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稀客

        稀客者,稀有之客也。因为稀有,便显得贵气。皋兰一带,把护送新娘到婆家的亲属、亲戚通称为稀客。一般八男八女,共十六人,算是两桌。如果少一人,会被新亲家看作是女方家人缘不佳。多了,又被看作是越礼,多抬来的这一张嘴难放,往往弄得双方都尴尬。用大马车迎娶媳妇的运输方式被淘汰以后,便改用大小不等的汽车来迎娶媳妇,运输方式的便利,也使护送新娘的稀客们,不自觉地打破了规则,变成了四桌。

        稀客一到,婚事热闹,招待稀客的最好礼仪是酒炸弹。稀客一到,象征性的用热水擦一把脸后,稀客爷们,便被招呼到堂房的炕上,由庄上人替东家精心伺候。先每人用两碗长面汤,以示常来常往。接着就上菜上酒,边吃边饮。几道菜完,尽是喝酒。且从傍晚开始,通宵达旦地喝。那酒,当然也不是喝哑酒了,须吆五喝六地划拳喝。这就迫使稀客中的男客们,不仅要具备一个酒坛子的量,还要成为一流的划拳高手,方能经受住酒炸弹们的轮番轰炸。

        俗话说:“有百主,没有百客。”亲戚里面,女方家有时候难于一下子凑够一班高手,庄上那些好吃好喝的人们,就有空子可钻,就可以充当稀客了。我们村庄北面二十里的那个庄户上,村支书便是这样的人。他手下有一批好吃好喝的把兄弟,平日里喝公喝私,号称“酒喝黄河两岸不过瘾,拳赢方圆百里逞威风”。还说,酒,就是他们这些狮子老虎喝的。遇到谁家缺人手,便自告奋勇地充当稀客。后来,索性仗着一方土皇帝的威势,吃了东家喝西家。庄上出嫁闺女时,稀客干脆统统都由他们代包了。至于男方家的婚事,主要还是要围着这些稀客爷们转。主事的人,一边不断地向围坐在炕桌一圈的稀客爷们点头哈腰,一边还要在屋外紧锣密鼓地安排本庄的酒将军们依次叫上阵来,破这个“天门阵”。内中不乏索超式的急先锋战他一圈,更有赵云式的常胜将军披挂前来。一旦得胜,有时还要来一个倒取虎狼关,再战一圈。急得李逵式的黑旋风在阵下搓手踱步子……

     

        双方划拳对战时,四目瞪成悬挂在额头的铜铃铛,浑身用足了气力,舞动着长满了老茧的手,不惜裂破了嗓子的喊着,大有两军对垒的阵势。这边,你欲踏上千人背;那边,他想砍下万人头。光那咄咄逼人,声嘶力竭的喊声,足以搅得一庄子不宁,这就叫过事。赢拳的时候,常常将有一种拖长了的声音,什么:一心儿敬——!两好你不要吗——?三桃园呀——!四季发财啦——!六位高升啦——……喊声举止中,包含了恭敬、满足、得意、宣泄等意韵。当然,旁边还围着一些拔长了脖筋的观战者……

      不到天亮非好汉。在这歇斯底里的叫喊声中,廖化式的支客,有时抑制不住自己的喉咙,“哇”的一声,当场呕吐兑现,那叫现场播……

        一番恶战后,连黄盖式的老将,也没了往日的威风,像死狗似地瘫软在炕前,被人们拖拽了出去。人们议说:“到底岁数不饶人了满,还硬撑啥哩!”

        稀客爷们,一个个也人仰马翻。有的,歪斜在炕角,迷迷糊糊;有的,口似喷涌浊泉,“呕呕”作声;硬撑的残兵,也已经两眼喝得又红又直。眼角处积累了堆堆眼屎;有的小便溺裤,仍轻伤不下火线……

        一个贯抽旱烟、现处在稀客位上,江湖上称为北山居士的老酒徒,眼看着划拳就要轮到自个了。为了清一清沙哑的嗓门,用手捂在嘴上干咳了一声,掌心里立马堆了一堆颤微微、黄嫩嫩、蛋丸样的宝贝疙瘩,这疙瘩病理学上把它叫做痰。还没来得及处理,对方催促得紧,情急之中,嘬起嘴唇,来了一个长吸,将那东西又收到了嘴里去,且伸长脖颈,让它做了归位痰。弄得几个嗓眼浅的人立马也作了现场直播……

      稀客,喝了一天二地的酒,把自己也喝了个稀巴烂。“贵”字再也顾不上要了,我曾亲眼目睹了一个年轻有为的主任官员,因为呕吐得厉害,就跑到卫生间里,用头脸盖住人家的坐便器,如哼哼呻吟的病猪,奋勇当先地成了很多人大小便路上的拦便虎…… 

      在完成了护送的任务、完成了喝酒的战斗后,东家人高声挽留说:“亲戚们,留着哩,车在门口等着哩”。临了,再敬上一番酒,稀客们便撂下一个泪涟涟、喜滋滋的新娘,被人们抬到车上,疲惫不堪地回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全民八卦的时代 传统媒体式微,新媒体当道,我们在媒体的发声上有了更多地自由权,在对媒体信息和传...
    道讯阅读 1,269评论 10 21
  • 大人眼里的笨小孩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不聪明、呆板、不灵活。总之在大人眼里,你就是一个笨小孩!因为已经一...
    Muriel小王子阅读 211评论 2 13
  • 今天7月25,我入职一年,期权兑现,简历上终于可称自己工作经验有一年。其实今天跑去上班,同昨天并没有什么不一样。 ...
    开水的杯子阅读 735评论 2 2
  • 二群4月20日美言录第一条龙】 1,男~11岁~文轩~妈妈 亲爱的男子汉 昨天是周三,下班回家听到你被选入六一儿童...
    糖月阳阅读 176评论 0 0
  • 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不见今时月;人生代代无穷尽,岁月年年月相似!——题记 半夜未能寝,与老友坐谈于月下。忆往事种种...
    Excel自习室阅读 392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