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毁于太笨,还是太“聪明”?

很小的时候,应该就很会背《愚公移山》了,隐约记得那时候特别喜欢绕那一句”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也许,那时候的孩子们,觉得这很像绕口令,莫名就喜欢念叨,而每每念完,就会狂笑一番。也许那时候大家真觉得愚公还是有点蠢的。在那个年纪,哪怕还有些童心未泯,但内心也会觉得书里写的那背走了两座大山的操蛇之神,也都是骗人的。那时候光良的《童话》正在大街小巷风靡,里面有句歌词,童话里都是骗人的。

那时候的自己,怎可能懂得愚公移山的大智慧。

今天很偶然,在钻研写作教材的时候,却又无意读到这《愚公移山》篇。到了这个年纪,却忽然觉得这故事很有意思。

智,是这个社会极力推崇的东西。上学的时候,谁算题更快谁牛,谁得了第一谁牛,这好像代表了更高的智商。哪怕一个人上一次第一,下一次第十,那下一次可能就是个失误而已。更高,更快,更强,就是好的。没见过哪个学校评优以排名的方差作为标准,也没见过以增长率为标准。

职场里也有很多看起来很聪慧的人,古代有杨修,可杨修年纪轻轻就死了,总助的工作没干多久。今天,在每个公司,也有很多“看起来很有能力”的人。可我们如果去仔细看看,但凡那些在一家公司能真正做出业绩的,貌似都不是那些崭露头角的“人才”。

那些怀才不遇的人,都觉得这个社会眼瞎。

是什么让这些“人才”如此沮丧?

《愚公移山》里有个智叟,现在我们身边,有更多智叟。

你做一个项目,别人说,这样做法做到啥时候是个头?你想想,你这纯是体力活,你一天不吃不喝能做到多少呢?最高点能达到多少?我们可以搭个平台来做,这样一下子就能起量,多省事儿。你这个这样一起来,就可以规模化了。

这个,叫格局。

原来部门有一个朋友,做公关的,才华横溢,看她平时业余写的深度文章,可以说是力透纸背,非常有观点。曾经我为了我的项目央求她,“你这么厉害,也给我的项目出个深度稿吧”。她看着我耸耸肩,“Ra姐,我的出场费很贵的”,然后最后她又很认真的看着我说,“我跟你讲,我们主要是做项目的,招我们来不是来写稿的”。我想了下觉得也是,我自己也不愿意写稿子。那是打杂的工作,策略更重要。但我内心也知道,我其实也不会写,或者换句话说,我根本就惧怕写东西,但怎么说呢,那时也觉得写作那是一种手艺,我们做策略的,有格局可以找会写的人来写,能整合就行,也不用啥都会吧。

这个,叫整合。

有很多很懂规模化,善于抓大放小的公司,正在濒临倒闭。有很多有格局,擅长整合的人,正在被边缘化,比如说小A。

小A在入职A公司的时候,埋头扎进工作里,她带着团队精耕细作,优化每一条文案,在销售额上看到了明显的增长。但别人告诉她,你这样做肯定不行,你增加100个人,能改多少条文案,日夜不睡能做到啥程度?根本完不成业绩KPI。

我们习惯于站在现在看未来。

没错,小A的业绩目标是一月100万销售额,目前的基础是1万,她的优化能把1万做到2万,可是目标像一座大山。想到那100万,小A觉得浑身发软。

后来她也学会了去做格局,去画饼。可是,公司里其他人画的饼好像总比她画的好,她的规模化想法一个接一个,别人听了就觉得好牛逼啊,可到了开发阶段,都因为起步工作太重被砍掉了。

最后,小A的业务线因为产出太低被砍掉了。她也因此失业。后来,她又去了另一家公司,借助以前公司的经验,她很快提出很多听起来很棒的想法,领导也很激动,项目终于顺利上马。可最后,因为项目太复杂,中间多次停滞,最后不知怎的,又被砍掉了。最后,她归因于这个环境不行,于是离职去了新公司。

小B是一个看起来很不灵活的人,甚至土土的,高中学历,25岁已经当上上市公司总监职位,他是小A新来的部门领导,整整比小A小5岁。名校研究生毕业的小A一开始并没有太把他放眼里,但接下来,她很快看到了不同。

以往小A在公司申请预算总是很难,因为她的“格局”太大,一提方案就是大开大合,高层害怕风险,就基本上否决为主。新领导来了,她就观察他的处事方式。有一天,大老板让小B让团队想想如何推广某个业务。小B就回来跟大家说,可以规划个长图,做个创意,小A心想,这也太low了吧,一个总监去操心一张图。可是最后,小B不但在大老板那里把长图的想法卖出去了,还把长图的创意扩展成了一支TVC,拿到了10万预算。

小开口,大容量,这样的汇报方式,让事情的启动变得容易,而启动了,就会看到别的机会。这是小A未曾体验过的。

我们,总是习惯用现在定义未来。

愚公也许没想过他挖土能引来大神出手搬山,可是他的挖土却是因,搬山却是果。只是愚公和我们不同,他知道,挖了就一定有效果,只是时间问题,所以他就动手了。

换了部门后,偶然发现原部门散出一个极好的片子,视频采访明星,利用共同的业务交集带动公司业务。我大喜,心想是哪个同学这么突破自我。到处盘问这是谁做的,最后得知是那个公关女孩。我说,这个事情很棒,你要坚持下去多做几个,你就优秀员工无疑了。谁知她竟说,哎,这也是人家反复求我,我才弄的,这样的东西太重了,我实在没空弄。

我们总是想让自己的部分“轻”,可当我们的部分轻的时候,别人的部分就会重了。小A推了那么多夭折的项目,她应该比别人更有体会。

那姑娘没再继续推类似的视频,我也没再提。

很多最简单的道理我们不愿意去信,很多最有效的路径被我们轻易忽略了。

视野越大,越容易迷失。

格局没错,整合没错,聪慧没错,只是,我们追求这些的时候,很容易丢了最本质的东西。

我想,我接下来要好好学习一下愚公精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