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5

可缓缓归矣

                                      ————————小情书,见字如面

本不想执笔写下这篇文,内心挣扎了许久。最终还是噼里啪啦打下这些无病呻吟的字,一直妄想浪迹天涯,卖文为生。最终还是敌不过因果,逃不出宿命,夜深人静,月华无声,一曲相思,一声叹息,人生无奈。

是谁轻许了诺言,又是谁空负了年华。人来人往,错过了太多本可以轻易握住的风景,只可惜那时岁月从未告诉过我,日后的物是人非,事事皆休,三年来发生了太多的故事。细数过往,记忆随风而来,浅浅又轻轻,让我怀念至今。

我从未曾想过,世上为何会有人对感情如此执着,心心念念,朝朝暮暮,全然为一场没有归期的约定,我喜欢山的厚静无声,却独自亘古千年;亦喜水的波澜不惊,生生世世东流不息,而这山水却少了佳人的眉眼纤长,终究不是我想要的模样。

也罢,忘却才是人间真正的悲歌,一路走来,车水马龙,离离散散,送君千里,终有一别,若说年少的感情,最大的意义是什么?也许莫过于是成长了,学会怎样去爱,更知道放手的意义,感情种东西是强求不来的。不再年少,告别所谓执念,所谓倾心的种种。收拾旧河山,再出发。

我有酒,你有故事吗?我将带着初夏的礼物于千万人中,将你于灯火阑珊处,一眼追寻。好久不见,近来可好,能饮一杯无?

上帝无言,无言微笑。沉默,便是缘起的依托。有时候我也会想,晚一点也没有关系,只要最后是你就好,可是有些情绪永远来得莫名其妙,突然想你了,就是想去看你,挡不住的思念;突然喜欢了,就是想要得到,甚至不需要任何理由。可我们都知道感情这种东西就像女孩子口红,没有一支是可以用完的,也没有人一生只用一支口红。不是吗?

当我躺在这偌大的房间,除了那数百本我珍藏的古今中外诗史子集,可给我带来许些慰藉,剩下的只有空虚。说来惭愧,身无长物,空有满腹诗文。可无语的是,董卿明明说过的,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可现实却不尽如人意,我一败再败,无路可退,过尽千帆皆不是,余晖脉脉夕阳斜,肠断白萍洲。

不觉已是深夜两点多了,一种孤独感突然袭来,侵染遍全身,寒到骨子里的寂静。一种无法用文字言明的感觉,对韶华空付的悔恨感;一种对现实不作为的无力感;可笑的是,不是不能作为,而是我不想有所作为,假若一如从前该有多好。桃李依旧笑春风,人面不知何去处。世人不解就不解吧。这世间俗人太多,说的再多也只是浪费感情。懂你的人,一个眼神,便可道破你整个世界。用莎翁的话来说,身处果壳之中,也是无限宇宙之王。

无趣且无味,人生也许本就没有什么意义。也没有任何事情是容易的,七情六欲,红尘炼心。有些东西,输了就输了。再无来时路,亦无归时客。我从远方走来,一路车马,一路风尘。也许真的会忘记了吧,连同沿路的风景。张爱玲在《十八春》里写道:“对于三十岁以后的人来说,十年八年不过是指缝间的事,而对于年轻人而言,三年五年就可能是一生一世。”

写到这思绪万千,我终归还是不由得想到我的少年。一个奇男子,仓央嘉措般才华横溢,一个用诗写出生命,用词治疗生活,用七弦琴奏响浮世清欢。日日高歌,夜夜纵酒,前途何物,才子词人,自是白衣卿相。一直在自己的世界中独自称王,我的少年曾很认真对我说,若你用尽一生所寻,长剑诗书,皆会不负。纵然高三兵荒马乱,少年依旧淡定如初,不急不忙的写着自己的文,读着那缠绵至死的柳七词,依旧是那闪光的少年,或许也只有我懂他的光与热。一个真正寂寞到骨子里的人,也是一个骄傲到骨子里的人。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少年也逐渐收起了锋芒,谁不愿打扰谁呢?我知道,Z君不屑与任何人争,毕竟认识他之后我才知道,一中这种小地方,也有人从小就读原文版的二十四史。也只有他可以把我们老师错误说的明明白白,真真正正的百科全书式的人物,昆曲、经济、军事、文学、政治、史学……一言纵谈,古今横跨。若不是父母相交,我又怎会知道。别人眼中怪怪的少年,既然是那一个可以在家宴中弹奏《广陵散》的人。热闹都是别人的,一曲阳春白雪,少年眼中只有清泪。是啊,又有几个人可以懂呢?沉沦就在那一瞬间,喜欢这样子的人,得与不得并不在重要,有缘遇见即是一辈子的运气。山水一程,三生有幸。

父母有意撮合我们,可故事的结局永远不如人意。生活永远比小说来的更有戏剧性,这光怪陆离的人间,人生有太多的事是而非,太多的妥协与无奈。我求之不得,正中我意。可是我也知道啊,他不是这样子的人。本可以活的光鲜亮丽,受尽世人崇拜。却甘愿活的狼狈,执意自己的方式度过一生。不了解他家世的人,决然不会有任何想法。所谓潮流,所谓名牌,有些人真是肤浅至极。一个内心真正强大的人,是不屑于用外表的东西去标榜自己的独特。或许他会看到我写的这篇文,惭愧。假如可以猜得出身份的人,不要人肉了。留些尊重与理解,我已经忍得够久了,请不要再过度表露你们的无知。

我的少年,年少轻狂。所谓放浪,所谓不羁,所谓爱自由,也不过如此了吧。不过听说他现在已然封笔,具体原因无从得知,有些事情就这样毫无征兆,大概可能是为情所困吧,有才的人总是这样,不是江湖就是诗书,一生的宿命,穷途末路般的狂欢。我真羡慕那个小妹妹呀,被一个人日后定会青史留名的人深情的爱着,你又怎会明白,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的一往情深。说实话,我很嫉妒你,不需要理由的讨厌。没错,我就是这么坦诚。以后相见,你尽管出招。

高二那年暑假,我跟着z君去广西看海。一路舟车劳顿,远方的远方,少年和那座城都在时光中走远。是啊,远方也终会风轻云淡,爱丽丝·门罗在《亲爱的生活》中写道:在人生的这趟旅途中,所有的一切都不会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发生,但是到最后这些都不重要,我们终将原谅这个世界,原谅我们自己。少年最终在中途受邀去南宁拜访故人,一个令人惊艳的女子,书香世家的那种。我独自在北海拾起记忆贝壳,完成两个人的约定,海风拂过面颊,那是爱情的味道,单纯而又美好,没有爱而不得的郁郁寡欢。(因为那时候还没有那个妹妹,我以为就算只是青梅竹马,时间也会让他回头。)我错的从一而终,输给一个远不如自己的小妹妹。有时候感叹世道,人间真奇怪。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开心点,你还有机会。

归途时,我去南宁城看他,青旅的阳光洒满了高大的落地窗,客栈老板是一个别致的姐姐,古筝和弦琴的交融令人感到莫名的欢快。我听出来了,那是《凤求凰》,我来的可真是时候,他说过,这首琴曲只弹给要走一生的人。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我怎么可能不会记得?倚歌而和,江南静好。时光被定格,这是一生最美的回忆。这世间总有人做着你想做的事,既可朝九晚五,也能够在平行世界中活的异彩纷呈,格格不入。真是一个低调到极致的人。

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天下没有不散场的宴席,这次再见也许是再也不见,所有的久别重逢都是小说中的桥段,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美好的故事,明天只会更加悲哀罢了,生而为人的痛楚,爱而不得的心酸,人世间种种七情六欲,空负韶光。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无奈且罪过。

成长注定伴随阵痛吧,可这背后的意义又是什么?有些时候宁愿不去经历一些事情,可有些事情恰恰是我们不得不去经历的,因为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一句话的厚重。

越长大,越孤单。

今天,我终于寻求到上天的解放,可能真的要自由了。4月14日,气温骤降,微雨无情,上天也真是应景啊。听着寒风呼啸,拖着这残躯。黑暗中,继续敲下这些早已沧桑的文字,夜静得惊人,空气也格外厚重,少不了的自嘲,至少我还活着,除了重感冒,一切都还好。人生也没有什么厉害的,天亮之后,天还是那个天,黎明依旧会破除黑暗的城堡,你还是那个你,而他也曾经说过,那些伤害过你的人,要么教会你成长,要么帮助你成为作家。

我终究还是没有把这个故事写完,罢了,栽在你手上,连我父母都默认。本姑娘心甘情愿,甘之如饴。再陪你一年又如何,天涯海角,与君同醉,不诉离殇。

少年依旧执拗,你就输给我一次好不好,余生我都输给你。一心追随花月,可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悦事有谁人知。也罢,这么多年了。你若是真的要为你心中那个美人儿,不顾一切,众叛亲离。我便再陪你一趟,再陪你走一次兵荒马乱的高三,陪你到把故事给说完。总有一天会等来你的成长,等你回头。我一直都在,不曾离开,只是你从未见过我朝思夜想、求而不得的模样。在这场故梦里,孤浆声远荡,我们一起去远方,遗忘。

结语:

或许日后漫漫时光,还会遇到许许多多优秀且发着光的人,但我可以确信,这辈子再也不可能象17岁的雨季般爱的郁郁寡欢,爱的亲冷而又热烈,爱得勇敢而又卑微,一切都是那么不置可否。我的少年渴望行走人间,却又把一切希望浇灭,欢喜一场,喜欢一场,这场告别我一个人来完成,一如16岁的广西之旅。纵使衣衫单薄,你我终成平行世界,永不重逢,永不相交。若这一天的到来,我愿永不相识,长安宁,与君别。

很喜欢颜末对陆之昂说过的一句话:这世上有一千种等待,最好的那一种,叫做来日可期。

  日后的再相识,是一件太过于美妙的事情。

  最后用我的少年最喜欢的诗,作为我高中阶段的收笔之作。                   

  借我一个暮年,

  借我碎片,

  借我瞻前与顾后

  借我执拗如少年。

  借我后天长成的先天,

  借我变如不曾改变。

  借我素淡的世故和明白的愚,

  借我可预知的脸。

  借我悲怆的磊落,

  借我温软的鲁莽和玩笑的庄严。

  借我最初与最终的不敢,借我不言而喻的不见

  借我一场秋啊,可你说这已是冬天。

                                            城殇,亲笔。于家中

                                    今夜有风有雨无情,思君无岁年

                                    2018年4月15日凌晨2点52分

                               

                                               

后记

最终还是提笔写下了这些后记,去诉说那些不为人知的细节。是我轻许了诺言,是我空负了年华,可轻易握住的风景被自己亲自摧残,怀念与记忆都变成不想回首的往事,迷鹿与森林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故事,不为人知的痛楚。

年少的感情是彼岸花,花开花落,只留下葬花人,空叹流年。执念与倾心有太多少不经事的无知,也许意义并不大。

你是个有故事的人,而我也收藏了不止十瓶的优质红酒,初夏礼物已被现实阻隔。灯火阑珊处,不是一眼追寻,是再也不见的黑夜之影。

一生的确确不可能只喜欢一个人,一生一世一双人的戏码,至今未曾目睹芳容。女孩子的口红,除了不只一支两支,更有无数种色号,喜欢的东西也会随着年岁的增长而变得截然不同、面目全非。喜欢了也不一定要得到,放手是一种借口,隔岸观火才是是人的本性。

睡得很晚的人都有一定的理由,用黑夜掩饰白日的失意,后来我才明白不必为一些没有结果的东西浪费太多,怎么算,都不划算。这个世界上人太多,走了一批还有一批,只有自己是最真的。你说过你最喜欢你自己,之前我不理解,现在我差不多已经认同了,你连自己都不爱,怎么去爱别人。

虽然你知道文章是我写的。但你还有很多不知道的事,比如说我弹《凤求凰》气度与情丝都浑然天成了,而《广陵散》没有箫的合奏,很难弹出魏晋名士的风骨。而我至今还没有遇到会吹箫的人,练了良久的曲子也只是差强人意。

你说鬼才相信有女孩子喜欢我,其实你错了,最巅峰的时候我被三个女生同时喜欢过,后来的肆无忌惮让我心生愧疚从此不相往来,我不想耽误任何人,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她们不懂事,但我不能不懂事。我适合独处,两个人只会辜负,合适的人太少。

青梅竹马的故事是真的,女生的名字叫潘倩露,一个琴棋书画俱佳的人。和我一样看三少、土豆、江南,一起追了十年的秦时明月,极尽诗意。我们从七岁的时候认识,至今已快十年,少时睡过一张床,赖在对方家不肯走那种。12岁我们一起去星城念书,高中他留在师大附中继续学业,而我回了小城继续我的人生。她想去帝都,而我喜欢现世安好的羊城,我的出生地。后来她又跟我说不想去遥远的北方,想陪我一起去秦淮河边看江宁曾经的辉煌。在我没有遇到你之前,我时时刻刻想逃离这里,走向远方。而认识你之后,你就是我的远方。发小说,儿女情长终究不适合我。经历了,才可以过情字一关,以后的路还很漫长,感谢生命中每一个女孩给我带来的痛和笑。所留下的都会变成岁月的累积,最终走向成人的世界。

关于南宁的文字也是真的,高二那年暑假。我和潘一起去了南宁江南,然后又去了北海吃了很多很多海鲜,返程时我们一起去见了共同的故人,女孩的名字叫文菲,我们在网上相识。应她的邀请,我给她填了三首词,见面时我们聊人生、文学、梦想。她的古筝弹得非常好,悠长,悠长又动人,宛如天籁。离别时,她说,我日后一定要找一个满腹才华的良人。我说,白衣胜雪,上苍终会不负一切。

四月一十四日,写《可缓缓归矣》的时候,气温骤降,风雨交加,我再次重感冒。我以为我可以赢得解放,最终还是败了,不知不觉总是会想起你,满脑子都是一个叫董素雪的女孩。现在想想也是一份美好的回忆,至少我曾如此单纯的喜欢过一个人,毫无来由,真是酷极了。在医院的病床上敲完了这篇文章,除了一台红色笔记本陪我在医院度过了两天,再无其他。其中的孤单和辛酸,我希望你永远不要懂。那天我在处方单上郑重写下一句话,无论人事如何风雨飘摇,良善真实之初不可舍弃,何不观风听雨,兀自笃定。

关于最后的故事结局,爱而不得的不是哪一个小姐姐,一切不过是欲盖弥彰而已。我原本以为你会明白,后来才发现,本就无关于你,你当然不会在乎一分一毫。说故事的人早已掉了眼泪,看故事人只会觉得无趣。你从始至终就不相信人间的善意,后来才全然理解你的感受。之前你和我说喜欢是克制,后来我才知道,喜欢必须克制,而且不能太认真,一认真你就输了,七情六欲都是劫数。一位知乎大神说人类为了繁衍真的是什么都做的出来,简直意蕴无穷。学会试探,学会索求,学会欲言又止,到最后情绪泼洒一地,落花犹如坠楼人。

人去楼空。

对的,人不可能一辈子野蛮生长,得失与荣辱、虚荣和私心、投入与回报。人也不可能一辈子天真,这就是你们所谓的一切。谢谢董小姐让我明白一些道理。

之后于感情而言,一腔孤勇全给了你,骄傲和尊严也都给了你,余生漫漫,再也不会有人值得我欢喜。素衣一人,一张琴,一卷诗书。你来,我不迎;你走,不相送。本就不是一个喜欢强求的人,何必徒增烦恼,该来的都会来。不可能像你说的那样还会喜欢别人,一个人多好,若无闲事在心头,一年四季都是好时节。

来日可期和如约而至,都是没有定数的东西,眼下就刚刚好,认认真真的生活,简简单单打好手中的牌,做好自己。无关自己的再也不去想。

少年最喜欢的诗,也不是木心的借我,于天下而言,一个叫董燕的姑娘是这世间最美的诗,永远也读不懂,似乎懂了一点之后,却只剩下别离,此后再无可能。

一个人如果踏上了爱的单程旅途,便没有未来,也听不见回声。爱对他而言,是永远的朝露,是怀念。是心上千树万树的梨花悄然绽放,再也无法收拢的白。

可缓缓归矣的前半句是陌上花开,昨日在林间小道,已觅不得任何花影,只有众多说不出名的小白花开放,我想你不是小白花,也不太适合你,你和我比较适合做黑夜中的曼珠沙华,彼岸是永远的轮回;是无尽的堕落;是恶魔的温柔。

我曾踏月而来,只因你在山中。神爱世人,而我爱你。董素雪是他这辈子爱的最热烈的一个人。单纯、无奈、无助、无能为力。这里是故土,是归路,只是下半句止于唇齿,掩于岁月。她不过是他头上永远的白月光,血色残阳,目光沙哑。时光都会慢慢淡化,谈何恩怨。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而故人终究成了只会出现在故事里的人。

               



                  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宋 · 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飞云过尽,归鸿无信,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就砚旋研墨。渐写到别来,此情深处,红笺为无色。

即日,城殇亲笔   

董燕这个名字也许是忘记不了的了,那么你既然选择了另一条道路,与世辞别吧。那是新生,是你的青春。你的十八岁,你的心心念念,感情这种垃圾事,不值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且随我来。”雪梅踏进宫门,见一个被周围人称作王公公的人向她走来。“你初来乍到,宫中的规矩知道的少,随别人做...
    离情难似竹无心阅读 348评论 6 6
  • 那些说过要去旅行的地方, 那些说过要去完成的梦想, 最终都安安静静地躺在了后脑勺的位置, 有很多事情来得及想的却来...
    刘小坏阅读 207评论 0 3
  • 你们是实验小学最美的一道风景。 布满皱纹的脸上记载你们的辛勤耕耘, 满头的白发诉说着您你们的辛苦操...
    何秀丽_b599阅读 253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