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如何做一家靠谱的互联网公司

本人85后大叔创业者,曾任职视觉中国集团、美团网,离职后在二手奢侈品行业创业,目前正计划A轮融资。2015年6月回到江西南昌。作为离开北上广,返乡创业的互联网人,我在三线城市开始互联网创业,遇到了哪些问题,我是如何解决的。我想把这个过程记录下来,算是自己在创业路上的心得笔记,同时希望对即将回到老家的互联网从业者有所帮助。

再见美团,去创业吧

说实话,对于像BAT、美团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自己心里一直是有憧憬的,但更多的是对互联网大佬的个人(mang mu)崇拜。还记得第一天入职美团,路过走廊全透明玻璃的会议室,看见王兴穿个蓝色的衬衣就坐在里面(比照片壮实),难掩当时内心的激动,像是见到了自己仰慕已久的偶像。作为一个曾经的美团人,先说几点自己在美团这家公司的感受:

1,开放、透明、扁平化,没有独立的办公室,全是开放的座位(当时还在北辰泰岳);

2,做事特别讲究方法论、策略,拍脑袋在这是不受待见的,需要拿出相应数据、理论支撑;

3,低毛利、成本节约的企业文化、深入人心,VP出差都是用美团订最便宜的酒店;

4,每层办公楼都有几块大屏幕,实时可以看到注册、交易等数据,IT系统非常强大;

5,技术RD在这边真心和国宝一样,各种福利待遇都不一样,坐的椅子、夜宵都是最好的;

6,兴哥座位离我不远,周末我来公司加班的时候基本上他都在,真心觉得是靠谱的企业家;

我想还是举个栗子,生动描述下美团的做事方式:

当时我所在的部门,要评估“美团彩票”这件事是不是值得做,估计一般公司的做法都是老板直接拍板是不是做,但在美团一定要拿数据说话,不准拍脑袋。具体评估验证的方法,是根据精益创业那套理论,先做一个MVP(最小可行性产品)然后逐步验证,我们具体做法如下:

1,选择合作企业

通过对比多家彩票平台,模拟用户浏览、下单、购买等流程,确定产品体验最好的一家。

2,确定测试城市

向彩票公司索要数据,看看哪些城市才是消费彩票的主力军,选出排名前10的城市。

3,确定MVP产品形态

是一上来就做一个美团自己的彩票web页?还是做一个活动Banner链到对方平台?经过讨论我们确认,先验证现有美团用户对彩票业务的感兴趣程度,看有多少人会去点击美团彩票的活动Banner,定好方案之后,我们设计了一个特别小的悬浮Banner,文案写着:美团彩票上线啦。

4,做好数据采集点

上线前和双方技术确认,从美团用户点击、对方网站注册、购买转化等数据是否可以准确采集。一切准备工作做好之后,美团彩票这个活动Banner被安排在这几个测试城市上线,为期三天。

5,出评估报告,给出结论

直接说一下最终的结果,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美团彩票业务上线并不能达到我们想要的销售预期。通过这件事我了解到,评估业务不能根据其他平台现有数据(流量*购买转化率)来推算美团会有多少交易额,也不能觉得美团有这么大流量做什么做不起来,因为每个平台的用户群体、消费习惯都是不一样。

在美团的整个职场经历,最大的提升主要还是在视野上,上到公司运作、企业文化、战略方向、组织架构、IT系统,下到工作方法、思维方式,都让我形成了完全不一样的认知。感谢美团能让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优秀的互联网公司是如何运作的。

那时也会犹豫、会贪恋大公司的光环、待遇,但是我的内心告诉我,你想要的就必须现在、马上去做。所以,2014年我告别美团,开始创业。

二手奢侈品行业的初学者

误打误撞结识了正在北京做二手奢侈品行业的曹掌柜,记得第一次在她店里,聊了很久时间,得知她想做个二手奢侈品的互联网平台,但是做什么还没想清楚,我心想一个做二手奢侈品店的掌柜,能有这种做事想法的不多,我说我明天就过来,咱们就一起做吧。于是我们这两个不懂技术、没有团队、没有经验的人,就这么一拍脑袋、迅速开始启动了。

如果你作为旁观者,去分析靠不靠谱,必须具备哪些资源才可以做的时候,这事儿就没法干了,显然初期项目都缺人、缺钱、缺资源。创业真正需要的是内心强大的驱动力,在各种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如何尽一切所能推进项目,让事情变成可能。

各种战略、布局、商业模式、想法聊完,接下来就是执行了。最早在北京我们招不到产品经理、技术团队(接触到大多数从大公司出来的,嘴上说想创业的人,要求既要创业股份、又要大公司待遇,很少有人对创业这件事有正确的心态),没产品、没技术只能先把原型画出来,我开始自学Axure、画原型、做UI、做高保真、写商业计划书,前前后后改了不下十几版。但是,那会更多还是通过学习借鉴同类产品,东拼西凑,并没有形成真正对做产品的理解。

很多互联网人创业去做传统行业,并没有沉下心去真正了解行业,姿态没放对,更多的是进入到一种想当然、凭经验做事的状态,我犯过这个错。

那会我认为通过浏览行业新闻,了解行业格局,再分析下竞品APP,就能找到所谓的切入点,照搬下互联网方法论、商业模式,就能迅速做大做强。然后满心欢喜写BP,去见投资人,其实你在向投资人陈述项目的时候,你就会发现:漏洞百出,这件事自己根本没想清楚,失败结果是必然的。

当你飞在天上的时候是没办法做一款好产品的,只有沉下心深入行业,趴到地上,用显微镜去观察用户的需求,你才能找到真正的痛点,没有其他捷径可走。

之后我不把自己当产品经理,就当个店员,开始学习经营二手奢侈品店,一点点熟悉品牌、款式、价格,掌握销售二手奢侈品的正确姿势,天天和商家泡在一起(深夜扯扯淡、群里聊聊天)哪怕是在地铁上、在卫生间、甚至是春运坐火车回家的时候,都不忘发朋友圈卖货(最多一天发200多条朋友圈,维护微信号上面近5000个好友)。经历半年多的时间,我才开始意识到商家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很快我就推翻了之前的产品和商业模式,重新绘制原型图,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公司确定以B2B方向切入二手奢侈品行业。

回到南昌,从零开始

因为个人原因,我计划回到老家,走之前和投资人聊了很久,她还是相信并愿意把事情交给我来做(再次谢谢你对我的信任),2015年6月我带着这份信任和期望,回到南昌,从零开始组建团队。

其实别说在南昌,在北京组建团队也是一件特别难的事儿,记得刚回来的时候,下载了市面上各种招聘APP,到处勾搭程序员求见面,至少见了30多个人,现实情况是:基本上10次中9次被拒绝,剩下1次被放鸽子(我长得像骗子么…)。有过来人告诉我:创业公司又没有高薪酬,又不稳定,你又在南昌你肯定找不到人,我反驳说那是因为你投入的精力还不够。

还记得公司第一个程序员是如何招到的,某日晚上11点半,在招聘APP里发现有个技术求职人员的更新,我立马就凑上前去:

我:我是做二手奢侈品行业的,之前在美团,我现在回南昌在做的事情是这样的….

我:明天有时间见面聊一下吗,我去找你;

他:我现在在新余,不在南昌;

我:没事,明天上午你有空的话,咱们见一下,我现在订火车票;

…..

第二天在新余聊到很晚,他答应到南昌这边来,公司才有了第一个程序员,照着这样的找人方式,我开始把初期团队搭建起来。(现在我已变成话唠....)

所以任何事情,在你没有全力以赴的时候,不要轻易下结论。

如何打造好的创业团队

有人说,CEO要花70%的精力去找人。我的感受是,不止是找到人,最重要的是要“ 找到对的人 ”。因为,这个差距真的很大。

创业面临的大多数事情,都是未知并且充满困难的,同样一件事,打工心态和创业心态的人去做,是截然不同的结果。你安排一件事下去,很多人往往碰到点问题,立马反馈给你:这事做不成,原因是因为…..只有极少数人会想各种办法解决眼前问题,最终给到你想要的结果。

如果不是对的人,尽快请他离开,否则对整个团队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要给团队传达明确的信号,我们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人。还记得马云曾经说过:心越善、刀越快。经过几次人员淘汰、更换,留下来的人越来越靠谱,团队实力也越来越强,开始会吸引一些优秀的人才加入,整个核心团队的雏形开始形成。

(这里得谢谢所有北上广优秀的互联网公司,谢谢你们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互联网人,我才有机会在南昌凝聚到一批曾就职京东、新浪、PayPal、百度等优秀互联网公司的江西老乡)

找到对的人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如何凝聚团队并形成战斗力才是重点,其实我们团队早期也并没有形成好的氛围,按一位新员工的描述:感觉公司人都懒懒散散的、没什么激情、准点下班就走了,感受不到是一家创业公司该有的节奏,产品研发节奏也慢,大家都表现出缺乏信心。

这个问题我思考过很久,最后发现:团队战斗力不是你画画大饼、忽悠忽悠、定定所谓的制度、文化,喊两句口号就能带起来的,所有公司文化、制度的落实,都得从自己做起,你自己都没有日复一日去执行、去言传身教,必然不能要求你的团队做到

有次开会我分享《我喜欢的团队是这样的》:一群特别优秀的人,大家从白天到晚上泡在一起,每个人拿出自己最好的工作状态,一起协作、努力把一件事做到最好。来活马上就干,比如今天出了新的UI设计图,不是明天再说,而是咱们今天晚上就把他做出来。周一到周四的时间,下班后也在公司一起学习,看看书、聊聊互联网,谈谈下最近行业的动态、观点,形成一个特别棒的学习氛围,就像大学的自习教室,你为什么在寝室一个人看不进去书,要去自习室,就是这个原因,没有同类人。但是到了周五、周末,大家要把时间要拿出来陪家人、朋友,你来公司我都得说你。

如果你在一家公司工作特别的舒服,一直在舒适区,并且公司对你没有任何要求,那你可以辞职了,这简直是浪费生命。好的公司应该让你忙的不可开交,每天都能学习新东西,并且周边同事都非常努力,遇到这样的公司,要想办法留下来,与优秀的人为伍,坚持下去你就会成长的特别快。

我开始在团队内部去塑造这样的团队文化,从一两个人开始,到现在公司80%的人,现在每天从早到晚这群人都粘一起,每天晚上讨论交流观点、学习、工作,忙到9点、10点、12点。参与其中的人也会看到这个团队氛围越来越好,和原来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你私下会打听到团队发自内心觉得这样氛围的互联网公司,在南昌太少了。我开玩笑说等咱们做到了A轮,形成了这个公司的价值观、做事文化,等你们以后成立部门招人、管理团队的时候,你们就会很清楚找什么样的人是对的、怎么带好你的团队。

打个很形象的比喻,这就好像我党和国民党打仗的区别,国名党喊的是:兄弟们给我冲,将军躲在最后。我党的口号是:兄弟们~跟我一起冲,领导人永远冲在最前面。

最后,关于三线城市创业

有人问过我:在南昌这样的三线城市,创业氛围不足、各种资源短缺,整个城市节奏朝九晚五的文化成了主流,你能有多大胜算?

我说互联网创业,首先不是说你非得在哪个城市,关键是你找到了一帮什么样的人,团队以一种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在做事,只要大方向对了、团队有战斗力,我相信就有机会做成。每当我看到现在的团队状态、项目的进展,我内心真的感动并且相信,我们一定有机会在南昌做一家好的互联网公司。

平时的我们(拍摄于2016年9月1日,23:23)

某日深夜12点半,我和一位技术同事走出公司,站在万达B3楼下,我说你抬头看,以后你去判断一家创业公司有没有机会做成,你就不定期晚上11点去这家公司看看,有多少人还坚守在那里,那种氛围不是靠忽悠画饼来的,而是那个团队的人内心对这件事深信不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