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当下,才是最正经的事


 随着年岁的增长,越来越喜欢“享受当下”的感觉。比如,明知全力以赴做的事情有些结局未必好,但还是愿意投入,因为做事的过程本身很迷人。

  比如,明知有些事情别人看来毫无意义,但还是愿意虚度时光,因为人生太短,而值得我们珍惜的人太多。

  又比如,周末无论多忙,我都不愿耽搁跟女儿在一起的时光。陪她,是我的当下,也是我周末最正经的事儿。

正上高一的她,赶上高考改革,文理不再分科,而是采取3+3的方式。除了语数外,可以在其他科目中挑选喜欢的三科出来参加考试。

刚上高一时,她对所选的科目和所学的专业笃定得很。但经过半个多学期的高中生活后,她的心思却悄悄有了变化。这些天来,她不只一次焦虑地问我,妈妈,我到底该选什么专业啊?

  我从来不喜欢限定她的发展,只是鼓励她多方面尝试。见她如此心神不定,我的建议是,又不是明天就要报志愿,不用这么着急。如果在专业上还迷茫的话,那就先做好当下的选科,然后专注于每一天的努力。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再去好好思考到底要报考什么专业。如果一直在当下纠结,最后必然得不偿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再宏大,也是由当下的每一天组成。每天坚持背几个单词,做几道习题,读几篇文章,比日日纠结于报什么专业有用且重要得多。

2

前晚,跟深夜来访的女友闲散聊天,也聊起这样的话题。

女友待字闺中,貌美才丰,但这段时间,感情和事业却都陷入迷茫之中,不免患得患失。

爱情上不知该如何选择,虽然身边不乏追求的人,有的事业有成,有的才华横溢,有的英俊潇洒,有的厚道仗义,且个个都对她殷勤倾慕,但放眼所有追求者,却没有一个能让她完全满意。

事业上多种项目齐头并进,却都各有各的缺憾,并没有一个让她觉得完美。

听她讲完,我不由莞尔。有时,与其说不能圆满,不如说要得太多。

每个人费心费力追逐的“圆满”,大多是痴心妄想,自欺欺人。实际上,谁的人生又能尽善尽美?每个人都不过是在追求圆满的路上,一边辨别选择,一边平衡妥协,最终得到的都是自我价值观之上的幸福。

   对我们每个人来讲,不偏听偏信,不违心盲从,活在当下,做好自己,就是最正经的事儿。

3

侄女七七刚从国外回来。在国外学习生活了七年,她的很多观念与国内的都有些脱节,一度陷入迷茫之中,不知道未来该做什么。

我一直劝她,不要着急,慢慢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然后以此为支点,尽力而为,总有一天会撬动人生。

对于每个年轻人来说,此生,若能找到自己最爱的行业,然后投身进去,即使最后不成功,至少一直能开心工作。如果还没有确定的目标,不要勉强,但必须得有去积极主动寻找未来方向的态度和行动。

前几天,她随父母去外地集中培训,开始现代管理理念学习和思维系统训练,且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努力踏实,好学善思,仿佛瞬间长大,这让她父母非常欣慰。

只要你肯努力,抱着积极的心态,人生的种种美好可能会推迟,但绝对不会缺席。

  很多时候,未来都因充满着不确定性而布满迷雾。而迷雾起时,就是考验你心性的时候。人生之路,处处都是坑,走好了每一步,别掉进河里,没落入陷阱,当迷雾散去,你自然就会看到未来的路在哪里。

对于年轻人,不荒废年华,不辜负青春,执着于当下每一天每一点的努力,也便是最正经的事儿。

4

人生充满选择,也就充满迷茫,每个年龄段,莫不如是。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的高中生,不知道如何进行职业规划的大学生,不知道该接受哪段爱情的女孩,想干出一番事业却始终不知方向在哪的男孩,在家庭和事业中找寻平衡的女性,遭遇中年危机奋力突围的男性……

人生途中的迷茫,只是命运暂时刮起的尘沙。越过它,你才更能看清来路,认准目标。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的,急不得,躁不得。任何美好的状态都不会轻易降临。等吃够了当下的苦,未来的甜才会顺理成章地来,你也才能心安理得地享受。

人生就是一个当下接着一个当下。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好和坏,也没有莫名其妙的成与败,有的只是我们每个人对当下的把握和努力。

有的人好大喜功,在迷茫中自然容易自暴自弃,忘记经营当下,结果一无所成;而有的人谦虚谨慎,在迷茫中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最后自然会心想事成。

所以,无论何时,不悔过去,不惧未来,不负当下,才是最好的生活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一、红烧土豆 食材: 土豆500g,油适量,大料2个,生抽25ml,老抽10ml,耗油10ml,盐少许,白糖3...
    味博士阅读 542评论 0 5
  • 再次归来,我或两手空空。 今天,或为我最后一次想你 诗/陈述 那圆圆的,李白的碟子 像天花板被我控制的灯 沐浴月光...
    诗人陈述阅读 274评论 7 13
  • 一直想写这篇文章,鉴于前段时间心情不好的缘故,直到今天,思绪的点才落到这儿。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来简书都一年...
    云中飘舞阅读 1,517评论 47 66
  • 意 欢喜 雁归期 一聚一齐 年味照往昔 阿姆呼唤晨起 阿爹手把对联拟 红红火火闹起除夕 炮竹响焰火飞人相依 辞旧岁...
    寓言读不通阅读 22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