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这两个指标,你怎么选出成长股?

我们的目标是:选出能够盈利的股票。

首先,咱们问自己一个问题,买股票的时候买贵的还是便宜的?

贵的怕买在了高点,便宜的怕涨不起来……

但其实,买股票看得并不是股票价格,君不知在茅台200多的时候股民嫌贵,300多的时候股民不甘心,400多的时候股民不敢上,直到现在600多,仍有券商研报强调茅台的买入评级(被上交所请喝茶都不歇一歇),这比北京房子涨的都快,而且没有限购,感觉错过了好几个亿有木有……

那不看价格看什么呢?看能不能盈利。
(一句满是诚恳的废话)

今天先八一八观察股票盈利潜力的两个关键指标,PE和PEG。

一、股票估值:市盈率PE

首先聊一聊PE,PE中文名字叫市盈率,是衡量股票估值的重要指标。

市盈率 = 股价/每股收益 = 总市值 / 净利润

那为什么市盈率能够衡量股票估值呢?

我们想一下买股票是为了什么,为了盈利啊!

市盈率公式的数学意义就是,为了1块钱收益要付出的成本。

所以市盈率越高,意味着要付出更多成本,估值越高,也就意味着人们情绪上看好这只股票;反之,意味着估值越低,人们情绪上没太注意这只股票。

所以,PE高可能意味着,股票价格有很多市场情溢价,即股票有因为市场情绪而处于高位的可能,这种情况下,股绪价回调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而PE低则意味着,大家都没太在意这只股票,股价没有过多情绪溢价,比较能够准确地反映股票本身的价值。就像跟阿迪达斯一个厂家出来的其他球鞋一样,不是大牌,本身是啥质量就值多少钱了,这个时候我们会觉得它比阿迪达斯便宜,同理,PE低的股票确实是便宜。

现在你知道PE低意味着股票便宜了,那是不是就要找PE低的股票入手了?

别慌,市盈率有三种,不同的情况要用不同的市盈率。

前面提到市盈率计算的公式为:市盈率 = 总市值 / 净利润,而三种市盈率的不同就在于计算公式中的净利润。

1. 静态市盈率
静态市盈率是最滞后的。
计算公式中的净利润,用的是年报中的净利润,如果当年年报还没出来,就用上一年年报中的净利润,最晚能滞后一年,所以用的最少。

2. 滚动市盈率
滚动市盈率计算中,净利润用的是从当前时间算起,向前滚动12个月,在这12个月期间的净利润,这个计算方式还是比较合理的。
滚动市盈率PE会带一个TTM的标识。

3. 动态市盈率
动态市盈率,这里的净利润是一个预测值。
一般券商是这么预测的:用最新季报扩展到一年的时间,算出净利润预测值。
举个例子,上市公司第一个季度净利润为P,一年有4个季度,那么动态市盈率就是P*4。
这个预测方法,我想说,您这是在敷衍我吗。

一般我们看到最多的就是滚动市盈率,千万不要看错哦,有一些涨势喜人的股票虽然动态市盈率奇高无比,但滚动市盈率仍旧处于低位,这样的股票可能正处于涨的过程中。

但光看市盈率还不够,因为业务的不同,不同行业的市盈率会有很大的差别,同样的市盈率在有些行业属于高市盈率,而在另一些行业又属于低市盈率,这时又该如何选择呢?

其实,不管估值高不高,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选出会盈利的股票。

是时候祭出第二个指标了,PEG,帮我们进一步锁定潜力成长股。

二、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

PEG是当年的股神彼得林奇战胜华尔街的制胜法宝,如今仍旧十分好用。

PEG = PE / G ,这个G是股票未来3-5年的复合增长率。

PEG指标将估值和成长性结合起来,可以判断现在的股价是否能反应未来盈利增长。

PEG = 1,则意味着股价恰好可以反应股票未来的增长;
PEG < 1 则低估,股价没有很好地反映盈利增长,成长型股票适合买入;
PEG > 1,则股价已经高估,股价有下跌需求(注意是下跌需求而不是下跌趋势,这个下跌需求是股价趋势回归的原动力)。

如此看来,得PEG者才能有望唤醒水晶球预见未来呢。

说那么多没用。我们实际操练一个吧。

三、举个栗子

拿【中天科技】举个例子。

第一步,计算市盈率

首先考虑,采用哪个市盈率计算呢?

要采用当前时间点最贴近实际的市盈率。因此,如果是上半年,就用滚动市盈率;如果是下半年,就用动态市盈率。

现在是下半年,我们用动态市盈率。

动态市盈率等于当前总市值除以当年的净利润。由于今年年报还没出来,所以净利润要用17年预测净利润。

这是在大智慧客户端盈利预测板块的数据,这里的净利润是多个券商预测净利润的平均值,且认为它比较靠谱吧。

我们可以看到17年预测净利润为224142.96万元。

1.png

随后在新浪财经频带找到中天科技的总市值是480.15亿。

2.png

计算后发现,动态市盈率为21.42倍。

第二步,计算PEG的G

还是这个图,这里的G计算的是从16年到19年,三年之间净利润平均每年的增长率。


3.png

民工君推荐了个计算神器,链接在这里。在神器里输入数字即可计算。

算得年平均收益率为26.43%。

4.png
第三步,计算PEG

算得PEG为0.75,小于1,还是可以的哈。

我顺便又非常粗略地计算了通信传输设备市值前十的十个上市公司的PEG,包括最近涨得很厉害的中兴通讯在内。

图中标黄的公司是受到较多机构关注的,预测数据的参考价值相对较高。

标绿的PEG是低于1的,可以看到有中天科技、亨通光电、亿联网络。

5.png
四、我是神器

最后再祭出一个查股神器,同花顺旗下的i问财工具。

输入查询条件:“通信传输设备行业,净利润、营业收入过去三年增速超过20%,毛利率不低于15%,资产负债率低于60%,过去一年股价创历史新高。”

可以看到有中天科技和亨通光电,对应于上面分析结果中PEG小于1的股票,可见PEG确实能够反映股票的增长潜力。

6.png

输入查询条件:“通信传输设备行业,净利润、营业收入过去三年增速超过20%,毛利率不低于15%,资产负债率低于60%,过去一年股价创历史新高,市值小于100亿。”(市值小于100亿是为了筛选出刚上市不久的成长股。)

可以看到这两个是刚上市不久的新新股票,上天眼查查了一下,一个是做无线的,一个是做IoT的,业务都符合5G的发展需求,可以放在成长股的观察池里看看呢。

7.png

至于为何这么设置查询条件,且听下回分解,等不及的话可以找皮袋君开小灶噢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