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向生活行动营 Day92 /2022.5.20

分享者:思楠

一.今日读物:

《焦虑是一种能量》尹依依著 P44

二.今日冥想主题及感受

冥想主题:感恩小事。

我们经常把自己拥有的东西看作理所当然,健康的时候,我们不会去过多的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而到生病的时候才会感到无助,康复之后我们又会感恩自己变得健康,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就又会把健康抛之脑后,但其实改善这种情况的关键在于养成感恩小事的习惯。

冥想感受:轻松,平和,接纳

三.今日青音姐延伸解读要点:

1.受害者情结的现象和处理方式。

现象是:

(1)身边有这样的人,在你面前表现出很弱很惨,潜台词是你可怜可怜我吧?如果你进入她的亲密圈,她面对跟她亲密的人,会非常愤怒,极度地自卑带来极度地自大,狂妄,牛叉轰轰到极点。

如何看清他们受害者的模式和把戏?

第1个把戏是什么呢?是制造你的内疚感,用内疚感来控制你,就是让你有一种你对不起他的感觉,大事小事都是你害的,心情不好也是你害的,现在的不如意也是你害的。

你一定要警惕,你在心里一定要对自己喊停,说停下来,他又开始表演了,让他演吧,我的情绪不要受到他的影响,不要紧接着就自我攻击了,千万不要掉进这个陷阱里,在心里说演去吧,我有什么错,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要在心里做隔离。

第2个把戏,就是攻击你,比如说,你明明已经跟他离婚好多年了,但是只要你跟他交流跟孩子有关的问题,他就开始了离婚给孩子造成了多大的伤害,我们现在的惨都是你害的,开始如狂风暴雨一般的怎么样,开始跟你发飙了。

再三提醒:你身边如果有一个有受害者情节的人,他最擅长的把戏就是第一,用他的可怜和弱制造你的内疚感,第二,用他的狂风暴雨一般的指责来制造你的羞耻感,所以什么叫杀人诛心,因为他会长期的把你拉到内疚和羞耻的最最低能量的状态,而如果你认同他认可的,有羞愧,自我攻击,一切确实都是我不好,麻烦大了,你就开始要得上抑郁症了,你的心理能量就被他给搞没了。

处理方式:

如果他有受害者情节,他又想改,我们要告诉他,受害者们唯一的出路是学会对自己负责,对于固执不愿意改的,能躲就躲,不能躲就看清他们的把戏。

面对有受害者情节的人,我们如何处理呢?

第1,首先主动隔离,千万千万不要被他的情绪影响,心里不断对自己说,随便他,我没错,随便他,我很好我挺棒的;

第2,你要肯定他,比如肯定他的辛苦,肯定他的努力,肯定他的付出,肯定他的不容易,肯定他的勤劳,肯定他的优点,肯定他的所做的一切的努力,说他好伟大甚至夸张一点都没关系,他需要这些啊夸张一点去肯定他都没关系,骨头里头挑鸡蛋咱们也得挑明白

第3,划清能力边界,要让他明白,对不起,我得让你失望了,对不起,我能力有限,对不起,我就这水平,对不起,我的责任是有限的,我的责任是很明确的,我不可能再为你的人生负全责,很抱歉,我让你失望了

4.以上三个步骤重复做,做多了就熟练了,而且顺序不能搞错,否则你跟他所有的架就吵个没完了。

四.今天课程总结

第1,我们学到了有受害者情节的人,通常是两面派,面对他想要利用的人,他会装弱装傻,装可怜卖惨,但是面对他想指责的人,他是非常非常暴力的,要么是语言攻击暴力要么是冷暴力

第2,面对有受害者情节的人,唤起他内心的自我反思的能力,要让他意识到他要为他自己负责,也就是说对于有受害者情节的人,唯一的救赎是让他意识到让他明白,让他确认,让他相信,让他承认,甚至让他主动愿意为他自己负责,达不成共识,谈崩了,你就帮不了他了

第3,如果你遇到了一个有受害者情结的人,如果这个人是你的领导同事朋友,能躲多远躲多远,能不打交道尽量少打交道,如果不得不打交道就用青音姐教的三招:主动隔离、认可称赞、划清能力边界

五.今日早课亮点或启发:

早课很多人全程互动,身边有太多的受害者情节人了。很多人深受其害。特别是自己的父母,伴侣,领导,同事是这种情况不懂如何处理。

六.生活联系及反思

对于身边人能做什么。自己常年听唠叨让我耳朵出老茧,想死的心都有,日积月累,太烦了。是自己没有划清界限深陷其中。过往只会忍或者忍无可忍就怼回去。

七.能做什么?

1.分享笔记给到更多人,让别人学习如何面对受害者情结的人的处理办法。

2.用青音姐教的方法面对受害者情节的人,多实践多调整。

3.多修心修德。

4.聚焦自己生命中的要事,不为这些小事影响自己的任务和使命,没有必要和她们消耗那么多精力和能量,不值得。

八.感谢谁?

青音姐的用心分享

群内同学的互动和彼此看见

老公常年的忍耐家人

八今日课堂笔记

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