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米油盐酱醋茶 第一章

柴米油盐酱醋茶

文/七里林

七月份的南方,艳阳总会比北方以北的地域来得要早。北纬23°的小镇,人们零零落落地散布在每一个不交集的点上。老人卖糖水和包子吆喝声、中年男人们为开码持续不下的争执声、年轻姑娘在镜子前换上有心意的新衣服带动老板娘的连声称赞、新带进偏远小镇潮流时尚的理发店里剃须刀运作的吱吱声,还有这里,一年四季都会挤满人流的店里,永不缺年幼老少的客人们为自己已经或者还没办理好的业务吵闹不停地抱怨声。

林安然是这个小镇土生土长的姑娘,在稻香洋溢包围了整个小镇的七月,林安然每天朝九晚五地踩着链条咯吱作响的老式电动自行车赶去小镇上班,村庄和小镇的距离,就是父亲站在门口朝望的牵挂和井然有序三公里工作点。这是林安然和父亲在午后两点骑着车烈日穿梭整个小镇才找来的工作。父亲一方面嫌工资不高也不肯怕女儿吃苦,一方面却不想女儿浪费整个暑假不出去锻炼一下。在这个经济发展不发达的城市里,城市里的小镇日新月异地发展起来,工作空缺仍旧不是很大。镇上的多数年轻人在17、8岁的年纪就南下深圳、广州那些发达城市谋生,一年回来一次。而剩下那些坚持读书谋出息的少数人外,七月份的小镇就只有小孩和年逾半百的老妪老汉了。每次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走在小孩穿街过河的街道上,林安然想:中国留守儿童的占有率估计有一百分之一是属于镇上的。林安然是一个恋家的女孩,在大学四年里,每次放假都会按时回家看望她的奶奶和父亲,有时趁着开学前几天不远千里赶回家,就为了可以慵懒呆在家里陪着家人吃饭、看电视嗑瓜子;林安然也是一个独立的女孩,在此之前的每个假期都会去很远的地方打暑假工赚零钱。今年除外,因为林安然、林安言、林安思约定好的一起暑假去上班的计划失败,所以只好回家了,在小镇上找了一份兼职。

林安然每天过着节奏一致的生活,奶奶会一大早起床变着花样准备好营养丰富早餐给孙女,爸爸也会一大早出门上班,每天早上八点五十,林安然骑着咯吱作响的老阿单出门,九点到营业厅,做好清洁卫生、开了早会,就进入了自己的岗位上班,接待不一样的客人,做着重复却不单调的工作,有时候是外呼,表现好了,经理会允许她上前台。林安然觉得可以上前台是对工作最大的肯定,因为在前台可以穿着公司立式的修身西装,合身的白衬衣里扎着紫红的礼花尽显高贵端庄。主要一点是可以在前台接待小镇上认识的人,或朋友或亲人或不认识却依旧友好咨询的客人,每一次业务的办理就是每一次的满分好心情。

林安然是初中时期的班长,这个暑假,放假回家的老同学很多。因为大三了,大家都觉得该给自己好好放个暑假,在最后一个暑假好好度过。小镇上老同学很多,一个班的不是一个班的,都热情地打着招呼。林安然除了正常上班外,还有一件事就是在吃午饭休息这个点,跑到隔壁新开大口九奶茶店和林安思、陈瑜、酒鬼、阿笨、攀、华静、大哥他们一起打牌、聊天。斗地主,谁输了谁被请客的老规则。

“我明天有一个快递,你们猜是什么。”陈瑜在结束一场牌之后问大家。

“我猜是安全套,不好意思,你这个已经宣告天下自己不是单身狗还日夜秀恩爱的人,我们只能这样想了。哈哈哈。”阿笨起先抢了回答。

“不,我猜是手机之类的吧,你那么喜欢这些东西,暴发户你好。”林安然说

“不能这样说,班长,现在就你在兼职,你才是隐形的暴发户,来,给我抱抱大腿。我得先提前预定抱大腿。你们不可以和我抢啊。”陈瑜反驳

“好了好了,就你们,我说吧,也没啥,不是吃的就是吃的”林安思一边整理着手里的牌一边满脸自信说道。

“安田心,要是你猜不对这顿你请了吧,看你天天在家撸,脑壳估计还好使。”酒鬼奸笑看着安思。

“好啊,不对的话,那就我请咯,对的话,今天的单你买了,还要记得晚上的夜宵那单你也顺便买了吧。”安思把叠好的牌递给酒鬼,“来吧,翻牌咯。”

酒鬼把方块3翻出来放到其他牌里面。刚好是可以出牌的上家。

“哟嚯,不管谁输谁赢我们都不用买单呀。这笔赌得只剩下节操了怎么办。”阿笨咧嘴大笑算是提前庆祝今晚有免费的午餐。

“好!好!好!陈瑜,你就说吧,到底啥快递,不要吊胃口呀。”林安然说道

“哎呀,你们搞那么大,我都不好意思说了,哈哈哈,其实也没什么,就是我女朋友从百色寄过来的一箱水果而已啦,你看,我本来就打算说下午领了快递,拿过来大家一起吃了再回家呢。既然这样呢,酒鬼说了请客,那我们今晚就水果配酒,烧烤配海鲜粥,不醉不归呀。”

陈瑜把最后一支云烟递给酒鬼,酒鬼叼着烟,大家都争着给酒鬼点火了。

“哎呀,不说了,我得回去上班了,你们继续哈。谢谢酒鬼的烧仙草不加花生,下次记得不加冰哟,大姨妈管得严。么么扎。”林安然把工作牌戴回胸前,整理下衣服就回营业厅上班了。

“那时间也不早了,待会太晚了,估计快递公司会下班,我先过去取下快递咯,顺便接下我兄弟,他刚从桂林放假回来。对了,酒鬼,介意加多一个人不,我带上兄弟。”

“不是女的不要哈,哈哈哈哈哈。虽然我男女通吃”酒鬼点头和大家笑着说。

“走啦,拜、”

“来,我们继续,这局谁是地主……”

林安然接了同事的班,同事回去吃饭了,今天是街日, 来镇上赶集的人比较多,林安然是厅里一名还不算合格却足够优秀的营业员,没经过考核没经过培训,新进来的她学习能力比较快,很快就掌握了办理业务的手续和收费要求,所以在忙不过来的时候,同事会让安然帮忙,经理有时也会让安然到前台做接待,因为安然是少有的年纪轻轻的大学生,在这些都是已婚的同事里,林安然还是很受大家喜欢的。、

安然陆续给来往的客户办理好业务。隔壁同事柜台忙不过来的时候,安然会主动把客户们带到自己柜台来服务,耐心认真倾听客户的要求,并仔细尽责地办理业务,安然在短短几天收获最大的就是经理教给她的责任意识。

“您好,请问您想办理什么业务?”林安然把无纸化打印的笔放好,抬头微笑看着客户。

他露出尴尬地笑,小麦色皮肤逆着光,一只手提着电脑,一只手揣在兜里,一七五的身高,后面背着一只被行李堆积鼓起来的黑色书包,肩带宽大,压在他的肩膀上,没有因为负重而出现痕迹。纯色的紧身T恤搭着牛仔裤,躁动不安的青春,也是他给我的第一感觉,躁动不安的少年。

“你好,美女,我要剪卡。”陈瑜从这个男生后面跳了出来。

“真的假的?真要剪卡?我说我要收费的哈,帮你剪的话呢,一张卡五十,谢谢,谁让你现在才和我打招呼呢。”林安然不自然地略过男生的眼神和陈瑜聊天。

“没有啦,这不是逗下你吗。这是我兄弟,西云业,我刚接他回来,你看,我的快递还在外面呢,多累啊我,为了你们,我还跑那么远拿快递。嗯哼,你可以叫他叶子,我和他,就像我和你一样好。懂了吧。大小姐行行好,原谅小的吧,我错了。”陈瑜就差跪下来了求着林安然的原谅

“好啦。那我给你剪卡,剪成4还是5?噢噢,记起来了,昨晚有人的朋友圈有人的动态是iPhone4全碎了啊,现在估计要剪成5了,我说你嘛,吵架就吵架嘛,还发那么大火,要是真的想换手机,也不用找这个借口啊,来,我帮你。那卡过来。”林安然习惯性念了陈瑜一通。这俩个人九年的感情啊,都是一路念叨过来的。想起以前读书那时候,俩个人还是老死不相往来的死对头,林安然喜欢去班主任那里告陈瑜的状,而班主任 刚好是陈瑜的姑姑,所以管陈瑜特别严。也不知道那时候的死对头怎么发展来的,变成现在无话不说无奸不通的好闺蜜了。

“剪好了,快回去吧,我先招呼其他客人咯,不和你说了。”林安然说着把在后面排队等着的老太太招呼到前面来。

“拜拜,我走了哈~不要太想我~”陈瑜嬉笑对林安然扮了一个鬼脸。

林安然并没有理会陈瑜,而是专心和老太太沟通着,在他们走出大门那一刻,林安然偷偷瞥了一眼他们的背影。

“瑜,她就是你经常说起那个班长?”西云业小心翼翼地问着

“对啊,是不是和我说的一样傻傻的很可爱,我和她的感情啊,说得我都嫌弃她去,太逗了,但是啊,她很重感情,对朋友也很好,和她一起玩得好的还有林安思、林安言,她们三个啊,整个初中的都知道去,应该很逗,又 一起长大,性格又好,所以认识的人啊多了去了。”陈瑜在回忆式地把初中三年到现在的每一个片段一个个过渡在脑海里放映。

“那么好的,那她男朋友呢。她和你们玩得那么好,她男朋友不介意啊,要是我,肯定打死你们了。”西云业弱弱问着

“单身好吗,她高中那时候有过一个男朋友,后面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分手了,我只是听说啊,那个男生好像伤她蛮重的,所以她现在一直不愿意谈恋爱。你就当不知道吧,提前了,免得她伤心。你以为她是你的女朋友啊,她可脆弱单纯多了。”陈瑜意味深长地叮嘱西云业。

“对了,哥们,今晚我们聚会,你来不来。我们班暑假回来的都去。”

“去啊,反正在家也无聊,认识多一点人。”西云业若有所思地回答着。

“记得来接我啊,估计我爸晚上会把车开出去,我妈肯定把电车电池用完了。七点。”陈瑜无奈说着。

林安然收拾好前台的资料,把前门的宣传栏都放回厅里,和同事打了招呼告别之后就骑车小电炉回家了。

“老爸,我回来啦,看,我今天买了什么,哈哈哈,等我下厨做大餐给你吃啊。”林安然把小电炉放置好,兴冲冲提着还在跳着的鱼跑回家里。

“啊,老爸,你怎么也买 了鱼啊,早知道我就给你打电话提前问下你了,这样就 不会买了一样的菜了,等着哈,等会奶奶肯定会把我们两个说一顿,浪费粮食,钱多没地方花不如买水果呢。哈哈哈”林安然捂嘴大笑

林爸从沙发上起身,把林安然刚买回来的鱼放到盆子里。脸上洋溢着慢慢的幸福,因为女儿爱吃鱼,所以每次都会买安然最爱吃的东西回来。然后回来等女儿下班下厨,他喜欢吃女儿做的饭,即使女儿跑去四川读书之后回来变得正宗的川妹,口味唯辣不爱唯咸不爱,和平时清汤淡水的口味截然相反,本来就胃不好的林爸也不会嫌弃女儿的饭菜,记得有一次,因为安然每一道菜都放太多辣椒,林爸上火喉咙发炎去医院打点滴,回来装作没事,还继续给安然买了爱吃的辣鸡回来。

“喂,安田心,你今晚就回来我家睡嘛,我今晚做鱼哟,清蒸还是红烧,你说,我给你做,我和我爸买了两条鱼哎,够我们吃了。哈哈哈,今晚来我加吃饭啊,吃了我们再一起出去。”安然命令道。

“我要吃清蒸,今晚还要吃烧烤呢,你不要放太多调料哈,不然上火了,我可要你包养加保养回来。我今晚穿你那件纯白色碎花长裙,你洗了没。帮我拿我吹风机吹一下咯。么么哒(*  ̄3)(ε ̄ *)。”安思撒娇说着,电话那头嗲嗲的声音传过来,酥了安然一身。

“知道啦,早点过来。”

安然挂了电话,挽起前额不长不短的刘海,哼着小曲儿跑到楼下的厨房。

“奶奶,奶奶,把老爸房间里面那个HelloKitty的围裙拿给我好吗,我要下厨啦,做美美的晚餐啦。”安然跑到门外喊奶奶,奶奶耳朵不好,完全没听到安然刚才的话,安然慢慢走到奶奶身后,从后面给了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和香香甜甜地吻。

安然抱着奶奶不放,腻歪着说:“奶奶,今晚给你做清蒸鱼哈,不会太辣的。哈哈哈,这次不用怕吃不了了。把爸房间钥匙给我一下呀,我去拿粉红色的围裙,美美的下厨。哈哈哈哈。”

“不要放太多油了啊,安然,太腻了。记得把我钥匙拿出来啊,安然,安然,听到没有呀。”奶奶看着孙女满脸疼爱。

“知道啦~”

安然喜欢做饭,因为小时候都是奶奶照顾全家,现在奶奶老了,爸爸每天上班很累,哥哥在外地上班。安然想做家里的小棉袄,最大的温暖满格的幸福,所以每一次回家,都会用心做好每一顿饭。所以安然享受每次做饭的时刻,饭菜里有情感,有一天下来难得晚上见面的珍惜,安然说:用心做一顿好的饭,看到他们喜欢,自己就幸福。生活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锅碗瓢盆衣裤袜。幸福也是。

“安然,我都饿死了,你做好没呀,要不要我打下手呀,虽然呢,我以前吧,是把辣椒切得比我的手拇指还要粗,虽然我经常把鸡蛋煮得半生不熟的,但是这些完全不影响我林安思的发挥,我可是一颗金子呀,发着光呢,就等你这个伯乐了。安然,快说,我可以帮到什么。我饿死啦,饿死啦。”安思这边瞧瞧那边看看,恨不得马上变身大厨像孙悟空会七十二计那样样样精通。

“安田心,你把那个蒜剥一下,拿刀子拍一下再去皮,这样比较快。记得不要弄到眼睛哈。”安然指了指放在蓝色篮子里面的大蒜。

两个丫头忙乎了一个晚上,热腾腾的饭菜终于可以端上桌了。奶奶把每个人的饭都乘好了,就差两个孙女把鱼端上桌了。林爸把压箱底的自家酿的白酒拿了出来,两个女娃儿不喝醉是自然,但是也不影响林爸自己小喝小咗呀。

“爸,你等下,我给你热下奶奶留的花生,奶奶呀,又说用挑出来的花生给我做糍粑吃,你看,我们都放假那么久了,也没见奶奶动手,估计那些 没拿去榨油的花生放在米缸里都要发芽长虫咯。”

安然跑去储物室里抓了一把花生,一颗颗快速去壳。然后热锅干炒去皮,再放油。趁着热油起锅,洒上一小撮盐,爆炒花生下酒刚合适。

“三伯,明天你可以去和我爸喝,我爸酒量好,他平时应酬多,都没见他在家吃过几顿饭呢,要是伯父你过去和他喝酒,他肯定得回家吃饭,到时候我和安然继续给你做好吃的,下厨做大餐。你爱吃的蚂蚁上树、酸菜鱼、麻婆豆腐啊什么都有。伯父,你可是很久没吃过我做的饭咯,你看都是我蹭饭,下次该是安然去我家蹭饭了。把奶奶也带上。”安思把白嫩的鱼肚肉夹一大块到林爸的碗里。二十年了,林爸看着这三个丫头长大,现在都成了大姑娘了,安言放假没回来,可惜了。以后估计没少聚咯,都要往外飞咯。

“小时候啊,安然经常忘记带钥匙,放学回家进不了门吃不到饭,那不是二话不说就跑去你家吃饭,还有安言家。哈哈哈,等你们都大了,多回来看看伯父,以后结婚啊,记得带伯父去你们那里看看呢啊,不然我这个老头子被忘记咯。”林爸起身把玉米粥热了一下,“安思这孩子,就爱吃玉米粥,你看那么瘦,要是安然也那么爱吃粥不爱吃饭吃肉,还会那么胖呀,咯咯咯~”

“爸,你再嫌弃我,我以后天天运动,瘦成一道闪电可以没呀。”安然嘟嘟嘴和林爸撒娇,“爸,要是我以后继续那么胖,嫁不出去啊,你要养我不。”

“养!养你到你舍不得离开爸。”林爸抿了一口酒。

“要是说啊,我们以后还是这样,安思呢,还是住在我家隔壁,安然呢,住在我和安思的中间,以后啊,我们三个要嫁到同一个城市,一起买房一起生活啊,还要一起在一个地方上班,以后我们喜酒一起办,一起当新娘,然后再一起生孩子,一起当孩子的干妈,再一起老去。”安然放下筷子满怀激情说道

“对对对!以后啊,我们三个还要一起老去啊,等我们都老掉牙了,这大辈子过去了,最爱的你们都在身边,以后的老公、孩子、孙子也在身边,这就足够啦。”安思赶忙补充

“喂,林安思,谁要和你老掉牙呀,太丑了,你看,我现在牙齿都不整齐了,比海绵宝宝的还稀疏,你居然还嫌弃我以后还要掉牙,太狠了,不,不,不,坚决不和你住一起了。不然我的牙齿呀,保不住就惨啦。嗯哼~”

安思身体吧嗒软在安然身上,用还沾着油腻的手抱住安然“好啦,我错啦,你不掉牙,我掉好了吧。快吃,要出去啦。”

“死丫头,你的手还没擦干净呢,快放开我。”安然逃命似得挣开怀抱,心里美滋滋的。

二十分钟后……

“安思,你先去洗澡,衣服放在我房间抽屉上面,你上去拿下来洗澡,我洗碗了再去。”

林爸喝了点小酒,和奶奶坐在沙发前看电视,奶奶躺在林爸买的藤椅上面,悠然自得。奶奶眼睛不好,听力也不好,但是每天晚饭后都会和林爸一起看电视,看不清楚的地方就问下林爸这里说什么,那么人怎么了,林爸会不厌其烦地像小时候哄安然一样很耐心地解说着。

“爸,我们出去啦,今晚不要关门哈,我懒得拿钥匙了。我可能回来晚一点。不用等我哈,早点休息。走啦~爸,拜拜哈~让奶奶早点休息哟。”安然边拿外套边嘱托

“林安思,你的眼镜没拿,快,我在楼下等你。他们打电话过来啦,我们得快点了。”安然推着安思往楼上的方向跑

“到啦,到啦,我们马上到啦,你们等一下,对了,你们有几辆车,我们今晚可是吃了很多哟,体重严重超标,你确定可以载得完吗。”安然给陈瑜陈述

“快啦,肯定可以的,又不是第一次载你们了,还不了解你们呀,每次都吃那么多,我的车轮气都没有啦,我怕等会不够电回家,不管哈,到时候我就死赖在你或安思家过夜,你们就知道错吧。哼~快来啦,我都成望友石了,妞,感动哭下给大爷看看。”陈瑜催促不忘开玩笑对着电话那头的人儿说

“到啦,你们在哪。我们村就我们三个女娃,安言不在家,所以我们两个成了重点监视的对象,你们要找一个隐蔽一点的地方等我们,不然明天我们上了村里的头条,终身嫁不出去,你也就等着孤独终老吧”安然和安思几乎是踮起脚尖走在黑乎乎的路上,没有路灯的道路也不能掩饰她们担惊受怕的心,噗通噗通狂跳的心提到嗓子眼上了。村里年少的孩子不多,大多年轻的人都去了外地工作,而且都是男孩子,家里人不会嫌弃男孩子不出门,生怕以后 不出门会太害羞不敢和女生说话交不到女朋友找不到老婆,所以男孩不出去玩被说。但是呢,女孩子就不一样了,在村里,林安然林安思林安言是村宝,难得有读书的女大学生,而且女人就是怕闲下来没有话题八卦,所以天天像做任务似得每天轮流来盯着三个女娃,哪个有一点花边新闻了,就像上了头条一样,第二天,肯定家喻户晓,每个人都会来问你干嘛了没有,大明星在村里都没受到这么高的关注度。所以林安然林安思大晚上出来,就如明星白天没戴墨镜没带保镖逛街一样,靠的都是运气。

“这里,安然,快过来。”陈瑜打着手机灯,举过头摆动着,往最高的地方举着。

“好啦,你嗓门那么大啊,恨不得村长出来把我和安思捉回去浸猪笼啊,快走啦,快走啦。”安然不停节奏拍着陈瑜肩膀,赶着逃脱。

“陈瑜,我坐你朋友的车,安然那胖子坐下去,我都没位置了。”安思跳上西云业的车,咻地两人就走了。

“喂,安田心,你等我,我,我哪里胖了。老是嫌弃我……”

“对了,陈瑜,你怎么没说你朋友要来啊,那么黑,刚才也看不到他,对了,他叫西什么来着?”安然还没缓过神,两人已经走了很远了,甩了陈瑜和安然远远一段距离。

“叶子,你叫他叶子吧,他在桂林读书,我小时候的兄弟,我可是经常和他说起你啊,他对你印象蛮好的,温柔点姑娘~啊~别咬我了,我错了。”陈瑜求饶,哭笑不得

“谁让你泄露我秘密啦,这些情报别人都是要收钱的好么,看在多年情分上,既然你泄露了那么多,给你打八折吧,一共五块五,刚好可以买一杯烧仙草不加花生不加冰,记得哈,大杯!”安然不折不挠地坑着陈瑜。这么多年,陈瑜、酒鬼这帮朋友就一直被安然安思坑着,心甘情愿。

“迟到的下次要喝酒哈。不然表演脱衣舞啊,反正安思,你身材那么好,不能可惜啦。”阿笨半倚在隆鑫越野250旁边,手里还残留着半截剩下的中华,蓝白相交条纹的阿玛尼衬衣也挡不住他放荡不羁的随性。

“哎,阿笨,是不是我表演脱衣舞你要表演脱裤舞,那我不怕,等下安然来了,安然替我表演,我今晚穿裙子,不方便脱哈!但是你记得脱裤子就好了。”安思抢过阿笨手上的烟头,往地下丢用脚踩灭。“烧到手就不好了,看我对你多好。”

陈瑜和安然放好车就走到夜宵摊了,大家都到了,就差他们两人了,不知道情况的,还以为这是去偷偷幽会的情侣,但是呀,大家都知道不是,因为,这里得每个人都是那么好到腻到关系,那我们都是铁打的异性恋、同性恋。

莫言曾说过:朋友或是情人,能走过三个月的已经不容易,能坚持六个月的值得珍惜,能相守一年的堪称奇迹,能熬过两年的才叫知己,超过三年的值得记忆,五年后还在的,应该请进生命里。十年后依然存在的,那就不是朋友了,已经是亲人,是生命的一部分了!在这个善变的年代,在你们身边还有那么善变的我,请允许我们走进彼此生命里做一个闪闪发光的神经病。

“老板,大份的瘦肉粥、两份炒田螺、两份炒米粉、烧烤我们自己点哈 。对了,还有三打啤酒。”安然还没等老板拿菜单上来就把要吃的报上来了。

攀走到冰箱前,打了一个响指:hi~ everybody,要喝些什么~安然你的椰奶,安思你的王老吉对吧?其他人是不是直接雪碧还是喝酒呀?”

“攀,听你的。”

“那都雪碧吧,雪碧冲酒喝,比较舒服好喝一点。”

“都没牌的,怎么可以,老板都没有情调(读tiao),怪不得只有我们包场了。”阿笨故意把diao读成tiao把气氛故意搞起来。

“人那么多,那我们打公花吧。”酒鬼把两幅牌混在一起,把一半给阿笨洗

“方块三,方块五,梅花五,主Q,”

大家都把手机的牌打下去了。“还有没有的,有都给来吧,不然到时候我给你们就惨了。才开始呢。”阿笨是第一轮下家,安思是下家。

“阿笨都给,看你那么喜欢,梅花Q两个,还要吃吗,再打我还要给。”西云业把手里的牌都给啊笨了,只剩下一张牌了,安思过了下家就是他了,真是不怕死的家伙。

“叶子,你悠着点,等会就你挨了。”陈瑜补牌

“梅花五,打吧,你看,我都没给你二呢,多仗义。”

“那你给我二咯,我顺便把刚才阿笨的三都吃回来,下家打了再给她。喏,现在我用梅花十打,有吗,都给来啦,不然盖牌咯”西云业环视了大家一圈,都没打算给的,正准备过牌的时候:“等一下,我有,我还有一个梅花十呢,你打吧,打得过就不给了。”安然把手里的梅花十打了出去

“姑娘你真是,非要把我逼到绝路呀,那我收回来啦。走,下家。”西云业过不了这家,下家打的就是安然了。

“梅花五,不好意思哈,安然,我只有梅花五最小了。叶子,你把五都打下去吧,我知道安然有梅花十,刚找补回来的,哈哈哈。安然,出来总是要还的。”攀贼贼笑道

“安然,刚才你给我过,我自己没过,这次你打得过,我就不给你啦。”西云业对安然笑着说。眼神里似乎传递着:安然,你信我,我会让你过的

后面西云业也真的没有打安然的牌,给安然过了。

“吁~有情况有情况。”大家起哄地看着安然和西云业,酒鬼还主动把自己的位置和安然调了,让安然坐在西云业的旁边。

“香辣田螺来啦,大家慢用哈。酒马上来。”老板娘打破了这阵沉默的尴尬,大家也都忘记了刚才的起哄,安然起身把碗用茶水清洗用纸巾擦干,放在每个人前面。掩饰自己还没过去的尴尬。脸上泛红的晕影还留在两边脸颊。

“叶子也在桂林读书,以后你们有伴一起回学校啦。”陈瑜吸着田螺,用手指了下酒,示意攀递下酒过来。

“哟,谁也在桂林读呀,以后有时间一起出来玩呀。”西云业有一刻是希望安然回答的。

“我呀,我在,我在桂林,以后带我去玩呀,我是路痴。我在桂航。”安然趁着大家吃东西安静这会,打了一个小小的岔。逗了一下西云业

大家都默默一笑,没有回答,你看我,我看你,对视一笑。陈瑜也笑着连连点头。

“真的哦,那以后多出来玩啊。对了,你什么时候开学?买票了没,要不要一起买票回去。”西云业一连串的问题把大家都逗乐了。

“班长,你就别欺负新人了,陈瑜好不容易带个朋友过来,改天真的帮你买票你,你不去桂林跑去四川,你这和逃婚差不多了。”

“来,我敬你一杯,我自罚哈,我其实在四川读书的,不在桂林,如果呢,下次你来四川呢,肯定带你吃好的喝好的,正宗的火锅还有西岭雪山峨眉山乐山大佛都可以。”安然把攀拿过来的椰奶往旁边搁置了一下,举起刚倒满的啤酒。“先干为敬!”

西云业也把那杯酒干了,虽然有些失望还是很惊喜,以后去四川多一个免费的美女导游。

“哎呀,受不了,两个人都完全无视我们了。哎,我们换一桌,让他们自己腻腻歪歪。大灯泡专业户。”

“你在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伴着铃声的响起大家也换了下一个话题

“不好意思,我接个电话。”西云业尴尬地走出去接电话,在和安然对视的时候,满是不好意思和不知所措。

“大家不开玩笑啦,叶子有个两年的女朋友。女朋友带回家了,准备结婚的。不要搞尴尬气氛啦。来,喝酒。敬一杯,好久不见的你们。”陈瑜解释着,缓解了刚才的尴尬,也给安然下了台。

“干了哈,干了这杯还有三杯,还有下一次九年,庆祝准备十年的我们不散。”酒鬼左手抱着安然,右手抱着攀,大家环成一个圈,都抱在一起了。

“我说啊,要是酒鬼、陈瑜、攀、笨你们以后谁结婚啊,我必定当伴郎,先说了哈,虽然我现在那么胖,但是为了你们以后的婚礼,为了做一个帅气的伴郎,我要努力瘦下来!为了我的瘦,为了 你们的伴郎,再来一杯!”安然把旁边得冰冻啤酒都倒完了,抢过酒鬼眼前那瓶三分之一的瓶子,一口闷。

“还有我,还有我,我也要做伴郎,要比安然帅气的伴郎!我也要干!”安思也喝了起来。

这个暑假就像安然的体重一样,慢慢慢慢地没了。假期在奶茶、扑克牌、还有聊天玩笑聚会中慢慢瘦了下来,就像玩捉迷藏的孩子调皮躲了起来,找不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柴米油盐酱醋茶 文/七里林 一 七月份的南方,艳阳总会比北方以北的地域来得要早。北纬23°的小镇,人们零零落落地散...
    七里林阅读 631评论 7 4
  • 亲爱的某人, 不要诧异,其实很久很久之前我就想这么称呼你了,在我们关系几度复杂的时候。 今天,我躺在丽江的酒店里,...
    讲小妞妞阅读 289评论 0 0
  • 阅读技巧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技巧 自主的阅读 阅读分为四个层次,有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第一个层...
    lusoer阅读 127评论 0 0
  • 第三章《易传》的美学 《易传》(主要指《系辞传》)在美学史上的地位尤为重要。提出了“立象以尽意”和“观物取象”这两...
    _nancy语过添情阅读 1,160评论 0 1
  •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春末时节的雨依然还算温柔。绵密的...
    原来是阿喵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