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旅程之数据仓库(一)

一、数据之路

二十一世纪是生物的世纪,这句话只要上过高中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当初选择大学专业也是受其影响。大一、大二兴致勃勃,乖乖学习,成绩将就,到了大三逐渐发现这并非自己所喜欢的专业(生物医疗专业,但当时想研究基因,脑科学)。并且学校主要专业是通信、计算机等,教学重心根本不在生物医疗上,自己对着冷冰冰的医疗仪器没有什么兴趣,对此非常失望。

大三到来,面临着就业的压力,到底另谋出路还是坚持现在?结合自身特点,加之参加过几次数学建模比赛,发现数据是非常有意思的事物。网上各种调查,发现倒是有数据分析师的职位与数据挂钩,但是有技能要求,经验要求。无意之中,了解到一个在线教育平台(mooc,当时并不是非常流行)。这犹如给我带来了希望,无论逃课还是下课,都泡在图书馆,上Coursera,学习数据课程,才踏上数据道路。数据因业务而产生,不了解业务也就不了解数据,也就无法利用数据推动业务,因此自己也放弃考研,走上数据岗位获取业务经验,更好的学习数据。

二、数据仓库之旅

前言:数据数据,存储过去,预测未来

实习之初,由于部门人少,虽说岗位是数据开发但做的事情常常鱼龙混杂,了解运营需求、调取业务数据、开发日常报表、处理第三方产品数据,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干过,也因此对业务有了不少了解。后来因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原有的数据仓库架构已不能正常支持日常需求,自己便转向数据仓库开发工作,提升公司数据质量。

数据仓库,顾名思义就是存放数据的仓库,英文名称Data Warehouse。

数据仓库之父比尔·恩门(Bill Inmon)在1991年出版的“Building the Data Warehouse”(《建立数据仓库》)一书中所提出的定义被广泛接受,数据仓库是一个面向主题的(Subject Oriented)、集成的(Integrate)、相对稳定的(Non-Volatile)、反映历史变化(Time Variant)的数据集合,用于支持管理决策。—— 来源于MBA智库文科

首先了解一下常用的数据架构,如下所示

来源于百度图片

可以看出数据仓库处于核心位置,多源数据集成、多维数据建模、数据清洗都在数据仓库内部完成,为后面报表展示、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数据仓库至关重要。

圈子中的朋友应该都是抱着对大数据的兴趣而加入学习,其实我也不例外。但为了了解业务,从整体上把握数据,便踏入这条旅程。

(一)、大势所趋的数据仓库环境

数据仓库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计算机与信息系统初期,它是伴随着支持决策系统出现而出现。

  • 传统数据仓库:数据仓库是存放超大数据量,传统数据仓库用Oracle、Informix等。多数公司在过去是使用Oracle。
  • 现代数据仓库: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快速发展,非结构化数据越来越多,多源的数据需要处理,开源工具Hadoop+hive已逐渐被越来越多企业作为数据仓库进行大数据项目。

这里主要指离线数据处理,并非实时数据。Hadoop+hive工具相对于传统仓库,具有强大的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并能够处理半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采集,优点不言而喻

(二)、耳熟能详的数据仓库特点

  • 面向主题的:业务数据库中的数据都是面向事务处理进行组织的,但数据仓库是面向主题存放,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组织数据,方便数据查询分析。

例如电商公司中一般是是围绕订单、用户、产品、流量等构建主题,具体需要根据业务情况而定。

  • 集成的:这是数据仓库最重要的特性。数据仓库的数据都是从不同的数据源抽取过来,这时就需要对数据进行清洗装换(编码统一、属性度量统一、描述统一、关键字统一),重新编排,得到原始表与数据仓库表的映射结果。

如在不同系统不同表中,订单号可能表示为task_id,也可能为order_id或者其他(可能是公司没有统一规范造成)。当需要订单主题进行集成时,就需要将订单号标准化。

  • 相对稳定的:数据仓库的数据通常是批量的方式更新、访问(没有update操作),当数据抽取到操作环境中后,只要没有误操作,数据不会轻易丢失掩盖。

  • 反映历史变化的:这也是数据仓库显著特点。业务系统的数据都是随着具体流程变化而实时更新,有的业务数据仅仅保留当前状态,数据进入数据仓库后,都会加上时间关键字加以标记,存储历史状态。当我们需要对数据进行历史变化分析时,这一特性价值就凸显出来。

(三)、绝不能少的数据仓库模型

这里的数据模型设计并不是数据挖掘中的数据建模,它是一种数据组织方式,将数据加以整理,便于管理使用。构建数据模型是为了抽象实体与实体之间联系关系,从而表示事务关系的一种映射

  • 星型模型:多维数据关系,由一个事实表和多个维度表构成。
雪花模型
  • 雪花模型:当一个或者多个维表没有连接到事实表上时,是通过中间维表连接构成。雪花模型是星型模型的补充。

雪花模型

星型模型和雪花模型在数据仓库是同时存在的,在实际项目中,基本上都是雪花模型。例如构建订单主题库时,需要加订单事实、地区、类目等信息集成到一个表中,很多附加信息需要连接几个表才能集成,此时就使用的雪花模型。星型模型数据存在一定冗余,查询时候不需要再关联其他表,因此使用起来效率较高。雪花模型数据使用起来性能较低

  • 维度建模:顾名思义就是按照维度构建模型,实施简单,常常用在分析报表和BI中。

  • 实体建模:此种建模方式是基于实体(组织、订单、用户)打通,构建过程较为复杂。

当我们在完善数据仓库时,需要根据业务选择合适的模型进行设计,以满足数据上的性能。当公司业务非常复杂时,需要联合使用多种模型方式处理数据

对于数据模型设计后面单独写文章介绍。

(四)、不断完善的数据仓库架构

有了数据模型之后,需要将数据进行分层,如下图所示

数据仓库架构
  • 数据分层之后更能将数据体系清晰化,数据仓库使用者能更快定位数据仓库表,减少数据仓库负荷(一般来说,明细数据应该减少访问,特定需求除外)

  • 基础层主要做数据集成、数据清洗,将数据字段规范化;中间层做数据轻度汇总,此层数据是对数据应用的缓冲(当基础层数据错误时、可以在中间层进行拦截);集市层数据是高度汇总数据,主要面向报表、数据数据、数据挖掘等等

(五)、不能忽视的数据仓库质量

数据仓库的数据质量既是数据使用的基础也是数据平台发展的前提,因而不能掉以轻心。数据质量的保障既需要保障数据准确,同时也要保障数据时效。那么集群资源充足、网络带宽高就是数据质量保障的基础条件之一。

从数据仓库架构来看,数据质量产生主要有三个方面:

  • 源数据错误:业务数据常常存在字段更改、数据更改情况,变更时并未及时通知数据开发人员进行处理;
  • 数据拉取错误:数据拉取是将数据进行转移,此时可能会受到网络、集群、调度工具影响,造成数据拉取失败;
  • 数据加工错误:数据指标规则不统一,多个数据口径不一致或者数据加工语句产生错误,都会造成数据无法正确、及时使用。

那么对应解决方案也主要在这三个方向:

  • 源数据变更(字段更改、新业务数据写入)及时通知,数据仓库及时调整(需要一种沟通协调机制)
  • 数据拉取及时监控,短信、微信查收,及时安排人手处理。(有点耗人力)
  • 数据加工细心,规则统一,及时沟通指标定义。

(六)、不可或缺的数据仓库元素

  • 数据调度工具
  • 数据抽取工具
  • 元数据管理工具

下文详议数据仓库元素

数据仓库之旅,未完待续。。。。

近期也打算换换地方,重拾机器学习,真正挖掘数据价值,欢迎一起交流。文中若有描述不当之处,还请各位拍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