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哭什么?教你读懂孩子的哭声

本文整理自《7天全能辣妈成长营》


孩子哭什么。怎么去识别孩子哭声中所传递出来的信号。

原因1:宝宝饿了。

这是新生儿最常见的哭闹的原因,饥饿的信号呢,一般有烦躁,杂嘴抹嘴头、左右的转动,去搜索奶头,吃手。撅起小嘴,呈吸奶的状态,或者用他的小鼻子来回的嗅。当看到这些信号的时候呢,父母就意识到哦,帮宝宝是想要吃奶了,那么父母呢,就是需要抱起宝宝安抚一下他,并开始给她喂奶。并且呢,要记录下宝宝每次积累的时间,那么,慢慢的你就会找到适合你孩子的喂养规律。


第2个常见的哭闹原因呢,是宝宝想睡觉了。

很多人认为呢,婴儿困了自然就会无精打采,那么给他一个安静的环境,他自然就会安然的入睡了。但事实有时候恰恰相反,当孩子很疲惫的时候,她不但不会安静的打瞌睡,反而可能会因为太疲惫而烦躁,进而大哭大闹,还是想睡觉的信号,有打哈欠,揉眼睛,目光呆滞,闭上眼睛,不玩儿东西了,大运动减少,动作减轻了,或者慢了下来,或者半闭着眼睛哼哼,或者慢慢莫名的烦躁。或者极度的兴奋,直到控制不了自己的行为,那么该怎么办呢,当我们第一次看到孩子打哈欠或者反复揉眼睛的时候,就要尝试让这个环境安静下来,开始哄睡。

哄睡的方法呢,有很多种。在这里呢,我们要提醒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和总结自己的孩子,每次都是怎么睡着的,那么那种睡入睡的方式就是适合他的一种方法,如果孩子已经因为很困而烦躁了起来,那么你可以尝试紧紧的抱住她,温柔的在她耳边轻轻的安慰她,可以跟他说哦,妈妈知道你累了,想睡觉了,妈妈就在你旁边,你安心的睡吧,每次我这样安抚我的孩子的时候,他就会慢慢的放松情绪,慢慢的平静下来,然后慢慢的闭上眼睛,那紧握的小拳头也慢慢的张开了,不一会儿就睡着了。

孩子第3个原因是想被抱抱。

我们家长们可能听说过啊,听别人劝过说,你不要老抱孩子,这样孩子会被宠坏的,你就放不下了,或者有些人可能教我们说,你可以试试“哭声免疫法”,就是把孩子放在那儿,任由他去哭,过阵子,他发现没人理他,自然就不哭了,这种理念的假设呢,是说宝宝呢,用哭泣来要挟父母来满足他。而不是在通过哭泣来和父母交流。但事实上呢,孩子刚出生的最初几个月里边是不会要求父母的。所谓的宠坏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过度的去回应宝宝的需求,我们并不提倡这样的育儿,也就是说,宝宝一指挥,家长就要跟着跑断腿。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满足孩子最基本的需求。

响应孩子的需求呢,可以增强家长和孩子之间的相互了解,等孩子慢慢长大一些。家长呢,就可以渐渐地延长回应他的时间,也让孩子去明白,有些需求是不用立刻得到满足的,美国的知名儿科医生西尔斯在他的畅销书亲密育儿百科里边曾经讲过,咱们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自己无法独立做任何的事情,你作为请求信号的哭声,也不能引起任何人的注意,那么你会有什么感觉呢,哭声没有得到回应的宝宝不会变成一个好的孩子,他只会变成一个灰心丧气的孩子,因为她觉得她没有办法与外界沟通,也没有人会来满足他的需求,反而呢,被抱着的宝宝却很少哭闹,因为他们仿佛忘记了什么事是不满和烦躁。

除了表现的更快乐之外呢,被抱着的宝宝通常发育的也更好,这也许呢,是因为他们将用到哭闹上的精力转移到了自己的成长上面去,所以呢,如果你的孩子一边哭,一边朝你伸出了双手,你还想去抱他,但是又想,哎呀,我能不能,我是不是会把她宠坏呀,我到底该不该抱他呀,这时候要相信你的直觉,那如果这时候你想抱他,但是确实感到很疲惫,你可以试着把宝宝放在你胸前的摇篮里,或者一个背带,或者一个腰凳上面。让他贴近你的同时,又可以来缓解一下你自己手臂的酸疼。


第4个宝宝常见的哭闹的原因是打嗝儿。

如果宝宝在喂奶之后开始大哭,那么他可能是需要打嗝儿了。因为无论是直接喂母乳还是喂奶瓶,宝宝都会吞入大量的空气,这些空气在肚子里边,如果没有被排出去,就可能会引起孩子不舒服,我家老大小时候就特别能打出嗝来,每次喂完奶给他拍嗝的那个过程,都是我们母子双方的一次煎熬,但是老二却非常的顺利,喂完奶基本不用拍,他都会自己打出一个嗝儿来。现在呢,回头来看这件事儿,除了个体的差异之外,妈妈的心态也特别的重要,因为老大的时候呢,我就严格按照教科书的,只是每次一喂完奶呢,我就顺手把孩子往我肩上一搭,一顿拍,不仅拍不出来,反而让孩子拍得哇哇大哭。

现在想想呢,孩子当时很可能还没有从享受吃奶的这个过程中缓过神儿来,就被我拎起来一顿狂拍,原本特别放松的状态,一下子变得高度的紧张,怎么可能轻松的打出嗝来呢,而我家老二吃完奶呢,我就慢悠悠地把它竖起来,不到一分钟,它自己就会打出一个嗝儿。但是呢,如果你的孩子确实很难打出嗝儿,拍他的背呀,还有上下抚摸她的后背都没有效果。那么你可以试试让他腹部给他的肚子一个压力,或许呢,过几分钟它就会打出一个隔儿来了。


第5个引起宝宝哭闹的常见原因是腹胀和肠绞痛,腹胀或肠绞痛所引起的腹痛,会让婴儿不停的大哭,这种绞痛非常难解决,而且他所引起的哭闹也很难通过安抚来缓解,怎么去判断是不是这两种情况呢,就观察孩子的哭声,有这种状况的孩子通常会一天之内至少要连续大哭三个小时,而且一周至少要哭三天。并且呢,这种大哭的现象会有,总体会持续三周以上,除了啼哭之外呢,他们还可能会四肢僵硬。并且甚至双腿或者把腿的蜷缩到胸前,弓起后背,并且发出让人惊恐的吼叫声。

一些母乳喂养的孩子呢,可能对妈妈饮食中的某些食物比较敏感,这些食物造成了他的肠绞痛,像西兰花,卷心菜之类的蔬菜,比较容易产生很多气体,像豆子啊,柑橘类的水果,柑橘,柠檬,柚子,橙子以及乳制品都比较会容易引起麻烦,所以呢,如果家长认为自己的饮食中的某些东西可能会造成宝宝的不舒服,那就把它们记下来,然后每次吃饭的时候呢,去掉一样,看看宝宝是不是不是会有积极的反应,肠绞痛,也可能是由于这个配方奶过敏或者孩子的胃食管反流造成的。那么这两种情况呢,不仅会造成肚子疼,还会造成这个喂奶后的吐奶。那么严重的情况下就需要去看医生了。

如果孩子患了肠绞痛呢,我们不要上下去颠,他,或者左右摇晃它,虽然这种动作表面上看起来可以让孩子暂时的去转移他的注意力,但并不能让他真正的减轻这种疼痛,正确的做法呢,是我们尽量给他创造一个瓶颈,并且令他安慰的环境,如果你担心宝宝胀气。那么可以让孩子躺下来,抓住他的脚,用温柔舒缓的蹬自行车的方式来活动,他的双腿来帮助他排气。


第6个宝宝常见的哭闹,原因是他感觉太冷了,或者太热了,当我们给孩子换衣服,换尿布,洗澡或者擦屁股的时候,如果孩子开始哭闹。那么可能是我们的动作让他不舒服,或者他感觉到太冷了,或者是他一下子没有了安全感,这个时候呢,我们要尽量轻柔,而且快速的帮他处理好。那如果不熟练呢,我们可以先拿包巾裹着它。同时调整一下周围的温度,让它暖和并且平静的时候再进行接下来要做的事儿,新生儿很喜欢被裹紧来保持温暖,但是也不能太热,如果发现他蹬被子呀,小脸发红,脖颈后边出汗了,甚至长出了小诊子,那我们就要注意降温,并且给他减点衣服了。

第7个孩子哭闹的原因是他可能该换尿布了,孩子刚换尿布的时候呢,通常会有蹬腿呀,扭屁股啊,蹬下肢的动作。这时候你去看看尿布上的显示,条儿也许还没有变颜色。但他是不是大便拉,还是她的臀部闷热,甚至起了小红疹了,或者呢,是他的尿布系得太紧,觉得不舒服啦,这时候呢,你最好都打开它,看一看就是哪里出了问题,帮助他处理一下,就会帮助他们重新地平静下来。

第8个,宝宝常见的功能,原因是他想减少外界的刺激。婴儿从外界给予的刺激中进行学习。但是有的时候呢,光照哇,噪音呀,他人来回地搂抱啊,或者不停的跟他说话呀,会让他们觉得。难受,烦躁。那么哭闹就是宝宝在告诉大人,我受够了这个时候呢,我们要减少对他的刺激,可以把他带到一个安静的地方来调暗灯光,或者干脆就把灯关掉,同时呢,关掉电视啊,收音机啊,音箱这些外部的声音,可以慢慢的抱起宝宝慢慢的走,轻声的跟他说话,或者轻柔的给他换个尿布,这些静态的,轻柔的动作都可以让它慢慢的舒缓下来。

第9,另外一个类似的导致宝宝哭闹的原因是,他想增加外在的刺激,一个高需求的宝宝通常性格比较外向,他渴望去探索世界,只有不停的活动才不会让他去大哭,大闹。那么我们可以在家里边给他布置一个安全,并且有挑战性的环境,以便让孩子能够去自由地探索。那么什么是一个安全的环境呢,IE理论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曾经提出过。一个安全的环境呢,就是说,如果你被锁在房间或者公寓外边好几个小时,那你进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宝宝在这个环境里边饿了,不高兴了,并且可能需要换尿布了,但是他的身体不会受到任何的伤害,这个安全的环境呢,可以让大人完全放松。因为我们知道,我们不必为了确保您孩子的安全,而时时刻刻去保持警惕,同时呢,他还给了宝宝全面探索的自由。同时呢,我们也不用时时刻刻去提醒孩子说,这里不安全,那里不要去,不要碰这个,要跑到那儿去等等。那么怎么给孩子创造这么一个没有潜在危险的安全的空间呢,就需要我们把自己变成小孩子一样,用四肢着地到处去爬一爬。从宝宝的视角去体验这个环境,去看看这个书架是牢牢地固定在墙上的吗,这个电源插座盖好了吗,宝宝有可能爬上沙发,并且从沙发上摔下来吗,或者周围找了,里边会不会有不安全的小物品,可能会被孩子塞到嘴里,嘴巴里边或者鼻子里边,引起窒息呢,我们要一一排查各个角落的所有的问题,直到确保没有任何的安全隐患存在。那么他就是一个安全的环境了。

那么安全有挑战性的环境是什么呢,所谓有挑战性的环境,就是在里边,宝宝具有探索和学习的机会,那比如对小一点的宝宝,我们可以在这个环境里边放一个叠成帐篷状的小手帕。那这样立起来的小手帕呢,就会比较能引起孩子的注意,同时呢,我们可以放一两个不同材质的,可以啃咬的物品。比如可以放一个技术状的,或者硅胶状的,或者木状的。那孩子呢,去来感受一下不同触觉的刺激,再大一点的孩子,比如会爬的孩子呢,我们可以在这个环境里边增加一两个球类的物品,让孩子去体验到这个爬行的乐趣,那对学步期的孩子来说呢,我们还可以在这个环境里面再增加上碗、桶,这些可以用来盛放东西。并且进行归类的容器。让孩子去体会收集和分类的快乐。那么具备以上两条既安全又有挑战性,它的环境呢,他就是一个有益成长的环境,也就是说在这个环境里边呢,它在认知上对孩子具有挑战性,同时呢,在情感培育上又让孩子保持安全感,除了我们在家里边给宝宝提供这么一个。有益成长的环境之外呢,我们还可以把宝宝放在婴儿背带里边,和大人一起做家务,让他们去看看爸爸妈妈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同时呢,我们还可以去带着孩子做一些计划活动,比如带他出去看看大自然呢,或者跟这个小区里边其他的父母一起约着带着孩子玩儿。或者我们在小区里边面朝前抱着孩子,或者推着孩子,让他可以看到周围的一切。这样外部的刺激都可以。

第10个,宝宝常见的哭闹原因是长牙的疼痛,如果孩子在四到七个月的期间忽然变得很暴躁,爱哭,大量的流口水,爱啃手。那么家长呢,可以试着用手指去抚摸一下她的牙龈,或许我们会发现他的牙床上有一个小烟盒儿,那说明他宝宝是要长牙了,这个时候呢,我们可以给他一个磨牙棒,让他尽情的啃,可以帮他去缓解一下这个长牙的不适,那同时呢,我们要注意及时的给孩子清洁手,防止呢,他不断啃手会造成的细菌感染。同时,还要注意及时去帮孩子擦掉它流出来的口水,防止他的下巴被口水淹掉。


第11个,导致宝宝哭闹的常见原因是他可能感觉到不舒服了,小孩子可能会因为一些大人不太容易觉察到的原因去哭闹。比如说他的小手指头儿或者小脚指头被头发给绕住了。阻碍了血液的流通,所以他觉得难受,或者他的手或者脚被卡在了小床的那个小缝儿里。或者他想起身,但是没有人来帮助他。或者他被衣服的标签儿或者衣服的面料,搞得特别痒,或者他最近刚刚打完疫苗儿,有点儿注射后的反应,或者呢,他觉得奶嘴的那个味道不好闻,想让家长帮他去清洗一下。你或者他觉得那个地板太亮了,太刺眼,或者他觉得他想听一个柔和的音乐,但是你现在给他放的这个音乐声音太吵了,等等等等,这个时候呢,我们要观察孩子除了哭闹之外,还有什么肢体动作。

比如说,宝宝是不是一边哭一边在看他的手。或者还是一边哭一边在蹬腿呀,还是在扭屁股,还是说他的眼睛一直盯着某一个方向。那么他所有的这些肢体动作就是在向你传递信号,我们可以根据这些信号来判断出来,他是哪些地方不舒服了,进而再进一步去观察,去帮他去解决问题。

第12,那么最后一个导致宝宝哭闹的原因呢,可能是因为宝宝生病了,宝宝生病的哭声和他因为饥饿或者情绪不好的哭声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家长,如果你听起来宝宝的哭声,觉得有点儿不对劲儿,或者孩子看起来没精打采的,那么我们就要警惕看宝宝是不是生病了,这个时候呢,我们先来聊一下他的体温,看看有没有发烧,并且呢,要时刻观察他有没有其他的不良症状,如果这种无精打采的状态或者发烧的这个状况持续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好转。那么我们就要根据自己的直觉。去打电话给医生,去咨询一下进步的情况,或者考虑要不要带他去医院做个检查了。



总体来说呢,当我们听到宝宝哭起来的时候,我们承认先不要去焦虑,而是应该先静下心来观察一下,按照一个顺序来逐步的检查一下宝宝到底是怎么了,比如说第一步呢,我们可以先检查一下宝宝是不是饿了,第二步看他是不是该换尿布了,第三步,检查他是不是困啦,第四步呢,可以看一下这个周围的温度是不是太冷啦,太热啦,或者抱抱宝宝,是不是觉得无聊了还是烦躁哇,第五步,如果我们听到宝宝突然一声尖利的哭声,那么,要立马去看一下是不是有尖锐的东西扎到了孩子。或者是不是有头发线条啊,这些绕着宝宝的手,小手或者小脚。第六步,如果你怎么都哄不好宝宝,那么要量一下体温,看有没有超过38度,是不是发烧了,那如果还是没有办法呢。

那我们就要考虑带孩子去医院做个检查了,那如果我们方方面面都做好了,按照以上步骤也检查,检查过了都没有问题,同时孩子的进食状态呀,精神状态呀,还有生长发育的状况啊,都很好,而且请医生做好了,排除疾病的可能,那么这时候孩子的哭闹呢,就可能只是他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这个时候呢,止住哭声就满足的只是父母的需要,而并不一定是孩子的需要,这个时候呢,家长可以尝试坐下来,静静的抱着孩子,就让他尽情的哭一会儿,一直哭到她不哭了为止,这个呢,就是他当时所需要的全部的内容,而且呢,往往在我们家长特别安静的,专注的陪伴孩子,以为他会哭到地老天荒的时候,他可能忽然就不哭了。

很多家长在听到孩子哭声的时候,第一时间会觉得很焦虑,但其实呢,家长如果真的静下心来去观察自己的孩子,当你沉浸其中去陪伴她,理解她的时候,就不会感觉被困住。而是会感到和宝宝融为一体,这个时候呢,父母会感觉到充实和满足,并且和宝宝心心相印,而且,当家长和孩子之间建立起这种亲密的关系的时候,即使将来你们不在一起,你们之间也能感受到彼此之间的这种联系,这是宝宝今后走向独立,去探索更大的未知的世界的时候,他内心感到安全的基石,孩子必须经过一段被人照料,被人关爱,有人可以依赖的时期,才有可能去成长为一个有安全感,独立的人。

最后呢,摘抄西尔斯的亲密育儿中的一段话送给大家,题目是早期的亲密,一生的回忆,也许你有些忧虑,不知宝宝会向你持续索取到什么时候,放心吧,不会太久,她躺在你的臂弯的时刻,紧贴你胸膛的时刻,睡在你身边的时刻都不会太久,但你由此传递给他的爱的信息,和你永远为他敞开心扉的心意,将延续他的整整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