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段永平曾经讲过,自己在巴菲特饭局上问过巴菲特投资企业最关注的是什么?巴菲特回答是商业模式,段永平瞬间就明白了。

这段话真的很精彩,熟悉我们不读财报就出局的朋友们都知道,我们一直有一个行业打群架的活动,就是利用我们学到的财务知识,去分析某一个行业,找出行业龙头,纳入我们的股票投资池。

那么问题出来了,如果出现市场系统性低潮很多不同行业的龙头都出现了大幅下跌,我们又该去重仓哪些公司的股票呢?这里面就涉及到商业模式的重要性。

巴菲特曾经说过,我们犯过很多错误,犯错的原因都是在评估公司或行业将来的状况时看错了,而没有一个是公司的合同有问题,财务报表有问题或专利有问题。这些错误即使我们做了最深入的财务审查,也一个都避免不了。

我们来看一看巴菲特在判断商业模式的过程中犯过哪些错误?

熟悉巴菲特的人都知道,巴菲特说过自己不会投资高科技公司,因为他说他无法判断10年后这些高科技公司究竟会变成什么样。

但是巴菲特却在2011年开始大举买入IBM公司。前后花了超过130亿美元,平均成本为171美元,然而到了2018年初,巴菲特却在150美元的附近清仓该公司股票,任赔离场。

巴菲特说他研究IBM公司很多年了,公司自上市以来50多年的每一份财报都认真的读过,可为什么还是投资失败了呢?

就是因为IBM的核心业务是通过私有云技术为客户搭建数据中心和运算中心并收取服务费,但是随着互联网云服务的兴起,让IBM的客户转而直接购买亚马逊或微软的公有云服务。这种在灵活性和响应能力上都有更突出的优势。这是对这种行业前景判断失误,导致了巴菲特这里投资的失败.

巴菲特还收购一家飞机,分时租赁公司,这是伯克希尔在1998年以7.25亿美元全资收购的一家公司,但是在收购后的十几年增加,这家公司的业绩表现都让巴菲特感叹自己投资的失败。

虽然在投资这家公司的十几年过程中,非积分实业务在欧洲取得了,大踏步的业务拓展,但是残酷的事实是供养一只飞机编队实在是一项很沉重的负担,尽管公司的营业收入到2005年的时候就已经增长了近6倍,但是由于其高额的资本开支却让其盈利状况非常难堪,直至2009年,公司的所有税前亏损总计达到了1.57亿美元。

我们不难看到,虽然在巴菲特投资这家公司的十几年过程中,这家公司一直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但是这依然是一笔非常失败的投资。其原因就是巴菲特对这个生意模式的盈利前景出现了错判。

在A股投资,对商业模式的缺陷没有充分认识到,企业往往赚不到钱,或者赚到的是假钱,最终也会让我们的投资变得非常糟糕。

比如前几年市场上非常火爆的企业与地方政府进行的ppp项目,很多环保施工类的企业,最典型的就是东方园林巅峰市值接近1000亿元,但从经营现金流来看,其实企业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商业模式有巨大的缺陷,最终结局也是被北京海淀区国资委接管,为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

还有一些生意的商业模式会产生大量的库存,最突出的就是电子行业和服装业,这两者都容易产生高库存,而库存产品的价值是大幅贬值的。比如在2010年前后的体育服饰行业,整个行业陷入高库存危机,很多中小企业倒闭,龙头企业也是非常艰难的才走出困境,李云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才基本解决库存危机,生意也才在,今年又重新焕发了生机。

同样是服装行业的龙头,海澜之家的商业模式虽然要更好一点,但是当你看到财务报表,高达90多亿的存货也是让人很是伤脑筋的。

还有一种比较差的商业模式是高负债行业,公司背负着沉重的财务成本,一旦企业经营不善或者行业处于下行期,企业就会举步维艰,甚至倒闭。行业的不景气往往并不能使一家公司破产,但是沉重的债务负担,导致现金流的枯竭,将成为压倒好公司的致命稻草。

所以财务数据只是我们投资的敲门砖,当我们通过亮丽的财务数据敲开一家公司的大门,我们就要深入其中去认真地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去看看公司到底是凭什么赚钱的,这个行业未来的前景怎么样?凭什么这家公司可以活得比其他竞争对手要滋润的多?假如其他资本巨头携更多的钱来进入这个行业,这家公司还能不能继续活得这么滋润.

这些对商业模式定性的思考要远远重要于对财务指标进行的定量分析。只有对公司的商业模式有了清晰的认识,在下一步对公司估值的时候就要容易多,然后等到市场进入低潮,在公司价格合理甚至偏低估的时候买入,舒舒服服地躺在其中,获得一个超过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的收益水平,岂不快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