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京东物流市场化转型有哪些管理门道?

这是一次企业转型的改革,可以从管理角度和员工角度出发来说说

京东物流在做自上而下的改革

1.这不是一个草莽的转型——从物流团队的小范围试水开始

运作这个转型并非一两天的事,京东高层肯定是做过换人的动作(无论这个人来自于内部还是外部,他肯定是经历过向市场拿单的业务的),同时高层会派一支转型测试的小分队,在一部分的城市进而先做测试和落地,在这测试里面他会怎样做:

找一个有能力靠谱的人带队,这人是做过物流市场从0到1的业务的,有实战经验。

招有相关能力的人,组成一支10个人左右的分队,在测试的城市开始试水新业务,无论去拜访客户,还是在派件时的推销,甚至通过送优惠券给客户低价试用京东物流,他们都试过。

与客户里面的用户者、和拍版人交流,提炼他们脑中的概念和想法,看看京东物流怎样改,这些客户会接受并会与他们合作。

挑选目标客户来做,并且拿着每天的数据做汇总和分析,在物流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重新审视,一方面审视是否对客户产出价值,不产生价值的砍掉,另一方面就是控制好成本和效率,最后就是怎样做能和客户无缝对接。

调研入驻京东平台卖货的商户,从他们开始下手谈物流业务,让他们把全国的分销业务试着交给京东来做,而这些周期又是非常长的,像大项目来运作,短期内没这么快出效果,但有一些小的应该会开始尝试合作了,在合作中也发现了问题,及时地改善,慢慢地把京东物流打磨成一个市场化的服务——它能在激烈的市场里找到客户,并愿意为之合作。

测试完后,开始梳理业务流程、管理流程、优化流程和需要资源的支持,测试中遇到的问题归总并提出合理解决方案,并汇总测试时留下来的数据,反馈给公司的高层,让京东高层做开会讨论,并最终做决策——物流向市场化运营转型。

2.找适合的人才进来主导改革,重新定新的业务流程,改物流人员的绩效。

高层拍板要做推向全国市场的决定,那么就要有落地的执行计划,预算管理、人才招聘与调岗、销售业绩任务预测等也开始做起来,人员调岗和招适合开拓市场的人显得特别重要,毕竟是人去做执行的,同时修改现在的业务流程,把物流服务针对目标客户而做调整,对相关的团队成员进行培训、实践上岗,让他们熟悉新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早点适应,同时改变京东配送人员的绩效考核,对其进行新技能的培训,让其朝公司所福利的方向走,剩下的就是靠基层管理员和中层管理者的跟进和优化了。

按照的物流单而计算工资提成,并不是想扣员工的工资,而是让员工知道公司现在鼓励大家去揽件,与客户签约成长期的客户,为公司带来新的件才能使公司有收入,越多证明往好的方向发展,那么公司也愿意给你这部分薪水,让你的收入与原来的持平甚至高于原来的,公司也在适应市场,而员工总不能一成不变来拖公司后腿吧?市场从来都是适者生存。

3.凭心而论,京东物流在市场里给大家的印象如何?

在京东、当当、亚马逊、苏宁等电商平台当中,只有京东物流是自建的,他为的是满足客户对物流服务的速度和品质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京东要花大钱去自建物流的原因,在以前的抢占市场份额时,京东物流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京东上午下的订单,快的下午就到了,还送到家门口,改变了快递的“顽疾”——慢且不说,还会遇到因包裹在途中受到了损坏的。而京东物流给了客户一个好印象,使得客户经常上京东买东西,同时想到快,就会第一想到是京东。

市场是变化的,现在人们也会上京东买东西,但对物流速度的感知和要求,没有以前那么强烈,甚至大家都认为快就是常规操作啊,而自建物流的投资和运营成本是非常大的,京东在用其它业务挣的钱和融资来的钱,来补贴京东物流,这就不得不思考一个方向:京东物流既然在那么多用户中的形象好,为啥不考虑独立出来市场化经营呢?这也有可能成为京东集团利润的新增长点。

京东物流的优势在哪里?或者说是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是怎样的?

速度快,准时必达。

服务质量好。

成本能接受

现在新增那么多的跑腿业务,还一单30-40元,京东要是进军同城快递业务,利用现在建立起来的京东物流网点,应该抢占过来问题不大。

摆在京东面前也不是只有机会而没有难题:其它竞争对手建立起来的护城河怎么破?

无论是四通一达,还是龙头客户顺丰,他们的网点都非常多了,网点里面的人做这业务都已经轻舟路熟了,并且有着很好的客户群基础,京东物流想进来,并不是因为靠服务好就行了,还得有自己的渠道、合适的价格和不错的客情维护关系,有必要者则要开账期,还有的因为是标准化的服务,导致有些客户觉得不错,有些客户觉得不怎样适合他——他一直用的就是与其它快递高度定制化合作的物流业务,非常规的物流。

其它人走过的弯路和面临的困难,京东也会经历和面临,所做的努力一分不少,还得努力往前赶,才有可能从竞争对手中咬下订单,与此同时,京东物流也会面临竞争对手降价竞争的局面,以及新业务通过补贴先拉客户上船,这些都让京东短期内没这么快实现盈利的,可只有迎难而上的份了。

4.京东物流内部信与公关,实质也是打广告的一种——你知道京东物流市场化了。

无论对京东物流是正面报道还是写不好的报道,你会发现自媒体和媒体写着京东物流市场化,配送员的收入靠收件了,这个公关跟打广告的性质一样,做的就是品牌经营,那么多观众知道了,肯定会特意咨询京东物流的业务,或者亲身体验一把,与此同时京东市场部再去写字楼、工厂区打打广告,借此机会烧一把,京东物流的业务应该能上来一把,这也是一种企业营销策略。

而广告无论打得再好,只是品牌经营,他更需要地位人员在一线做成交,拿订单,这才是真正的落地。

从员工角度看:岗位要求180度大转变,不适应变化不行吗?

1.员工也要转型

站在以前,京东的快递员只要准时送件就好了,现在不一样了,不仅要送件,还要收件,而收件是一个工作结果,在收件前面则要做得更多——派件,摸清客户公司的发件量和主要负责人,与他进行沟通,了解客户公司的业务状态,并向其展现京东物流业务的价值点和实力,同时看看对方的信任度、对价格的敏感度和商务谈判等。这些是仅派件的员工没有做过的。现在来个180度的大变化,他们怎么办?

卡在前面的问题就是:他们面对转变时会怎样?

心态:瞻前顾后的,因为自己没做过,担心做不好,同时对不确定性表示担忧:收入下滑,家人和自己怎么办?自己内心的意愿度不高,并不是不想去做,而是需要一些前人做出一点好结果和收入,让他们看到这事可行的,同时有人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带他们上路,使他们越来越自信。

业务能力:他们不仅要了解京东物流运作的模式,更要对潜在客户的业务有了解,通过沟通也好,拜访业务负责人也好,知道他们对质量、效率、价格、服务等的要求,从而评估客户与京东物流的契合度有多高,如果太低的则放弃,毕竟客户也是分类的;若契合度高的,则重点跟进,见到关键的决策人或老板谈合作,当然如果你能搞定客户内部的人,让他们帮你引见,签成合作意向的成功会更大。但一定要明白京东物流提供的价值点是客户所看重的,而不是光靠降价就把客户拿下,不问问真的合适公司吗?

以终为始:签订合作只是第一步,更多的是在后续的服务能力上跟上,包括收件服务的质量、速度,以及准时取件,及时录入系统使客户可以追踪订单,跟客户放账期、对账和开发票等等,每个环节都要跟进,包括在下大雨天等恶劣天气时的准时收件和保护快件不损失,影响了京东快递的形象,只要你形象不错,口碑建立起来,客户会帮你传播,帮你介绍客户的,慢慢的也就上了轨道,收入自然能上去。

当然公司会对员工进行培训,找人带,这些都是引子,能否做好还是要看快递员的个人,有些人很努力也很上道,有些人就抱着差不多就行了,面对今天的京东,末位淘汰是少不了的,毕竟在市场的前期,你收件多的,收入自然上去,公司前期是要市场业绩,排在末位的员工自然会被调岗或直接优化掉。再从外面招新人进来,招从其它竞争对手有做过物流收件经验的更好,他们能更快地上岗和去拿结果,跟公司的战略方向一致。

又有人说广州一京东物流员月入8万是公交稿,实质上,在企业的市场开荒前期,是可实现的,因为“开荒”的难度相对大,用高奖金激励也是常用的手段,同时重金之下,必有勇夫,你不要排除那些本身就有能力的人,加上努力和一点点运气,自然能有这收入,等口碑和品牌打出去了,自然会调整基线,慢慢地收入就会下降到平均水平,这也是企业管理的一种手段。

这次的京东物流从企业经营的角度上看,是正常业务优化罢了,人们为什么会惊呼,一方面是因为它是京东,另一方面就是人喜欢确定性的——以前只要做到固定的工作内容,就能拿到工资,久而久之被这个岗位的职责把自己的能力限制住了:公司要什么的能力,我就发展什么样的能力,某天工作职责全改成面目全非了,这些被岗位职责限住的员工不会做或做不好,成了温水中的青蛙,人的内心就会有惊恐并畏惧变化,加上底薪的考核变了(以市场结果为导向),没法保持原来的收入,又上有小,下有老,竞争对手又难缠,怎么办?

与其畏惧,不如豁出去,拥抱变化,顺势而为,跟着企业的方向走,你只有相信能成,熟悉业务并努力去做了,拿着结果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公司自然不会亏待你,而京东物流在这么饱和的市场中绝地求生,到底能做成怎样,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微习惯养成自查** 今天是第18/31天 早睡完成第0/200天 昨日早睡时间:23:00 睡眠质量:不好,一...
    挖萝卜smart阅读 153评论 0 1
  • 热播剧《都挺好》里面苏家有三个儿女,但是父母的教育方式存在很大问题。导致老大是个虚荣心强的人,老二是个只...
    壹心1阅读 583评论 0 1
  • 我的头脑完全和平 和平是我头脑的原本状态,无论在任何的时间、地点和状况,我都能够获得和平。每一个当下,我都深谙与此...
    刘Coco阅读 1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