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认真的东西值得好好研究

《大鱼海棠》形成了口碑的两极分化趋势。支持的一方认为,这部片子是国产动漫电影的巅峰之作,画风精美,古风韵味十足,故事动人肺腑,值得推荐。反对的一方认为,这部片子虽然画风精美绝伦,但是抄袭严重,故事混乱,或者电影三观陈旧,看了就是浪费电影票。

首先,无论是反对还是支持,《大鱼海棠》的画面精美绝伦是毋庸置疑的,双方都无可否认。动漫电影首屈一指的当属宫崎骏,宫崎骏的电影每部本人最少看了3遍以上。我甚至可以说,《大鱼海棠》在画面上丝毫不逊色于宫崎骏的任何一部电影,在画面的细节描摹上相比,可能有点差距,但是画风的文化元素运用和视觉效果,甚至可以超越宫崎骏。

下面来一一看一下,《大鱼海棠》这部电影被很多人诟病的地方,到底有没有点到实质,以便综合考量这部电影的品质。

一、抄袭问题。

《大鱼海棠》出现了很多似曾相识的台词、画面等。比如,“有的鱼是关不住的,因为他们属于天空”,类似于《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台词:“有些鸟毕竟是关不住的 他们的羽翼太光辉了。”灵婆、鼠婆的形象、老鼠背东西的场景、老鼠布满冰窟的场景等很像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幽灵公主》里面的形象和场景。

在我来看,这远远算不上抄袭,顶多是借鉴,站在巨人肩上的借鉴而已。任何经典的作品都不可能凭空产出,都有借鉴前人的痕迹,只要运用得恰到好处就焕发生机。文艺复兴时期,多少作家的作品借鉴古希腊罗马的经典作品啊,比如歌德的《浮士德》直接借用民间故事的人物形象。插一句,我有时觉得很多人写影评特别酸,看到国外大师拍的电影某些镜头情节借用就说是大师向经典致敬,一到国内导演借用就成了抄袭!简直了。

二、故事情节问题。

很多观影回来的人吐槽最多的是故事情节了,说这部电影连故事都讲不清楚。我来理一下,看看故事清不清楚吧。一个故事会有基本的设定,《大鱼海棠》的设定为:

海洋世界的下面居住着一群介于人和神之间的生物,属于“其他人”,他们的天空与人类世界的大海相接,他们既不属于神也不属于人,他们的世界也有规律,有生老病死,违背规律会被惩罚(惩罚的主体是谁不明确)。但是他们掌管着人类世界的规律,人类世界的生老病死,花开花落,暴风骤雨都由这群“其他人”掌控。人死之后,好人会变成小鱼,安放在灵婆掌管的如升楼,坏人死后,会变成老鼠,收入鼠婆的布老鼠肚子里。这是故事的基本设定。

电影的情节是这样展开的。“其他人”世界的小孩子到了16岁要举行成年礼——穿过海天之门到人类世界游走7天再通过大海的漩涡回家才能正式成为成人世界的一员。女主人公椿恰到了成年的年纪,要到人类世界走一遭。于是,电影的故事正式拉开了帷幕。椿在人类世界游历的时候,对一个人类男孩暗生情愫,可是在最后一天的时候,椿不得不返回自己的世界。返回的途中,在暴风骤雨之下,落入了人类的布置在海上的罗网中。少年听到化生为红海豚的椿的挣扎声,毅然跳入海水翻滚的海洋面。在解救的过程中,椿由于“其他人”世界不能接触人类的告诫,被少年隔断网绳逃脱之时,摆尾一扇,把少年推进了巨大的漩涡,少年就死掉了(注意:是椿拍死了这个男孩子)。

少年死掉之后,椿意识到自己犯下了过错,回到“其他人”世界之后,便跑去问自己的爷爷,人死了之后会怎样。结果得知,人死之后灵魂会在如升楼。于是椿想办法到了如升楼,并用自己的半条寿命向灵婆换回了少年的灵魂(呈现为一条鱼)。并且要把这条鱼养大,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相离,再通过海天之门回到人类世界,少年才会活过来成为人。让死人复活是会遭受惩罚的,椿不知道惩罚具体是什么,但是坚定地要救回少年的生命。椿开始了培育这条小鱼的旅程。

湫是“其他人”的孤儿,只有一个亲人自己的奶奶,与椿青梅竹马。他把所有的爱恋都倾注在椿的身上。椿带回了鱼儿到“其他人”世界养,湫瞒着这个消息并和椿一起养,并给少年取名提供灵感,少年便有了鲲这个名字。在养鱼的过程,惩罚的迹象逐渐显现。落雨变咸,海水倒灌,六月飞雪。椿和湫,为了避免被发现养鱼之事,不停地更换养鱼场所。在更换到一个池塘的时候,湫调皮贪玩被剧毒的双头蛇咬了,椿背着他找椿的爷爷救命。椿的爷爷用自己的性命换了湫的命,临死之时,对椿说,只要椿的心是善良的,做任何事情他都会支持,并且死后化成了一尊巨大的海棠树(家族都是掌管海棠生长的)帮助她。

无意间,“其他人”的成员发现了椿和湫育养人类的事情,众志成城要铲除这个异物。鼠婆暗示湫把鲲放到后山的冰窟里,这样就不会被发现。椿得知后,跳进了冰窟救鲲,不曾想被鼠婆的众多老鼠拽走。原来鼠婆是想抢夺椿身上的信物(少年的一件乐器)借此去到人间,但是并没有伤害椿的性命。椿和鲲随着生长的海棠(椿的法力能使海棠生长)逃出了后山冰窟,被湫所救。湫携带晕死过去的椿和鲲到了一处破房子休息。

湫得知了椿拿自己的性命换鲲性命的事,于是找到了灵婆,提出用自己的性命换回椿的性命。灵婆答应了,给了一个信物给湫,用来交换寿命。湫对椿的爱上升至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的阶段。

“其他人”得知鲲的所在,闻讯赶来除妖。围攻之下,鲲和椿就要失去抵抗能力。湫偷来打开海天之门的龙王面具,使用自身很欠火候的法力,捅开了海天之门。水柱从天而降,逐渐淹没整个“其他人”世界,族人彻底遭难。椿目睹族人遭难,内心几近崩溃,催促了鲲赶紧逃离这个世界,自己牺牲掉另一半的寿命,融进爷爷的树根里,海棠便迅猛生长,堵住了渗漏的海天之窟,族人获得了解救。

死了的椿,被灵婆复苏生命,失去了全部法力。湫问椿是否想和鲲去到人间生活,椿虽然不会答,但是湫已经知道答案。于是,牺牲自己,助力失去了全部法力的椿化身红海豚随鲲去到了人间。故事结束。

PS:故事结尾有一个彩蛋:灵婆复活了湫,让湫做了自己的接班人。

由此看来,这部电影基本情节还是非常清晰,故事讲得清楚。之所以不清楚,可能在于故事中一些情节造成误导,这些情节可能是电影本身考虑不周或者电影在为下一步续集埋下线索之类。

列举一些可能造成误导的情节:

1、灵婆言语和行为诡异:

(1)椿来到如升楼的时候,灵婆不停感慨,有些事是无法弥补,有些人事无法报答的。这似乎暗示灵婆有啥往事?

(2)灵婆看到其他人世界被海水淹没非常冷漠,反倒说这世界脏东西太多,要洗一洗了。脏东西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3)灵婆复活了死了的椿,也复活了死了的湫。复活椿是因为湫拿命来交换了,复活湫呢?仅仅是为了让湫作为自己的接班人(掌管好人灵魂)?自己也会死掉而需要接班人?

(4)灵婆似乎对椿和湫以及其他人世界的动态洞若观火。

2、鼠婆行为怪异:要偷取人间信物去人间,为啥要去人间?

3、湫的行为一段话怪异:在巨浪滔天的悬崖上咆哮那句话。

4、椿的爷爷居然能阻止海水倒灌,自然规律不过尔尔。

……

也许还有一些例子,这里仅举几个例子。这些情节表现得有点突兀,前后文没有太多呼应,会造成观众误解和迷惑。这是这部影片的一个遗憾之处。

三、世界观问题。

这个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有的意见认为,椿的行为所谓的情爱,置族人的生死于不顾,是一种及其幼稚的行为,是一种极其落后的世界观。仿佛看到了革命岁月为信念为虚幻的东西置生命于不顾而最后一死了之的景象。有的意见认为,这是对伟大爱情的歌颂,对承诺的兑现,对罪行的救赎。这两种意见比较有代表性,至于其他什么备胎的故事不值一提,博眼球而已。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意见纷争呢?因为这两种主要意见都糅合在了同一个故事框架之中,所以为呈现复杂性。你不须争论电影是表达哪种观点,因为你都能看到。在我看来,这正是这部电影的魅力所在。宫崎骏《起风了》讲述了一个战机制造者的故事:梦想是制造世界上最好的战机,但是被用来了制造战争灾难。同样存在这样的纷争和矛盾,你该如何看待呢?

不管怎样,做了12年的东西,值得好好研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