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

计篇,讲了谋战,主导思想慎战。

五事:道,天,地,将,法。

政治、天时、地利、将帅、法制。所谓政治,指的是国君的政治路线和政策方针,要充分动员广大民众,使其理解并支持君主的决策。这样可以使人民甘愿与君主同生共死,而不畏惧任何困苦。所谓天时,指用兵时的昼夜晴雨、严寒酷暑、春夏秋冬等气候情况;所谓地利,就是指作战时距离的远近、地势的险阻平坦、地域的宽窄、死地与生地的利用;所谓将帅,就是要考察将领在智谋、威信、仁慈、勇敢、严明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所谓法制,就是指军队的组织编制、将领的管理、军需的供应、军令法规、武器供应等方面的情况。凡属于以上这五个方面的情况,将帅都不能不知道。

七计:

敌我双方哪一方的君主能够做到君民一心?哪一方的将帅更有才能?哪一方占有天时地利?哪一方的法纪更严明?哪一方的兵力更强大?哪一方的士卒训练更有素?哪一方的军队管理更好、赏罚分明?我根据以上七个方面的情况就可以判断谁胜谁负了。

总体就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成功的关键在于事先的谋划分析,能够依据客观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战术。这就是孙子所说的“计”。

用兵必须掌握的基本法则,即“因利而制权”和行“诡道”。就是权变。

作战篇:

用兵打仗重要的是速战速决,而不要旷日持久地作战。提出了著名的“速战论”思想(“兵贵胜,不贵久”),力求在敌国就地解决给养(“因粮于敌”)的战略原则和以战养战(“胜敌而益强”)的具体方法。

懂得用兵之道的将帅,是人们生死的掌握者,是关系国家安危的最重要的角色。

谋攻篇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故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重点是要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必须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你的高度决定了你的做人,谋事的格局,因此需要不断的提升个人的思想品德,管理技巧,专业素质。

形篇

现在的“形”所限定的范畴是运动的物质及其所获得的能量和效应。

“自保”是前提,“全胜”是目的。真正善于用兵的将帅,必然注意“自保”,先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然后很好地把握时机,“不失敌之败”,而求得“全胜”。

善战者应善于“因利而制权”, “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败也”。

一个出色的将帅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修道而保法”,即“修明政治,严明法度”。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无论攻方还是守方,在行动之前都要暗暗部署,不被对方察觉,这样敌在明我在暗,情势才能在我方的掌控之中,最终得以“自保而全胜”。

势篇

物质之“形”是客观存在,运动之“势”则可以主观造就,有了军事实力之“形”,还需有善于造势、用势的出色指挥官,否则,优势实力便不能化为必然胜利之“势”。

战争的结果是将帅们战术原则的运用和必胜态势造成的。

首先,用兵作战时,将帅想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使军队的实力得到最大限度的运用,就必须掌握好四个环节:“分数”“形名”“奇正”“虚实”。“分数”就是部队的组织编制,这是治理全军、统率兵众的关键,如果编制有序,组织严密,部队的管理就能轻松自如。“形名”就是部队通风报信的能力:目之可见为形,此处指用于联络的旌旗;耳之所听为名,此处指传达进退命令的金鼓号角。指挥者的意图能否顺利传达、部队能否及时调度,靠的就是“形名”,这直接关系着战局的进行和胜败,所以居次位。“奇正”是用兵的战术及其变化。正面迎敌为正,侧面袭击为奇;明攻为正,偷袭为奇;按常规作战为正,采用特殊战术为奇。“奇正”战术的正确使用和灵活变化,是军队遭到敌人攻击而不被打败的成功诀窍。最后是“虚实”,就是指行军作战要善于避实击虚,造成以实击虚、以石击卵的绝对优势,这正传承了《形篇》中讲到的“胜于易者”“胜已败者也”。

总体来说,想要取胜,就要有严密的组织体系、畅通的指挥通讯系统、奇正结合灵活机动的战术和正确选定的主攻方向,四者有着严密的逻辑联系和逻辑顺序,必须紧密配合,才能把胜利由可能变成现实。

我们可将完善自我称为“正”,而将诡道诱敌叫做“奇”。奇正相生,“正”是母亲而“奇”为子息。

“择人而任势”便是必然的逻辑终点。孙子明白地表示,人的因素是第一,将帅起决定作用。

虚实篇: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虚实不仅指兵力的强弱,还包括主动与被动、有备与无备、整治与混乱、勇敢与怯懦、饱逸与饥疲等方面的因素。孙子科学地提出了“避实击虚”“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攻其所不守”的战术原则。“兵者,诡道也”,兵不厌诈,出奇制胜,是孙子军事思想的精华。

作战中,关键所在是避实就虚,以实击虚,出其不意、攻其不守,最后克敌制胜。因此,虚实原则,便是用兵的根本原则之一,是保证战争胜利的法宝。

本节开篇即强调,军队应事先进入战场,占据有利位置,以逸待劳,牢牢把握住战争的主动权。同时,应运用“利”、“害”的引诱、威迫,来调动敌军,使敌军按我军的意图行动,并使其由逸变劳,由饱变饥,由安变动,以求最大可能地消耗削弱其战斗力。

“致人而不致于人”,是实行虚实原则的前提。

兵的攻守而言,攻,应该是以实攻虚,“攻其所不守”“攻其所必救”;守,应该是避实就虚,“守其所不攻”、守其“不知其所攻”;从而做到“攻而不可御”“退而不可追”, “攻而必胜”“守而必固”。就兵力的运用来说,应该努力使我军的兵力相对集中而形成压倒对方的绝对优势,而使敌军的兵力尽可能分散而处于劣势。

“形人而我无形”从隐蔽自己、侦察敌情和促进虚实转化三个方面,论述了“因形而措胜”的战术要求。

一个真正优秀的将帅,仅仅能利用现成已有的虚实,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调动敌军,削弱其战斗力,制造出更多更严重的虚来,同时使我军的兵力得以加强(相对或者暂时的),形成更有力的实,获得特定情况下的绝对优势。“因势制权”、“因敌制胜”。化敌实为敌虚,化我虚为我实,反之亦然。

战争中没有千篇一律的定规和一成不变的模式,任何凝固僵化的套用和机械刻板的照搬,都与胜利无缘。“水无常形”“五行无常胜”“四时无恒位”“日有短长”“月有死生”,变化是大自然的基本规律,战争亦不能例外,所以“兵无常势”“应形于无穷”。

军争篇

两军相对争利,其关键是争夺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因而,如何先敌占领战场要地造成有利态势,从而掌握有利战机,是两军相争中最重要的问题,同时也是最困难的问题。

本篇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兵以诈立,以利动”。所谓兵不厌诈,诈术可以说是以智取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在实力没有对方强的情况下就不要硬碰硬,一定要运用诈术寻找突破口,才能取得胜利。

孙子的“迂直之计”,深藏着辩证法的精义,同时颇有些相对论的味道。直近、曲远不仅是空间概念,也与时间紧密相连。一旦与战争双方的兵力部署虚实相结合,加之以主观的能动作用,矛盾的双方就有可能向相反的方向转化;远而虚者,易进易行,机动快,费时少,成了实际上的近;近而实者,难进难行,机动慢,费时多,成了实际上的远。

军争有利亦有弊,不能只看到有利的一面而忽略了危险的一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孙子兵法重点译文 说明1:兵哥本书的译文部分包括《始计篇》《作战篇》《谋攻篇》《军形篇》《兵势篇》《虚实篇》《军争...
    兵哥读兵法阅读 3,039评论 1 7
  • 计篇,讲了谋战,主导思想慎战。 五事:道,天,地,将,法。 政治、天时、地利、将帅、法制。所谓政治,指的是国君的政...
    碧海清天阅读 408评论 0 0
  • 我们再回顾一下尼采这个伟大的哲学家。 如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没有日神的话,生活肯定是痛苦的。 我体会尼采的哲学,...
    玩哲录阅读 4,860评论 5 73
  • 记得第一个情人节,先生送我的礼物是一本余秋雨的书。当时年少,总想着收到的礼物有多浪漫,结果收到后大为失望,当时还是...
    星妈成长记阅读 3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