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不对,努力白费!做好三点与熬夜码字说再见!

方法不对,努力白费!

每当人心情低落或者迷失志向时,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要阅读”,这是日本作家斋藤孝的《学会学习》前言里的一句话。这本书虽然是讲“学习方法”的,但里面关于写作的几个故事,却解决了几个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

由于白天上班,我一般要晚上十点之后才有时间码字,写着写着就很容易写到夜里两三点,第二天因为太过疲惫往往会早点睡。还有一个困扰,就是我写文章的速度比较慢,一篇文章从构思、下笔到修改、完成,一般要三四天的时间,比较耗费精力。

看完《学会学习》我才发现,不仅仅是时间和精力分配的问题,而是我的很多写作方法和习惯都不好。我所谓的时间不够,其实只是不够专注,比如从我坐到电脑旁到开始真正码字,投入和构思经常要花去半个小时。而且,经常熬夜会导致精神状态不佳,不但会影响思维活跃度和文章的质量,而且“一天熬夜、一天早睡”的习惯,让我经常无法完成每天的既定写作计划

无论是学习,还是需要长期投入的事情,做到持之以恒其实很难。写作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消耗比你想象的更多的能量,不是靠熬夜几天就行的。就像斯蒂芬·金说的“写文章就是呕心沥血地把文字一个一个堆积起来”,所以更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写作习惯,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专一坚持

专注:献给爱找借口的你

斯蒂芬·金的“外界屏蔽法”

有些人做一件事情效果不佳,原因不在于他们的方法不对,而是从开始到全身心投入花费了太长的时间。能否迅速进入状态至关重要。如果能迅速集中注意力,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高质量的工作,如果不能,就会多花两到三倍的时间。

斯蒂芬•金在作品《写作这回事:创作生涯回忆录》中提到了自己的写作习惯:

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天写10页,也就是2000字,……,除非有其他非常紧急的事情,否则不写完2000字,我绝对不会停下来。

每天,在一个特定的时间段,他都会关上门,与外界隔绝,在高度集中和心无旁骛的状态下开始写作。紧闭的房门,不仅是在向他人,也是在向自己表明决心:不完成目标,绝不离开书房。

写作时,把全世界都拒之门外,仅凭写作创造一个只属于自己的世界。每天,在同一个时间走入书房,关上房门,屏蔽外界,进入写作状态。这样日复一日的行为,会让我们的身体养成习惯。这个过程中有三个要点十分关键:

创造一个场景

与外界隔绝

沉浸其中

注意力不是天生的,只要后天用心锻炼,就能更快速、更专注地进入状态。想要瞬间引发能量,做到彻底投入、心无旁骛,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明确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在这段时间内完成这件事”,然后引导自己进入忘我的世界。

专一:献给无法明确目标的你

歌德的“限定法”

歌德是一位多才之人,年纪轻轻就凭借畅销小说《少年维特之烦恼》而名声大震。晚年回忆自己的人生时他说:“最难做到的就是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事上,断绝其他干扰。

很多事情只有经过长年累月的努力,不断积累经验才能做好。认为自己也能做到,并因此对某个领域抱有兴趣本身不是一件坏事。但是,需要先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那个耐心、才能和勇气,能否在成功之前一直坚持下去。

曾经有一位年轻人写信给歌德,表示想帮助他完成《浮士德》这部作品。这件事对歌德的触动很大,他这样说:

大家都不愿意多花时间去阅读那些与自己方向相同的文学作品,也不追求在文学上有新的领悟,而是着急地写出千篇一律的东西。他们只在乎如何才能写出名作,如何才能名震天下,这种错误的努力随处可见。

无论什么年代,急功近利的人都很多。有些人妄想他们天生就具有某种才能,能省去繁琐的步骤,一步登天。尤其是很多幼稚莽撞的年轻人,很多都有这种“妄想癖”。妄想一夜成功的背后,有着希望被人追捧,希望受到世界认可的、强烈的自我展示欲。无论是在文学上还是在艺术上,内心一旦形成了这种意识,就会觉得走向成熟所需的努力都是浪费时间的。

实际上,想在某个特定的领域“开窍”,每个阶段的努力都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候,看似在绕远路,其实是在走近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并努力坚持,总会有突破的那一天。

对于写作,我们有必要多接触一些前人的优秀作品。优秀的作品看多了,鉴赏能力自然也就提高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你的目的不是复制前人的优秀作品,而是要让自己有所领悟。多看多读,才有可能让自己的作品有朝一日与这些优秀作品比肩。

一个人不可能所有领域都是非常精通的,要学会限定一个方向,让自己在这条路上与众不同,让自己成为某一个领域中特别的存在。有时候,只专注于一件事,才有可能成功。

坚持:献给正在努力,却因看不到成效而发愁的你

村上春树的“体能强化法”

写作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写作是一种如凿壁穿石一般的高强度工作,也属于体力劳动。就像村上春树是在他的作品《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里说的:这个普遍被认为是脑力劳动的工作(写作),其实非常需要体力的支撑。

我认为写长篇小说从根本上来说也是体力劳动。写文章可能属于脑力劳动,但是写一整本书,更倾向于体力劳动。很多人认为作家的工作就是安静地在书房中进行脑力劳动。只要有举起一杯咖啡的力气,就能写好书。但其实只要试一试,就能马上知道写作也不是什么安逸的工作。

好多时候困扰我们的唯一的问题就是能否长期坚持下去。村上春树也经常谈到坚持的诀窍,最重要的就是掌握好节奏。“想要坚持下去,就要保持一个节奏不停顿,这点对长期作业非常重要。只要设定好一个节奏,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不仅是写作与跑马拉松,做任何一件事,都需要在了解自己性格、身体特点的前提下不断进行锻炼,才能做到持之以恒。“无论是多么辛苦的一件事,只要它是适合自身性格特点的,我们就能长久地坚持下去。

但是,在坚持某件事情的初级阶段,一定要想办法让身体的良好状态持续到明天。在遇到好的状态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想趁着这个势头继续下去。但是其实比起一直做个不停,我们更应该在目标达成之后,留有余力,见好就收。因为,这样做会让我们在第二天更容易进入高度集中的状态。如果第一天绷得太紧,第二天反而会因为这么一小点的成就感有所懈怠。这种一会儿做一会儿不做的行为,很影响习惯和意志力的培养。


看到这里,困扰我的那些问题已经迎刃而解了。但这本书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三个方法和故事,16位伟人的学习方法,无一不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同时,我相信你也发现了,这本书是讲“学习方法”的,我怎么一直说的都是写作呢?

古人云“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每个人对一本书的关注点不同,收获也不同。就像这本书里的一句话:“就算再差的一本书,也能在其中找到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何况这还是一本很不错的书呢。

这本书里还有三句话我也很喜欢,一并送给大家:

无论是输是赢,我都不会在意。比起这个,我更在乎有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

专注于某件事情,本身就能让人感到快乐。

谁遇到喜欢的事,都会变得有耐心。

那么,爱读书的朋友们,这四句话,你能在书里找到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你看看你,一天到晚就知道玩电脑,你看看人家A君,他玩么? -玩啊。 -他成绩怎么样呢? -不好。 -你看,他就...
    心羽暖姐姐阅读 280评论 0 1
  • 关于什么是文化,我最最欣赏的回答,是作家梁晓声的四句概括: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
    青石山人阅读 215评论 0 0
  •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给自己颁奖》。 从出生到现在,我相信在座...
    黄梅梅阅读 1,595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