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检验你是真努力还是假努力,只需5件事

李尚龙《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一书中提到:

有一个学生看起来非常努力,会积极提问,但是成绩一直不理想。后来他观察到,这位学生,其实只是看起来非常努力,并没有真的用心在学习上。

就像很多人一样,积极参加各种课程,各种晒打卡,但是真正又收获多少呢?

以下5件事情,可以检验你是真的努力,还是假装努力。

01

财务盘点

盘点你的资产是增加还是减少了。

成年人的焦虑,其实大部分都是因为缺钱。再加上网络不停的贩卖焦虑,最后才会变得越来越焦虑。

如果非常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并且财务状况良好(不一定非得要财务自由)。并且清楚知道有什么赚钱的能力,该怎么赚钱,怎么存钱,那别人贩卖的焦虑便再也燃不到你了。这也是我不焦虑的原因。

该如何盘点自己的财务呢?

1、把自己所有负债一一列出来

不管是花呗还是信用卡,或者是你欠朋友的钱都列出来,统计自己所有欠款。

一些额度不大且能还得起的,尽快换掉去。一时还不上的,做计划慢慢还掉。

2、把自己所有能自己掌控的钱,一一列出来

所谓能自己掌控的钱,是指现在有安排权的钱。如同事欠你钱,你不确定他会不会还,这个就不算自己能掌控的钱。

把自己所有银行卡找出来,里面一些零碎的钱,尽量转到一张卡里。因为几百的零钱一不注意,卡不用,可能就会忘记。

花上一两个小时,你对自己的资产就会非常清楚了。

3、其他资产盘点

其他资产,包括购买保险社保,投资,购买商铺房子等等。

把这些理一理,做到心中有数。

最后对比一下去年的,看下你的这些事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提醒:好不容易整理出来的数据,建议可以做个表格保存,或者写在手帐本上,方便下次再整理。

02

更新个人介绍和简历

每当我们进入一个新的圈子,都需要一份自我介绍。

年底到了,你的介绍有没有值得更新的部分呢?

如果有,证明你18年是有所改变,有所突破自己的。如果没有,那证明你18年没有什么大的收获。

除了自我介绍,个人简历也需要更新。

简历和个人介绍互相关联,但又不同。个人介绍突出亮点,简历考虑的是综合评分,也更能判定你的市场价值。

更新完自己的简历,到招聘网站看看对比一下,自己的市场价是否增了,增加了多少?

如果你的18年,只能再简历上,将工作年限增加一年,那么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工作是否做到位了,是不是在假装很努力?

03

给自己列书单

把自己18年看过的书,都列出来,哪些书让你影响深刻。你从这些书中都学到了什么?

当你把一整年的书单列出后,看着看命回顾书中的内容。如果你对这些书,一点内容都想不起来,那你可能只是假装在看书,并没有真的在阅读。

当然,你不需要整本书的内容都清楚,能想起书中一两个点就足够了。

最后再问问自己有没有把书中的内容转化成自己的,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当中。

如果只是看了,没有实践去运用,那也是白努力。

 04 

18年你取得哪些成就

把你18年取得的成就都写出来。

越多越好,只要是令你骄傲的事情都可以写下。

比如参加某次训练营,得优秀奖。

考试名次提升了,6级通过了等等。

05

验收18年的目标完成率

天天晒学习,可能只是为了让自己心安理得玩手机。

验收成果,是检验真努力还是假努力最好的方式之一。

把自己18年年初设定的目标,拿出来对一对,努力有没有效,一目了然。

我18年的几个小目标。

✓1、关注用户到3万,现在有3.5万左右了。

✓2、工作收入翻一倍,完成。

✓3、买房子存一部分装修钱,完成。买了200平的房子,也存了一部分装修钱。

✓4、阅读至少52本书(并写52篇书评),阅读量完成了,书评未完成。举办一次百日阅读营,收到100%的好评率。

✓5、每月兼职收入达到***。完成,现在每月除了工资,有一定的兼职收入了。

✓6、跟男票约定每年至少1次的旅行。完成。

✗7、出书,未完成。略有遗憾,但不后悔自己的决定。

那么你呢?

18年的目标完成了多少呢?19年的目标又是什么?

↓↓↓

最后我要宣布一件大事!!

2019年

我要开目标管理课啦!!

因为看到很多人对于制定目标,跟踪目标都有一定的困惑。不知道如何达成自己的目标。

所以我将自己管理目标5年的经验,总结成一套非常简单的目标管理课程,希望可以让你在目标管理的过程中,少走几年的弯路。

课程详情会在下周公布,小班授课,相信我的,可以提前预约名额。


作者介绍:Vase,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普通女孩,3个月,减肥30斤;实习7个月,加薪3次;25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销售总监;现新媒体文案一枚,多次负责百万级项目文案。

公举号:手帐版式参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年情怀无非梦,少女心事总是诗。原句是“中年心事浓如酒,少女情怀总是诗”。 年轻的是时候理解世界很简单,看不到社会...
    策马奔腾吕小布阅读 688评论 0 1
  • 此刻,我边走路边写着简书,其实我还想喝杯啤酒,今天遇到的人都特别好,还有个女孩手机欠费了我跟她交了话费她特别感激,...
    小曼的记事本阅读 237评论 0 0
  • 午加餐:糯米,五谷晚水果:红火龙果 参考目标: 1份豆2份肉3份“新鲜”水果4份谷物/薯5份蔬菜,深绿色叶菜最好6...
    静趣_儿童心理师阅读 168评论 0 0
  • 起床8:00 晨起:老公出门听课。老头子起来了,我就马上起来做饭。 吃早饭。之后洗衣服,把衣服被子拿到天台去晒。然...
    七岳一株花阅读 168评论 0 1
  • 如果这是一场春雨,我想我正穿着雨靴,或许是粉色的有天线宝宝图案的那双。 乡村的道路软软的,还没有被硬化。并非乡亲们...
    安祭阅读 120评论 0 0