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4说爱你》:我的行为也许会骗人,但我的心是真的

文/季霖    2016年12月31日

影片基本信息来源:猫眼

演职人员:

张玮真(导演)/林依晨,秦昊,蔡淑臻,周姮吟,简宏霖

简介:简沛薰(林依晨 饰)大学刚毕业,为找工作疲于奔命却都无功而返;尽管如此,她依然坚持去剧团排练——投身自己热爱的表演。不久,男友要去服兵役;两人约定等他期满回来,就一起去巴黎实现各自的梦想。分别之后,为了存足够多的钱去巴黎,薰接受了阿宝提供的一份能获得丰厚报仇的特殊工作——「第四者」,就是妻子发现有了第三者后,聘请另一个女人做第四者来勾引自己的丈夫,好让他离开第三者。薰原本以为自己可以演好这场爱情游戏,却未料到现实世界中的爱情,夹杂着权钱博弈,远比校园中孕育的爱情要复杂得多。

在这场爱情游戏中,她爱上另一个人,怀疑,害怕,挣扎,勇敢,心碎,看到了爱情和不同女人、男人的面孔,开始思考自己追求的到底是什么,自己真的得到想要的爱情了吗……

电影海报

在网上看一个节目时无意间看到的这部电影,正片好像也才上线了一个月左右。冲着两位主演的新鲜组合和剧情而选择接触了这个故事,看下来觉得它还是一部比较有诚意的良心之作,没有得到太好的票房,有些可惜了;另外,豆瓣上的分数比我想象中要低。希望这篇文章能让你对它有个新的认识,又或者,可能改变你当初的评价。

很久没看林依晨的戏了,对她的印象还停留在电视剧《兰陵王》,那个时候的她,演技还欠火候,形象也是偏青春偶像一些。然而在《234说爱你》这部电影中,我觉得她的气质和以前不一样了,更成熟了,演技上不说炉火纯青,但确实精进了很多,让人看到了她的成长。

阿宝来剧团寻找「第四者」人选

「第四者」的角色,必然是揪心的,想到与自己大学相恋四年的男友阿泽(简宏霖 饰),她曾拒绝,曾懊丧。阿宝说她害怕了,她永远只能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她永远也过不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虽然委屈,但她不服输。

在阿宝的鼓动刺激下,在金钱的诱惑下,她继续着这份工作,后来却真的爱上了那个男人——李曜(秦昊 饰),成功“逼退”了第三者俞倩(周姮吟 饰),上位成为了新的第三者。拿道德标尺来衡量,这个角色自然不为社会所容,可是片中的这个角色,却让人讨厌不起来,反而更多的是心疼。

薰帮阿泽剪头发;简单的生活,有简单的快乐

薰在电影中就是一个剧团的演员。一开始她很清楚,自己有男朋友,是绝对不会让自己深陷其中的,那只是在演戏,她也相信自己的演技。可结果或许连她自己都没料到,原本只是逢场作戏,却一不小心堕入深渊而无法自拔。故事的巧妙之处在于,薰在自己演出的戏中所扮演的约瑟芬,和她在李曜面前扮演的Summer,有着相同的本质——“道德沦丧的女人”;她热爱表演,她全情投入,可她也爱李曜,这令她十分痛苦,在戏中宣泄后缓不过神来,连剧团的导演都说她,你简直就是约瑟芬上身了。有时候,她似乎已经把这两个角色融为了一体。在一天夜里,她从噩梦中惊醒,条件反射似地说出了戏中的台词,对黑暗中的光亮也表现出一种抵触感。

而李曜,成了她在黑暗中温暖的依靠。做噩梦的那一晚,她道出了实情,但并不是全部。让她欣慰的是,李曜并没有怪她。

“虽然你的行为是骗人的,但你的心是真的。”至于她究竟是谁,他说,他不在乎。

薰感到十分抱歉,他随即安慰她:“我代表神,宽恕你所有的罪。”这个镜头真的超级暖心又可爱。

俞倩,李曜,王丹莉

李曜就是撩妹的高手,行走的荷尔蒙。作为知名的珠宝设计师,有才华,有绅士风度,他被简沛薰的真实所吸引;因为她,他做出了她钟爱的项链“仲夏夜之梦”,而此前他已经很久没有做出一件完整的作品了,是她给了他强大的动力。

惊喜,感动,情迷,接吻,却又忽然清醒,落荒而逃。

后来在一家餐厅,李曜又进一步告诉她为什么他在有了老婆有了俞倩的情况下,还会对她动心。

她犹豫了。想着他的话语,看着盒中的项链,她若有所思。

她才发觉,她已经爱上了他;也许是因着他的坦白与真心,也许是被他的才气吸引,也许是出于二人都有着对艺术的热爱之情的共鸣。总之,在她眼中,他真的很迷人。

而就如俞倩对薰说的,李曜也很善良。他和俞倩分手,李曜一定会拿她最想要的东西来补偿她,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而这分手,俞倩早已筹划,是薰的出现让时机得以成熟。

俞倩是个懂得为自己打算的精明的女人,但她知道她能这么顺利离开李曜,自己欠薰一个人情,因此再次见到她时,向她说明了一切。

薰和俞倩一问一答的那个片段颇有深意:

“你爱他吗?”

“对我来说,这不是是非题,是选择题。”

俞倩已经在社会中打拼多年,在感情上,她看得要比刚从校门出来的薰透彻很多,也看得更开。爱情的保鲜期总会过去,女人,还是要有自己的事业,支撑自己,保护自己。纵使她爱李曜,她终究是一个第三者,她不想靠他一辈子,那就好聚好散吧。

俞倩也是一个善于观察的人。李曜看薰的眼神,她都看在眼里,便投其所好,邀请薰做她的产品“夏日微风”的model,给她和李曜制造近距离接触的机会。确实有心机;有事业心的第三者,真是不容小觑。

对于薰这个第四者,她帮助她实现了自己的计划,所以她并没有再多说什么,然而原配——王丹莉(蔡淑臻 饰),面对小四上位,断然是坐不住,忍不了的。可是薰并不愿意离开。

“我只是想陪着他。”

陪着他就好。这样的愿望,看似简单,但王丹莉又怎会容得下她?正是她,通过阿宝抛出了这个「第四者」的工作,不巧简沛薰超出了她的设想,那么,她也是会想办法逼她离开的。

谎言总是要被戳穿的。而王丹莉就是那个最有发言权的人。

李曜知道了真相。他不相信。他去看了王丹莉告诉他的那场戏。

台下的他看着台上的薰扮演的约瑟芬,他发现她梦中惊醒、害怕光亮、说着同样的控诉似的话,一幕幕都是如此相像。他愤然离席。

而薰在他起身的那刻瞥见了他。二人眼神交汇。悲剧的高潮也到来了。

影片从李曜的视角,告诉我们,薰最终留下项链,彻底离开了他。此时身旁的王丹莉,从李曜失落哀愁的神情中,她的内心终于承认,他的心,两人曾经的情感,已经消失殆尽了。她向李曜递出的便签,间接说明了这一点。

六个月后,阿泽退伍回来了。我想,他还是爱着薰的。看着他们再次说上话,你会觉得,那也是多么美好。

他好想带着她一起去巴黎。可薰摇摇头说,那是属于你的巴黎,不是我的。

阿泽是一个温柔、有理想的暖男,却在这场爱情阴谋中成为了牺牲品,令人喟叹。最后的那句“再见”,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又该是多么的落寞。

有人说,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每个人身体里都有一个隐藏的约瑟芬,就算之前再安逸再贤妻良母,只是还没有出现具有诱惑力的东西。不管是薰,还是李曜、俞倩、王丹莉,他们都曾爱过,害怕受伤的不止李曜,他们都害怕受伤,只是有着各自的坚持,或大胆去爱,或跟着心走,或精心筹谋,或隐忍包容。爱情游戏中,没有绝对的输家,也没有绝对的赢家。薰受过伤,也从中成长了;李曜好好地爱过,但爱的人都已不在身侧;俞倩有了自己的事业,但可以一生相伴的人还未可知;王丹莉击退了第三者和第四者,可是她已失了他的心,未来又要如何度过。

薰在剧团练习念台本

或许,有时候,我们也是演员,面对不同的人,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别人眼中的自己,是否出现过真实的自己呢?真真假假的世界里,我们是否能看清虚妄,又是否能直面现实呢?

关于薰的结局,有不少人感叹她没能和李曜在一起,好可惜,但我觉得设计成片中的那样就很好。他们的分手,包括薰和阿泽的分手,薰都做出了最好的选择。前者,是因为不会长久,执着地去爱本没有错,但她爱上了不该爱的人;后者,是因为愧疚、不愿带着隔阂而在将来引出更多的伤害,她想给他的更多的是祝福——留学顺利,早日成为一个优秀的甜点师,当然,也应该包括今后找到合适的伴侣的期冀,虽然她并未说出来。经历了爱的阵痛,她也许已经明白,爱是她的必修课,但她对有些人不是非爱不可,而在爱人之前,她更想回归真实的自己,用一颗简单的心来看待这个复杂又充满美好的世界。

最后,她向街头演员介绍自己,说她叫约瑟芬,语落那浅浅的一抹笑,又何尝不是展现了她愿意正视过去的积极姿态呢。

附上薰最后的一段内心独白:

我也演过一部荒谬剧,变成了一个道德沦丧的女人。那些痛苦的挣扎,也像他们一样可笑吗?笑就笑吧,痛就痛吧,无所谓。

梦想中的巴黎,一个人,也能踏上旅程。勇敢面对,勇敢去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