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型木箱和集装箱选用探讨

最近,我们有一个出口到加拿大的项目,因为这个项目的设备都是大型设备,长的达到12米,而且要整体包装和运输。为了节约成本、也为了设备运输安全,慎重起见,我考虑先做一个详细的方案,其中就包括设备的包装和运输到港口这一块的计划。为了把方案做的贴合实际,我查阅了很多资料,与包装公司沟通、向货代请教,自己还快速脑补了一通包装和物流的知识。真的发现外行人做这些,真的很费劲,关键是网上查阅的资料都很不全。不过还好,最终还是做出来了。虽然还不完美、也不全,但是也可以显摆一下。

先说说设备包装箱这一块。

目前包装箱的种类也很多,就像设备用的实木包装箱,按木材分有胶合板木箱、实木木箱和实木与胶合板结合使用的。按结构类型分,可分为滑木木箱和框架结构型木。

1.  包装木箱应满足的国家标准。做方案要有一个参考标准,我查询一些包装箱的资料,然后就选择了两个比较实用的标准。

1.1 GB/T7284-2016 《框架木箱》标准。一级(流通环境复杂,转载次数多,流通过程中可能遭受到较大的外力危害时);2类胶合板封闭箱(用于需要防水、防潮等防护的内装物,或需防止内装物脱落时)。

1.2 GB/T 7350-1999《防水包装》标准,选用B类3级包装(包装箱在运输过程中,可能遇雨或海水侵蚀)。

提示:上面的标准可以直接上国家的官方网站查看,而且不用去花钱。网站名称叫做"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网址是http://openstd.samr.gov.cn/bzgk/gb/index。

2. 结构和材料

箱板和结构用料根据设备的重量和特性设计,确保木箱强度不变形和装卸的安全,并符合出口到加拿大的国际标准要求。

2.1 木箱采用框架结构式木箱。如下图样式


框架式实木包装木箱样式

2.2为加强承重结构,箱底托盘每根承重木方增加一根槽钢。这是因为设备太长,担心叉车叉起弯曲变形。


重型设备实木包装箱底座托盘设计

2.3框架结构部位的实木选用松木或同类符合出口标准的木料,侧板和盖板选用符合出口要求的免薰蒸胶合板。凡是使用的实木,比如木头、方木、木块、木条、木板等全部是符合出口要求的熏蒸木,盖IPPC章。如下图所示


出口薰蒸实木IPPC标志

2.4材料规格:

木箱底座托盘用料,槽钢4根,端头截面12 ╳14cm,承重木方4根,端头截面12╳14 cm,枕木端头截面12╳12cm,底板厚度2cm。

盖板选用胶合板厚2cm,盖板框架实木端头截面9 ╳6cm;侧板选用胶合板厚度2cm,框架实木端头截面9 ╳6cm。

2.5箱体内部,侧板之间使用方木连接加固。如下图所示。


实木包装箱内部支撑样式

2.6每个木箱外面四周侧板均要印有防水防潮、防摔等常用提示标记。封箱后由包装公司在木箱的统一位置喷写木箱编号,粘贴箱内清单。包括:品名、数量等符合出口标准要求的内容。

3. 木箱内设备的保护和固定

设备在木箱内必须做到防水保护,固定牢靠,不得发生移位或窜动。

3.1 设备采用抽真空防水包装,放干燥剂。箱内空余部分使用符合出口要求的填充物,防止海运过程中来回晃动碰撞损坏设备;

3.2 木箱内部应用压杠、挡块、撑杆、钢带等固定设备。箱内设备与箱体接触部分要用缓冲材料保护,固定部位不能对设备外观产生损伤。

下面谈谈货柜的选择及木箱在货柜内的摆放和固定

货柜也叫集装箱,关于选择货柜,基本上我们把设备的尺寸报给贷代以后,他们会帮我们选好。但没有几个愿意做一个详细的方案向你汇报。所以,请教货代很多知识后,方案这一块还是自己来整。

4 . 货柜的选择

4.1目前根据包装箱尺寸,由于海上运输,每个货柜内只摆放一层,并居中摆放。在集装箱两侧和里侧留有空间,便于卸货操作。货柜计划使用4个货柜,包括:40尺普柜共3个、40尺开顶柜1个(提示:原来方案是2个货柜,40尺高柜和40尺开顶柜各1个。或者3个货柜,40HQ(高柜)1个、40 GP柜1个、20OT开顶柜1个,但考虑到货物的安全,担心堆垛这个方案不是太稳定,经过对货柜的价格对比选择四个货柜)

汽车座椅装配生产线

4.2木箱底部用档木固定,周围空间用方木固定,采用井字架形式。防止前后滑动或左右移动。开顶箱装比较高的木箱,除下方固定外,上方也要加木方支撑固定。

固定的时候,不要直接用木尖的地方对箱璧,以免在途中晃动的时候有可能会把柜子挤变形了。要先打横的可以把力分散开,再用竖着的顶着。如下图所示


集装箱内货物固定样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