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末日战车:二战德国E系列坦克

二战后期,德国为了应付盟军和苏军的强大的坦克攻势,提出了E系列坦克计划,也就是“通用坦克计划”,于1942年5月德国第6兵工厂总工程师海因里希·克尼坎普正式提出。这些车的技术是相当先进的,其通用化的设计思想也相当富有前瞻性。可惜的是,随着柏林城燃起的熊熊烈火,E系列战车也和第三帝国一起埋没于历史之中。作为德军新一代的主力战车,E系列主要共有E-10、E-25、E-50、E-75、E-100这几个代表型号。

E-10高性能轻型战车——KHD公司的“驱逐战车38(D)”用于取代“追猎者”。它采用38(D)坦克底盘,原型车装75毫米Pak39 L/48炮。生产型装75毫米L/70炮,战斗力和“黑豹”相当,正面装甲80毫米厚,倾角和“追猎者”相同。该车有几处创新:一是发动机,采用“梅巴赫”HL64燃油喷射式发动机。二是悬挂,为“全轮独立式液压悬挂”,时至今日也只有法国的“勒克莱尔”坦克与之类似;三是变速装置和发动机后置使维护简捷,同时加大了战斗室的有效空间。这种E-10的外形紧凑,全重16吨,车高仅1.75米。载弹量55发,公路时速70千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E-10的另两种方案,其一是轻型多用途坦克,同样以38(D)坦克为基础,小巧的车体竟也能装上威力强大的75毫米L/70炮。另外一种是轻型标准化自行火炮,它将取代德军原有的105毫米以下口径全部牵引和自行火炮。E-10小巧的车体却拥有相当强大的战力,IS-2和M-26等重型坦克在E-10面前也得小心翼翼。

E-25驱逐战车——保时捷E-25驱逐战车的先进性与E-10一样,E-10所具有的所有优点E-25也完全具备(E-25也可以像E-10一样自由调整车身高度,可以“蹲着”或“趴着”开炮),不过由于车体加大,E-25的战斗能力更加强大。 捷E-25主炮是新型的75毫米Pak44/2 L/70炮,辅助武器是一门可以360度悬转的20毫米机关炮。E-25的正面装甲与E-10相同,也是80毫米,不过为了加大车内空间而使车体正面倾角由E-10的30度增为45度,E-25的车体高度也比E-10略高,和追猎者相当(追猎者的车高为2.17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E-25的车重为27吨,发动机为梅巴赫HL100型(400马力)。量产型号的E-25将换装功率更大的600马力发动机。这样E-25整车的单位功率为20hp/t以上,机动性能肯定超过苏军的SU-85/SU-100。E-25还拥有先进的液力变速箱,在战车的操作性上它也超越了对手。根据盟军战后找到的德军1945年1月23日的报告显示,已经有不少装载梅巴赫HL100型发动机的E-25车体完工。可纷飞的战火把一切都化为乌有。

E-50标准战斗坦克——E-50和E-75是德国人设计的两种标准战车,E-50重50-60吨,计划取代“黑豹”和“虎”式。它和E-75的外形几乎一样(注意只是车体,量产型E-75的炮塔外形类似于虎王坦克)。E-50和E-75的悬挂系统,装甲厚度和重量不同。E-50的综合防弹能力比黑豹F提高了50%左右,它采用和“黑豹-2”型一样的长身管88毫米L/71火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E-50的发动机为HL-234型,最高输出功率为900马力,因此E-50的公路时速可达到60千米/小时。E-50的正面上车体装甲为90毫米/30度,下车体装甲为70毫米/40度。车体侧装甲与虎王相同,为80毫米/75度。E-50的炮塔外形基本与黑豹F相当,不过加厚了侧甲厚度。E-50的炮塔前甲厚130毫米,筒形火炮防盾厚120毫米。炮塔侧甲、后甲均厚70毫米。对与在1947年才出现的T-54,E-50在火力上与其持平,机动占优,而装甲上有较大差距。

E-75标准战斗坦克——在一些西方资料中,E-75有时也被称为“虎-3”。E-75重75~80吨,其车体大小,装甲配置都与E-50基本相同(不过E-75由于较重,其车体每侧有8个负重轮,而E-50只有6个)。E-75真正与E-50有较大不同的是其炮塔、火炮配置及更为强力的发动机上。E-75采用与“虎王”改进型(未生产)相类似的大型带尾舱炮塔,火炮计划采用105毫米L/68或128毫米L/55火炮。

图片发自简书App


E-75车体的各种装甲厚度与“虎王”相同,但明显强化了车体正面装甲。E-75车体前装甲虽与“虎王”一样也是150毫米,但它将装甲倾角由“虎王”的40度压低到30度。经过这两项改进后的E-75正面车体防御力不仅超过了“虎王”,其实也超过了比它更重的E-100(E-100的车体正面装甲为150毫米/45度)。E-75的炮塔前甲为180毫米,与“虎王”一样。E-75由于车体增重,其发动机采用的是1200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HL234+型,可使庞大的E-75以50千米/小时速度在道路上奔驰,结合改良后可靠的传动系统,E-75的机动性大大强于“虎王”。

图片发自简书App


E-100超重型坦克——德国在1943以后制定了生产通用化,标准化系列化坦克的方案,E系列坦克就是这种思想的体现,E系列坦克包括E5,E10,E25,E50,E75,E100这些型号。其中投入研制力量最多的就是E-100超重型坦克。图为盟军缴获的E-100坦克车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E-100的研制工作是从1943年6月开始的,由阿道拉公司负责研制。在1944年,因为要集中力量研制“鼠”式坦克,希特勒下达了停止研制E-1OO坦克的命令。这样一来,E-100超重型坦克就流产于样车研制阶段,工厂仅生产出样车的车体部分。1945年,这辆样车的车体落入盟军手中,1945年6月被转送到英国。

预计的E-100坦克战斗全重140t,乘员6人。战斗室特别大,火力强大,防护力超群。动力装置后置,主动轮在前,诱导轮在后,悬挂装置为外置筒式螺旋弹簧式悬挂装置。负重轮的排列型式,也采用了二战期间德国坦克上惯用的交替排列式。在E-100样车的研制阶段,炮塔没有制造出来,所以,仅安装了一个同等重量的假炮塔来进行试验。主要武器是一门KWK型150mm火炮或174mm火炮,但最后似乎准备选用128mm火炮。另外,E-100坦克的各部位装甲厚度也十分可观。二战期间的反坦克武器很难击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鼠”式坦克一样,E-100坦克的致命弱点在于它极差的机动性,所以即使E-100超重型坦克被制造出来,也是没有什么作为的。事实上,德国战争后期已经放弃“鼠”式和E-100这两种变态战车的开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