靠计量。

利润是收入和费用的差额,再加上直接计入损益的利得减去损失。

利得和损失是由企业非正常经营产生的经济利益流出和流入。并不是每个企业都会发生,收入和费用是日常活动产生,每个正常营业的企业都会产生。

举例:固定资产的处置、捐赠收支、债务重组等相关的收支就是利得和损失,通常在利润表中的营业外收入和支出下面列示。

利润的确认主要依赖于收入和费用以及利得和损失的确认。

这些会计语如果你都明白了,那轻松看懂财务报表是不会有任何问题了,但是我们的目标是要自己编制报表,分析财报。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是工作了14年的老会计米果妈,愿和你一起加油,下次继续分享相关实务知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