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领个女孩子回家一起住:这个养老模式值得一试

汪锦云奶奶住在杭州,今年80多岁了,5年前她的老伴儿去世后,她开始了独居生活,她一个人住在70多平米的房子里,感到非常寂寞。

汪奶奶的女儿住在嘉兴,每周回来1次,她不喜欢家长里短地闲聊,有时跟朋友和同学打电话消磨时间,她不敢长时间看电视,以前她去老年大学,现在也不去了。

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很有规律,早上6点起床,洗衣服、打扫卫生,然后吃完早饭出门锻炼。

她有退休金,平时她喜欢在家里读书看报、种草养花,她说:“老头子不在了,实际上我很寂寞,总是看书看报也不行,总要开心一点,有个人说说话。”

汪奶奶把自己的苦闷跟社区的工作人员说了,今年6月初,社区工作人员领来一个秀气的小姑娘媛媛,汪奶奶看着很喜欢,她把家里空置的卧室整理出来,又特意去买了新空调安上了,这1老1小开始了“同居”生活。

媛媛今年24岁,在一家公益组织工作,她是衢州人,在杭州租房子,每个月的租金要1000多元,她每个月的收入才4000多元,除去房租、通勤、每天的开销所剩无几,以前住的远,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还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住在汪奶奶家里,离她的单位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汪奶奶不收媛媛的房租,她下班回来陪汪奶奶说说话,媛媛教她用微信、发朋友圈,两个人相处的很融洽,她们两个人保持着合适的距离,既有私人空间,又彼此陪伴。

近日,我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左右,我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到2050年我国将有近5亿老年人,养老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现在的老年人,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有的在父母身边,有的离开父母到异地工作,把年迈的父母留在家里,如果两个老人身体健康,能够互相照顾,也不用孩子太多的牵挂,如果是像汪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儿女就会很惦记。

独居老人要随和一点,大家一起聊聊天、说说话,时间过的很快,如果独居老人不喜欢跟大家一起聊天,他们就会感到很寂寞;如果独居老人一个人是生活,有突发情况也没有人知道。

一、那么,独居老人怎样安排好养老问题呢?

1.年老的人不适合独居,应该投靠子女,如果不能在一起生活,也要住的近点,方便子女照顾。

2.独居老人去养老院也是不错的选择,那里老人多,有护理人员,大家在一起,彼此也可以互相照应。

3.像汪奶奶这样找一个孩子一起搭伴儿住的养老方式值得一试,这样既可以让老人不再孤独寂寞,又解决了年轻人的住房问题,给他们省下租房子住的钱,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工作。

4.独居老人要有足够的养老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晚年生活丰富多彩。

5.独居老人要学会用智能手机,学会用微信跟老朋友、同学聊天说话,这样可以解决孤单寂寞的问题。

6.独居老人要学会用手机购物、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交电话费、交水电费等等,能用手机做的环节都要学会,即使子女不在身边,也能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

二、独居老人怎样选择与自己“同居”的年轻人呢?

1.亲戚朋友搭桥

亲戚朋友推荐的年轻人比较可靠,大多数孩子都知根知底,基本上不会出现其他的问题。

2.经过正规的单位介绍

有单位的年轻人,就是有了根基,找到他们也很容易,去他们的工作单位了解一下他们的人品,再决定是否与他们一起居住。

3.一定要投缘

人与人在一起靠的是缘分,包括:眼缘、说话、做事等等,两个人在一起彼此感觉很亲切、像自己的亲人、心情好,这样的年轻人才是适合在一起居住的人。

三、与老人一起居住的年轻人需要注意什么呢?

1.要干净

年轻人与老人住在一起,一定要把自己的房间整理好,每天都要抽空把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的,干净整洁的年轻人更让老人喜欢。

2.要勤快

年轻人有健康的身体,有朝气,有时间可以帮助老人收拾屋子、擦擦地,也可以利用休息日帮助老人洗洗衣服,勤快的年轻人会让老人喜欢。

3.要会来事儿

年轻人一定要会来事儿,要多观察,看见老人喜欢吃的水果、喜欢的花、喜欢的小物品等,看见了就可以给老人买回来,虽然只是举手之劳、花费无几,也可以博得老人的欢心。

4.要安静

大多数老人都不喜欢家里吵闹,与老人在一起,不要喧哗,要保持安静的环境,给老人留下好的印象。

5.要有耐心

跟老人在一起,一定要学会有耐心,因为老人年龄大了,听力、反应能力、适应能力都会减弱,跟老人说话要慢慢说、耐心的解释,让老人听得懂、听得明白,这样的年轻人,才会让老人喜欢。

四、结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现在年老的是我们的父母、我们自己,几十年之后就会轮到现在的年轻人,我们每个人都会老的,父母现在的状态就是你们未来的状态,所以,年轻人要学会如何对待自己的父母,如果对待年老的人。

与父母住在一起,要多照顾父母的饮食起居,如果与父母分开住,要经常去看望,要时刻把父母放在心上,不要到了“子欲养时而亲不待”时后悔。

“小猫炕上睡,一辈留一辈”,孝顺父母是优良的品德,会一代一代的传下去,希望每个人都做一个孝顺父母的孩子,自己年老时有一个幸福、快乐、安康的晚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