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独处】记一次一个人的旅行。

这两年休年假都会自己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像是为自己沉闷压抑的生活寻找一个出口,然后带上这一年的情绪,漫步在陌生城市的某一条道路上,如果这时候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好洒下来,抬起头,阳光落在左边脸颊上,一片温温柔柔的暖意,这时候,我就把来时背着的一口袋情绪,握在左手,一把一把的洒在空气里,等阳光铺满我整张脸的时候,所有的不开心都被这温暖融化了,消散在微风里,下一个路过这里的人就会打一个大大的喷嚏,这就是悲伤和难过最后的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听见周围窸窸窣窣整理行李的声音,朦朦胧胧的睡了一觉,醒来飞机已经降落在三义机场。走的时候成都阴沉沉的,不下雨也不出太阳,我们就这么僵持着,度过整个冬日。

  大概是淡季的原因,去客栈的路上,没见到什么游客。所以客栈的老板来接我的时候,一眼就认出了她,是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她接过我的行李带着我往里走,开始跟我介绍着周围的地形,事实上我也一句没听进去,我就走在她后面,时不时的偷看她一眼,想起电视里都说,在这里开客栈的人,都是有故事的人,如果喝一壶小酒,就能听他们从天黑聊到太阳升起。

  收拾好行李后,背上书包,趁着天色还早,去古城逛逛。穿梭在一条条交错纵横的石子路上,没有很多人,把耳机里的音乐稍稍调大一点,沉浸在这段独处的慢时光里,走到四方街最热闹的地段,周围的酒吧驻场歌手的歌声此起彼伏,我找了一个阴凉的角落,刚好可以看到人来人往的整个街景,我总是很乐意看来往的路人,他们的每一个小动作,每一个微妙的表情,甚至一个驻足,一个凝视.....这几乎已经成为了我独处的一大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天晚上就报了去泸沽湖小团,第二天的行程里,有一项是坐当地人划的猪槽船游湖。要划到湖对岸再划回来,来回大概需要1个小时。回程的时候,可能因为划船的都是女人,来回这么远的距离,有些乏力,周围已经没有船只了,就剩我们还在风里漂泊,行至湖中间的时候风浪越来越大,坐在船尾的两位老人开始有点害怕,一直跟划船的领头说,慢一点慢一点,安全最重要,但又不敢太催促他们,怕她们更紧张,直到船身开始左右很大的晃动,几乎要翻过去,我也开始有点紧张,双手紧紧的握着船沿,心想这边离岸还有那么远,如果掉下去这个救生衣也不知道有没有用,越想越觉得不安。领头划船的女人显然也慌了,打电话给岸边说让安排船过来接,然后又接着喊着号子使劲的往岸边划,浪太大,船里进了很多水,裤子和袖子都打湿了,也顾不上,最后大风把我们吹到一片浅滩上,互相搀扶着下了船,都颇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喜悦感。要回到原来出发的地方要穿过一片干田,大家都在激动的在讨论刚才危险的一幕,简直又害怕又刺激,后面两个小女孩走过来,突然说:“姐姐,你一个人出来旅行吗?”“是啊。”我回答道,“真厉害,一个人旅行我想都不敢想。”她们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提前出来毕业旅行的,想到自己像他们这样大的时候,天天窝在寝室打游戏,那时候的诗和远方,远远没有可以躺着床上玩游戏能让自己更开心。我转头回答道“一个人不过是吃饭的时候比两个人少了一双筷子。”她们笑了笑又接着问“那你一个人不会觉得很无聊吗?”我想起几个月前有个小男孩问过我同样的问题,那时候我很认真地告诉他:如果你学会如何跟自己相处,不管走到哪,一个人还是一群人都只是形式而已。他摇摇头,十分不能理解。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也没再那样说,只是很确定地告诉他们“其实不会。一个人有一个人的乐趣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玉龙雪山前,我想也没想过自己会是真个团里第一个登上山顶的人,海拔5000多米,每走一步都要停下来喘一会儿,山顶下着大雪,睫毛和头发都结了雪霜,到达山顶像是从时光里走完了一生,白发苍苍。趴在护栏上望着山下白雾茫茫,看不见来时的路,周围全是举着手机跟纪念碑合照的人。我拿出手机拨了视频给妈妈,然后把风景拍给她看,我以为她会很感叹这样的雪景,毕竟在四川很难得能看一场这样的大雪,没想到她很认真地说“哎哟,我们幺女一个人去旅行,都没有人陪,好可怜哦”我一时无语,也不知道怎么安慰她,只好含糊几句后挂了电话。再回头望向这一片雾霭的时候,突然眼泪就奔涌出来,这突如其来的情绪,不为独自一人的凄凉,也不为妈妈的担忧,而是尽管站在这样的高处,周围壮阔美丽的景色衬托下,不论我怎么告诉他们我现在一个人过得很好,在他们的眼里,我都是形单影只,孤独寂寥。此时此刻自己所谓的自在就像是心虚的伪装,显得十分可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认为一个人是孤独的,事实上我很少会有孤独感,我很享受跟自己相处的过程,这个世界上最了解我的永远是我自己,跟自己相处并不让我觉得为难和无趣。生活应该是立体的,拥有很多个面,如果能把每一面都变得很精彩,失去和拥有都会变得很平淡,我们才能放下执念,尽情的享受这个世界带给自己的每一种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