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请就位:地表最强影帝的表演课

演戏本来是个专业活儿,好多人却把它当成兴趣活儿。

—01 —

火热综艺《演员请就位》第二期,《陈情令》片段中何昶希饰演魏无羡,张逸杰饰演蓝忘机。两个人的演技简直可以用非常糟糕来形容。本应该有的戏剧张力的片段,两个人出人意料地毫无波澜,开始“小学生式背课文”讲台词,甚至剑刺进何昶希胸口后连生理反应也没有。

唯一精彩之处就是表演结束后,评委们的互怼:郭敬明直接给出代表S卡(最高演员级别),“请允许它存在”,李成儒当场diss“我不喜欢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各种做法”。

引用一位知友的话:偶像派有演技派所没有的星光和现役咖位,演技派有偶像派所没有的持久生命力和历史地位。

对于97年出生的偶像何昶希来说,微博有583万粉丝,演戏经验值为零,敢上去挑战,除了经纪公司给的胆量以外,估计就是郭敬明能给他勇气了。

当然拿明星开涮也只是一件损人不利己的事情,实力演员还是很多的,放眼当下不得不提到的一位,就是方法派演技全球课代表:丹尼尔·戴·刘易斯(Daniel Day-Lewis,三次获得奥斯卡影帝,全球唯一;《时代》周刊如是致敬——世界上最伟大的演员。

获奖次数只能间接证明他的牛逼,但是真正看过他影片的才能被深深震撼。

媒体用六个字概括他的表演:不疯魔,不成活。

1989年,丹尼尔因在《我的左脚》中饰演患先天脑瘫的作家兼画家Christy Brown克里斯蒂.布朗,一个正常去演残疾人难度不小。为了投入角色,先是在疗养院中观察了两个月脑瘫患者,模仿他们的行动与表情。

在拍摄期间开始“沉浸式”入戏:以轮椅代步,坐上了轮椅他就不肯下来。对经纪人坚称自己就是Christy

Brown,搞得人家不知所措。

这还不够,还让别人用调羹给他喂食,捕捉脑瘫患者的每个细节,包括痉挛、脸部因愤怒扭曲、嘴角不由自主地溢出口水以及含混地说话。“这真是个戏疯子”工作人员议论道。

拍摄结束时,他的左脚居然已经能熟练地画画、写字或拾起一个针头,更让人惊叹的是,他能用左脚画出和布朗原作相差无几的作品!

这部片子使他第一次成为奥斯卡影帝。一个极致的方法派演员引起大众的高度关注。

1993年,《因父之名》,扮演为父洗冤的儿子,为了融入囚犯的角色,你猜怎么着?对的,直接去去监狱里生活了一段时间,并和犯人结成了狱友,还减掉30斤体重。

为了不脱离监狱的体验,拍摄期间要求工作人员用冷水泼他并辱骂他,让他彻底遭受囚犯待遇。

此时的丹尼斯,已经是演员中的星耀级别。他那该死的演员魅力,继往开来地在后面的作品中爆出来……


—02 —

 丹尼斯是如何上升到最强王者的?

答案没有丝毫创意,依然是死磕极致的表演。

演绎另一个人,意味着要用高度浓缩的信息,和高还原的细节搭建起角色的骨架,再往里面填血肉。最后呈现时,人物厚度要饱满,张力要足够,把一个角色的形、意、神还原到无以复加的程度。

正如江湖至理名言:一直以来,扫地僧都是隐藏的最强王者。

2008年,出演《血色将至》前,他花两年时间了解1900年美国矿业史的各类资料,学习当时的工具用法和采矿技术。要放在一般明星身上,两年时间里,不出演几部电影和几档综艺,都怕自己没了热度。

《血色将至》里丹尼斯塑造的角色每一个动作表层之下,都是对金钱的极度渴望,精明到冷血。和别人争吵时,根本不管别人讲什么,话语权从来掌握在自己的嘴里,就一种感觉,不存在客气沟通,只存在征服。这部片让他第二次获得奥斯卡影帝。

2012年演《林肯》。丹尼尔是一个纯正的英国演员,这回要出演美国土著。说话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伴随几十年的口音在那呢。

这次丹尼尔细致入微的狂魔本色,不只在片场,他隔空给导演斯皮尔伯格传送了一个惊喜。

某天,斯皮尔伯格收到一盒磁带,按下播放键时,居然听到林肯在对他说话!内容是林肯引用了莎士比亚的第二次就职演说。

这个声音温和、尖细、有点沙哑,口音介于伊利诺伊、印第安纳、肯塔基州的混合。斯皮尔伯格立刻拨通电话:“你是谁?”事实上,两人从未交流过林肯的声音和体态,是丹尼尔自己发现并塑造的。

要知道,现实中丹尼尔的声音是丰富而圆润的。

影片的惊艳程度不用说,丹尼尔一出境就被吓到了,虽然本人没亲眼看过林肯本尊(看到的话我也不在人世了),多少也看过几百次历史照片,当时就拍案惊起:怎么会这么像得如此令人发指?!

丹尼尔扮演的林肯

演什么是什么,丹尼尔·戴·刘易斯简直就是人间变色龙演员吴镇宇也把他当成自己的终身偶像,在综艺里还给小弟们安利丹尼尔。

他“演”的境界,《我的左脚》导演JIM SHERIDAN的评价可以说是形容得相当恰当了:

“Day-Lewis completely rejects the idea of ‘acting’ an emotion or moment. Instead, he needs to fully embody a character. ”

“戴维·刘易斯完全拒绝“表演”一种情绪或时刻的想法。相反,他需要充分体现一个角色。

这就是最强王者的境界:角色不是演的,他是把角色装进自己身体内,然后让角色去演。

 好的演员演啥是啥,差的演员演自己都吃力。

 不过,并不是所有演员都能像丹尼斯这样能挑选戏来慢慢演,扫地僧式修炼也不是所有演员从一开始就能接受。


 —03 —

做一个扫地僧,起码要有三点:第一,生活有保障,第二,自己有方向,第三,修炼不急躁。

所有演员和普通人一样,面临首要问题就是:发展自由和挣钱。甚至有些是家境不好,像柳岩出道前期还要为家里还债务的,所以没得怎么挑。

丹尼斯父亲是爱尔兰桂冠诗人,母亲是女演员吉尔·巴尔康,外祖父迈克尔·巴尔康是英国电影泰斗人物,创办了著名的伊琳制片公司,妥妥的中高产家庭,简单来说,不缺钱,少接一部戏也不至于让生活质量受多大影响。

大多演员,有时候迫于公司压力,或者挣钱,每个演员多少接过一些自己不喜欢的角色。但是专业的底线就是,不管喜不喜欢,都要演好。

坚守职业底线是最最底层级这一点放在任何行业都通用,当一天和尚,就得敲一天的钟。职场里同样道理,领导给的任务可以不喜欢,但是因为不喜欢而搞砸,是很低级的犯错。照样应该按步骤去拆解任务,专业漂亮地完成,不在自己身上产生手尾和问题。

万一努力了,还是达不到优秀演员水平呢?

这就关系到第二层级,找到热情所在,就如职场选择一样。

当有人问起丹尼尔为何如此沉浸表演时,他给出的原因却十分简单:跟随我的好奇心,竭尽所能地进入角色。

有的人进入演艺界开始是为了虚荣而来,这没有问题,但是需要培养比它们更高级的东西,例如好奇心这一类真挚的人性是可信赖的。

如果仅仅只看金钱,也即是说这个爱好是有价格的,那么在同等价格下,成本更低的事,是不是意味着可以接受?所以说,演员被金钱驱动是非常危险的,被捷径吸引也是需要警惕的。

韩寒跨界玩赛车是个正能量的例子。“爱看WRC(世界拉力赛车锦标赛)”,曾获六次全国顶级职业锦标赛年度总冠军,还把写作挣到的钱拿来买赛车装备,这是不折不扣的喜欢,还拍了赛车主题的电影《飞驰人生》(虽然片子很一般),但至少证明了,如果有比金钱和虚荣更为高级的人性去驱动,更容易获得动力和成绩。

第三就是,耐住寂寞,持久作战。“跑得快,不如跑得久”,丹尼斯如果没有四十多年演艺生涯,爆不出三座奥斯卡小金人,可能全球第一影帝就是别人了。

以初中数学的思维可以设想,在速度差别不是特别悬殊情况下,只要活得够久,就能把对手熬死了,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就总和。

厚积薄发的故事,总是那么熟悉。李安毕业后6年间没有工作,在家烧饭打扫房间带孩子。其实他并不是在6年里完全找不到工作,而是想来想去,最终他还是认定这辈子就是要干导演,拒绝做和此无关的工作。

6年期间,他一直坚持对电影的投入,后面的牛逼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04 —

最后一个小插曲,为什么好的演员,比较少上综艺?注意,不是不上,是少上。

刘易斯说,“一个演员应该少参加综艺,如果观众知道你在私底下穿什么颜色的袜子,那样的话,他们会把你的生活往你的角色里面带。”

也就是不要平时暴露人设。一旦有固定人设后,看到他演戏时人们就会出出戏。

像何炅这样的主持大腕,怎么努力塑造的角色都不会太成功,主要是人们对他人设太熟,一出现就觉得他应该是穿的时尚,上来就是主持腔的。看到他在电影里的装扮时,总觉得他在乔装打扮cosplay,下一秒演完就要回去快乐大本营接着主持了。

郭德纲也曾坦言:自己的相声形象实在是太深入人心……无论我演成什么样子,观众都进不了角色之中。

从综艺出镜频率看,前瞻陈赫和王传君的发展路子大概能道出不同。如果现在同时有两部剧情电影,不揭晓其他演员名单情况下,一部陈赫主演,一部王传君主演,选哪部看?估计大多数人选王传君演的。毕竟此前《我不是药神》塑造的角色还是很成功,大伙也很期待下一个角色。

陈赫高频出在综艺出现,若想在影视作品中诠释一个深刻的角色,不是说不可能,起码得消失在搞笑综艺里一段时间,让人们淡忘一下综艺形象,再出来效果会比较好。这也是经纪公司捻熟于心的处理方法。

诸多优秀背后,都是苦行僧般的自律。一如黄渤,承载岁月东颠西倒的容貌,苦行僧般修炼的演技功力了然于脸上。

以致于当他露出笑容时,令人心窝格外愉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