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我的人生还想再抢救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康宝六个月的时候我带他来投奔康爸,而康爸白天要上班,这就意味着以后我基本要一个人带孩子了。家属小区里住的人并不多,平日在一起的就是几个宝妈。这堆人里体型偏胖的也就我和明明妈了。

混熟后,有次明明妈说,唉,像咱俩这种喝水都胖的人这辈子都别想瘦成人家那样了。

我不是一个爱运动自制力很好的人,但就在那一刻,这么丧的话真的刺激到我了。

我,26岁,已经完成“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大事,房子车子也算已经有了,虽然是在一个几线小城市,但足以做一个快乐的家庭主妇了。可我还是间歇性迷茫,阵发性低潮。

直到明明妈的话深深戳中了我:不是吗?连身材都控制不了,还想掌控自己的人生?活该我活得丧气又拧巴!

可尽管如此,我的人生还想再抢救一下!



那天回去我一直在反思自己是如何一步步变成今天这副“熊”样的。

从怀孕期间由于血压血糖双底易饿一直吃的很多,到生产后为了保证母乳一直进补,将近两年的时间我都没有进行过自我管理,完全放飞自我。不仅疏于身材管理,平日里不是带孩子就是玩手机,更没有问过自己内心需要的到底是什么。

可是才20多岁就活成一副油腻中年大妈的样子显然是不行的。外表的不自信也会影响内心系统的和谐,所以减肥首当其冲,势在必行。

从那天起,晚饭开始减量也尽可能清淡,每天跳一套有氧健身操。坚持一段时间后,不仅身体慢慢变得轻盈了,心情也爽快了很多。 也恢复了读书的习惯,平时忙里偷闲看看书。

这段时间我是过得累了些,但很充实,比起消极怠惰不作为,反倒更享受现在的忙碌。

生命不就是这样吗,无虐不爽。努力得到才更懂珍惜。

我也鼓励明明妈,但是她眼中亮了一下就暗淡下去了,摇头说我不行,我没你那么有毅力。

轮到我哭笑不得了——

我哪里是有毅力?不过是在死撑。而且目测还要撑很久。

只怪世界太美好,我只是不想让自己活得太糟糕。所以只能拼命折腾,哪怕有时会用力过猛。



如果你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那可能完全不用面临这样需要被抢救的时刻。因为你的生活从来都是井然有序,安排的很好,什么都是按部就班,你只需要跟着早就拟定好的流程往下走就ok了。

但自控力这种东西吧,每个人拥有的程度不一样。

你能为了管理身材一年365天吃鸡胸肉蔬菜沙拉,有的人只能坚持100天甚至更少。真的是,自律的人各有各的幸福,不自律的人痛苦却大同小异。

So,你有没有过想要抢救的时刻?

面临deadline的工作计划表搞定了吗?

年初制定的新年计划完成了吗?

毕业后的五年规划实现了吗?

那些不到最后绝不完成的工作、年复一年制定却从未完成的计划,无一不在煎熬着我们的内心,让我们变得脆弱而焦灼。

那么,如何才能抢救自己,高效完成人生小计划呢?

一、化抽象为具体

比如,把“今年我要读50本书”改为“我每天要读书至少20页,每周完成一本书”;把“我今年要减肥20斤”改为“我每天清淡饮食并坚持运动至少半小时”,把“我要晋升管理岗”改为“我每天下班后坚持学习专业知识和管理课程各一个小时”。

二、消除干扰,远离舒适速

关掉社交工具能大大提高做事效率,回想一下有多少次你的计划是被微信、微博、朋友圈打断而撇置一边的?

如果你想有效阅读或者工作,那就离开卧室、电脑、沙发这些舒适区,不要高估自己的自制力,也不要考验自己薄弱的意志力。

三、减少预留时间

现在开始,合理预估完成计划时间,做任何事情,都给自己缩短时间,自我督促尽快完成人物,相反预留时间越长往往会拖得越长。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神奇的现象——你计划上的deadline很多时候恰恰就是你实际的完成时间。

所以,提高效率,从减少预留时间开始。

四、丢掉完美主义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对自己提出合理要求,理性规划,慢慢完善,切忌急功近利。

身上的肥肉不是一天就能减掉的,有趣的灵魂也不是两天就能练就的,只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坚持下去,想要去的远方总有一天会抵达。

五、立刻行动

不要把事情都寄希望于明天,明天再减肥、明天再读书、明天再运动、明天再完成这份报表......无限拖延的结果是,往往无法按时完成。

懒洋洋的怠惰散漫并不能带给你真正自由,自律的人生才更自由。无论何时,勤奋和自律都能带我们走向更为广阔的人生。

无奋斗不青春,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如果你也想抢救人生——

先从抢救即将结束的2017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